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孤女·狼·納粹》猶太人大屠殺的後續效應,陰影時至今日依然存在

孤女狼納粹 Netflix海報

 

影評評價《孤女·狼·納粹》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紀錄片,由山姆霍普金森執導,劇情講述一位婦女向大家表示她小時候逃過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為了找到被帶走的父母踏上旅程,前後花費4年的時間,甚至過程中還曾跟一群野狼共同生活。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這個不可思議的故事先是激發世人同情,隨後卻引來眾人嚴格審視。

孤女狼納粹影評:對任何事情抱持懷疑的態度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 Netflix 拍攝的紀錄片,舉凡童話公主的罪與罰蘇菲之死:愛爾蘭血案緝兇的犯罪事件,或者海洋陰謀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的科學研究,除了題材類型相當多元之外,比起 YouTube 那些缺乏考據的內容農場影片,經過相對詳盡的調查與整理也能夠帶給觀眾更接近事實的真相,而這次《孤女狼納粹》就是如此。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下半年Netflix上映電影

孤女狼納粹 電影劇照

 

孤女狼納粹的故事背景

《孤女狼納粹》主角是現居在美國馬薩諸塞州的的米夏狄芳絲卡 (Misha Defonseca),雖然平時在鄰居的印象中只是性格有些古怪且跟動物異常親近,但 1930 年代出生在比利時的她卻在某年的大屠殺紀念日,於猶太的禮拜堂公開向眾人表示自己是納粹大屠殺的倖存者,並分享她曾經歷的故事,這不僅讓全場聽眾感到驚訝,後續引發的轟動也從此改變了她的人生。

 

在二次大戰期間,年僅 7 歲的比利時女孩米夏決定隻身徒步前往德國,找尋她被納粹驅逐的父母,過程中她見到了殘破不堪的村落、無止盡的殺戮和戰爭下的眾多死傷。儘管最終沒有找到她的父母,但一位小女孩能在被納粹佔領的土地上生存下來,依然被人們視為奇蹟。只不過《孤女狼納粹》這段故事令人震驚的地方還不只如此

 

孤女狼納粹 電影劇照

 

孤女狼納粹的驚人旅程

在《孤女狼納粹》這段旅程中,米夏為了躲避城市逐漸蔓延的恐懼,躲進人煙稀少的森林。在那裡她遇見了一群狼,並被牠們給接納,跟著狼群共同生活。最終米夏靠著相信父母還活著的信念繼續前進,度過飢餓、寒冷與孤獨的考驗。而《孤女狼納粹》這種無辜孩童跟邪惡的納粹展開對抗,有如神話般充滿堅毅與勇氣的故事,瞬間就受到大眾的注意。

 

自從 1997 年出版了米夏根據真實經歷所撰寫的回憶錄《與狼共存》(Misha: A Mémoire of the Holocaust Years) 之後,這本書馬上就因為這位小女孩跟狼群發展出來的關係和聯繫獲得各界的廣大迴響、翻譯成多國語言,甚至連迪士尼也希望能夠取得電影的翻拍權。只不過在即將登上歐普拉主持的電影節目宣傳之際,米夏卻突然打了退堂鼓,並對當時出版這本小說的出版社提出版權告訴。

 

孤女狼納粹 電影劇照

 

孤女狼納粹評價好看嗎?

因此《孤女狼納粹》這部紀錄片有趣的地方,並不在於米夏前往德國尋親的過程本身,而是這段故事被出版後發生的事件。由於被法院判處必須付給米夏鉅額的賠償金,出版社負責人珍丹尼爾在絕境下也開始對米夏的身世產生懷疑,才從米夏兒時所拍攝的照片,以及被領養後而改成的姓氏,發覺她講的故事似乎跟事實有所出入。

 

雖然在判決結果公布後,《與狼共存》這本書籍又再度受到人們的注意,但根據同為大屠殺倖存者對米夏展開詳盡的調查,從她出生的背景到她雙親的姓名,都無法在目前留下的受難者名單中找到任何相關的紀錄,也讓背後隱藏的秘密有如雪球效應般越滾越大。究竟米夏是否說謊?還是她真的是秘密隱藏的猶太孩子?也賦予《孤女狼納粹》這部作品些許程度的懸疑感。

 

孤女狼納粹 電影劇照

 

孤女狼納粹劇情的主題

或許就是因為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牽扯到的範圍實在太廣,在整個人類歷史上是這麼讓人無法忽視,不管難以收集齊全的資料,或者當時流亡的猶太孩子可能會用已故孩童的身分繼續生活,除了讓找到她真實身分的證據變得困難,讓《孤女狼納粹》最終真相更加撲朔迷離之外,在缺乏證據的情況下,就對這個米夏這位倖存者感到懷疑、自行去挖掘她的過往,也引發人們內心的愧疚和罪惡感。

 

因此作為一部紀錄片,《孤女狼納粹》片中不僅有當時米夏出版書籍所做的採訪與新聞畫面,也透過鄰居、出版社、電台主持人、記者、大屠殺的倖存者等人的實際訪談,還有精通二戰與納粹大屠殺的歷史學家對米夏講述的故事進行分析,也逐步從她受洗與就學的紀錄,揭發整個事件並不是事實的最終真相。

 

孤女狼納粹 電影劇照

 

孤女狼納粹結局的真相

到頭來,《孤女狼納粹》主角米夏並不是猶太人,而她的父母也不是大屠殺事件的受害者。米夏的父親羅伯特迪瓦爾在德國入侵比利時的時候,其實是比利時反抗軍派遣至納粹內部負責傳遞秘密情報的間諜,然而在事跡敗露後他卻為了活命供出其他同伴的名單,被人們冠上的背叛者的罪名,而米夏也成為叛徒之女。因此在承受巨大身心壓力之下,也只能藉由幻想來逃避現實的困境。

 

我喜歡《孤女狼納粹》最終藉由這段故事引發觀眾內心的探討,儘管所有遭到欺騙背叛的人們,都對於米夏利用這段悲傷歷史來博取關注和牟利而感到憤怒,但電影卻沒有把焦點全放在誰對誰做,而是希望觀眾在以相信和同情的本能去理解受害者的同時,也應該對所有事情抱持著質疑的態度。這除了能幫助我們辨別真假,也讓他們的真實遭遇得以被世界給看見。

 

犯罪電影推薦:犯罪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孤女狼納粹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4/10

 

紀錄片電影推薦

《男人與他的海》影評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阿查依蘭的呼喚》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好好拍電影》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影評

 

孤女·狼·納粹 電影資訊

她小時候逃過猶太大屠殺,和一群野狼生活在一起。她雖然這樣說,但這個不可思議的故事中,有真相可言嗎?

電影片名

孤女·狼·納粹 (Misha and the Wolves)

香港中國片名

孤女·狼·納粹

電影類型

紀錄片、懸疑

上映日期

8/11

影集片長

90 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孤女·狼·納粹線上看

孤女·狼·納粹 Netflix

孤女·狼·納粹 IMDb

孤女·狼·納粹 IMDb 7.2/10

導演

山姆霍普金森 (Sam Hobkinson)

人物角色

米夏狄芳絲卡 (Misha Defonseca)

孤女·狼·納粹 劇情簡介

她小時候逃過猶太大屠殺,和一群野狼生活在一起。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這個不可思議的故事先是激發世人同情,隨後卻引來眾人嚴格審視。

孤女·狼·納粹 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