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生為女人》不只是海倫瑞蒂的傳記故事

生為女人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生為女人》是一部2020上映的澳洲音樂傳記電影,又名我是女人,由慕雲珠執導,演員蒂達柯漢哈維、伊凡彼得斯、丹妮爾麥唐諾、馬修卡德瑞普主演,劇情改編海倫瑞蒂的真實故事,講述1966年海倫帶著她三歲的女兒、一個皮箱來到紐約,但原本要簽約的唱片公司卻告訴她自己旗下已經有許多女藝人,由於海倫沒有工作許可,只能在酒吧駐唱維持生計,努力養活自己的女兒。究竟原本走投無路的她是如何成為後來的國際巨星,女權運動史上最偉大女歌手?

生為女人影評:感謝上帝她讓一切變為可能

1972 年由澳洲歌手海倫瑞蒂演唱的歌曲《生為女人》(I Am Woman)公布後就獲得許多好評,不僅以單曲獲得 Billboard 排名榜的第一名、最終銷量超過100萬張,由於歌詞唱出所有女性的心聲、傳達的意涵鼓舞人心,之後更成為世界各地女權運動的代表性歌曲。而電影《生為女人》則聚焦在女主角海倫瑞蒂的生涯故事之上,讓觀眾看見她是如何從一位默默無聞的駐唱歌手成為影響後世的美國流行音樂天后。

 

音樂電影推薦:音樂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電影推薦:2020年12月電影上映推薦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生為女人 電影劇照

 

生為女人評價好看嗎?

作為一部非常標準的人物傳記片,《生為女人》以 70.80 年代在美國樂壇發光發熱的澳洲歌手海倫瑞蒂作為主角,講述她在音樂道路上一步步走向成功的過程。從一開始帶著女兒來到紐約遭到唱片公司拒絕、認識了後來被稱為「搖滾之母」的樂評莉蓮羅克森,兩人成為親近的閨密,到跟年輕有抱負的經紀人傑夫沃爾德結婚,離開紐約到洛杉磯發展,發表首張單曲《生為女人》後嶄露頭角,激發當代女性爭取平權的勇氣,邁向事業巔峰。

 

或許電影《生為女人》在敘事上沒有什麼特別,就像我們過去常見的傳記類型片,只是平鋪直敘地描述海倫瑞蒂這位觀眾都知道未來會成功的歌手的傳奇人生,但就因為她是一位具有文化與精神影響力的歌手,電影也以她一路走來充滿波折、不像我們現在所見這麼順遂的音樂生涯歷程,透過片中音樂與每首歌曲背後意涵的結合,賦予《生為女人》整部作品超越一部單純傳記電影的更深層代表意義。

 

生為女人 電影劇照

 

生為女人的女性故事

在當時音樂界,甚至是整個社會都不重視女性的大環境中,海倫瑞蒂不僅要想辦法實現她一直以來的音樂夢想,還要在追夢之餘照顧年僅三歲的女兒,以在酒吧駐唱的微薄薪水負擔沈重家計。因此在海倫瑞蒂身兼歌手和母親雙重身分的情況下,《生為女人》特別之處就如同片名那樣,不僅止是一部知名歌手的人物傳記,更是關於一位母親、一位女性在不平等環境中努力生存、實踐理想的動人故事。

 

其中無論是海倫唱片約被臨時取消、在酒吧工作遭到性別歧視,或者原本以為在跟丈夫結婚後能藉由他專業經紀人的人脈而獲得唱片公司青睞,但最終還是只能成為一位全職的家庭主婦,被迫放棄歌唱夢想在家裡相夫教子,甚至向丈夫反映還引發兩人爭吵矛盾,《生為女人》都以海倫瑞蒂發跡前的生活清楚呈現出女性在職場與婚姻處於相對弱勢地位,受到外部壓迫卻因為經濟或家庭因素而無法逃脫的處境。

 

生為女人 電影劇照

 

生為女人的音樂傳記電影

有些人可能會有這樣的想法,男人負責出門上班養家也很辛苦,每天只要待在家的女人憑什麼抱怨?但他們卻都沒想到除了打理家庭和照顧小孩也是一項艱難的任務之外,更多的是這些女性連自己選擇的機會都沒有。因此《生為女人》海倫瑞蒂在忍無可忍之下逼著傑夫打電話糾纏唱片公司老闆,發表了根據她這些年生活經歷所撰寫的歌曲《I Am Woman》,在輕快節奏下以豐富的情感唱出全世界女性的真實心聲,引發人們內心的強烈共鳴。

 

然而如同波希米亞狂想曲茱蒂的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實現夢想的同時也必須付出相應的犧牲,《生為女人》海倫瑞蒂即便以《I Am Woman》獲得成功、攻佔排行榜瞬間爆紅,這段音樂旅程所遇到的阻礙卻沒有因此結束。在接連收到節目邀約與展開全球巡迴演唱之後,不僅跟在過去窮困潦倒時期支持鼓勵著她的摯友莉蓮感情逐漸疏遠、老公傑夫無法戒除的毒癮和兩人事業上的意見分歧,就好像成名伴隨而來的巨大壓力一樣,也開始讓海倫內心對自己產生懷疑。

