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玩命關頭9》唐老大對決親弟弟,彩蛋暗示續集走向?

玩命關頭9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玩命關頭9》是一部2021上映的美國動作電影,由林詣彬執導,演員馮迪索、約翰西南、莎莉賽隆、魯卡斯布萊克、蜜雪兒羅莉葛茲主演,劇情講述正在跟莉蒂和兒子過著與世隔絕生活的唐老大遭受致命危機的威脅,雖然這次他的團隊又再度攜手合作,但面對曾跟自己切斷兄弟關係的親弟弟雅各,唐老大面對曾經犯下的罪孽來拯救他的摯愛,並探尋家庭的真正意義。

玩命關頭9影評:不管飆得多快都無法逃避過去

《玩命關頭》可以說是目前最受歡迎的好萊塢商業電影,每次推出續集總能以爽度十足的動作場面給影迷帶來高度的娛樂性,取得亮眼的票房成績,而這次《玩命關頭9》作為全球觀眾引頸期盼的最新作品,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多次延檔上映,但交由第 3、4、5、6 集的導演林詣彬回歸執導,也讓我們好奇這部電影的最終表現,能否在這個讓人意志消沉的時期喚起觀眾進戲院的動力?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玩命關頭9 電影劇照

 

玩命關頭9故事的背景

《玩命關頭9》電影開場於 1989 年,唐老大的父親傑克在賽車場上求勝心切,即使在身旁兩個兒子的幫助下已經稱霸整個賽季,但在最後一場比賽受到對手針對的傑克也依然全力以赴、希望能夠爭取勝利的榮耀。然而在比賽過程中,他卻因為引擎突然熄火發生翻車意外、葬身火海。而這場事故不僅造成兄弟倆難以消除的心靈創傷,也對他們的人生帶來不可磨滅的影響。

 

因此經過背景的鋪陳之後《玩命關頭9》把時間拉回現代,在《玩命關頭8》結尾決定組建家庭的唐老大,如今過著專心養兒育女的退休生活,然而他的日子並沒有過得清閒,而是提心吊膽地對任何事情都抱持警戒,深怕兒子和家人受到敵人的傷害。因此在昔日夥伴拜訪,通知他無名氏先生的飛機遭到叛變的特務襲擊後,也讓唐老大因為內心的正義和使命感重出江湖。

 

玩命關頭9 電影劇照

 

玩命關頭9的多元場景

而《玩命關頭9》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唐老大要面對的不是殺死好友韓哥的傑森史塔森或和抓走他親生兒子的莎莉賽隆,而是由約翰西南所飾演的親弟弟雅各。因此在出現了一種能夠控制地球上所有電子設備的儀器,且其中一部分已經落入雅各手中的情況下,唐老大的團隊該如何提前取得另外那一半?並找到雅各阻止他的計畫?也成為《玩命關頭9》這部電影的故事主軸。

 

《玩命關頭9》一條故事線是唐老大通過他過往的人脈打探弟弟雅各的行蹤,另一條則是莉蒂和蜜雅尋找韓哥曾經留下的線索。因此角色穿梭於世界各地執行任務,從墨西哥蒙特昆托、日本東京、英國倫敦、蘇格蘭首都愛丁堡、亞塞拜然的地下碉堡,到喬治亞共和國的首都第比利斯,在以多元的場景讓《玩命關頭9》變得豐富之餘,許多動作場面更為觀眾帶來許多無法在其他電影感受到的爽度。

 

玩命關頭9 電影劇照

 

玩命關頭9評價好看嗎?

毫無疑問《玩命關頭9》即使在這個許多人沒辦法進戲院觀賞的時期上映,但它依然是地表上最爽快、娛樂性最高的電影,除了最基本的槍戰、拳腳肉搏與飛車追逐之外,開著車用不會被爆炸波及的高速穿越地雷區、像泰山那樣用只剩下一條繩子的吊橋跨越峽谷、靈活運用能把所有金屬吸走的電磁鐵,甚至是真的把車子開上太空,《玩命關頭9》都以驚險刺激且具有特色的動作場面滿足影迷對電影的期待。

 

然而不只是沒有最狂只有更狂的動作戲,這次《玩命關頭9》把焦點放在唐老大身上,從步入家庭、承擔跟以往不同的責任後,是否還會懷念往日時光?重新為了某些原因而讓自己置身險境?到面對自己的親弟弟雅各,讓一直以來最注重家庭的唐老大身陷過去與現在的兩難矛盾,都為《玩命關頭9》帶來更多有趣的看點。

 

玩命關頭9 電影劇照

 

唐老大對決親弟弟

因此以唐老大對決親弟弟雅各作為主題,《玩命關頭9》也花了不少篇幅在這對兄弟的恩怨情仇之上。從唐老大在獄中得知弟弟在引擎動手腳導致父親意外過世的真相,讓兄弟倆經過一場街頭賽車後徹底決裂,到執行任務過程中發覺背後的誤會,以及弟弟不想一輩子活在哥哥的陰影之下的心情,《玩命關頭9》都對角色心境進行了深入的描述。

 

因此這對兄弟累積多年的愛恨糾葛之下,我喜歡《玩命關頭9》電影後半段唐老大團隊一方面要摧毀天上的衛星,另一方面還要阻止地上的弟弟雅各的一連串追逐的橋段。其中不僅整個一氣呵成的場面讓人看得爽快過癮,最終唐老大和雅各這對泰瑞托兄弟檔合作對抗大反派奧托和女魔頭莎莉賽隆,也使得《玩命關頭9》整部電影充滿了一股純粹的快樂。

