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親愛的童伴》遇見年幼的小媽媽,溫暖又治癒人心

親愛的童伴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親愛的童伴》是一部2022上映的法國奇幻溫馨電影,由瑟琳席安瑪執導,演員約瑟芬桑斯、嘉布莉葉桑斯主演,劇情講述在外婆去世後,奈莉跟著媽媽回到老家收拾,但家中低迷的氣氛也讓奈莉感到沉悶。某天,在屋外樹林探索周遭環境的奈莉遇見了一位同齡小女孩,兩人也發展出一段短暫卻珍貴的親密友誼。

燃燒女子的畫像導演的新作

2019 年導演瑟琳席安瑪燃燒女子的畫像描述一段 19 世紀的淒美愛情故事,其中兩位女主角受限於時代的禁忌情感,既美好又讓人感到遺憾,給觀眾留下深刻的感觸。而這次《親愛的童伴》作為導演的最新作品,雖然沒有前作那樣雋永,但在些許奇幻的題材概念之下,也為整部電影帶來許多溫暖和療癒。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親愛的童伴 電影劇照

 

親愛的童伴的女主角

《親愛的童伴》在開場就向觀眾介紹電影的主角,奈莉是個性格乖巧的 8 歲小女孩,在離開醫院之前還會一一走訪各個病房,跟裡頭每位認識的奶奶道別。當時她的祖母剛剛過世,奈莉跟著媽媽瑪莉詠前往她兒時居住的鄉下老家,整理祖母留下的遺物,也開始《親愛的童伴》這部電影的主線故事。

 

雖然《親愛的童伴》母女倆感情親密,但痛失至親,也讓媽媽瑪莉詠受到打擊、深陷在悲傷的情緒之中難以抽離。所幸奈莉還有爸爸照顧,而她的個性也十分獨立,不管是在自家庭院遊玩,或者是探索附近的森林,被隔在那個容不下孩子的哀傷世界之外,她總是能夠找到事情來打發時間。

 

親愛的童伴 電影劇照

 

親愛的童伴的小媽媽

這天,《親愛的童伴》主角奈莉為了找媽媽以前打造的樹屋,獨自前往樹林裡探險,遇見了一位跟她年紀相仿、長相也十分相似的小女孩瑪莉詠。由於她正在蓋樹屋,加上前往她家避雨,發現隔局擺設都跟祖母家一樣,奈莉也很快就發現這位跟自己媽媽同名的小女孩,就是她的「小媽媽」。

 

而《親愛的童伴》故事便圍繞在奈莉和瑪莉詠兩人認識,並成為好朋友所發展出來的關係之上。從合作建造樹屋、到她家作客、幫她慶祝生日,一同乘著橡皮艇展開冒險,陪著她共同面對幾天後即將要進行手術的未知恐懼,《親愛的童伴》都在奈莉這段既不可思議,但也異常真實的奇幻旅程中,感受到一股堅毅動人的溫暖力量。

 

親愛的童伴 電影劇照

 

親愛的童伴的雙胞胎姊妹

雖然表面上看起來,《親愛的童伴》片中奈莉和瑪莉詠很像是一人分飾兩角,但其實她們是由一對雙胞胎姊妹所扮演,姊姊約瑟芬飾演女兒「奈莉」,而妹妹嘉布莉葉桑斯則飾演「小媽媽」瑪莉詠,兩人在親密的相處互動中展現出自然的演技,也讓《親愛的童伴》整部電影產生出乎所有觀眾意料的效果。

 

導演瑟琳席安瑪根據看完宮崎駿動畫《魔法公主》獲得的靈感,創作出《親愛的童伴》這部電影,不僅將自己私密的童年記憶加入其中,也藉由一段如夢似幻的異想故事,細膩且深入地探索孩童外表看似單純,但其實也相當敏感脆弱的內心世界,並給予所有曾在年幼時期抱有遺憾的人們一個療癒的擁抱。

 

親愛的童伴 電影劇照

 

