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蠟筆小新電影2023 超能力大決戰》3D動畫新次元,飛吧手卷壽司

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飛吧!手卷壽司 海報

 

新次元!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飛吧!手卷壽司》是一部2023上映的日本動畫劇場版,由大根仁執導,小林由美子、楢橋美紀、森川智之配音,劇情講述宇宙來的神秘白光落到野原家,使得照射到白光的小新獲得不可思議的力量,但另一邊,被黑光照到男人卻開始大肆搗亂破壞,並試圖摧毀這世界上所有美好,讓小新與野原一家必須為了他們所愛的一切奮戰。

蠟筆小新2023年劇場版

一直以來,《蠟筆小新》電影對我來說都是個特別的存在,雖然名偵探柯南每年也會出一部劇場版電影,但就如同作品本身的逗趣搞笑風格,《蠟筆小新》總是能夠在把故事格局擴大的同時,也彰顯出角色的價值,透過一段獨立完整的長篇故事讓我們看見「野原一家」所具有的獨特魅力,給粉絲帶來許多娛樂和滿足,而 2023 年的《新次元!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飛吧!手卷壽司》同樣也不例外。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飛吧!手卷壽司 劇照

 

蠟筆小新電影的特別之處

就跟哆啦A夢電影總會讓原本頹廢且愛做白日夢的大雄成為拯救世界的英雄一樣,平時色色不正經的小新,在劇場版遭遇到危險的時候,也都會在關鍵時刻為了拯救家人和朋友挺身而出,因此這次《新次元!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飛吧!手卷壽司》直接用來自宇宙的神祕光芒,賦予小新能夠移動物體的超能力,講述一段溫馨可愛的好故事。

 

儘管耗時 7 年製作,但《新次元!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飛吧!手卷壽司》整體格局並不算太大,沒有像以前經典《光榮燒肉之路》或去年幽靈忍者珍風傳那樣有著完整的世界觀,劇情反而是整個系列中最單純簡單的一部,專心把焦點圍繞在角色與他們之間的相處互動之上,並透過一場隱藏著許多背後意涵的正邪對決,帶給我們許多令人感動的正向能量。

 

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飛吧!手卷壽司 劇照

 

蠟筆小新電影故事的發展

某天從宇宙飛來一道白光和黑光,白光降落至野原家,照射到正在等待美芽準備晚餐的小新,而黑光則落到一位窮困潦倒的年輕男子「谷充」身上,在獲得超能力後,他便產生希望制裁那些看不起自己的人,甚至要統治世界的想法,這使得唯一有能力與其抗衡的小新,在超能力研究組織的要求下被迫挺身而出,試著阻止他的暴行。

 

從襲擊想逮捕自己的警察、向欺騙自己的女生報仇、綁架幼兒園老師和孩子,到最後跟駕著鋼達姆機器人的小新展開一場超能力大決戰,《新次元!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飛吧!手卷壽司》以 3D 動畫的形式呈現,即便讓整部電影的動作場面變得相當精彩,但對我來說,更喜歡的反而是全片的故事發展與角色設計。

 

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飛吧!手卷壽司 劇照

 

蠟筆小新2023的反派角色

看的是中文版,《新次元!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飛吧!手卷壽司》台灣由 HowHow 配音的反派「谷充」,第一次登場是跟廣志在街上相遇。他就是大家刻板印象中的宅男,性格內向陰沉,沒有什麼特別的長才,唯一能帶給他安慰的,是平常喜歡的地下偶像,作為一位瘋狂粉絲,谷充為了她而活,雖然只能在大街上發傳單,但還是把所有收入都拿去抖內,希望能贏得對方好感。

 

只不過事與願違,辛苦工作的谷充不僅在路邊被大家給瞧不起,喜歡的偶像也根本沒把他放在眼裡,才剛在私聊頁面上親暱稱呼,沒多久就馬上宣布結婚消息,這讓處於社會底層的谷充變得憤世忌俗,認為自己的失敗是世道不好,都是別人對不起他。而這些負面想法也在他獲得《新次元!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飛吧!手卷壽司》的黑光超能力後被進一步放大和激發出來。

