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他的最後願望》跟歷史同樣複雜難解的人心

他的最後願望 海報

 

影評評價《他的最後願望》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美國懸疑驚悚電影,由迪里斯執導,安海瑟薇、班艾佛列克、威廉達佛主演,改編自瓊蒂蒂安1996年出版的同名小說,劇情講述華府記者艾蓮娜在內心罪惡驅使下為她的父親執行一件任務,卻無端被捲入她自己所追蹤的事件,但深不可測的內幕也讓她飽受困惑與衝擊。

 

他的最後願望影評:是希望自己沒看這部電影

在 2020 年的奧斯卡,由 Netflix 發行的《愛爾蘭人》、婚姻故事教宗的承繼等作品共獲 24 項提名居冠,不過最終得獎名單公布後卻只拿下兩個獎項。或許奧斯卡對串流平台的不友善,使得這些作品無法進一步被看見有些可惜,不過思考評審們懷抱敵意的原因,除了因為它改變人們觀影習慣、影響到戲院票房之外,就一位觀眾的角度而言,我想問的是儘管 Netflix 有能力入圍許多奧斯卡獎項,但在找到上述幾部優秀作品之前,我們到底要在網站上浪費多少時間,點開其他許多像是《他的最後願望》這種讓人看得不禁搖頭的電影?

 

他的最後願望 劇照

 

他的最後願望的劇情

《他的最後願望》把故事聚焦在《大西洋郵報》一位有著野心的記者艾琳娜身上,從原本負責的領域遭到廢除,她放棄接手報導 1984 年美國總統大選而選擇幫助父親完成一件危險差事開始,呈現小人物在身處無法隻身一人對抗的大環境中,隨著涉及的謎團越來越深入複雜,原本就混亂的內心也因為許多外部因素影響而變得更加困惑迷惘的心理變化。

 

就整個故事的文本來看,我喜歡《他的最後願望》以政治驚悚片的形式,藉由美國 80 年代中期雷根政府的伊朗門事件,還有尼加拉瓜「桑定民族解放陣線」與反政府組織「康特拉」之間的對抗衝突,在真實歷史背景的結合之下,讓觀眾能透過一位女記者意外捲入自己長期追蹤的事件,看見這個世界和人性無論什麼地方都永遠存在的黑暗面與矛盾無奈。

 

他的最後願望 劇照

 

他的最後願望好看嗎?

不過可惜的是,《他的最後願望》最後成品卻不像原本設想的這麼完美,除了角色性格與背景塑造得不夠完整深刻之外,對冷戰時期美國與蘇聯在尼加拉瓜的政治角力,還有當地處於內戰的緊張情勢與社會樣貌都描繪得相當模糊,導致《他的最後願望》的故事背景與角色心境這兩個最重要元素非但沒有互相呼應結合,反倒彼此之間還成為拖累對方的絆腳石,讓故事進而變得更加混亂、缺乏重點的四不像狀態。

 

《他的最後願望》的問題絕對不只有讓不熟悉相關背景的觀眾看得一頭霧水這麼簡單,整部電影並沒有像失控少年兵團在寫實與虛幻之間取得相當微妙的平衡,除了安海瑟薇所飾演的記者艾蓮娜之外,全片過多的故事支線、沒有經過鋪陳的事件與充分介紹的角色,都讓整部看似野心十足的電影實則不知所云且鬆散空洞。

 

他的最後願望 劇照

 

他的最後願望線上看的缺點

我想在這個線上串流平台崛起的時代,雖然電影在 Netflix 上播放能不像傳統院線片那樣受到票房壓力的影響,讓編導能有更多嘗試與創作的空間,但也不可否認在少了觀眾篩檢、淘汰的機制之後,或多或少也連帶造成整體電影品質的降低,而《他的最後願望》會出現這樣堪稱是「災難性」的結果,就是在製作時沒有考慮到能否賣錢,或者說觀眾能不能看得懂的一個非常明顯例子。

 

《他的最後願望》絕對不只是讓對相關背景不熟悉的觀眾看得一頭霧水這麼簡單,而是整個劇本都存在無法忽視的問題,可能是既想還原小說的敘事風格,同時也要兼具政治驚悚的氛圍,讓《他的最後願望》最後不僅全片不夠精確、充滿許多對故事本身沒有太多實質影響的場景,片中多次讓觀眾情緒中斷,也使電影在劇情張力的鋪墊與營造上變得更加困難。

 

他的最後願望 劇照

 

他的最後願望的主題與執行

我明白《他的最後願望》故事想表達什麼,但即便裡頭有著角色追尋真相的堅持,也有對自己沒能照顧家人所產生的罪惡;有中美洲政局的分裂混亂,也有民主國家政治與暗中助長暴力的黑暗面,但這些議題最終不但沒有得到深入的探討,電影前後不一的故事調性與節奏也一再讓人產生劇烈的抽離感,嚴重阻礙了觀眾想進一步思考的機會。

 

《他的最後願望》這個聚焦在調查尼加拉瓜武裝暴力事件記者身上的故事,到頭來既沒能完整呈現美國干預中美洲政局的狀況,也無法對角色心境有深入的描寫,不偏不倚剛好處於不夠大也不夠小的尷尬局面。先不說浪費了安海瑟薇、班艾佛列克、威廉達佛三位堅強的卡司,多虧編導迪里斯自己還曾在 2018 年以《泥沼》入圍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這次《他的最後願望》有如此結果真的讓人相當失望。

 

他的最後願望 劇照

 

他的最後願望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他的最後願望》雖然故事本身的概念相當吸引人,從真實存在的歷史事件出發,透過記者不斷想將社會黑暗面給揭發的過程,來探討人們內心對於自己追求目標的堅持與矛盾,不過電影成品卻不是這麼一回事,配上那些看似富有深意,觀眾卻無法跟劇情互相連接的台詞,都不禁讓人產生自己是否曾經失去意識、錯過許多重要片段的錯覺。我想《他的最後願望》放在 Netflix 線上播放也不見得是壞事,第一觀眾不用特別付錢,第二我們隨時可以把它關掉,就算沒看完也不會有任何心痛的感覺。

 

◎歡迎到我的 FB 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 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4/10

劇情:4/10

氣氛:7/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5.8/10

延伸影評閱讀(NETFLIX線上看電影):

《鬼影特攻:以暴制暴》影評

《國王》影評

《洗鈔事務所》影評

《雙蕨之間》影評

《玉子》影評

《邪靈偵探》影評

《女孩,四繹》影評

《蒙上你的眼》影評

《羅馬》影評

 

他的最後願望 電影簡介

片名:他的最後願望 (The Last Thing He Wanted)
香港中國片名:他最后想要的东西/父亲的遗愿
電影類型:歷史、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2/21
片長:115 分
發行公司:Netflix
IMDb評價:4.3/10
導演:迪里斯 (Dee Rees)
演員:安海瑟薇 (Anne Hathaway)、班艾佛列克 (Ben Affleck)、威廉達佛 (Willem Dafoe)、陶比瓊斯 (Toby Jones)、卡洛斯李爾 (Carlos Leal)、蘿西培瑞茲 (Rosie Perez)、艾迪蓋瑟吉 (Edi Gathegi)、梅爾羅德里奎(Mel Rodriguez)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