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愛子》困在心緒裡的兒子,電影結局震撼人心

愛子 電影海報

 

愛子》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懸疑劇情電影,由費洛里安齊勒執導,演員為休傑克曼、詹麥格拉斯、蘿拉鄧恩、凡妮莎寇比,劇情講述彼得在跟前妻離婚後與新伴侶貝絲生下孩子,但準備展開新生活之際,卻得知正值青春期的17歲的兒子尼可拉斯罹患憂鬱症的消息,彼得決定將他接來與自己同住,希望能幫他度過難關,但沒想到卻也使他們的生活陷入混亂。

費洛里安齊勒推出新片

2020 年舞台劇作家兼導演出身的費洛里安齊勒推出他首部執導的電影父親便一鳴驚人,不僅獲得隔年包括最佳影片的 6 項奧斯卡提名,並成功拿下最佳改編劇本獎,也讓安東尼霍普金斯成為史上最年長的奧斯卡影帝,可以說是該屆眾所矚目的焦點,而如今 2023 年推出第二部作品《愛子》,找來休傑克曼、蘿拉鄧恩、凡妮莎寇比等實力派演員擔綱主演,會有怎樣的成果相信都讓影迷充滿期待。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愛子 電影劇照

 

心靈三部曲的第二部電影

雖然選擇的題材並不算特別少見,但導演前部電影《父親》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他刻意打亂時間線,以充滿各種破綻的敘事方式,呈現阿茲海默症患者腦內混亂,那種認知的世界逐漸崩塌,自己卻又無能為力的絕望處境,進而讓片中父女的親子關係,給觀眾帶來強烈的情感衝擊,而這次《愛子》同樣也有著類似的創作概念。

 

改編自齊勒於 2018 年編寫的同名舞台劇,作為心靈三部曲的第二部作品,這次《愛子》從阿茲海默變成憂鬱症,把患者從年長的老父親轉為處於青春期的高中兒子,儘管不是因為腦部退化所造成的不可逆疾病,但在這個高壓的現代社會中,身心疾病卻是同樣嚴重,且更加需要我們重視的議題。

 

愛子 電影劇照

 

愛子的演員主角

《愛子》由休傑克曼飾演的主角「彼得」是一位成功的律師,在跟凡妮莎寇比飾演的「貝絲」結婚後生下了一個健康的寶寶。雖然在別人眼裡他事業有成、擁有著人人稱羨的生活,但這其實是他的第二段婚姻,跟蘿拉鄧恩飾演的前妻「凱特」還育有一位 17 歲的兒子,而這段關係也將給這個家庭帶來難以想像的風暴。

 

某天彼得突然收到前妻凱特的消息,表示由詹麥格拉斯飾演的兒子「尼可拉斯」陷入了極大的問題。雖然在父母離婚後這幾年來,他表面上沒有什麼異狀,依然像一般的孩子那樣正常生活,但直到學校老師打電話來,他們才知道原來尼可拉斯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去上學,每天從家裡出門後就在街上閒晃,直到放學時間才回家。

 

愛子 電影劇照

 

愛子電影的故事發展

在得知兒子尼可拉斯的異常行為可能是因為罹患憂鬱症,對自己人生不抱持任何希望,而這一切似乎跟父母破碎的婚姻,以及許久沒獲得父親關愛的空虛感有關之後,《愛子》主角彼得決定把他接來跟自己同住,並且定期帶他去接受心理諮商,希望能透過自己的陪伴照顧,幫助寶貝兒子度過這次的難關。

 

而在轉換了生活環境之後,《愛子》尼可拉斯的狀況似乎有了改善,通過跟父親彼得與貝絲的相處互動,原本悶悶不樂的心情逐漸變得開朗,思想也變得比較樂觀正向,生活逐漸重回正軌。只不過就如同人們複雜的內心世界,憂鬱症對患者帶來的影響衝擊,似乎不是家人給予關心照顧,就能夠迅速痊癒。

 

愛子 電影劇照

 

愛子電影評價好看嗎?

這些年來,多半以像是「金鋼狼」的陽剛形象出現在觀眾眼前的休傑克曼,這次在《愛子》扮演一位為兒子盡心盡力的父親,展現出內斂的演技。而導演費洛里安齊勒也通過他的視角來講述這整段故事,完整描繪出身心疾病患者的家人,那種想要幫助對方卻不知道該如何出手,知道她們不開心,但又無法理解他們到底對什麼事情感到糾結的矛盾處境。

 

因此觀眾能在《愛子》片中看見主角彼得在得知兒子情況並未好轉之後身心俱疲的樣子,就作為一位父親的角度而言,他跟貝絲組建了新的家庭,兒子也才剛出生,為了尼可拉斯,彼得犧牲了跟貝絲的婚姻生活,被迫放棄前往華盛頓加入美國總統候選人的競選團隊,這個夢寐以求的工作機會,但最終卻沒有獲得太多回報,這都讓他感到有些不諒解。

