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20世紀少女》青春戀情的酸甜苦辣,金裕貞的完美發揮

20世紀少女 Netflix海報

 

Netflix《20世紀少女》是一部2022上映的韓國浪漫愛情電影,由方佑麗執導,演員為金裕貞、邊佑錫、朴柾佑、盧允瑞,劇情講述在 1999 年,17 歲的高中少女寶拉為了幫身處國外的摯友妍度牽線,暗中接近她暗戀的男孩,觀察他的性格與各項生活習慣,沒想到卻在過程中對另一個男生動心,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戀情,她是否能夠順利完成任務?

復古風格的韓國電影

近年來韓國影視作品流行復古風,無論是熱播韓劇雪降花二十五,二十一,或者是溫馨感人的電影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都藉由不同時代的背景切換,挑起觀眾內心深藏已久的情緒,而這次 Netflix韓影《20世紀少女》同樣也不例外,以一段發生在 20 世紀末的青春愛戀,帶著我們一同穿越時空隧道,回顧過往初戀那些讓人心動卻又感到煩惱糾結的酸甜苦辣。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20世紀少女 Netflix劇照

 

20世紀少女的演員主角

《20世紀少女》片中由金裕貞飾演的女主角「寶拉」在 1999 年是一位 17 歲的女高中生,住在韓國中部、有著「千年文化古都」之稱的清洲,家裡開錄影帶行,有一位從小就一同長大的好閨蜜妍度,兩人感情親近無話不談。某天妍度因為心臟問題需要到美國動手術,雖然兩人即將分隔兩地,但她離開前也交付了寶拉一項重要的任務。

 

幾天前,妍度遇到了讓她一見鍾情的夢中情人,在自己即將出國的情況下,便委託留在韓國的《20世紀少女》女主角寶拉替她調查這位名叫「白賢振」男孩的一切。由於兩人剛好讀同一所學校,為了幫好閨蜜助攻、檢視他是否合格,寶拉也就這樣扮月老牽線,而這也開始了《20世紀少女》這部電影的故事。

 

20世紀少女 Netflix劇照

 

20世紀少女故事的發展

Netflix電影《20世紀少女》有著濃濃的校園愛情感,雖然學校是採男女分班,但也無法阻止寶拉趁著下課在校園裡展開偵探搜查的行動。其中從身高、鞋號、興趣、喜好口味、BB Call 號碼,到他究竟有沒有女朋友,這些跟暗戀沒有差別的行為,也使寶拉在旁人眼中,根本就像是個深陷在愛情、頭頂隨時都冒著粉紅泡泡的女孩。

 

因此在《20世紀少女》全片瀰漫的戀愛氛圍之下,加入了學校廣電社、認識了目標兄弟「雲浩」的女主角寶拉,原本只想要更進一步的探查敵情,沒想到兩人一同拍攝採訪、製作社團需要的新聞廣播,隨著這種長時間相處所產生的曖昧情愫,也讓她誤打誤撞,在不知不覺中發展出一段新的學生戀情。

 

20世紀少女 Netflix劇照

 

20世紀少女劇情的轉折

然而《20世紀少女》劇情卻在電影中段出現了轉折,原本以為是喜歡「白賢振」的好閨蜜妍度卻在康復回國後告訴寶拉說自己搞錯了對象,原來兩人竟然喜歡上了同個男生,這樣的烏龍又讓原本就非常讓人煩惱的青春暗戀,因為第三個人尤其還是女主角的好閨蜜突然介入,轉變為更加複雜難解的三角戀。

 

一邊是自己剛從鬼門關前回來的好閨蜜,另一邊則是兩邊互有好感的初戀情人,這使得《20世紀少女》女主角寶拉陷入兩難,必須在忠於好友和勇敢追愛之間做出抉擇,如果跟隨著自己的真心,可能會讓她失去這一輩子最要好的朋友,所以即使對此感到痛苦,才剛剛嘗過初戀的美好滋味,但仍然選擇忍痛放棄這段萌芽不久的感情。

