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愛在遺忘蔓延時》疫情下最浪漫的末日電影

愛在遺忘蔓延時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愛在遺忘蔓延時》是一部2021線上看的末日愛情電影,又名小魚(Little Fish),由查德哈帝根執導,演員奧莉薇亞庫克、傑克歐康納主演,劇情講述某天全球爆發一種會讓人失去記憶的疾病,可能是緩慢消逝,也可能在彈指之間就忘記一切。女主角艾瑪發現丈夫裘德出現徵狀,兩人回憶起昔日相遇相愛的細節,必須在裘德終究遺忘一切前想到辦法,確認彼此相愛的證明,不讓這段關係在搖搖欲墜的世界裡崩潰。

愛在遺忘蔓延時影評:不會隨著失憶而消失的愛意

常聽人說:「記憶是建構一個人存在的根本。」就像前陣子獲得 2021 年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的父親讓我們看見失智症患者腦中記憶變得破碎、混雜在一起,最後完全消失、連親人也認不出來的痛苦狀態,記憶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但如果有一天我們不幸罹患病症,應該要如何去面對,接受這樣的事實?就是《愛在遺忘蔓延時》這部電影故事發想來源。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的原創電影推薦

愛在遺忘蔓延時 電影劇照

 

愛在遺忘蔓延時的末日背景

作為一部軟調科幻電影,《愛在遺忘蔓延時》把背景放在距離我們現在不遠的近未來時代,地球上突然出現一種神祕的疾病「遺忘症」,染病的人會隨著時間逐漸忘記一切。起初情況並不嚴重,但隨著漁夫因為不記得怎麼開船,所以決定用游泳回家,馬拉松選手跑到忘記停下來,或者飛機因為駕駛員失憶而墜毀,讓許多國家意識到問題嚴重性,紛紛關閉了邊界,人們生活也受到巨大的影響。

 

而在《愛在遺忘蔓延時》這樣的社會氛圍下,主角艾瑪和裘德是一對剛結婚一年的年輕夫妻,然而原本幸福的生活卻因為疫情擴散,丈夫裘德開始出現失憶症狀而發生改變。由於「遺忘症」目前仍找不到有效的預防和治療方法,在看見好友班恩病情逐漸惡化的樣子,讓艾瑪和裘德決定報名參加臨床試驗,只不過手術的低成功率與的巨大風險也讓兩人這段感情面臨更大的挑戰。

 

愛在遺忘蔓延時 電影劇照

 

愛在遺忘蔓延時評價好看嗎?

光就故事題材而言,《愛在遺忘蔓延時》表面看似是一部人們因為無法治療的病症而感到絕望的末日驚悚電影,但事實上就如同所有災難故事背後講述的都是人性,導演查德哈帝根也在男女主角之間的深厚情感之下把兩種類型元素互相結合,藉由疾病對人們生活帶來的影響,來包裝《愛在遺忘蔓延時》整部電影關於所有的伴侶和感情關係都不可避免地會面臨矛盾、爭吵等考驗的主題。

 

裘德是一位攝影師,他喜歡用相片影像來記錄他跟艾瑪之間的相處互動,因此我們在《愛在遺忘蔓延時》片中看見他們回顧起這些日子從初次相遇、初吻、訂婚到舉辦婚禮的美好時光,感受到他們彼此之間濃烈的愛意,但也正是如此,當電影完整呈現出裘德因為記憶逐漸模糊所經歷的困難,以及她們兩人即將失去彼此的過程,這種讓人感到焦慮和無助的感受才更為強烈。

 

愛在遺忘蔓延時 電影劇照

 

愛在遺忘蔓延時劇情的主題

除了讓人因為記性變差導致生活上的不便之外,「遺忘症」也從我們身上帶有許多東西,其中可能是不足掛齒的日常小細節,也可能是我們必須牢記在心的重要回憶。《愛在遺忘蔓延時》不禁讓我想起去年在金馬影展上映的蘋果的記憶,喚醒我們對於自己可能會在毫無來由地就失去自己曾經歷的所有事情,那種逐漸失去跟世界,以及身邊親朋好友之間寶貴連結的深層恐懼。