 

愛子 電影劇照

 

愛子劇情的主題

然而《愛子》由休傑克曼飾演的彼得終究還是愛著兒子尼可拉斯的,就因為他曾有過悲慘的童年生活,所以他盡心盡力想扮演一位理想的父親角色,不希望重蹈覆轍,只不過彼得萬萬沒想到的是,雖然他心裡痛恨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這位曾拋棄自己和病重母親的父親,但現在自己在兒子尼可拉斯眼中卻變成了同樣的模樣。

 

你可能會說當一對夫妻的感情變質,離婚在現代社會已經不算什麼稀奇的事,而《愛子》彼得跟外遇對象貝絲組成新的家庭也是他個人的自由選擇,但對家庭發生變故的兒子尼可拉斯來說,看著父母離婚後,跟著自己生活的媽媽凱特那孤獨的樣子,也使他連帶變得憂鬱,逐漸產生了負面的想法。

 

愛子 電影劇照

 

愛子對憂鬱症的探討

不僅如此,在被父親彼得接來同住之後,見到他跟貝絲從原本恩愛的模樣,到因為他的到來而出現爭吵摩擦,也更進一步加深《愛子》尼可拉斯內心的自我否定感。是不是因為自己才使父母感情失和?自己的存在是否讓大家變得不快樂?只會帶來麻煩,不被任何人所需要?這都讓尼可拉斯的病情變得更加惡化。

 

然而就如同連跟《愛子》尼可拉斯一同生活的父母都沒能察覺他的異狀,即便我們不斷試著理解他不開心的原因,想找到能夠「治療」的辦法,上述的推斷也可能只是冰山一角。為什麼憂鬱症患者會有那些負面情緒?其中諸多複雜因素我們可能永遠都無法參透,而這也不是《愛子》這部電影所要講述或探討的主題。

 

愛子 電影劇照

 

愛子結局的意涵

到頭來,《愛子》取這個片名其實相當諷刺,或許我們能在片中看見主角彼得為了尼可拉斯所付出的許多努力,從把他接來一起住、希望他去上學,要求他去看心理醫生,彼得都全心全意想幫助兒子回歸正常生活,但實際上,這位「理想父親」的所作所為真的有站在兒子的角度思考嗎?究竟是真心為他著想比較多?還是只是希望兒子能夠「變得正常」,不要影響到自己呢?

 

就如同《愛子》那無比震撼又令人悲痛欲絕的結局,在那聲遲早會出現的槍響之後,導演以一段彼得對於未來生活的美好想像作為結尾,就足以顯示出他的自私。作為一位白人社會菁英,從小靠著自己就能夠突破萬難的他,永遠都無法理解別人光是活著就必須付出的努力,好像付出一點陪伴和犧牲就多麼偉大,這種思維都使得他註定會失去尼可拉斯這個兒子。

 

愛子 電影劇照

 

愛子 影評結論

雖然電影《愛子》正式上映之後,在國內外皆獲得相對兩極的評價,但就我個人而言,依然認為這是一部跟導演前作父親相比不會遜色太多的電影,即使少了那些令人驚艷的剪輯,但在休傑克曼詹麥格拉斯這對「父子」完美的角色詮釋之下,觀眾能夠完整看見這位自我感覺良好的父親所犯下的錯誤,既諷刺也向我們釋出一個重要的警訊,有時候我們所認為的關心,其實根本沒辦法進入對方的心裡。

 

這些年來,青少年憂鬱症的比例迅速上升,尤其是在疫情時代之後,那種大環境所帶來的壓抑和焦慮,更進一步加重這些問題的嚴重性,電影《愛子》能以此為主題就值得我們給予肯定,更不用說還是以一位律師父親的視角切入。或許很多人無法理解,但對比較敏感的人來說,光是父親希望孩子能跟自己一樣優秀的期許,就是讓他們感到挫折的最大壓力來源。

 

愛子 電影劇照

 

愛子 線上看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愛子 電影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愛子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4/10

 

劇情電影推薦

《哈勇家》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孤味》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嬰兒轉運站》影評

 

愛子 電影簡介

入圍2022威尼斯影展競賽片,法國鬼才導演弗洛里安澤勒這次找來休傑克曼、蘿拉鄧恩與凡妮莎寇比等演技派巨星一同飆戲,改編自弗洛里安澤勒創作的同名舞台劇。

劇名

愛子 (The Son)

香港中國片名

困在心緒裡的兒子

類型

懸疑、劇情

上映日期

1/13

片長

123分鐘

發行公司

索尼影業

IMDb

愛子IMDb 6.2/10

導演

費洛里安齊勒 (Florian Zeller)

演員

休傑克曼(Hugh Jackman) 、 凡妮莎寇比(Vanessa Kirby) 、 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 、 蘿拉鄧恩(Laura Dern) 、 威廉霍普(William Hope) 、 詹麥格拉斯(Zen McGrath)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