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鹿王》真摯暖心的奇幻動畫,劇情反映現實社會

鹿王動畫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鹿王》是一部2022年上映的日本奇幻動畫電影,由安藤雅司執導,堤真一、竹內涼真、杏配音,劇情講述一群山犬襲擊了飛鹿戰士凡恩被敵人囚禁的地下礦坑,只有凡恩和另一位同為奴隸的女孩悠娜存活下來,兩人旋即展開逃亡。天才醫師赫薩爾奉命調查此事件,發現這似乎是絕跡已久的瘟疫「黑狼熱」,為了避免人們受害,他必須找到敵對方的凡恩,才能拯救瀕臨毀滅的世界。

溫柔暖心的日本動畫電影

近期有許多撫慰人心的日本動畫電影接連上映,不管是上個月海岬的迷途之家Netflix的末日跑酷泡泡,或者是海獸之子導演渡邊步的新作《漁港的肉子》,都以不同的題材給觀眾傳來溫暖療癒的正面能量,而這次《鹿王》同樣也不例外,把背景設定在數百年前的奇幻世界,也以這段故事反映當代社會現況,引發觀眾內心深刻的反思。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鹿王動畫 電影劇照

 

鹿王電影的故事背景

多年前,科技進步的「東乎瑠帝國」曾以壓倒性的軍事力量,入侵崇尚傳統與自然的「阿卡法王國」,但那時王國內突然爆發一種名為「黑狼熱」的神秘疾病,迫使帝國軍隊緊急撤退。這些年來,雖然兩國表面維持和平,但東乎瑠持續以各種手段試圖併吞阿卡法,讓幾乎名存實亡的阿卡法國王深感不滿。

 

《鹿王》主角凡恩被囚禁於阿卡法國內一個被東乎瑠佔領的鹽礦裡,他曾是阿卡法最強戰士團「獨角」的首領,是一位備受人民景仰的「飛鹿騎士」,但在與東乎瑠的戰爭中因為不敵對方強大的軍事力量而戰敗,淪為阿卡法鹽礦的奴隸。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卻翻轉了凡恩的命運。

 

鹿王動畫 電影劇照

 

神祕的疾病「黑狼熱」

某天夜裡,一群黑色的山犬襲擊了阿卡法鹽礦,這是消失已久的「黑狼熱」,整個礦坑裡除了凡恩與一位女童「悠娜」之外無人倖免。雖然不清楚他們能夠活下來的原因,兩人也非親非故,但為了避免被捲入這起事件,《鹿王》主角凡恩也趕緊帶著孤身一人的悠娜逃離礦坑,來到了歐基地方氏族的領地,在那裡負責飛鹿的馴養與繁殖。

 

只不過《鹿王》鹽礦發生這麼大規模的死亡事件,「東乎瑠帝國」當然不可能坐視不管,派出了國內最優秀的醫生「赫薩爾」前往調查。而根據現場遺留下來的各種線索,他不僅從屍體身上察覺病因是早已消失多年的「黑狼熱」,也發現了有倖存者在事發後逃走的蹤跡,這都讓赫薩爾感到震驚。

 

鹿王動畫 電影劇照

 

鹿王電影劇情的發展

由於《鹿王》當時的「黑狼熱」是種死亡率百分百的不治之症,所以在出現捲土重來,並且持續向外擴散蔓延的情況下,赫薩爾醫師也奉東乎瑠皇帝的命令開始追查《鹿王》主角凡恩這位奴隸的行蹤下落,希望透過研究凡恩的身體來找出他能夠免疫此種疾病的原因,來避免更多無辜民眾受害。

 

因此在兩個國家互相為敵的情況下,《鹿王》便把故事聚焦在主角凡恩面對東乎瑠士兵的追擊,開始帶著同為倖存者的女童「悠娜」展開逃亡的過程之上。其中從馴養飛鹿的領地,到阿卡法王國內部神秘的「火馬之里」,除了讓他們展開一場驚險刺激的冒險,《鹿王》也透過這整段旅途對角色的彼此之間的關係,做出更加深入描寫呈現。

 

鹿王動畫 電影劇照

 

鹿王電影的主角凡恩

雖然《鹿王》主角凡恩曾經是個光榮的戰士,也擁有珍愛的家室妻兒,但家人相繼因病而亡,也使對世界毫無眷戀的他失去了繼續活著的理由,甘願淪為在礦坑受人虐待的階下囚。而這情況也在遭到「黑狼熱」襲擊之後而發生改變,不僅讓他獲得了山犬的神秘力量,遇見了「悠娜」這位女孩,凡恩也因為她天真樂觀的笑容與陪伴,逐漸找回生存下去的動力。

 

因此《鹿王》凡恩這位背負著創傷和罪惡的老戰士,遇上象徵死亡的致命瘟疫「黑狼熱」卻大難不死,可以說是上天給予他的第二次機會。就像是《羅根》那樣,因為阿卡法想要將免疫「黑狼熱」的他和「悠娜」滅口、東乎瑠想要把他們抓去做抗體的研究,所以在兩方夾擊之下保護這位「女兒」,讓她得以安全長大,也為凡恩尋得他長久以來渴望的救贖。

 

鹿王動畫 電影劇照

 

鹿王評價好看嗎?