 

生為女人 電影劇照

 

生為女人劇情的核心主題

《生為女人》在描述海倫作為一位歌手或女人可能遇到的問題之間取得很好的平衡。電影前段主要聚焦於性別議題,而中後段則鎖定在海倫一家在獲得大量金錢與媒體關注之後所面臨的問題,透過女性角色所經歷的矛盾穿插在片中,讓海倫的音樂事業在摯友莉蓮氣喘過世,以及老公因為沉迷毒品變得情緒不穩、欠下大筆債務破產後瀕臨崩潰,這對由歌手和經紀人組成的專業分工團隊就此瓦解,而海倫也在 80 年代中逐漸淡出歌壇。

 

而有趣的是,儘管海倫在 70 年代有著最輝煌的演藝生涯,但《生為女人》卻只利用幾個短暫的蒙太奇和那段在葛萊美獎上標誌性的感謝詞:「我要感謝上帝,因為『她』讓這一切變為可能。」來交代。因此包括她與先生的爭吵、閨密莉蓮的晚年,以及全片不斷帶到的保守派社運家菲利斯斯拉夫萊在電視上發表反對女權的言論,我們似乎也能從中看見《生為女人》關於女性在社會上比起受到鎂光燈觀眾,更多的是必須承受艱難與苦難的主題。

 

生為女人 電影劇照

 

生為女人結局的場面意涵

《生為女人》故事背景的 1970 年代是個充滿改革浪潮的時代,許多國家、地方的民主人權意識皆在這段期間有著明顯的提升,正是如此,從《I Am Woman》發表後全球女性對這首歌的反應迴響,到電影最後以海倫瑞蒂在沉寂多年之後,決定於 1989 年的「華盛頓墮胎權利集會」為了女權運動重新登台來收尾,聽著台上台下共同合唱《I Am Woman》這首作為整個運動精神象徵的歌曲,不僅完全展現出音樂所具有的能量,也彰顯了《生為女人》以歌名作為片名的代表意義。

 

我喜歡《生為女人》除了以海倫跟幫助她到達歌唱事業顛峰經紀人前夫的關係惡化,使她必須轉變、找到延續自己夢想的方式來呈現出女性獨立自主的思想外,更重要的是圍繞於《I Am Woman》這首唱出自己如何養大孩子,如何在歌唱生涯中奮鬥心路歷程的歌曲之上,讓流行文化對整個社會帶來的影響貫穿整部電影,把《生為女人》提升至不光只是一部歌手傳記電影的另一個層次,相信看完的觀眾都能為此感動。

 

生為女人 電影劇照

 

生為女人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生為女人》是一部能讓人看得暢快舒服的作品,澳洲韓裔女導演慕雲珠把故事鎖定在海倫瑞蒂這位女歌手身上,透過她一路走來的生活經歷讓觀眾看見女權運動主題曲《I Am Woman》歌詞背後那大多數人不知道的故事。雖然可惜的是,海倫瑞蒂今年 9 月 29 日在《生為女人》於澳洲和美國正式上映不久後就因病過世,但她這段音樂生涯對世界的影響直到現今還依然存在,給所有女性與受到社會不平等對待的人們帶來鼓舞人心的正向力量。

 

生為女人線上看

https://youtu.be/CFF3SB90w4o

 

音樂電影推薦:音樂電影影評整理
金馬影展推薦:2020金馬影展片單推薦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生為女人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8/10

傳記電影影評延伸閱讀

《特斯拉》影評

《不完美的正義》影評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影評

《無聲救援》影評

《鋼鐵勳章》影評

《默愛》影評

《李察朱威爾事件》影評

《鑰命監獄》影評

《教宗的承繼》影評

 

生為女人資訊簡介

名曲《I AM WOMAN》被認為是影史上最經典的女權運動歌曲。澳洲女歌后海倫瑞蒂﹝Helen Reddy﹞傳奇一生的精采故事。講述海倫瑞蒂她是如何從澳洲到美國發展,如何成為她夢想成真的國際巨星。

電影片名

生為女人 (I Am Woman)

香港中國片名

我是女人

電影類型

音樂、傳記

上映日期

12/24

電影片長

116 分

發行公司

聯影/聯贏

生為女人IMDb評價

生為女人IMDb 6.4/10

導演

慕雲珠(Unjoo Moon)

生為女人演員

蒂達柯漢哈維(Tilda Cobham-Hervey) 、 伊凡彼得斯(Evan Peters) 、 丹尼爾麥克唐納(Danielle Macdonald)

生為女人劇情簡介

講述海倫瑞蒂她是如何從澳洲到美國發展,如何成為她夢想成真的國際巨星,過往演藝生涯波折、成功與痛苦,無畏野心和激情的故事。她尋找自我,為女權運動發聲,《I Am Woman》這首歌具有超自然的靈感,能傳達信息引起共鳴、鼓舞人心,是女權運動永恆的「國歌」主題曲。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