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揭大歡喜》莎士比亞和全女性演員的結合

揭大歡喜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揭大歡喜》是一部2021上映的台灣愛情電影,由陳宏一、魏瑛娟,演員郭雪芙、謝沛恩、小薰、涵冷娜、夏朧主演,劇情講述在在歐洲讀書的女主角羅琳跟堂妹蕾蕾回國處理失蹤七年父親的財產,在C門町遇見跟哥哥為了老家都更案而反目的男主角歐蘭德,歐蘭德對她一見鍾情,但羅琳卻未留下聯絡方式,唯一線索只剩跟她長得極為相似的男子羅斯福,讓兩人展開一場尋找父親與愛情的冒險旅程。

 

揭大歡喜影評:難以讓人吸收的噱頭

近年來由於女權崛起和性別意識的提升,許多影視作品也開始強調「女力崛起」,從好萊塢找來女演員將經典作品做出不同風格詮釋的女版《魔鬼剋星3》、瞞天過海:八面玲瓏到許多女性超級英雄電影神力女超人驚奇隊長黑寡婦,我們都能從中清楚感受到女性的魅力,而這次國片《揭大歡喜》打著台灣首部全女性主演電影的招牌,也展現出導演試圖以性別翻轉觀眾對於愛情電影印象的野心。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台灣電影上映?

揭大歡喜 電影劇照

 

揭大歡喜評價好看嗎?

曾以《消失打看》獲得 2011 年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獎的陳宏一,這次跟劇場導演魏瑛娟聯手,改編莎士比亞於 1599 年創作、描述一場家族的遺產鬥爭因為愛情而迎來皆大歡喜結局的喜劇《皆大歡喜》(As You Like It) ,透過現在社會多元開放的價值觀顛覆當時所有女性角色都只能由男性來扮演的傳統,不僅讓所有主要角色改成由女性扮演來向過去不能上台演戲的女演員致敬,也為這部 400 多年前的戲劇作品做出不同風格的詮釋。

 

電影《揭大歡喜》將背景設定在不遠的將來,雖然科技日漸進步,但政府在台北 C 門町規劃設立了無網路區域,吸引許多想要逃離資訊轟炸和躲避世俗眾多紛擾的人們進駐生活,而在這現代社會人們的慢活思想與莎士比亞愛情喜劇互相結合的獨特世界觀下,根據《皆大歡喜》作為靈感發想的《揭大歡喜》都試著藉由片中幾位人物追求愛情所碰撞出來的獨特火花,讓我們重新思考生活的價值與意義。

 

揭大歡喜 電影劇照

 

揭大歡喜劇情的主題

一場因為家族鬥爭而起的拳擊比賽,意外讓歐蘭德和羅琳這兩位男、女主角相遇,雖然歐蘭德對女方一見鍾情,馬上展開追求,但羅琳卻因為過去曾受到許多感情創傷而感到退縮,決定女扮男裝、化身為她的雙胞胎哥哥羅斯福,通過幫忙尋找失蹤父親的這段過程,考驗歐蘭德對她的感情,因此從主線故事中的各個關卡,《揭大歡喜》都以兩人這段尋愛尋父的冒險,引導觀眾探索「C 門町」這個座落在未來都會中的無網路區域的同時,帶出電影想要講述的核心。

 

《揭大歡喜》電影開場沒多久就通過計程車司機向女主角羅琳與蕾蕾說:「人一生都逃離不了愛情的吸引力和婚姻的約束力。」對整部片關於「如何追求與獲得幸福」的主題做出相當清楚的陳述。因此電影把《揭大歡喜》跟去年親愛的殺手一樣把故事舞台設定在「西門町」這跟新與舊交互融合的地區,也讓身為現代人的我們,能夠透過片中像是快遞、書店、撞球館等許多獨具風格的場景,喚醒我們發掘自己生活周遭許多美好事物的意識。

 

揭大歡喜 電影劇照

 

