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靈魂伴侶》真摯細膩的女性友誼,七月與安生的韓版翻拍

靈魂伴侶 電影海報

 

靈魂伴侶》是一部2023上映的韓國劇情電影,由閔永根執導,演員為金多美、全昭霓、邊佑錫,劇情講述微笑、夏誾是一對從小一起長大的閨蜜好友,感情親密,曾經許下要永遠在一起的心願,但當夏誾在高中時愛上同校的男孩振宇之後,兩人之間的關係開始產生了些微的裂痕,變得既緊密深厚又冷漠疏離,在這十多年間發展出一段刻骨銘心的矛盾友情。

女性的閨蜜友誼故事

一直以來,橫跨多年的淒美愛情故事都是許多觀眾喜歡的題材,雖然內容看似老套,但無論像是最後的情書如果雨之後,或前陣子話題滿滿的First Love初戀,都以一段真摯的情感關係給觀眾帶來深刻的感動。然而除了男女的虐心戀情之外,同性之間的親密友誼是否也能有類似的類似效果?這次《靈魂伴侶》便以兩位從小一同長大的閨蜜為主角,帶來一段真摯又矛盾的友情故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靈魂伴侶 電影劇照

 

七月與安生的韓國翻拍之作

2016 年中國電影《七月與安生》描述一對性格迥異,不管是人生或愛情觀都截然不同的好姊妹,在先後愛上同個男孩之後所走向的曲折人生故事,在上映後便憑藉著不落俗套的青春題材與演員動人的演技獲得各界一面倒的好評,不僅入圍金馬獎多項大獎,最後更讓周冬雨、馬思純兩人一同拿下當年的最佳女主角獎,成為史無前例的雙蛋黃影后,奠定了這部電影無可取代的地位。

 

因此這次《靈魂伴侶》作為《七月與安生》時隔七年的韓國翻拍作品,找來那年,我們的夏天金多美、青春月譚全少妮擔綱主演,究竟她們會如何詮釋這兩位色彩鮮明的女主角?而電影又會做出怎樣的改編?是否能以兩人互相糾纏在一起的命運,以及在人生旅途中的自我認同與心靈成長給觀眾帶來深刻的共鳴?相信最終表現都讓影迷充滿期待,

 

靈魂伴侶 電影劇照

 

金多美與全昭霓飾演的閨蜜?

《靈魂伴侶》故事開始於兩位主角成年以後,金多美飾演的「微笑」收到畫廊通知,對方表示名叫「夏誾」的女子得到最佳新人獎,但她只留下一幅栩栩如生的肖像畫之後便消失無蹤,畫廊聯絡不到人,只能從畫中主角微笑這邊開始著手,想藉由她得到跟夏誾聯繫的管道。然而得知消息的微笑卻只表示兩人已經變得疏離,就匆忙離開現場。

 

只不過說是這麼說,畫廊老闆的那些話卻給了《靈魂伴侶》主角微笑一個契機,回到家之後便開始翻閱昔日好友「夏誾」的部落格,通過她從以前就一直在持續紀錄生活的文字日記、素描與腦海中浮現的許多畫面,帶著觀眾一同回顧兩人從小認識以來的相處經歷,共同的成長記憶,並揭曉她們之間關係會從原本的親近緊密,逐漸變成現在疏遠的原因。

 

靈魂伴侶 電影劇照

 

靈魂伴侶的故事背景

1998 年的夏天,《靈魂伴侶》從首爾轉學來濟州島的小學生「微笑」被老師安排坐在溫順乖巧的女孩「夏誾」旁邊,雖然兩人的出身背景和個性都相距甚遠,微笑的性格叛逆獨立,嚮往著不受拘束的自由,而在濟州島土生土長的夏誾則安靜端莊、懂事聽話,但她們卻在認識後一拍即合,成為彼此人生中最好的朋友。

 

只不過這段兩人都十分珍惜的關係,卻在她們上高中後發生轉變,《靈魂伴侶》由全昭霓飾演的「夏誾」喜歡上了邊佑錫飾演的籃球隊學長「振宇」,微笑為了不讓好友失戀傷心,便先行一步去「探查敵情」,警告振宇必須珍惜夏誾這位好女孩,沒想到微笑這突如其來的舉動,卻反倒引起振宇的注意,對她留下了難以忘記的深刻印象,還有想更進一步了解她的興趣。

 

靈魂伴侶 電影劇照

 

出乎意料的劇情發展

看著表面跟夏誾開始交往的振宇,卻在三人共同出遊的時候偷親了她的好朋友微笑,原本以為《靈魂伴侶》就是一部普通的校園愛情故事,大概會像去年底的《共感頻率》那樣,除了主線故事之外也花不少篇幅在描述主角之間的三角戀情,還有微笑、夏誾這對好閨蜜因為這位男生而產生的矛盾,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僅僅只是這段故事的背景開端而已。

 

沒有女生為了搶奪男友芳心的爭風吃醋,也沒有互相博取好感的心機,到頭來,男生在《靈魂伴侶》這部電影裡根本只是個配角,完全插不上邊。比起男生究竟是喜歡誰,微笑、夏誾這兩位女主角她們更在意的反而是彼此有沒有互相隱瞞欺騙,還有如果對方陷入戀愛,沒有時間跟自己相處,兩人因而變得疏遠了該怎麼辦?

