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如果雨之後》機會渺茫也會有奇蹟發生,結局彩蛋解析

如果雨之後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如果雨之後》是一部2021上映的韓國愛情電影,又名雨和你的故事,由曹溱模執導,演員姜河那、千玗嬉、姜素拉主演,劇情講述在首爾準備大學重考的英浩,偶然想起多年未見的小學同學,便開始跟釜山的素熙通信,透過信件的往來,兩人慢慢找回生活中的熱情,並約定在下雨的12月31日見面,但遲遲不下雨的冬季和隨著時間淡忘的記憶,卻也讓這段關係面臨考驗。

如果雨之後影評

1995 年由岩井俊二所執導的作品《情書》,以一封原本寄往天國的情書卻意外收到同名同姓者的回信,開啟一段挖掘前塵往事的淒美愛情故事,成為日本愛情電影的經典代表作。而繼導演去年推出精神續作最後的情書之後,如今韓國電影《如果雨之後》也不落人後,把背景設定在行動通訊尚未普及的 2003 年,以書信更能傳遞真情的核心概念,進一步延續作品帶來的感動。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如果雨之後 電影劇照

 

如果雨之後評價好看嗎?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過類似的經驗?在原本平凡無奇的夜裡,因為某些事觸動心裡開關,喚醒自己年輕時的記憶,並突然理解到它對我們生命其實有著特別的意義。《如果雨之後》片中正在準備第三次大學重考的男主角英浩就是如此,因為對自身未來感到迷惘而開始回憶過去,想起國小曾在自己受傷時給予協助的女同學,進而展開一段橫跨多年的浪漫愛情故事。

 

從希望向她表達感謝這突如其來的想法,到難以隱藏放下的仰慕之情,讓英浩決定寫信給已經搬去釜山多年的孔素妍,但沒想到素妍因為臥病在床無法收信,只能由妹妹素熙代為接收。《如果雨之後》這種因為無法忘懷的記憶而寄出的信件,輾轉來到他人手上後,根據自身對於原收信人的理解來回信的劇情,不僅跟《情書》、最後的情書非常相似,一來一往的書信也對角色的生命帶來了重大的影響。

 

如果雨之後 電影劇照

 

如果雨之後的愛情元素

電影《如果雨之後》開場便透過坐在公園長椅上的主角英浩,告訴觀眾這是一段關於即便機會渺茫,也依然等待著奇蹟發生的故事。因為是代替姊姊素妍回信,雖然兩人在信中有著熱烈的互動,但素熙也只能暫時提出不能碰面的請求。然而即便書信能給人帶來溫暖,卻無法阻擋病魔的侵襲,在姊姊因病過世後,素熙失去了幫忙回信的理由,寫下一句:「如果跨年那天下雨我們就見面。」便從此斷了聯繫。只不過她不知道的是,儘管首爾冬天很少下雨,但英浩卻一直持續在等待著那天的來臨。

 

我們能在《如果雨之後》片中看到英浩跟素熙書信來往時的喜悅,然而在這份得來不易的情感外,導演曹溱模卻也在片中安排另一位由姜素拉所飾演的樂天女孩秀珍,透過他們兩人之間在重考班認識後產生的有趣互動,在為《如果雨之後》整部電影製造許多甜蜜的時刻之餘,也更強化英浩對這位曾遞給他手帕的女孩那無可取代的情感。

 

如果雨之後 電影劇照

 

如果雨之後劇情的主題

就像那句:「星星燦爛閃耀,但雨天卻撫慰了我們的心靈。」儘管性格開朗且主動的秀珍讓人為之著迷,但主角英浩即使能為她打造一把如此精美且富含意義的極光雨傘,最終卻也沒有選擇跟她在一起,而這這種「回憶」對一個人的重要性,正是《如果雨之後》整部電影的主題。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往事已過眼雲煙,並不會改變未來,但事實上,過去與現在之間的連帶關係,卻也在不知不覺間對我們造成影響。

 

與其說《如果雨之後》是一部愛情電影,倒不如說他是關於一個人的成長。編導以重考班學生作為主角英浩的設定,在韓國這個高度競爭的社會中,他從小在資優生哥哥的陰影之下長大,但就如同他時常掛在嘴邊的那句:「我到了那個年紀絕對不要跟你一樣。」成績與分數真的能夠決定一切嗎?我們能在片中通過英浩多年後成立了自己的雨傘工作室,看見過去對他帶來的影響,而若沒有這段感情、缺少了這段等待,英浩會成為怎樣的人?

