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水漾的女人》水精靈溫蒂妮的傳說故事

水漾的女人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水漾的女人》是一部2020上映的德國奇幻劇情電影,又名溫蒂妮,由克里斯汀佩佐執導,演員寶拉貝爾、法蘭茲羅戈斯基主演,故事講述城市導覽員溫蒂妮的男友因為其他女人選擇跟她提出分手,令她難以接受。此時店裡水族箱突然破裂,讓她遇見了純情的潛水員克里斯多福,兩人隨即陷入愛情,只不過跟前男友尚未了結的舊愛,卻也在溫蒂妮謎樣身份的詛咒中使她越來越感到不安。

 

水漾的女人影評:透過神話與歷史來面對這個世界

一般而言,我們看到的愛情電影多半是透過兩位主角的相遇,給觀眾帶來一段感動人心或悲傷遺憾的淒美愛情,然而就像 2018 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水底情深沉迷於異色童話的導演吉勒摩戴托羅以人類和魚人之間因為孤獨而萌發感情作為主題,這次入圍 2020 金馬影展柏林影展主競賽,並獲得最佳女主角獎肯定的《水漾的女人》也以一段圍繞在歐洲水精靈傳說的非典型奇幻愛情故事,為身處於殘酷現實世界的觀眾們帶來救贖與滿足。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水漾的女人 電影劇照

 

水漾的女人評價好看嗎?

《水漾的女人》英文片名與女主角名字的「溫蒂妮」(Undine)是源自於中世紀鍊金術士稱呼「水元素」的名稱,後來也被人們描繪成居住在水邊的美麗女性精靈。因此作為導演克里斯欽佩佐所計畫的「元素精靈三部曲」的第一部電影,《水漾的女人》在導演過去《過境情謎》等作品皆涉及德國歷史與政治的一貫風格之下,把「溫蒂妮」這個古老的水精靈傳說與柏林這座擁有悠久歷史的城市,跟片中發生在現代都市裡的愛情故事相互結合,碰撞出全新的火花。

 

雖然好不容易完成柏林城市導覽員的解說工作,卻發現男友早已不顧自己的挽留逕自離開,但內心變得焦慮不安的女主角溫蒂妮卻馬上就迎來了一段新戀情。原本還對陌生男子突然搭訕感到唐突疑惑,但隨著魚缸破裂而灌注下來的池水,就好像是填補她失去男友當下的內心空虛與憤怒一樣,讓被沖倒在地的溫蒂妮對眼前陌生男子一見鍾情。兩人望著全身溼透的對方那種充滿愛意的眼神,便彰顯了《水漾的女人》整部電影「水」的代表意義。

 

水漾的女人 電影劇照

 

水漾的女人的溫蒂妮傳說

克里斯多福是位在德國西部工作的潛水員,而溫蒂妮則是東柏林的城市解說員,這對素昧平生且有著不同身分背景的男女就這樣在一起,共同度過了一段幸福快樂的時光,其中無論是在克里斯多福工作的水壩、溫蒂妮的公寓房間、旅館、清晨火車月台的座椅,或者是柏林的街道上,我們都能從《水漾的女人》她們彼此之間濃烈的情感,感受到溫蒂妮對克里斯多福的依賴,但這些美好的時光卻也在一場同樣也跟水有關的意外事故後瞬間消失。

 

片頭溫蒂妮面對前男友約翰尼斯即將離開自己所說的:「如果你離開,我就會殺死你。」不僅顯示了愛情的浪漫和危險,同時也是她作為「溫蒂妮」這位水精靈的證明。傳說中「溫蒂妮」通過與凡人相戀來獲得靈魂,但同時她也被施予如果遭到背叛就要親手殺死對方的詛咒。正是如此,或許是因為她沒能實現命定般詛咒而馬上與另一個人相愛,才會受到克里斯多福在水下作業時因為缺氧十二分鐘而被醫生宣判腦死的懲罰,所以悲痛欲絕的溫蒂妮便找到變心的前男友約翰尼斯,在泳池裡溺死了他,並重新回到愛人克里斯多福工作的水壩化成泡沫來消除詛咒。

 

水漾的女人 電影劇照

 

水漾的女人的奇幻愛情

有趣的是,在溫蒂妮回到水裡後克里斯多福馬上就奇蹟般地從病床上甦醒,彷彿只是做了一場虛假的夢一樣,儘管感受是如此真實,但卻遍尋不著溫蒂妮與自己跟她這段感情的痕跡。《水漾的女人》電影的迷人之處就在於此,雖然整個故事是發生在現代社會,但導演克里斯汀佩佐卻也能根據「溫蒂妮」愛與復仇的傳說,以電影前段無法讓人辨別溫蒂妮真實身份,凡人與水精靈都能解釋得通的設計,成功在現實世界中塑造出奇幻的朦朧美感。

 

