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故事】《空氣殺人》加濕器殺菌劑的事件始末整理,震驚全球的社會公害

空氣殺人 電影海報

 

韓國懸疑驚悚電影《空氣殺人》是趙鎔墡睽違九年再度推出的編導新作,改編自蘇在沅 2016 年根據真實事件創作的小說,描述一位父親在發現家人因為加濕器裡的殺菌劑而逝世之後,跟著作為律師的小姨子向製造廠商和堅決不認錯的政府機關展開抗爭訴訟,只為將事件的真相公諸於世,只為給予健康遭受危害,還有痛失至親的受害者一個交代。

韓國真實事件改編

2011 年春天,多位住在首爾某大學醫院的孕婦,因為不明原因導致的急性肺病死亡,根據醫師們的詳細調查,才發現禍首原來是家用加濕器裡的殺菌劑。1994 年,這項產品以「世界首創」為噱頭上市,十多年來累積銷售超過千萬瓶,廣受韓國人民喜愛,成為許多人家中的必需品。究竟「加濕器殺菌劑」會對人體造成怎樣的危害?被揭發後又帶來了什麼影響?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空氣殺人 電影劇照

 

加濕器殺菌劑對人體有哪些危害?

化學物質的毒性等級會根據「吞食」、「皮膚」或「吸入」等接觸途徑而有不同的判定標準,即使是同一種物質,也會因接觸途徑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毒性。換言之,即使產品作為「殺菌劑」的毒性在國家標準之內,但若成為加濕器的殺菌劑,以「噴霧」形式被人吸入體內,就會對氣管、肺部等人體呼吸系統造成無法治療和逆轉的永久危害。

其中包括肺纖維化等肺部疾病;哮喘、鼻炎等非特異性疾病;肺炎等慢性疾病,以及造成嬰兒、母親、老人等重症患者的死亡。

 

空氣殺人 電影劇照

 

空氣殺人 真實事件發生年表

1994年:油公(現為SK化學)研發出世界上最早的加溼器殺菌劑。

1995年:54歲人民在8月死亡,出生50日的嬰兒在11月死亡(以受害申報者為準)。

2000年10月:利潔時韓國分公司(Oxy-Reckitt Benckiser Korea)將加濕器殺菌劑原料,從氯化烷基苯甲基二甲基銨(Preventol R80)改為聚六亞甲基胍鹽酸鹽(PHMG)。

2001年:收購英國RB(Rocket Venkiser)Oxy。

2006年:醫學界原因不明的兒童死亡通報。

 

空氣殺人 電影劇照

 

2011年08月31日:韓國疾病管理本部,公佈流行病學調查中期結果,表示加溼器殺菌劑可能是造成原因不明肺損傷的危險因素(危險比例為47.3,大於1的疾病發生危險因素就越高),建議停止使用與販售。

2011年11月11日:下達「Oxy Ssak Ssak」等六種產品強制回收命令,並強烈建議停止使用其他產品。

2014年3月12日:韓國疾病管理本部公佈第一次受害申請者調查結果。

2014年3月13日:加溼器殺菌劑所引發的肺部疾病,被規定為環境性疾病(環境衛生法實施條例)。

2016年4月至10月:引發最大話題,國會啟動國政調查。

2016年至2017年:抵制利潔時運動。

2017年2月8日:頒布《加濕器殺菌劑傷害救濟法案》。

2017年4月18日:修改產品責任法(引入最高三倍的懲罰性損害賠償制度)。

2017年8月8日:文在寅總統正式道歉(邀請受害者到青瓦台)。

2017年8月9日:《加濕器殺菌劑傷害救濟法案》施行。

 

空氣殺人 電影劇照

 

2017年9月30日:關閉利潔時RB益山工廠(利潔時唯一直營工廠)。

2017年11月24日:國民議會全體會議通過《社會災害調查法》。

2018年1月25日:最高法院對加濕器殺毒劑案相關刑事作出最終審判(以2018年9月27日為準,有12人被收監,首爾大學教授上訴審理正在進行中)。

2018年3月20日:頒布《化學產品安全法》。

2018年3月22日:任命社會災害特別調查委員會委員。

2018年8月14日:《加濕器殺菌劑傷害救濟法案》部分修訂。

2018年12月11日:社會災害特別調查委員會工作開始。

2019年1月15日:一名在2018年12月12日被認定為加溼器殺菌劑特別救濟賬戶支援對象的肺移植患者死亡。

2019年2月24日:檢方對愛敬電腦中心進行搜查,對菲勒物產前代表進行拘留起訴,對工廠經理進行不拘留起訴。

2019年2月28日:檢方以滅證嫌疑拘留愛敬產業前代表與專務等兩人。

2019年3月14日:特別調查委員會公佈加溼器殺菌劑案的受害家庭實況調查結果。法院對SK化學副總裁發出逮捕令。

其餘資料可參考維基百科:加濕器消毒劑事件

(資料來源:社會災害特別調查委員會網站)

 

空氣殺人 電影劇照

 

改編為電影《空氣殺人》

《空氣殺人》事件爆發至今已經過了11年,直接或間接參與該產品生產的相關人士與企業,大部分都只受到無罪或輕微處罰。對此袖手旁觀的政府,也沒給予受害者能夠接受的道歉與補償。而在此期間,遭到加濕器殺菌劑傷害的受害者和死者仍在持續增加中。

 

《空氣殺人》編導趙鎔墡一方面要描述該產品的危險性,另一方面也將當年發生的荒唐情況融入到電影當中,向民眾詳盡闡述這整起事件。導演表示:「《空氣殺人》可能是你的故事,即使不是現在,總有一天也可能會成為發生在你身上。希望描繪這類電影不要再以真實故事改編的名義上映。而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喚醒所有人的關心。」

影評文章:《空氣殺人》韓國史上最嚴重公害,荒謬到人神共憤

 

空氣殺人 電影劇照

 

空氣殺人 預告線上看

 

韓國電影推薦片單

《少年法庭》影評

《殭屍校園》影評

《寧靜海》影評

《夜叉:浴血諜戰》影評

《海賊:鬼怪的旗幟》影評

《解禁男女》影評

《無間對決》影評

《緣來大飯店》影評

《作家我就爛》影評

《獵魂者》影評

《攔截聲命線》影評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