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黑的教育》殘酷社會的成年禮,柯震東導演的大膽傑作

黑的教育 海報

 

黑的教育》為2023年上映的台灣犯罪驚悚電影,由柯震東執導,朱軒洋、宋柏緯、蔡凡熙、戴立忍主演,劇情講述三個高中剛畢業的少年,半夜在天台上喝酒聊天,為了歡送青春、結拜成一輩子兄弟,他們提議互相分享自己深藏的秘密。沒有做過什麼壞事的資優生,只要用大冒險來交換,但沒想到玩笑開過頭,原本的成年禮卻變成他們這輩子無法忘記的夢魘。

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入圍

說到柯震東,相信大家都會想到在《那些年》、打噴嚏月老片中他作為演員那青春中二的屁孩形象,但這次《黑的教育》演而優則導,憑藉著絲毫不生澀且充滿個人色彩的風格,打破了曾獲得最佳新演員又入圍最佳新導演的金馬獎紀錄,這部作品與未來柯震東會有什麼表現?相信都非常值得我們期待。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黑的教育 劇照

 

黑的教育劇情發展

《黑的教育》三個高中死黨在畢業典禮當晚相約天台喝酒,由於未來即將各奔東西,為了維持三人之間的深刻友情,他們不血誓,而是決定交換彼此內心深處的秘密,這個秘密除了是自己從沒跟別人說過之外,還必須夠勁爆、夠讓人震驚,這才足以證明他們友情的堅深。

 

然而在經過前面兩人一個比一個壞的駭人秘密之後,蔡凡熙飾演的高材生,因為生活過得太過平凡,被兩個好朋友鼓吹威脅進行一場大冒險,但就如同我們時常在新聞上看到的那些搞事屁孩,因為酒精催化的過頭玩笑也讓他們踢到鐵板,讓《黑的教育》演變成一場見血斷指的亡命成年禮。

 

黑的教育 劇照

 

演員卡司與題材的完美發揮

由九把刀撰寫劇本,柯震東擔任導演,兩人才華與中二魂在電影《黑的教育》互相催化,不僅藉由高中畢業生即將從校園步入社會,一瞬間失去保護的意外反差,帶來了一段既青春又卻充滿著現實殘酷的犯罪故事,在朱軒洋宋柏緯蔡凡熙三位新生代演員三人三色的搭配下,也迸發出有如鍾孟宏《一路順風》的黑色幽默感,讓人看得大呼過癮。

 

表面看似是一部校園片,但其實完全不是如此,《黑的教育》整部電影以「黑化」為主題,透過充滿諷刺戲謔又不失嚴肅的方式,描寫三位死黨原本熱血的兄弟情,在經歷了道德上的考驗,以及生死交關的危險之後,彼此之間的友誼與信任感逐漸破滅的過程,帶出全片所要講述的核心。

 

黑的教育 劇照

 

黑的教育結局的意涵

同學麥娜絲導演黃信堯在片中客串了一位刑警角色,戲份不多,但短短幾句台詞就道出了《黑的教育》整部電影的核心,世界上不是只有好人壞人而已,更多的是遊走在兩者之間,好壞看狀況,那些道德感薄弱卻也害怕被人知曉真面目的偽君子,而電影結局正是揭開這虛假的面具,反映出最真實的人性。

 

黑的教育影評結論

毫無疑問,《黑的教育》完整展現出九把刀與柯震東的強大創作能量,在兩人過去皆以校園愛情片廣為人知的情況下,以三位高中畢業生的非典型成年禮為題材,不僅翻轉了人們對他們只會拍青春電影印象,最終也以有如《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那樣火爆大膽的結局,給觀眾帶來超乎想像的衝擊感受,值得我們給予高度肯定。

 

黑的教育 劇照

 

黑的教育 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2年台灣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黑的教育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罪後真相》影評

《緝魂》影評

《獵首密令》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看你往哪跑》影評

《童話·世界》影評

《別擔心親愛的》影評

《沼澤謀殺案》影評

 

黑的教育 電影介紹

入圍2022第59屆金馬獎四項大獎:最佳新導演、男配角、視覺效果、剪輯,柯震東執導,蔡凡熙、宋柏緯、朱軒洋主演。

劇名

黑的教育 (Bad Education)

香港中國片名

黑的教育

類型

劇情、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2023年1月13日

片長

77分鐘

發行公司

麻吉砥加

IMDb

黑的教育IMDb N/A

導演

柯震東

演員

蔡凡熙(Kent Tsai) 、 朱軒洋 、 宋柏緯 、 戴立忍(Leon DAI) 、 春風 、 張寗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