 

然而就因為艾瑪和裘德之間的情感連結,雖然《愛在遺忘蔓延時》花了許多篇幅描述了伴侶面對離別時的糾結,還有伴隨而來的爭吵,但就如同電影英文片名取為《Little Fish》,裘德形容自己跟艾瑪在一起就好像一條魚一樣,對周遭發生的事一無所知,沒有疾病、沒有鬥爭,在水裡游得快快樂樂,《愛在遺忘蔓延時》也以這種愛情最原始的模樣,給觀眾帶來相當深刻的感動,

 

愛在遺忘蔓延時 電影劇照

 

愛在遺忘蔓延時結局的設計巧思

我很喜歡《愛在遺忘蔓延時》最後的結局設計,從電影後段就暗示其實不有裘德失憶,艾瑪也罹患了相同的病症,到最終兩人在海邊散步時,面對裘德忘記自己而感到傷心欲絕的艾瑪也同樣失去了記憶。或許這不是什麼驚人的劇情轉折,但看著片尾已經互相不記得彼此的兩人又因為那條她們飼養的狗狗而重新相遇,搭配著那句:「第一次見到你的那天我本來很難過,但為什麼難過已經忘記了。」都賦予《愛在遺忘蔓延時》整部電影相當強烈的後勁。

 

雖然失去了記憶,但感受情感和愛人的能力也卻不會因此消失。我們能在《愛在遺忘蔓延時》片中清楚看見人們對於失去的恐懼,甚至艾瑪和裘德兩人因為不想離開對方,而自行冒險做了不確定是否有療效的侵入性手術,不過到頭來,《愛在遺忘蔓延時》也藉由兩人不幸的遭遇和最終雖然失去但也重新獲得的結局告訴我們,不管是身處多麼艱困的險境,只要懷抱著對他人的愛就就永遠都還有希望。

 

愛在遺忘蔓延時 電影劇照

 

愛在遺忘蔓延時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這次在金馬奇幻播映的《愛在遺忘蔓延時》雖然中段節奏相對緩慢,但有點類似《我的失憶女友》或《王牌冤家》的故事,都讓電影能透過失去記憶來突顯愛情足以禁得起考驗的偉大,讓人看得相當感動。就好像在台灣目前這個疫情升溫的時期,與其對無法控制的確診人數感到害怕,我們倒不如把心思放在自己能夠掌握的人事物之上一樣。即使片中艾瑪和裘德在回想自己相遇時記憶有所出入,但不斷忘記卻又不斷相遇,兩人注定要在一起的結局,真的非常浪漫且有意義啊。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愛在遺忘蔓延時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愛情電影推薦影評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影評

《水漾的女人》影評

《如果雨之後》影評

《跟你老婆去旅行》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影評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蝴蝶夢》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愛在遺忘蔓延時資訊簡介

導演查德哈帝根揉合末日驚悚、浪漫愛情的類型元素,帶出更深層的存在哲理。

電影片名

愛在遺忘蔓延時 (Little Fish)

香港中國片名

小魚

電影類型

愛情、末日、科幻

上映日期

5/14

電影片長

101 分

發行公司

索尼影業

愛在遺忘蔓延時線上看

myvideo愛奇藝Hami videoApple TV

愛在遺忘蔓延時IMDb

愛在遺忘蔓延時IMDb 6.9/10

導演

查德哈帝根 (Chad Hartigan)

演員

奧莉薇亞庫克 (Olivia Cooke)、傑克歐康納 (Jack O’Connell)、史蒂芬妮索科林斯基 (Stéphanie Sokolinski)

愛在遺忘蔓延時劇情簡介

一種會令人失去記憶的疾病在全球爆發,可能是逐漸消逝,或在彈指之間就忘記一切。樂手忘了如何彈奏、父母遺忘了幼孩、枕邊人成了陌生人。艾瑪發現丈夫裘德出現徵狀,兩人昔日相遇相愛的細節,成為確認彼此的證明:誰先吻了誰?結婚禮服是什麼顏色?腳踝刺青的意義?在搖搖欲墜的世界裡,他們試著不要忘記。

愛在遺忘蔓延時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