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噤界2》強烈的末日驚悚感,結局讓人期待續集外傳

噤界2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噤界2》是一部2021上映的末日驚悚電影,又名寂靜之地2,由約翰卡拉辛斯基執導,演員艾蜜莉布朗、米莉森西蒙斯、席尼墨菲、諾亞朱佩主演,劇情講述在意外發生後,一家人為了生存必須出發尋找安全的藏身處,但身處充滿未知的外部世界,他們也很快發現潛伏在四周、以敏銳聽覺來獵殺人類的外星怪物,並不是他們唯一要面對的威脅。

噤界2影評:從災難中重拾希望

2018 年,原本預算不到 2000 萬美金的恐怖驚悚片噤界,憑藉著聽覺異常敏銳且幾乎沒有弱點的怪物設定,營造出一個讓人連呼吸都小心翼翼的末日世界,最終以 3 億 4000 萬的亮眼成績成為該年的票房黑馬。而如今推出正宗續集,《噤界2》能否延續首集的成功再度給觀眾帶來如坐針氈的體驗?也引發我們的好奇與期待。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噤界2 電影劇照

 

噤界災難發生的第一天

即便受到疫情影響多次延期,卻不減《噤界2》在製作品質上的升級。雖然故事緊接著第一集的結尾,但電影開場把時間點拉回事件爆發的「第一天」,不僅以外星怪獸突然降臨地球,對街上竄逃的人群展開襲擊,補足了噤界沒交代的背景和欠缺的場面,也透過主角一家人在這場災難中奮力求生,孩子在父母保護下最終存活下來,為《噤界2》後續故事做出完整的鋪陳。

 

曾有人質疑,為什麼噤界這種等級的怪獸就能夠讓人類瀕臨滅絕,但他們沒搞清楚的是,這種全體的角度一直以來都不是這個系列的重點。比起建立一個宏大世界觀,更專注於小人物試著躲避怪物獵殺、跟家人共同面對危機的過程。而就是因為每一次意外發生都如此讓人猝不及防且無力獨自抵抗,才更彰顯噤界、《噤界2》兩部作品皆圍繞於家庭與親情的核心。

 

噤界2 電影劇照

 

噤界2的父母與兒女

自編自導自演的約翰卡拉辛斯基與主演艾蜜莉布朗作為一對父母,在前作講述兩人為了孩子做出的犧牲與付出之後,這次《噤界2》依然把故事聚焦於這家人試著在這艱困處境下存活之上。雖然在無意間發現怪物弱點的她們現在對抗怪物已經不是件難事,但在父親李已經離開的情況下,母親伊芙琳獨自帶三個孩子略顯吃力,瞬間失去家庭支柱也對她們心理造成重大影響。

 

因此《噤界2》已經不再是一部單純的怪物驚悚片,而是在這末日災難的背景下,講述一段脫離原本舒適圈的角色為了生存被迫學習成長的故事。觀眾除了能看見女兒蕾根在失去父親後試著獨立,並承擔起保護家人的責任之外,本集新登場的獨居男子艾密特也在《噤界2》整部電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噤界2 電影劇照

 

噤界2的新角色

作為父親昔日好友的艾密特在災難中失去孩子,而老婆也在這段時間裡因病過世,讓他因為自己沒能保護妻小感到痛苦,所以在《噤界2》片中他遇見遭受怪物追殺,急需要找到一個安全藏身處的伊芙琳一家四口,也可以說是他在經歷創傷過後,能夠撫平內心罪惡,找回自身價值的第二次機會。

 

在《噤界2》飾演艾密特的演員席尼墨菲曾在訪談說這位角色就是這個世界上選擇放棄人們的縮影。但從一開始催促她們盡快離開,到在得知朋友女兒蕾根因為聽見收音機裡播放的《大海的另一邊》獨自踏上旅程後,決定動身追趕她的腳步給予協助,蕾根的出現都讓他得以拋下過去的傷痛,重新去相信未來的可能,這在《噤界2》這樣的末日世界中更顯珍貴。

 

噤界2 電影劇照

 

噤界2劇情的核心主題

就如同那句:「在這場災難中存活下來的人,有時候不值得被救。」除了是指蕾根與艾密特在旅途中遭遇的強盜集團之外,更多的是在絕境中失去希望、放棄生存的人們。因此我喜歡導演將這次接續上集結尾的《噤界2》把劇情圍繞在「面對失去」之上的設計。雖然家人沒能存活讓人難過,但即便如此,倖存者是否能夠接受這樣事實,把握自身擁有的繼續活下去,讓他們的犧牲不至於白費?