 

靈魂伴侶 電影劇照

 

矛盾糾結的女性友情

因此我喜歡《靈魂伴侶》捨棄了愛情,把故事聚焦在角色人生旅途的劇情設計。高中還沒畢業,金多美飾演的「微笑」就決定離開濟州島,獨自前往大城市首爾生活,雖然跟從小一同長大的「夏誾」分離令人難受,但微笑這個決定一方面是不想介入好友的感情,而另一方面則是希望能夠追尋屬於自己的自由,讓兩人能夠擺脫外在周遭的束縛。

 

只不過現實的考驗終究是殘酷的,年輕女孩要在首爾生活沒有想像中順利,《靈魂伴侶》主角微笑為了生存打過各種零工,從酒吧調酒師、餐廳外場、洗碗工,到清潔人員什麼都做過,但即便這樣,遠在濟州的夏誾還是給了她繼續支撐下去的動力,閒暇時在房間裡畫畫,這個共同興趣成為她們兩人之間的連結,即使分隔兩地也不會感到孤單。

 

靈魂伴侶 電影劇照

 

靈魂伴侶劇情講述的主題

《靈魂伴侶》兩位女主角在長大後各自踏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微笑成為一位都會上班族,而夏誾則成為一位小學老師,但作為一在這個大環境掙扎的女子,她們過得並不快樂,不管是因為外界給予的壓力而跟不愛自己的男人結婚,或者是被迫順從這個社會體制所訂下的規則,電影都透過主角所面臨的困境,真實反映出當代年輕女性的人生際遇。

 

濟州的蔚藍大海與溫暖潮濕的森林山洞,跟首爾冷色調的都市叢林形成強烈的反差對比,從青春孩童時期到長大成人,步入這個無法預知的社會,面對命運的各種壓迫,我們該如何找到讓自己不再感到迷惘的出路?《靈魂伴侶》以兩位女孩之間的誤解矛盾、無法輕易放下彼此的不捨和思念,讓這些充滿各種複雜情緒的愛恨情仇,帶著我們探索其中的答案。

 

靈魂伴侶 電影劇照

 

結局意想不到的反轉

連我都快忘記自己是誰,未婚夫喜歡的是真正的我嗎?《靈魂伴侶》由全昭霓飾演的夏誾從小就在別人的期望下成長,放棄自己的繪畫夢想,聽父母的話成為老師,跟作為醫生振宇的交往,但看著自己逐漸失去自我的樣子,想起好友自由奔放的生活方式,如今她也決定活出自己的人生,離開住了一輩子的濟州島,選擇退婚來到首爾,跟隨著女主角微笑的腳步,看見這個世界的不同風景,試著從她身上找到答案。

 

到頭來,《靈魂伴侶》是一部關於自我覺醒與治癒創傷的女性主義電影。儘管電影最後才告訴觀眾原來夏誾在產下孩子不久就死亡的事實,但我們無法改變社會殘酷現實的情況下,微笑不僅代為扶養她的孩子「夏誾」,更繼承了她的遺志,通過她一手促成的計畫,讓好友能夠以另外一種形式活下去,自由自在地過著不被束縛的人生。藉由另一個天差地遠的人,讓自己的生命重新開始運轉,我想就足以展現出這部電影的浪漫。

 

靈魂伴侶 電影劇照

 

靈魂伴侶評價好嗎?

或許《靈魂伴侶》微笑與夏誾這兩位主角是截然不同的個體,但就如同她們吃咖哩飯的時候,一個人不愛胡蘿波、另一個則不吃花椰菜,兩人剛好互補,如此不同卻又如此相似,所以電影最終都告訴我們,面對無可避免的青春傷痛,即使人生過得悲慘,但我們依然能以樂觀的態度去念對,通過人與人之間互相關照的溫暖來獲得治癒和撫慰,選擇自己未來要走向什麼樣的人生。

 

雖然《靈魂伴侶》兩歲女主角並不像原版《七月與安生》那樣毫無瑕疵,但金多美全昭霓也都帶來她們生涯的最佳表現,其中不只是對於角色的詮釋,還有兩人之間從原本親密到逐漸疏離、劍拔弩張的爭吵誤會、滿懷著強烈的思念重新見面,到最後愛恨交織、相知相惜的情感變化,都以他們的相濡以沫進一步加深整部電影的細膩氛圍,給觀眾帶來能讓人不自覺淚流滿面的感動。

 

靈魂伴侶 電影劇照

 

靈魂伴侶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靈魂伴侶》絕對不只是一部傳統的青春或校園愛情電影,以兩位從小一同長大的好閨蜜作為主角,圍繞在她們從相識以來的成長故事,全片不僅有著時代的梭影,更以她們面臨的困境帶出女性的心靈成長,以及當代青年應該抱持的人生態度。雖然是一部翻拍電影,但《靈魂伴侶》展現出一段能夠超越愛情的友誼,讓我們從中獲得面對未來的勇氣,既不失原作精神,又帶有濃厚的韓國獨立電影色彩,引人共鳴,值得我們仔細思考和品味。

 

靈魂伴侶線上看

 

溫馨電影推薦:溫馨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靈魂伴侶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靈魂伴侶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4/10

 

靈魂伴侶 電影劇照

 

劇情電影推薦

《哈勇家》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孤味》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嬰兒轉運站》影評

 

靈魂伴侶 電影簡介

《靈魂伴侶》由魔女二部曲:另一個她咒術屍戰製作團隊打造,那年,我們的夏天金多美、青春月譚全昭霓、20世紀少女邊佑錫主演。劇情描述兩名少女之間如緣分般開始的友情故事。

片名

靈魂伴侶 (소울메이트、Soulmate)

香港中國片名

再見我的靈魂伴侶、微笑與夏溫

類型

劇情、溫馨

上映日期

3/31

片長

125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靈魂伴侶IMDb 8.2/10

導演

閔永根 (민용근)

演員

金多美(김다미) 、 全昭霓 (전소니) 、 邊佑錫(변우석)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