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無眠夢魘》失眠摧毀人的理智,結局要如何解決?

無眠夢魘 netflix 海報

 

影評解析無眠夢魘》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美國末日災難電影,又名無眠覺醒,由馬克拉索執導,吉娜羅德里奎、亞莉安娜格林布拉特、法蘭西斯費雪主演,劇情講述一場遍及世界的突發事件摧毀所有電子設備後,人類的睡眠能力也遭到剝奪,於是混亂迅速襲捲世界,而唯一的希望落在擁有不堪過往的前軍人吉兒身上,她能夠正常入睡的女兒可能是研發出解藥的關鍵。吉兒能否在自己喪失理智前,安全護送女兒拯救世界?

無眠夢魘影評:困境中更加可貴的愛與善念

一直以來,讓整個世界陷入危難的災難片都是廣受觀眾歡迎的電影類型,不管是災難發生的原因、對人們造成的影響,或者原本正常的社會規則和秩序逐漸崩解,倖存者開始自相殘殺,世界變得殘破不堪的狀態,都很容易就能引發我們關注,而這次由 Netflix 製作的原創電影《無眠夢魘》同樣也不例外,以能夠吸引人的題材展現出末日電影的獨特魅力。

 

災難電影推薦:災難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上映的Netflix電影推薦

無眠夢魘 netflix 劇照

 

無眠夢魘的背景世界觀

在《無眠夢魘》電影的開場,任職保全的退役軍人吉兒在夜裡潛入醫院,竊取廢棄的醫療藥品來變賣,賺取微薄的收益,她曾因為毒品和藥物成癮失去兒女的監護權,雖然跟年幼女兒瑪蒂達的關係依然密切,但卻得不到正值青春期兒子諾亞的諒解,然而這樣原本就相當艱困的情況,卻在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事件發生後變得更加讓人絕望。

 

起初只是整個城市停電,所有電器用品失靈、車輛損毀,晚上陷入一片黑暗,然而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事故,卻在人們發現自己喪失了睡眠的能力,甚至連原本昏迷的病患都清醒後引發暴動,不僅路上行人開始搶奪自己所需要的物資,世界也逐漸失去了應有的秩序,《無眠夢魘》都以這樣的故事與背景世界觀,讓觀眾瞬間就對這部電影產生興趣。

 

無眠夢魘 netflix 劇照

 

無眠夢魘評價好看嗎?

《無眠夢魘》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停電能用更換保險絲和電線來維修,殭屍病毒也還有辦法用槍枝武器來對抗,但全體人類同時失眠卻沒有辦法這麼簡單直接地治療解決,況且連發生的原因都還不明瞭的情況下,人們面對危難時的焦慮和恐慌,也使得《無眠夢魘》能夠在格局不算太大的故事內容中,展現出所有末日電影都圍繞的核心。

 

我很喜歡《無眠夢魘》選擇的題材,非常巧妙地利用所有人都曾體會,那種失眠或長時間沒睡覺所感受到的痛苦折磨,就如同教堂那場具有相當高張力的戲,在宗教信仰與醫學研究的衝突之下,失去理智與思考判斷能力的人們將痛苦訴諸於暴力,帶來《無眠夢魘》這部即使全片沒有毀滅性的大場面,也很容易就能讓觀眾感同身受,理解情況危急性與角色生命正在倒數計時的驚悚佳作。

 

無眠夢魘 netflix 劇照

 

無眠夢魘劇情的主題

面對這樣的困境,吉兒決定抱持著一線能拯救世界的希望,帶著在災難發生後依然能夠正常入睡的女兒瑪蒂達前往好友主持的研究中心,只不過《無眠夢魘》並沒有讓這段旅程走得這麼順利,吉兒一家三口不僅路途上碰到許多困難阻礙、看見了搶奪他人財物的真實人性,即便抵達研究中心也還要面對長時間沒睡覺產生的幻覺,以及女兒可能受到活體實驗的恐懼。

 

