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玩命特攻:武演行動》緊湊刺激的動作爽片,生動搞笑且誠意十足

玩命特攻 武演行動 海報

 

玩命特攻:武演行動》(五眼聯盟)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動作喜劇電影,由蓋瑞奇執導,演員為傑森史塔森、奧布瑞普拉薩、喬許哈奈特、休葛蘭,劇情講述英國頂尖的間諜奧森被指派去追蹤一種新型武器的下落,為了避免武器出售給非法份子,破壞世界秩序與和平,他把一位好萊塢巨星招募進團隊,一同潛入軍火商的派對進行臥底任務,試著阻止交易進行,並且調查該武器的真面目。

過年檔期的娛樂首選

近幾年來,在春節期間帶家人進戲院看點影,似乎已經成為許多影迷的每年的習慣和固定行程,然而在這個講求闔家觀賞的賀歲檔期,綜觀各種類型的電影,還是無腦的商業爽片最適合對味。因此這次《玩命特攻:武演行動》作為今年 2023 的最佳選擇,找來動作巨星「傑森史塔森」扮演一位技術高超的特務間諜,絕對能夠滿足所有人喜好,給觀眾帶來高度的娛樂性。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玩命特攻 武演行動 劇照

 

蓋瑞奇與傑森史塔森第5度合作

相信說到蓋瑞奇這位導演,台灣觀眾看過最多的應該是他跟小勞勃道尼合作的《福爾摩斯》或迪士尼真人版阿拉丁,但從 1998 年開始執導長片以來,創新獨特的敘事手法,善於利用剪接與音效的搭配來為作品製造「節拍」和笑點,都讓他成為一位風格極為鮮明,廣受他的影迷歡迎,且幾乎沒有任何人能夠取代他的電影導演。

 

因此這次《玩命特攻:武演行動》作為他跟傑森史塔森繼 2020 年玩命鈔劫後第五部合作的電影,卡司預算進一步升級,兩人攜手打造更大規模的動作場面,相信在演員本身的明星魅力與導演所具備的才華之下,《玩命特攻:武演行動》究竟會講述一段怎樣的故事?他們能夠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相信都讓大家充滿期待。

 

玩命特攻 武演行動 劇照

 

玩命特攻的故事背景

《玩命特攻:武演行動》在電影開場就以一段長官向上級推薦他執行任務的對話,來向觀眾介紹傑森史塔森飾演的主角「奧森」以及整部電影的背景。幾天前,某座戒備森嚴的設施遭到武裝份子襲擊,他們搶走裡頭重要的研究成果「權柄」後就將實驗室給炸毀,準備將此貨物以 100 億美元的天價變賣給國外的恐怖組織。

 

明知道這能可能會引發大規模死傷,但在相關人員全數被殺害,不清楚被搶走的貨物為何,不能夠貿然出手的情況下,發覺事態嚴重性的政府單位為了獲取更多關於「權柄」的情報,並阻止它落入壞蛋手中,只能指派「非正規」的情報員出手,而《玩命特攻:武演行動》主角奧森也就成為執行這起任務的最佳人選。

 

玩命特攻 武演行動 劇照

 

玩命特攻的演員主角

傑森史塔森在《玩命特攻:武演行動》飾演的主角「奧森」是位頂尖的特務探員,不僅思緒清晰反應迅速、精通各種槍械,武打身手更是了得,但他卻不隸屬任何情報單位,反而更像是傭兵那樣的存在。所以比起007那些特務需要全然聽從軍情六處或中情局的指揮,他能夠跟對方談條件報酬,行事作風也更加自由多變,

 

因此英文片名副標取作直譯為「非正規戰爭手段」的《Ruse de guerre》,電影《玩命特攻:武演行動》讓奧森這位非官方的「自由工作者」前往執行這起不清楚目標為何的「非典型任務」,不光是藉由背後隱藏的秘密引發觀眾的強烈好奇心,過程中各種無法事先預期的意外性,更是整部電影最吸引人的主要看點。

 

玩命特攻 武演行動 劇照

 

玩命特攻的劇情發展

由於是個無人知曉真面目的民間探員,「地表最帥光頭」傑森史塔森能夠憑著他高強的本領,輕鬆混入許多危險的地方偵查情報,但面對《玩命特攻:武演行動》由休葛蘭飾演的惡名昭彰軍火商「葛瑞格」,奧森還是需要更多的偽裝。因此他們便決定把葛瑞格崇拜的動作巨星「丹尼」拉攏進團隊,想辦法透過他的加入來降低對方的戒心。

 

喬許哈奈特飾演的「丹尼」是好萊塢的知名演員,雖然他百般不願意,但在《玩命特攻:武演行動》主角奧森等人以他外遇的醜聞作為威脅之下,還是勉為其難地答應。只不過就如同尼可拉斯凱超吉任務,以往都只是在演戲的丹尼,突然成為一位真正的間諜,被指派前往執行臥底任務,也自然會有許多身分遭到識破的危機。

 

玩命特攻 武演行動 劇照

 

玩命特攻評價好看嗎?