我非常喜歡《水漾的女人》片尾在過了兩年後,已經展開新生活的克里斯多福再次在那個水域裡見到溫蒂妮的橋段,雖然回放畫面裡並未出現溫蒂妮的身影,但不相信這是幻覺的克里斯多福半夜又重回水潭,這時伴隨著身體被潭水給淹沒、逐漸消失在水面,他見到他朝思暮想的水精靈,手裡也多了那尊溫蒂妮最寶貝的潛水伕人偶,或許這種在現實生活中出現的魔幻特別景象,正是導演克里斯汀佩佐透過《水漾的女人》這部獻給「溫蒂妮」和所有觀眾的電影所展現出來的溫柔與浪漫。

 

水漾的女人 電影劇照

 

水漾的女人劇情的核心主題

作為一部現實與浪漫主義的結合,《水漾的女人》不僅以歐洲水精靈「溫蒂妮」古老傳說為一段原本充滿遺憾的愛情故事賦予迷人的奇幻神話色彩,也透過柏林這座建築在沼澤上的城市,讓觀眾能夠從片中對於柏林發展演變的解說來了解歷史、認識這個民族,並且將其寄託在「水」這個型態多變且生生不息的元素裡,從中找到我們如何面對現今這個大環境的方式。

 

如同我們能在《水漾的女人》片中得知目前作為城市中心樞紐的「柏林城市宮」,經過二戰時期毀損、東德時期拆除,最終才在兩德統一後以原外觀重建成博物館,讓這座 18 世紀外型的宮殿發揮它在 21 世紀的功用,有著象徵城市失而復得的歷史意義。因此《水漾的女人》在水與陸、新與舊、過去與現在、現實與虛幻的互相交疊之下,讓原本古老的建築樣式與傳說神話能以新的方式來重新詮釋,也代表著過去的事物從未消失,只是跟現代相互融合而產生出不同的面貌或內容而已。

 

水漾的女人 電影劇照

 

水漾的女人結局的意涵

我能夠清楚從《水漾的女人》感受到導演克里斯汀佩佐所要講述的核心主題,就像柏林這座乘載著許多歷史的城市,以及「溫蒂妮」那有如《小美人魚》的悲劇傳說故事,雖然我們都曾因為失去而感到痛苦、體會過許多無法如願的遺憾,但即便如此,我們是否也能像克里斯多福以現代化的潛水設備在水底見到「溫蒂妮」的古老字樣那樣,在現實生活中嘗試尋找神話傳說的力量?或許《水漾的女人》看似天馬行空,但越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如果真的實現,這才更顯得珍貴動人不是嗎?

 

水漾的女人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水漾的女人》在現實生活中重演了神話故事裡的愛與背叛,作為一部浪漫主義的作品,我們不必去在意片中枝微末節的小細節合不合理,只需要將自己沉浸在整部電影,感受這段神秘且因為命定詛咒而無法實現的愛情故事裡獲得救贖的方式。電影最後「溫蒂妮」在湖裡看著岸上兩人逐漸走遠,自己也重新沉入水中,從因為愛你所以要殺了你,到因為愛你所以還你自由,或許《水漾的女人》也透過這段富有詩意的淒美愛情,傳達出如何看待歷史與這個社會的方式。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金馬影展推薦:2020年金馬影展推薦片單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水漾的女人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10/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6/10

 

愛情電影影評閱讀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影評

《消失的情人節》影評

《默愛》影評

《巴黎寂寞不打烊》影評

《沒有煙硝的愛情》影評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影評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影評

《夜半歌聲》影評

《蝴蝶夢》影評

 

水漾的女人電影資訊

入選70屆柏林主競賽單元,寶拉貝爾榮獲柏林影后。在傳說裡,溫蒂妮是水之精靈,為愛而生、因愛而存。溫妮蒂與男友分手,而一個古老的詛咒即將應驗。她必須殺了背叛她的男友,返回水中。

電影片名

水漾的女人 (Undine)

香港中國片名

温蒂妮

電影類型

愛情、奇幻

默愛上映日期

12/31

電影片長

90 分

發行公司

海鵬

水漾的女人IMDb評價

水漾的女人IMDb 6.4/10

導演

克里斯汀佩佐(Christian Petzold)

水漾的女人演員

寶拉貝爾(Paula Beer) 、 法蘭茲羅戈斯基(Franz Rogowski) 、 瑪麗安札力(Maryam Zaree) 、 雅各馬特舒恩茲(Jacob Matschenz)

水漾的女人劇情簡介

她是城市發展局的導覽員。她的男友為了另一個女人,跟她提出分手,令她難以接受。「如果你離開我,我就必須殺了你。」女人如是說,但出軌的男友卻無視警告執意離去,獨留她佇足咖啡館傷心。此時店內水族箱傳來神祕呼喚,猝不及防的意外,就像突如其來的愛情,她與純情潛水員魔幻邂逅,自此共墜愛河、形影不離。這是一次充滿新奇、信任、嶄新、愉快,並且純真的愛,讓女人感覺重新活了過來。

水漾的女人預告片

水漾的女人上映戲院

北市│真善美戲院、光點華山電影館、台北國賓長春廣場、誠品電影院、喜樂時代南港店
新北│喜樂時代永和店
桃園│統領威秀中壢│威尼斯影城、SBC星橋國際影城
台中│忠孝國賓影城
台南│真善美戲院
高雄│MLD Cinema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