 

玩命關頭9 電影劇照

 

玩命關頭9劇情的主題

雖然《玩命關頭9》弟弟雅各遭到背叛後瞬間倒戈表面上非常刻意,但不可否認這種超有意思的劇情編排才是《玩命關頭》系列的老味道,就好像《玩命關頭8》的傑森史塔森那樣,只要你在我遭遇困難時給予幫助,不光是能讓昔日敵人能成為共同奮鬥的夥伴,任何深仇大恨也都能在一瞬間就全部煙消雲散。

 

而我想這就是《玩命關頭9》希望透過片中唐老大回顧自身的過往人生,把整個系列「Family」的概念更進一步深化的主題。就如同他父親傑克在生涯最後一場比賽前說的:「除了要做個堅強的人,更重要的是要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唯有放下過往的恩怨、釋懷過去經歷的傷痛,才能對未來抱持希望,並在混亂的生命中找到平靜。

 

玩命關頭9 電影劇照

 

玩命關頭9結局的意涵

《玩命關頭9》無疑近年來最好的一部《玩命關頭》電影,導演林詣彬回歸執導在劇情和場面之間取得了優秀的平衡,不僅藉由許多無視物理定律的動作戲和那個能夠自由控制吸力或斥力的磁鐵,煞有其事地把觀眾唬得一愣一愣,在以淺顯易懂的劇情讓我們享受這個看似天馬行空卻也帶來許多娛樂的故事的同時,也藉由對於角色的心境描寫撕下了這個系列的無腦標籤。

 

或許表面上羅曼依然支撐起《玩命關頭9》全片的笑點,除了講一堆幹話之外,他的不死之身理論更是對《玩命關頭》整個系列的官方吐槽,但看著他們經歷了這麼多生死關頭,每次卻都能毫髮無傷地生還,對應到韓哥的死而復生,也透過角色最終領悟到他們不是所向無敵,突顯了《玩命關頭9》結局關於即使經歷一段艱難的日子,但因為有身旁家人的幫助和陪伴,一切都會好好的主題。

 

玩命關頭9 電影劇照

 

玩命關頭9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玩命關頭9》不再只是一部激發觀眾腎上腺素卻看完即忘的作品,從回歸初心地在片中加入職業賽車和街頭的業餘飆車等競速元素,到最終結局依然不忘留一個位置給保羅沃克飾演的布萊恩,我都能夠清楚感受到導演對故事內容做出的琢磨,值得我們給予肯定。

 

《玩命關頭9》將片名副標取為「玩命傳奇」的「The Fast Saga」,去年也正式確定《玩命關頭》將會從第九集開始,以三部曲的方式為這個系列在最終章《玩命關頭11》作出收尾,因此《玩命關頭9》以唐老大不為人知的過去作為重心,在玩命關頭:特別行動的巨石強森跟馮迪索已經鬧翻,可能不會出現在後續作品的情況下,之後兩集故事會有怎樣的發展?傑森史塔森與莎莉賽隆兩位角色能跟唐老大的團隊碰撞出什麼火花?也相當值得我們期待。

 

玩命關頭9 電影劇照

 

玩命關頭9彩蛋片尾

《玩命關頭9》片尾彩蛋中,傑森史塔森飾演的戴克蕭正在練拳,但他用的沙包裡卻裝著一位他抓到的俄羅斯罪犯。這時電鈴響起,打開門竟然是他在多年前為了幫弟弟報仇而殺死的韓哥,讓他感到震驚,可以預期續集《玩命關頭9》故事可能會以此作為起點,或者乾脆把重心放到他們之間的仇恨之上。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玩命關頭9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動作電影推薦影評

《玩命鈔劫》影評

《藍波5:最後一滴血》影評

《拆彈專家2》影評

《超危險駕駛》影評

《噤界2》影評

《明日之戰》影評

《極度殺機》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末代傭兵》影評

《絕地戰警3FOR LIFE》影評

《殺手保鑣2》影評

 

玩命關頭9電影資訊

導演林詣彬回歸執導。卡司馮迪索、魯卡斯布萊克、泰瑞斯吉布森。不管你飆得多快,都逃避不了過去。描述唐老大與他的團隊攜手阻止一神秘人物的摧毀世界計畫。這人物也正好是唐老大的弟弟雅各。

電影片名

玩命關頭9 (F9: The Fast Saga)

香港中國片名

速度与激情9

電影類型

動作、懸疑

上映日期

8/11

電影片長

145 分鐘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玩命關頭9 IMDb

玩命關頭9 IMDb 5.4/10

導演

林詣彬 (Justin Lin)

玩命關頭9 演員

馮迪索(Vin Diesel) 、 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 、 約翰希南(John Cena) 、 海倫米蘭(Helen Mirren) 、 蜜雪兒羅莉葛茲(Michelle Rodriguez) 、 盧卡斯布萊克(Lucas Black) 、 喬丹娜布魯斯特(Jordana Brewster) 、 娜塔莉艾曼紐(Nathalie Emmanuel) 、 麥可魯克(Michael Rooker) 、 泰瑞斯吉布森(Tyrese Gibson)

玩命關頭9 劇情簡介

馮迪索飾演的唐老大和莉蒂與他的兒子小布萊恩,正在過著與世隔絕的平靜生活,但是他們都知道這種平靜的生活隨時隨地都會受到致命危機的威脅。這次,這個威脅將逼迫唐老大面對他過去犯下的罪孽,如果他想要拯救他最愛的人們。

玩命關頭9 預告片

玩命關頭9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