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花椒之味》我們都該擁抱身邊的人

花椒之味 海報

 

花椒之味》影評心得評價是一部2019年上映的香港劇情電影,由麥曦茵執導,鄭秀文、賴雅妍、李曉峰主演,故事改編自張小嫻的小說《我的愛如此麻辣》,講述在旅行社工作的如樹在得知父親的死訊後,意外發現自己原來在台北、重慶各有一個同父異母的妹妹。在父親葬禮首次見面,不同成長背景、性格迥異的三姐妹一見如故,聚集在父親經營的麻辣火鍋店,面對父母離異與現實生活的迷惘,三人互相扶持鼓勵,逐漸治癒了成長過程所留下的傷痕。

 

花椒之味影評-為什麼都沒好好說?

很高興今年能在上半年的《淪落人》之後,又看到一部如此溫暖動人的香港電影,《花椒之味》不像片名「花椒」讓人感覺有些刺激性的麻,反而用相當深情的口吻講述「不要失去才懂得珍惜」這種聽起來容易,卻不是每人都能真正瞭解的困難課題。導演麥曦茵不僅透過片中三位姊妹各自面臨的人生困境,講述生命中錯過就不再重來的遺憾,也同時以角色互動與生活樣要呈現人與人之間最根本的情感連結,《花椒之味》看似簡單的故事,實則帶有複雜豐厚的內涵,相當值得我們在心中細細品嘗回味。

 

花椒之味 劇照

 

花椒與麻辣鍋

有位美食家曾說因為火鍋把所有食材丟進鍋就能完成,是最沒有文化的料理方式,但事實真是如此嗎?火鍋在華人社會一直都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除了是許多人過年圍爐時的必備料理,更是親朋好友用來聯繫彼此感情的好選擇,不知道從哪聽過一段話:「沒有事情是一頓火鍋解決不了的。」在餐桌上,火鍋不再只是用來填飽肚子而已,更是象徵著團聚,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的媒介。

 

正是如此,《花椒之味》以讓人吃得暖心的麻辣火鍋為主題,講述無法對家人說出口的關懷,還有在缺乏溝通下所形成的難解矛盾,電影打從一開始就已經成功了一半。有人說這部電影帶有些微的政治隱喻,但我卻不這麼認為,與其說片中來自兩岸三地香港、台灣、中國的三個姊妹是《花椒之味》用來傳遞一家親與統一思想的工具,個人更偏向把它視為三人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在彼此都遭遇困難時給予對方最溫暖的關懷與幫助,我想這才是電影最終想要傳達的主旨。

 

花椒之味 劇照

 

花椒之味該怎麼表達自己的愛?

《花椒之味》不禁讓我想到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海街日記》,電影從鄭秀文、賴雅妍、李曉峰飾演的三姊妹如樹、如枝、如果的生活日常與內心無法紓解的憂愁出發,香港的如樹因為父親兒時離開,認為他間接導致母親生病死亡而使始終跟他保持距離;台灣的如枝因為熱愛的撞球不被母親認同,又無法在比賽取得好成績,在一直以來支持他的父親過世後也更加深她跟母親的衝突;而重慶的如果則因為相依為命的外婆不希望她老為自己操心,最終兩人因為自己為對方著想的心情而吵了一架,三姊妹分別代表著對過去、現在、未來的擔憂,這都讓《花椒之味》包含了家庭、親情、愛情種種關於父女、母女、祖孫,還有姊妹之情。

 

但即便如此,《花椒之味》這些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到頭來都只是因為缺乏有效的溝通所造成。然而電影真正高明的地方,正是因為我們即便都明白這個簡單道理,內心卻還是因為許多複雜的糾結,而使得這些煩惱不是這麼容易被化解,就如同劉德華飾演的前夫所說的:「兩父女過個隧道有多麻煩?」或許《花椒之味》最終會如此感動人心的原因,並不是它劇情多麼的煽情狗血,而是能夠以平凡無奇的故事打進我們內心深處,不僅帶來撫慰心靈的能量,也對故事特別有感觸,從而引發觀眾的反思與共鳴。

花椒之味 劇照

 

花椒之味錯過的不只有時間

我想《花椒之味》的最終目標就是讓我們都有勇氣跨出屬於自己的那一步,穿越自己跟家人之間的那條隧道,很多時候我們都覺得對方必須要理解自己 ,但很多時候在缺乏對話的情況下,他們卻連你最基本的目標都搞不清楚,一句話的錯過可能就是一輩子,千萬別等到最後才用「加錢」來希望別人能載你「過隧道」,在這科技進步、生活便利的時代裡,最需要珍惜的反而是人與人之間最原始的情感。

 

實在沒想到一位父親過世的悲傷故事,竟能串聯起三位同父異母的女兒,成為啟發她們能夠真正了解自己,並給予三人重新打起精神再次出發的力量,《花椒之味》的劇本就是如此的溫暖深刻,原本一家失去主人而即將倒閉的火鍋店,意外成為三人暫時逃離喧囂世界的避風港。《花椒之味》用花椒的「麻」、麻辣鍋的「辣」來掩蓋和淡化傷痛,讓姐妹之間的關懷給予三人反思自身的空間,從而鼓起勇氣迎接她們的人生課題,如同技術再爛都有考到駕照的一天,平常不被重視麻醉醫師也終能找到需要他的地方,我們面對自己家人與往後人生所該抱持的態度不也應該是如此嗎?

 

花椒之味 劇照

 

花椒之味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花椒之味》的劇本設計相當的高明巧妙,如同劉德華那句:「為什麼都把重點放在『想』和『可以』,而不是『一起』呢?」全片圍繞在「要及時擁抱所愛」的主題上,或許不可否認片中所有事件的根本都是由父親「風流」所引起,但這真的是電影重點嗎?到頭來,那鍋由他精心調製,貫穿整部電影的麻辣火鍋,從四川重慶的麻辣火鍋底料、台灣的秘密配方紅酒,到香港那充滿人情味的火鍋店,正是代表著他對女兒們無限的關愛與思念。

 

我非常喜歡《花椒之味》這種點到為止的溫暖,透過角色「接受生命中遺憾」來呈現「必須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中心思想,看著三妹如果跟外婆坦然面對彼此、二姊如枝從母親手上收到那顆撞球,大姊如樹在節慶的煙硝中,大聲訴說自己這些年隱藏在心中,無法對父親說出口的真心話,配上演員鄭秀文在如樹回憶起自己父親的內斂表演,我們怎麼能不被《花椒之味》給深深感動?或許電影好像缺乏一個非常明確的核心,分別討論三位角色也導致故事有些發散,但這種無法如願的不完美,才是我們最真實的人生不是嗎?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Instagram哦◎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就可搜尋其他想看的影評文章哦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9/10

題材:8/10

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劇情電影):

《天氣之子》影評

《淪落人》影評

《光》影評

《舞娘辣辣隊》影評

《親愛的仇人》影評

《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影評

《證人》影評

《當幸福提早來》影評

《完美搭檔》影評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