親愛的童伴劇情的主題

就如同在《親愛的童伴》這部電影裡,主角奈莉因為時空的變換交錯,以朋友的身分認識了她當時還年幼的母親,得知她曾經懷抱的演員夢想,並理解了她跟她母親之間的關係,以及未來在失去親人之後可能會感受到的傷痛。或許這種專屬於孩子的交流與分享,也是《親愛的童伴》最美好且令人動容的地方。

 

《親愛的童伴》這部電影的溫柔,就在於透過孩子的純真,滿足我們心中的無法實現的遺憾。這是一段美麗的童話故事,不僅帶來了許多撫慰人心的美好,也讓我們能夠從不同角度去換位思考,在處理了母女之間可能關係隔閡的同時,更帶著觀眾去接受自己與生活周遭的各種不完美,迎向人生的更多可能。

 

親愛的童伴 電影劇照

 

親愛的童伴結局的意涵

毫無疑問,導演瑟琳席安瑪延續前作燃燒女子的畫像中細膩的女性思想,在《親愛的童伴》展現出一位母親所具有的強大力量,那種父親永遠無法取代和給予孩子的無限可能。

 

雖然這看似又會在無形中讓母親背負另一個沉重的包袱,但《親愛的童伴》卻也以奈莉這段獨自穿越時空的冒險告訴觀眾,其實這股力量早已通過母愛自然傳遞到孩子身上,讓她們能夠在創傷中自我療癒,並以一句:「不用感到抱歉,我很好。」給予一時沒有盡責的母親更多的接納和體諒。

 

親愛的童伴 電影劇照

 

親愛的童伴評價好看嗎?

或許有人會把《親愛的童伴》拿去跟設定相似的你好,李煥英相互比較,但其實兩部電影無論是風格或深度都是截然不同的作品,《親愛的童伴》結局讓所有的經歷相互交疊,現在、過去和未來彷彿交織成一條牢牢綁住這對母女的線,我想這就是專屬於電影的「魔幻時刻」。

 

《親愛的童伴》短短的 72 分鐘片長,表面看似簡單的故事,卻在導演深刻描述女孩心境的敘事之下,讓整部電影蘊含最純真溫柔的力量。看著一對遭逢危機的母女能夠像姊妹那樣一同遊玩嬉戲、展開一場探索未知領域的冒險,相信這種不同世代的互相理解,都給所有觀眾帶來能讓任何悲傷都煙消雲散的溫暖。

 

親愛的童伴 線上看

 

奇幻電影推薦:奇幻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親愛的童伴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10/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6/10

 

劇情電影推薦

《父親》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親愛的童伴 電影資訊

《燃燒女子的畫像》法國女導演瑟琳席安瑪最新自編自導作品,在如幻似真的童年幻想裡,與新朋友相識相知、分享悲喜哀樂,實現每個孩子心中都曾有過的童話,進而去愛那個並不完美的人生。

電影片名

親愛的童伴 (Petite maman)

香港中國片名

小媽媽

電影類型

劇情、溫馨、奇幻

上映日期

5/13

電影片長

72 分

發行公司

海鵬

親愛的童伴IMDb

親愛的童伴IMDb 7.4/10

導演

瑟琳席安瑪(Céline Sciamma)

演員

約瑟芬桑斯(Joséphine Sanz) 、 嘉布莉葉桑斯(Gabrielle Sanz)

親愛的童伴劇情簡介

當摯愛的外婆去世,八歲的奈莉隨著媽媽瑪莉詠回舊居收拾,但大人哀傷的世界卻容不下孩子走進。有天,奈莉好奇探索著舊居周遭,竟發現媽媽小時候搭建樹屋的那片森林。更奇妙的是,她在森林裡遇見了一個跟她同齡的小女孩(嘉布莉葉桑斯 飾),倆人很快玩在一起、齊心搭建樹屋,並展開一段短暫卻親密的友誼,而她的名字就叫做瑪莉詠。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