我喜歡《無眠夢魘》以吉兒這位在戰爭中失去丈夫的單親媽媽作為主角的選擇。在這場沒有人能夠解決的末日災難之下,其中無論是要解決跟兒子之間的矛盾、照顧還沒辦法獨立求生的女兒,或者面對全世界只有自己女兒能夠入眠,是否要犧牲她來拯救全體人類的矛盾,吉兒跟兒女的情感關係,以及尋找自身價值而展開的奮鬥,都成為支撐《無眠夢魘》整部電影非常重要的核心。

 

無眠夢魘 netflix 劇照

 

無眠夢魘結局的解析意涵

看著《無眠夢魘》片中人們因為無法入睡而瀕臨崩潰,連原本要保護人民的軍隊也開始變得瘋狂,這都在觀眾和片中所有角色心中種下一個疑問,為什麼唯有吉兒的女兒瑪蒂達能夠正常入眠,不會受到那場疑似是太陽閃焰造成的事故影響?是因為這個孩子的特殊體質嗎?又或者真的是因為上帝的感召庇護?這個人們無法察覺證實的背後原因,也讓觀眾對《無眠夢魘》結局更加感到好奇。

 

然而諷刺的是,在《無眠夢魘》的災難發生後,人們為了活命和解決問題都是選擇以自相殘殺,或者以犧牲他人來拯救自己的殘酷手段,但事實上,要治療這項不知名的疾病,卻只需要在自己不幸身亡後,其他人奮力把你從鬼門關救回來的「愛」與「善念」。《無眠夢魘》先是利用末日故事展現出人性現實與自私一面,再以最後結局喚醒我們內心的良善,如此巧思值得給予肯定。

 

無眠夢魘 netflix 劇照

 

無眠夢魘影評結論

導演馬克拉索前作拾光人生以公路電影講述角色的學習成長與父子關係的和解,而這次跟 Netflix 合作的《無眠夢魘》雖然故事題材相距甚遠,但全片圍繞在一位母親試著拯救兒女而展開的旅程之上,也藉由家人彼此之間的情感連結將主題進一步延伸擴展到全體人類。這不禁讓我想到近期台灣疫情升溫,許多人開始搶奪物資、互相謾罵的情況。在我們無法獨自掌握全局的情況下,問題該如何才能解決?導演馬克拉索都以《無眠夢魘》這段故事告訴了我們答案。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年度驚悚推薦:2021年有哪些恐怖驚悚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無眠夢魘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災難電影推薦

《極限逃生》影評

《鱷魔》影評

《大君主行動》影評

《活屍大軍》影評

《愛在遺忘蔓延時》影評

《AI終結戰》影評

《深海終劫站》影評

《蒙上你的眼》影評

《氧氣危機》影評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影評

 

無眠夢魘電影資訊

突然間 3C 都不 3C 了,人類通通睡不著,世界很快陷入一片混亂。此時此刻,世界彷彿只能仰賴人生坎坷一度從軍的 Jill,她的小女兒是混沌世道的唯一解方,然而 Jill 能在自己瘋狂之前安全引導女兒捍衛世界嗎? 

電影片名

無眠夢魘 (Awake)

香港中國片名

無眠覺醒

電影類型

末日、災難、驚悚、科幻

上映日期

6/9

電影片長

97 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無眠夢魘Netflix線上看

無眠夢魘Netflix線上看

無眠夢魘IMDb

無眠夢魘IMDb 6.5/10

導演

馬克拉索 (Mark Raso)

無眠夢魘演員

吉娜羅德里奎 (Gina Rodriguez)、亞莉安娜·格林布拉特 (Ariana Greenblatt)、法蘭西斯費雪 (Frances Fisher)、巴里佩珀 (Barry Pepper)、珍妮佛傑森李 (Jennifer Jason Leigh)、沙米爾安德森(Shamier Anderson)

無眠夢魘劇情簡介

一起影響全球的事件摧毀了所有電子設備,還剝奪了人類的睡眠能力,混亂於是迅速襲捲世界。現在,唯一的希望落在擁有不堪過往的前軍人吉兒 (Jill) 身上,她身邊的女兒或許正是解藥的關鍵。問題是,吉兒能否在自己喪失理智之前,安全護送女兒並拯救世界呢?

無眠夢魘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