 

如果雨之後 電影劇照

 

如果雨之後結局彩蛋的意涵

《如果雨之後》片中有著許多的懷舊元素,無論是手寫信件、摺疊手機、黑膠唱片、素熙家經營的二手書店、英浩父親的手製皮革、英浩的手工雨傘,甚至導演還加入了許多張國榮的《阿飛正傳》與《倩女幽魂》等香港老電影的彩蛋,這不就是希望我們能夠在這資訊便利且快速變遷的現代社會中,找回過去那種步調緩慢,能夠讓人從周遭環境感受生命的生活態度嗎?

 

我喜歡《如果雨之後》對英浩跟素妍、素熙這對姊妹之間情感的塑造。或許片尾揭曉英浩記憶中的那位女孩的真實身分,其實是穿著姊姊制服的妹妹素熙,讓最後在跨年夜發現開始下雨的她,因為打了方向燈轉往首爾而給予兩人終於能夠見面的希望,但除了《如果雨之後》這個結局的大逆轉令人意想不到之外,素熙在代為回信時始終不知道英浩是誰,讓身患重病的姊姊素妍來接收他給予的愛意,也賦予這個故事能撫慰人心的美感。

 

如果雨之後 電影劇照

 

如果雨之後電影的缺點

只不過《如果雨之後》也不是沒有缺點,雖然有著明確且能夠引發人們共鳴的核心主題,但導演選擇以在 2003 年與 2011 年之間來回切換的敘事方式來建構出這段故事,雖然最終呈現出來的成果不至於讓人感到混亂,不過今昔交錯的時間,不僅讓故事變得破碎,也使得《如果雨之後》整部電影少了英浩在這八年來即便人事已非也沒有放棄,那種只能用時間層層堆疊才能夠帶來的感動。

 

如果雨之後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如果雨之後》有著相當優秀的演員陣容,除了青龍獎影后千玗嬉表現亮眼之外,繼韓劇《未生》後再度重逢的姜河那與姜素拉也展現出相當動人的火花,這都讓以根據過往回憶所寄出的書信作為主題的《如果雨之後》,能夠通過這段明知道機會渺茫也依然期待奇蹟會發生的故事,喚醒觀眾內心深處那些珍藏許久的寶貴記憶,並告訴我們其實機會一直都在,只是需要我們去等待。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韓國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如果雨之後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7.8/10

愛情電影推薦影評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影評

《水漾的女人》影評

《愛.殺》影評

《跟你老婆去旅行》影評

《揭大歡喜》影評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影評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蝴蝶夢》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如果雨之後資訊簡介

姜河那、千玗嬉、姜素拉主演韓國愛情電影。描述重考的英浩偶然在K書時想起自己多年未見的小學同學,倆人開始一來一往的書信,相約在下雨的12月31日見面。他們能否如願見上一面?愛情降臨的機率,需要雨的奇蹟!

電影片名

如果雨之後 (비와 당신의 이야기、Waiting For Rain)

香港中國片名

雨和你的故事

電影類型

愛情、劇情

上映日期

5/7

電影片長

117 分

發行公司

索尼影業

如果雨之後IMDb

如果雨之後IMDb 7.5/10

導演

曹溱模 (조진모)

演員

姜河那 (강하늘)、 千玗嬉 (천우희)、 姜素拉 (강소라)、 李雪 (이설)

如果雨之後劇情簡介

在首爾準備第三次大學重考的英浩,偶然在K書時想起自己多年未見的小學同學,便開始與在釜山的素熙通起信,透過一來一往的書信,兩人慢慢從平淡的生活找回熱情。多年未見的兩人約定在下雨的12月31日見面,但遲遲不下雨的冬季,英浩是否能等到下雨的跨年夜,如願與她見上一面?

如果雨之後預告片

如果雨之後上映戲院

如果雨之後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