而《玩命特攻:武演行動》這部電影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不像是傳統諜報片的冷硬華麗,也不像殺手保鑣那種以搞笑為重的動作喜劇,導演蓋瑞奇反而是藉由獨特的題材設計讓電影介於兩者之間,從那些驚險刺激的場面,到角色之間互動的幽默趣味,都在他對於情節氛圍與敘事節奏的高度掌握之下,完整發揮出這部作品應該有的魅力。

 

因此《玩命特攻:武演行動》劇情發展絕對不會像我們以往熟悉的諜報片這麼簡單,除了找來電影明星來執行間諜任務之外,導演也在電影後段製造了一點微妙的翻轉,讓原本作為反派的休葛蘭,因為有著共同的利益目標,成為協助主角一行人阻止幕後黑手運用「權柄」摧毀全球金融體系的盟友,相信都超乎觀眾原先的預期和想像。

 

玩命特攻 武演行動 劇照

 

五眼聯盟的結局彩蛋

正是這樣,《玩命特攻:武演行動》除了編導本身的實力之外,原片名取為《五眼聯盟》,讓分處不同領域的主角組成跨國間諜小隊,幾位演員在片中的表現也功不可沒。不光是主角傑森史塔森延續他在玩命關頭:特別行動所塑造出來的冷面笑匠形象,喬許哈奈特扮演的好萊塢演員,搭配上奧布瑞普拉札飾演的駭客等人,都為這類間諜電影注入全新的活力。

 

而我很喜歡《玩命特攻:武演行動》這種專業與非專業所互相碰撞出來的火花,以及導演在這段故事包裹的訊息。就如同電影最後的片尾彩蛋,喬許哈奈特休葛蘭面不改色地射出小牛飛彈的名場面拍成電影,並在他本人的監督下將其完整還原,《玩命特攻》既諷刺好萊塢的資本,也觸及了中東與東歐一帶的局勢動盪,以及靠著戰亂獲利的軍火生意,相信也是這部電影耐人尋味的地方。

 

玩命特攻 武演行動 劇照

 

玩命特攻 武演行動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玩命特攻:武演行動》作為蓋瑞奇傑森史塔森第五部合作的電影,有別於先前強調劇情的《玩命鈔劫》,這次選擇拍一部大型動作爽片,憑藉著兩人彼此之間的熟悉與默契,給觀眾帶來純粹的娛樂,不管是生動有趣的情節、演員之間互打嘴砲,或者是多變豐富的場景,從英國倫敦、摩洛哥、土耳其,最後跑到本屆世足的舉辦國卡達,整部電影誠意十足,值得給予正面的肯定。

 

儘管因為受到疫情與烏俄戰爭的影響,《玩命特攻:武演行動》這部涉及相關劇情的電影經歷延期撤檔、刪減情節、重新補拍,甚至修改片名才終於得以上映,可以說是生不逢時、多災多難,但導演蓋瑞奇還是盡他所能把故事講得流暢通順。即使是一部看似老套的諜報動作片,也不像紳士追殺令具有那麼強烈的個人風格,但觀眾卻依然能在其中看見許多巧思,荒誕幽默也爽度滿滿,相當合乎主流大眾的口味。

 

玩命特攻 武演行動 劇照

 

玩命特攻武演行動 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玩命特攻 武演行動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玩命特攻武演行動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8/10

 

動作電影推薦

《玩命鈔劫》影評

《神偷大軍》影評

《非常殺手》影評

《超危險駕駛》影評

《綁架影帝黃晸珉》影評

《無間對決》影評

《紅色通緝令》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獵魂者》影評

《絕命凱特》影評

《打卡獵人》影評

 

玩命特攻武演行動 電影簡介

蓋瑞奇和傑森史塔森再次合作,電影赴土耳其、卡達實地取景,片中充滿異國風情的景觀、帥氣有型的主角群、大量的飛車狂飆和鬥智鬥力的火爆場面。

劇名

玩命特攻:武演行動 (Operation Fortune: Ruse de guerre)

香港中國片名

金爆行動

類型

動作、懸疑、喜劇

上映日期

1/19

片長

100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玩命特攻武演行動IMDb 6.7/10

導演

蓋瑞奇(Guy Ritchie)

演員

傑森史塔森(Jason Statham) 、 凱瑞艾文斯(Cary Elwes) 、 喬許哈奈特(Josh Hartnett) 、 休葛蘭(Hugh Grant) 、 奧布瑞普拉薩(Aubrey Plaza) 、 艾迪馬森(Eddie Marsan) 、 麥斯比斯利(Max Beesley)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