 

20世紀少女 Netflix劇照

 

韓孝周飾演的關鍵角色

只不過這對女主角寶拉和朋友來說真的是好的嗎?難道為了成全別人而犧牲自己的體貼,就不會給對方造成傷害嗎?《20世紀少女》以人們在學生時期陷入愛情,明明喜歡卻無法說出口,只能在遠方默默關注對方的「暗戀」作為全片核心,最終也透過這種煩惱糾結所帶來的遺憾與弄巧成拙,告訴我們互相溝通,以及真實傳達自己的心情想法的重要。

 

因此在 20 世紀留下遺憾的情況下,就如同《20世紀少女》開場由韓孝周飾演,在首爾工作多年的羅寶拉得知老家收到那卷錄影帶,回憶起自己高中時期這段往事那樣,在時隔多年的 21 世紀,已經從這段初戀中獲得許多成長,變得更加成熟懂事的寶拉,似乎也到了能夠面對這些心情的時候。

 

20世紀少女 Netflix劇照

 

20世紀少女結局的意涵

我喜歡《20世紀少女》整部電影對於人們內心私密情感的呈現,無論是青少年時期那種遭到摯友或曖昧對象誤解的糾結,或者是事過境遷後對於過往的懷念惆悵,以及放下傷痛後的釋懷後與成長,把背景設定在千禧年這個世代交替、錄影帶逐漸被淘汰,象徵著新與舊的轉折點,相信都能夠喚醒我們內心深處的過往回憶,引發觀眾對於這段故事的共鳴。

 

20世紀少女評價好看嗎?

整體而言,《20世紀少女》作為曾以短片《Mrs. Young》橫掃韓國各大電影獎的導演方佑麗首部長片作品,以 1999 年作為背景,圍繞在當時還沒有被太多科技產物干擾,人們依然對彼此懷抱著真心的青澀校園戀情,並用一捲充滿故事的錄影帶,勾起了多年前的種種記憶片段,在全片的懷舊氛圍之下,都完整刻劃了我們年輕時期在愛情友情的各種酸甜苦辣。

 

20世紀少女 Netflix劇照

 

其中不僅童星出身的金裕貞為主角做出了完美的詮釋,連在片中戲份不多卻扮演關鍵角色的韓孝周,也在最終高潮以她驚人的演技起到了畫龍點睛的效果,或許故事本身並沒有太多野心,只能算是一部能帶給人們淡淡溫暖療癒的小品,但光是能讓我們腦海中想起那些畫面,編導目的應該就已經達成了吧。

 

20世紀少女Netflix線上看

Netflix韓影《20世紀少女》劇情講述 1999 年 17 歲的少女寶拉(金裕貞 飾)為了實現閨蜜妍度(盧允瑞飾)的初戀,結果卻展開了自己愛情的羅曼史故事,於 2022 年 10 月 21 日上架 Netflix 線上看。

線上看連結:20世紀少女Netflix

 

20世紀少女YouTube預告片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20世紀少女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愛情電影推薦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戀愛寄生蟲》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緣來大飯店》影評

《再說一次我願意》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你在我心上》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不瘋不狂不愛你》影評

 

20世紀少女 電影簡介

1999 年,一名青少女眼看閨密被一位男同學迷得神魂顛倒,便替她密切觀察這個男生,沒想到卻因而譜出自己的戀曲。

片名

20世紀少女 (이십세기 소녀、20th Century Girl)

香港中國片名

20世紀少女

類型

愛情、劇情

上映日期

10/21

片長

119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IMDb

20世紀少女IMDb 8.7/10

導演

方佑麗 (방우리)

演員

金裕貞(김유정) 、 邊佑錫(변우석) 、 朴柾佑 (박정우) 、 盧侖㥠 (노윤서)、韓孝周 (한효주)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