 

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飛吧!手卷壽司 劇照

 

蠟筆小新電影劇情的主題

從一位被人唾棄的魯蛇宅男,變成邪惡的反派大魔王,他誓言給全日本感受他曾受到的痛苦,因此儘管《新次元!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飛吧!手卷壽司》是一部老少咸宜的動畫劇場版,但曾執導《爆漫王》的編導大根仁在片中加入疫情衝擊、經濟不景氣,社會對於不同族群的歧視偏見,還有同儕之間的霸凌等議題,都讓整段故事能對邊緣角落有更多的關懷。

 

或許在某種程度上,《新次元!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飛吧!手卷壽司》反派谷充會過這樣的生活是自找導致的,但活得這麼卑微難道是他願意的嗎?小時候總是被同學欺負,父母離異、身邊又沒有朋友陪伴,這是否在成長過程中對他的性格養成造成影響?因為沒人能傾聽他的煩惱,消除內心的孤獨痛苦,才讓他產生了類似反社會人格的思想?

 

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飛吧!手卷壽司 劇照

 

蠟筆小新電影超能力大決戰結局的意涵

因此我喜歡《新次元!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飛吧!手卷壽司》在經歷一場大決戰後,最終讓善良的小新進入反派小充的內心世界,雖然兩人上一秒還是敵人,但小新依然幫助他度過各個時期的不同難關、消除內心的痛苦委屈,並成為小充最好的知心好友,讓總是否定自己的他能夠建立起自信心,由內而外地去消除仇恨和對例,相信都展現出整部劇場版與《蠟筆小新》這部以家人為主軸作品的正向溫韾。

 

STAND BY ME 哆啦A夢動畫團隊製作,《新次元!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飛吧!手卷壽司》作為系列的首部 3D 電影,或許用這種形式來呈現,許多幾十年的老粉會感到不太習慣,我也不例外,第一眼看到確實有些突兀感,然而隨著劇情進展,電腦動畫不僅讓片中應該是系列之最的動作場面變得更加流暢,看著春日部防衛隊、幼稚園老師等幾位我們熟悉的人物角色相繼以 3D 化的樣貌登場,也讓整部片變得新鮮有趣。

 

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飛吧!手卷壽司 劇照

 

蠟筆小新電影超能力大決戰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新次元!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飛吧!手卷壽司》絕對是一部相當特別的劇場版電影,除了 3D 動畫令人耳目一新之外,根據原作《新之助・向日葵的超能力兄妹》的故事進行改編創作,以小新被白光擊中,獲得不可思議的超能力為主題,劇情催淚感人且充滿省思,透過小新的雙手給予身處黑暗的人們帶來溫暖療癒,以及面對不確定未來的希望勇氣,值得獲得大家的好評肯定。

 

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飛吧!手卷壽司 劇照

 

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線上看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飛吧!手卷壽司 劇照

 

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動畫電影推薦

《蠟筆小新:幽靈忍者珍風傳》影評

《刀劍神域Progressive 無星夜的詠嘆調》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Blue Giant藍色巨星》影評

《漁港的肉子》影評

《犬王》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海岬的迷途之家》影評

《金之國水之國》影評

《小小兵2:格魯的崛起》影評

 

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動畫簡介

耗時七年製作,《蠟筆小新》首部3D電影,《爆漫王》《草食男之桃花期》導演大根仁擔任導演與編劇,小新也換上與漫畫版相同的黃上衣x紫短褲亮相!

片名

新次元!蠟筆小新電影 超能力大決戰 飛吧!手卷壽司
しん次元!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THE MOVIE 超能力大決戦 ~とべとべ手巻き寿司~
New Dimension! Crayon Shinchan the Movie: Battle of Supernatural Powers ~Flying Sushi~

香港中國片名

新次元!蠟筆小新THE MOVIE 超能力大決戰 飛翔吧手卷壽司

類型

動畫、動作、喜劇

上映日期

8/4

片長

94分鐘

發行公司

木棉花

IMDb

超能力大決戰 IMDb 8.1/10

導演

大根仁

配音員

小林由美子 、 楢橋美紀 、 森川智之、HowHow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