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玩命關頭:特別行動》無限的鬥嘴與幹話

玩命關頭特別行動 海報

 

影評評價《玩命關頭:特別行動》是一部2019上映的動作喜劇電影,由大衛雷奇執導,巨石強森、傑森史塔森、伊卓瑞斯艾巴、女主角凡妮莎寇比主演,劇情講述軍情六處跟非法無政府主義者,爭奪一劑可能導致人類大量死亡的致命病毒,戴克蕭的妹妹探員海蒂在隊友全被透過基因改造來增強體能的反派布列斯頓打敗後成功帶著病毒逃跑。因此哈柏與戴克這對勢不兩立的死對頭必須攜手合作、聯手擊敗比他們更強大的狠角色。

玩命關頭特別行動影評:光頭硬漢的歸屬

自從傑森史塔森在《玩命關頭7》作為反派戴克蕭首度登場,其演員本身的知名度,加上片中神出鬼沒的行蹤和讓人摸不透的角色形象,儘管電影的主角是馮迪索和保羅沃克,傑森史塔森依舊成功吸引全場觀眾的注意力。然而到了《玩命關頭8》,因為唐老大被反派脅迫而使得戴克跟家庭並肩作戰後,傑森史塔森的存在感又更上一層樓,或許編導讓這位殺死韓哥的兇手瞬間洗白有些讓人無法接受,但我們也不可否認他在片中跟巨石強森多次的爆笑互動,確實讓他成為整個系列最搶眼、最具發展潛力的角色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玩命關頭特別行動 劇照

 

另外兩位光頭的故事

因此,在前陣子巨石強森跟馮迪索傳出不合,並且兩人《玩命關頭8》只有一場讓人覺得非常尷尬的對手戲,且巨石強森確定不會參演玩命關頭9之後,環球影業也沒有放棄這位擁有強烈個人魅力的演員,非常聰明的把他跟上集極具火花的傑森史塔森找回來,促成這部講述兩位死對頭被迫組成搭檔,一同打擊壞蛋的《玩命關頭:特別行動》。

 

相信有關注玩命關頭系列的觀眾一定都能發現,早期電影透過這幾位街頭小痞子之間夥伴情誼而發揚光大的賽車競速元素,在隨著整個系列的成本變高、故事格局變得更大,面臨轉型的過程中,也逐漸被《不可能的任務》那類特務動作風格給取代。

 

玩命關頭特別行動 劇照

 

玩命關頭系列的核心

正因為比起早期電影把「車子」視為整部片為觀眾帶來刺激速度感的核心,近期幾部《玩命關頭》在向主流觀眾靠攏而縮減賽車的橋段,變成比較像是趕路或跑路工具之後,也使得全系列另一個重要的核心主題「家庭」被凸顯出來。

 

如同《玩命關頭7》把故事聚焦在馮迪索與保羅沃克之間的家人兄弟情,這次有別於本傳電影,巨石強森飾演的哈伯、傑森史塔森飾演的蕭終於不再被邊緣,《玩命關頭:特別行動》這部為他們而寫的外傳都對這兩位角色的來歷背景有更深入的描寫,無論是在哈伯老家薩摩亞的最終決戰,跟家人分別多年重逢的感動,或者戴克來到監獄探視母親,還有跟妹妹海蒂從誤會中和解,在某種程度上,《玩命關頭:特別行動》都已經透過另一種「化解血緣關係之間矛盾」的形式把系列不斷強調的「家庭概念」給發揚光大。

 

玩命關頭特別行動 劇照

 

玩命關頭不動拳頭,先動嘴巴

從英文片名《Hobbs & Shaw》便能清楚知道《玩命關頭:特別行動》故事將會聚焦在兩位主角的合作與互動過程,但就因為他們過去恩怨情仇和彼此水火不容的性格,導演花了許多篇幅在兩人你來我往的垃圾話互噴,雖然成功為電影製造不少笑料,但也因此產生讓故事停滯不前,導致整體節奏混亂的問題。

 

不過光就電影本身來看,《玩命關頭:特別行動》作為玩命關頭系列的外傳故事確實是達成一部商業娛樂爽片的標準,其中打鬥橋段雖然還差導演大衛雷奇的過去作品《極凍之城》好大一截,但勉強還能靠其他誇張的科技和動作場面來補足。此外,巨石強森、傑森史塔森、伊卓瑞斯艾巴三人的爭鋒相對,各具風格的強烈螢幕魅力,更是觀眾進場最期待看到的東西。

 

玩命關頭特別行動 劇照

 

玩命關頭特別行動影評結論

《玩命關頭:特別行動》依舊保有系列的傳統,簡單明瞭的故事、輕鬆幽默的笑點,只是玩得更狂更瘋更無腦,雖然分別由大衛雷奇、巨石強森找來萊恩雷諾斯與凱文哈特的兩位驚喜客串有些多餘,硬要多次扯到《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彩蛋」也沒有非常必要,但片中不僅有著扮演可愛母親的海倫米蘭,曾在《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飾演白寡婦的女主角凡妮莎寇比也讓整部充滿腎上腺素的電影增加許多女性魅力,我想這就是《玩命關頭:特別行動》的最大優點,能把幾位演員發揮得淋漓盡致,雖然這些角色都不會在《玩命關頭9》登場,但系列外傳之後會有什麼發展還是非常值得我們期待。

 

至於那為數眾多的片尾片段(也就是俗稱的玩命關頭特別行動彩蛋)因為實在太簡單明瞭,寫出來也沒什麼意義,我就不一一整理了,有興趣的可以到 PTT 電影版找找,那邊應該滿多人在討論的。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玩命關頭特別行動電影評分

爽度:8/10

劇情:6/10

氣氛:7/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7.2/10

延伸影評閱讀(動作電影)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影評

《極惡對決》影評

《不可能的任務6:全面瓦解》影評

《私刑教育2》影評

《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影評

《摩天大樓》影評  巨石強森主演

《毀滅大作戰》影評  巨石強森主演

《我和我的摔角家庭》影評  巨石強森客串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