【影評】《叔.叔》年齡與現實所帶來的沉重包袱

叔叔電影 海報

 

影評評價《叔.叔》是一部2020上映的香港愛情劇情電影,由楊曜愷執導,太保、袁富華、區嘉雯主演,故事講述柏與海是躲在櫃裏多年的男同志,能令他們自豪的是多年努力建立的家庭。擔任計程車司機的柏結婚45年、養有一子一女,是傳統香港人眼中「幸福家庭」的典範;而海是退休的單親爸爸,因為太太早年離他而去而跟兒子一家人同居。柏與海的相遇讓他們陷入內心渴望與傳統道德壓力的拉扯,在愛情與家庭兩者之間作出抉擇。

 

叔叔影評無法說出口的是體貼與理解

去年金馬獎因為受到中國禁令影響,連帶使得許多香港電影放棄報名參賽,然而在公布外界都認為是台灣電影內部競爭的入圍名單時,原本沒獲得太多關注的香港獨立電影《叔.叔》突然橫空殺出,一舉提名包括最佳影片、雙男主角、原著劇本等五個獎項,雖然最後跟同為香港代表的金都在典禮上一獎未得是有些可惜,但也不可否認就電影的題材選擇與執行成果而言,《叔.叔》確實展現出一部金馬獎電影所應該具有的實力。

 

叔叔電影 劇照

 

叔叔電影好看嗎?

從 1998 年首部短片作品《黃熱病》開始,多年來作品題材都圍繞於同性議題的香港導演楊曜愷,這次第三部劇情長片《叔.叔》則進一步把故事鎖定在中老年男性同志這個多半會被社會忽略的族群身上,以沈穩內斂的敘事角度描述片中兩位已經當上爺爺的男人,在經歷大半輩子的壓抑與隱忍之後,希望能在即將退休之際跟隨自己內心的聲音,但又礙於家庭與其他社會眼光壓力,陷入了進退兩難的複雜矛盾。

 

或許是隨著時代的進步演變,又或者電影總是需要不同的主題,同志類型電影的主軸也開始從年輕人在成長階段該如何接受「自己的不同」,到這次《叔.叔》轉變至老年人如何在人生後半段面對真實的自己,因為過去選擇妥協而導致現在難以跟自己家人和社會坦承的這個問題之上,雖然在 2018 年的誰先愛上他的也有出現相似內容,但兩者不同的敘事角度也為電影帶來兩種不同的面貌。

 

叔叔電影 劇照

 

叔叔的同志題材

雖然《叔.叔》這類故事相對來說較為少見,但這不也正反映出像片中柏與海等老年同志確實是個時常被我們忽略,但也真實存在且需要我們去重視關注的族群?我喜歡《叔.叔》就算是真實呈現出香港社會普遍對同志的刻板印象,但電影裡關於家庭的難解習題卻沒有太多人與人之間的激烈衝突,反而深刻描寫幾位思想成熟的角色們互相為對方著想的心情,這倒是相當新鮮少見,且值得我們深思的觀點。

 

就因為《叔.叔》有著香港人生活樣貌與細節的描寫,才使故事本身如此貼近人心,片中看似簡單的家庭日常互動,也帶有著無法對家人們坦白的千言萬語,尤其幾場餐桌戲拍得極好,無論是前段交代一家人之間的關係、中段兩個男人一起到市場買菜回家料理、小三和正宮相見的喜宴,還有最後全家齊聚一堂,兩位老夫妻心事重重地看著餐桌上的豐盛菜餚,都讓《叔.叔》整部片變得更加深刻動人。

 

叔叔電影 劇照

 

叔叔的電影主題

一直以來,幾乎所有同志電影最終都在告訴我們不需再畏懼自身的本質,但《叔.叔》卻針對現實狀況做出反面的呈現,讓人既無奈卻又不得不接受。確實在隨著年紀的增長,同志因為受到各方壓力、不希望自己和家人受到社會異樣眼光檢視,使得身上背負的包袱更為沈重之後,原本只要鼓起勇氣就能義無反顧說出來的話,都因為這些複雜因素而變得沒有這麼簡單了。

 

不僅兩位曾獲得金馬最佳男配角的太保、袁富華,在《叔.叔》裡展現內斂的演技表現,把老年同志受困於傳統社會價值觀裡的孤寂詮釋得相當到位,一起入圍影帝可以說是實至名歸,而資深演員區嘉雯飾演柏老婆的清,即便看出老公的心思也選擇理解、不戳破謊言,並靜靜守護這個家庭的演出也同樣讓人感到心疼。

 

叔叔電影 劇照

 

叔叔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沒想到《叔.叔》這部原本被我小看的電影最後能有這麼好的表現,看似工作大半輩子終於退休、擁有幸福的家庭,但內心卻有著無法說出痛苦與無奈,《叔.叔》正是以兩位已婚同志的黃昏之戀為主題,透過他們面對自身情感與情慾時,因為受到家庭、社會而產生顧慮的心情,讓我們了解在價值觀逐漸開放的現在,這個世界上仍有著這個需要被關注的群體,思考老人照顧與社會福利制度有什麼地方能夠去改善,我想這就是一部電影的真正價值。

 

◎歡迎到我的 FB 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 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同性題材或香港電影):

《燃燒女子的畫像》影評

《親愛的初戀》影評

《大叔之愛電影版》影評

《勝負反手拍》影評

《花椒之味》影評

《金都》影評

《淪落人》影評

《誰先愛上他的》影評

《灼人秘密》影評

 

叔叔電影簡介

片名:叔.叔 (Suk Suk)
香港中國片名:叔·叔
電影類型:同性、愛情、家庭、劇情
上映日期:2/27
片長:93 分
發行公司:采昌
IMDb評價:7.3/10
導演:楊曜愷 (Ray Yeung)
演員:太保 (Tai-Bo)、袁富華 (Ben Yuen)、林耀聲、區嘉雯、盧鎮業、江圖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