 

或許就觀眾的角度而言,《噤界2》片頭那段驚險刺激的逃亡,除了喚醒我們內心對於怪物的恐懼之外,也再度透過把「聲音」玩得淋漓盡致,交代了整個系列「不能出聲」否則就會被發現的設定,但對片中的角色來說,這段場景卻是她們在上集噤界失去深愛的丈夫和父親之後,對他過往身影做出一次期許自己未來也能扮演這樣角色的回顧。

 

噤界2 電影劇照

 

噤界2結局的意涵

正是如此,我也非常喜歡《噤界2》在雙線敘事之下的最後結局。面對無路可退的絕境,原本只負責闖禍、尖叫和逃跑的這對姊弟,卻在不同的地方同時選擇挺身而出,為了保護珍愛的人們而勇敢對抗眼前的怪物,這無疑是整個系列最激勵人心的時刻,清楚藉由人物在末日困境中的成長,進一步展出《噤界2》整部電影關於「重拾希望」的核心主題。

 

或許有人在觀賞噤界後會認為結尾過於倉促,但就我個人而言,在已經知曉怪物弱點的情況下,看著艾蜜莉布朗飾演的女主角那個準備迎戰的自信神情,反而有股讓人期待她後續大開殺戒的爽感,而《噤界2》也是如此。在成功取得能遠距離傳播「高頻刺耳聲」的廣播系統後,這些倖存者人能否吹起反攻號角,奪回他們失去的家園?同樣也引發觀眾的好奇與想像。

 

噤界2 電影劇照

 

噤界2影評結論

毫無疑問,《噤界2》是一部優秀的續集作品,導演非常清楚這個系列能獲得觀眾好評的原因,在人們必須躲避外星怪物追殺的背景之下,我們不僅能透過整部片的安靜,深刻感受到「聲音」對電影的重要性和能夠帶來的魔力,第一集那根快把人逼瘋的釘子,這次《噤界2》則換成即將耗盡的氧氣瓶和門閂上的毛巾,在種種設計巧思下開創了一個富有新意末日後故事都應該獲得我們的肯定。

 

噤界2續集與外傳電影

因此在《噤界2》最終擊退入侵島上的怪物後,蕾根能否跟艾密特把其他家人帶來這座暫時安全的小島?而未來她們還會受到怎樣的威脅?其他地方的狀況又是如何?相信《噤界2》的續集和已經確定要交由《通天眼》導演傑夫尼可拉斯執導外傳電影都相當值得我們期待。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年度驚悚推薦:2021年有哪些恐怖驚悚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噤界2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災難驚悚電影

《愛在遺忘蔓延時》影評

《蒙上你的眼》影評

《Sweet Home》影評

《極限逃生》影評

《全面霾伏》影評

《活屍大軍》影評

《無眠夢魘》影評

《永夜漂流》影評

《天劫倒數》影評

《白頭山:半島浩劫》影評

 

噤界2電影資訊

2018年驚悚片噤界續集。《噤界》續集由約翰卡拉辛斯基編劇與執導。阿伯特一家人為了存活下去繼續噤聲的同時,必須面對外在世界的各種恐怖事物。

片名

噤界2 (A Quiet Place Part 2)

香港中國片名

寂静之地2

類型

災難、驚悚

上映日期

7/14

片長

97 分鐘

發行公司

派拉蒙影業

噤界2 IMDb

噤界2 IMDb 7.5/10

導演

約翰卡拉辛斯基(John Krasinski)

噤界2演員

愛蜜莉布朗(Emily Blunt) 、 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 、 諾亞朱佩(Noah Jupe) 、 吉蒙翰蘇(Djimon Hounsou) 、 米莉森西蒙斯(Millicent Simmonds)

噤界2預告片

噤界2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