就我個人而言,《鹿王》有點像是宮崎駿《魔法公主》與渡邊步海獸之子的結合。雖然表面看似是一部孩童取向的動畫,但其中不光是針對每位角色的心境和動機進行深入的探討,在電影包含如此多題材元素之下,導演安藤雅司也在《鹿王》這段追尋自我價值的故事裡頭,包裹著許多值得我們思考的內部意涵。

 

原本兩個曾經敵對的國家已經逐漸融合,人民都試著放下仇恨共同生活,但掌權者逐漸高漲的野心,以及時隔多年再度出現的瘟疫,卻又重新挑起雙方互相對立的緊張關係。因此《鹿王》把背景設定在中古的奇幻世界,也以森林裡豐富多樣的自然生命作為根基,把整部電影從單一個體的危機,延伸到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類群體所面臨的共同問題。

 

鹿王動畫 電影劇照

 

鹿王劇情的主題

其中無論是以同時具有詛咒和疫病性質的「黑狼熱」呈現宗教迷信和科學理論的碰撞,或者是藉由皇帝將傳統神聖的「火馬之里」設為最後一站的「玉眼來訪」來展現出強權的文化入侵與國家之間的政治角力,《鹿王》不僅有著眾多的探討面向,在這些難以化解的衝突之下,電影最終也透過幾位角色所各自付出的努力,帶出編導想要傳達的核心主題。

 

只不過雖然《鹿王》包含著各種具有爭議或討論價值的議題,但電影結局卻也沒有非得要觀眾在兩者取其一,硬要得出非黑即白的絕對答案,反而是透過被夾在兩個陣營之間的主角,像我們在現實世界不斷想要追求和嘗試達成的目標那樣,呈現出一個多元文化並存、不同價值觀能夠互相溝通和理解的理想樣貌。

 

鹿王動畫 電影劇照

 

結局是犬王還是鹿王?

《鹿王》片中「東乎瑠」與「阿卡法」這兩個國家,一邊仗著自己軍事科技的絕對優勢來強取豪奪,另一邊則手握有如核彈般充滿不確定因素的毀滅性武器來作為嚇阻威脅,人們總是習慣以武力來鞏固政權,但這真的是健康的嗎?看著《鹿王》最終導致的後果,不管是強硬的侵略,或者是玉石俱焚的守備,都只會對雙方造成彼此都不樂見的負面傷害。

 

因此面對這些無解的難題,《鹿王》結局也以主角凡恩的選擇給予觀眾一個努力的方向。雖然為了拯救失控的女兒悠娜,凡恩選擇接受山犬的感召,成為了他們的領袖,但相對於民族憎恨而生的犬王,凡恩最終卻也因為他內心的良善與在這段旅程中所喚醒的愛,將這股力量轉化成代表著「包容」和「守護」的鹿王,或許這才是我們應該尋求的解答。

 

鹿王動畫 電影劇照

 

鹿王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比起海獸之子天氣之子泡泡這些同樣富含深意,而且在製作層面上也幾乎無可挑剔的日本動畫電影,這次《鹿王》選擇以偏向孩童取向的畫風,總讓人感覺有股不協調感,但即便如此,全片故事包含著眾多元素與議題探討,也依然在商業與內容上取得了相當巧妙的平衡,達到一部動畫片能夠老少咸宜,讓不同年齡層的觀眾都能享受在其中的根本價值。

 

改編自日本暢銷小說,《鹿王》無疑是一部在當今社會相當重要的動畫電影,除了反映出族群對立與疫情等現實社會樣貌之外,以在鹿群遭到攻擊時會跳出來犧牲自己、保全同伴的性命的「鹿王」作為片名,也藉由這段為死而生的故事,給予遍體麟傷的我們一個看似悲傷絕望,但也十分溫暖正向的擁抱,告訴觀眾即使悲傷憎恨等情緒讓人難以招架,但我們也不能因此失去信念,任由原始本能去支配我們身體,因為這個世界上只要有愛,就還是會有希望存在。

 

鹿王動畫 電影劇照

 

鹿王 動畫線上看

 

鹿王主題曲

《鹿王》主題曲《One Reason》由 milet 演唱。

 

奇幻電影推薦:奇幻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鹿王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動畫電影推薦

《地球外少年少女》影評

《刀劍神域Progressive 無星夜的詠嘆調》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活了100天的鱷魚》影評

《電影版Deemo櫻色旋律》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海岬的迷途之家》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鹿王 電影簡介

改編自上橋菜穗子同名原著小說,動畫製作公司Production I.G出品。以疫病為引,揉合科學與信仰的辯證、強權與小國的文化滲透和政治角力、恐慌社會中的人性光影。

片名

鹿王 (鹿の王 ユナと約束の旅、The Deer King)

香港中國片名

鹿王

類型

動畫、奇幻、冒險、戰爭

上映日期

5/13

片長

114分鐘

發行公司

木棉花

鹿王IMDb

鹿王IMDb 6.4/10

導演

安藤雅司 、 宮地昌幸

鹿王配音聲優

堤真一(Shinichi Tsutsumi) 、 竹內涼真(Takeuchi Ryoma) 、 杏(Anne Watanabe)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