揭大歡喜結局的意涵

我喜歡《揭大歡喜》把原著好人因為愛情得到好報,壞人也被糾正感化,人與人之間和諧相處、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故事搬到現代,讓這個「皆大歡喜」的結局反映出創作者對於社會的關懷與內心的理想願景,希望不論性別性向,所有人都能自由選擇自己未來的道路,並且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創作核心和主題,只不過在這原本以為能讓觀眾開開心心走出戲院的題材背後,編導卻沒能在《揭大歡喜》劇情內容和角色做出能讓人滿意的鋪陳與塑造描繪。

 

雖然我能理解《揭大歡喜》在愛情喜劇裡加入許多逐漸被人們淡忘的生活型態,是希望全片能利用「C 門町」能讓人遠離科技、享受人生的「返璞歸真」,對愛情的根本價值和真諦進行探討,只不過就如同理想終究需要受到現實的考驗,對所有進場看一部電影、了解一段故事的觀眾來說,相信都能輕易從全片鮮豔色澤、精緻的場景,還有謝沛恩、郭雪芙、夏朧、陸明君、許乃涵(涵冷娜)、黃瀞怡(小薰)等幾位外型亮麗的女演員背後,感受到《揭大歡喜》故事最終無法支撐起整部電影的力不從心。

 

揭大歡喜 電影劇照

 

揭大歡喜電影的缺陷

雖然不像是《CATS貓》那樣讓人難以忍受,但比起為原著更添光彩的誰殺了唐吉訶德抓狂演訓班,《揭大歡喜》毫無疑問是一次《皆大歡喜》的失敗改編,其中最大的缺陷就在於劇本第二幕描述男、女主角兩人感情升溫的「玩樂時光」,以及準備進入第三幕的轉折都寫得非常失敗,不僅無法讓觀眾感受到角色的心境與情感變化,也讓全片缺乏推動劇情向前進的根本動力。

 

演員曾在訪談中表示:「電影《揭大歡喜》需要觀眾打破框架去欣賞,就像愛情一樣沒有邏輯。」這正顯示出這部作品在主要角色皆由女性演員飾演的噱頭,以及看似有如童話般吸引人的表面下,實則缺乏故事重心,就算直接用台詞講出:「愛情是最美麗的事故。」、「我就愛你不男不女。」也終究無法讓大眾完全理解吸收,進一步延伸到反思目前社會現況、影響人們價值觀的重大問題。

 

揭大歡喜 電影劇照

 

揭大歡喜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有著明確的目標和出發點,但《揭大歡喜》除了劇情缺乏邏輯之外,整部片也完全展現出舞台劇與電影在演出與製作上差異,或許同樣的劇本、台詞和演員誇張刻意的表演方式在能以許多舞台效果來提升現場氣氛的舞台劇裡依然有效,但放到電影銀幕裡的現實世界中,那種無所不在的突兀感就馬上出現且讓人難以忽視。枉費塑造出「C 門町」這樣一個能讓人耳目一新、宛如「亞登森林」的環境氛圍,結果《揭大歡喜》最終卻沒能讓觀眾沉浸在其中,不僅無法對這段愛情故事產生共鳴,甚至還能有著相當遙遠的距離,只能說相當可惜。

 

揭大歡喜主題曲-魏如萱《世界是個舞台》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揭大歡喜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5/10

故事劇情:5/10

氣氛營造:6/10

演技表現:6/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6.0/10

 

愛情電影影評閱讀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影評

《水漾的女人》影評

《默愛》影評

《末路狂奔》影評

《沒有煙硝的愛情》影評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影評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蝴蝶夢》影評

 

揭大歡喜電影資訊

改編自英國莎士比亞四大喜劇之一【皆大歡喜】。劇場名導魏瑛娟、電影導演陳宏一聯手執導,劇情講述男男女女追求愛情蹦出的浪漫火花。

電影片名

揭大歡喜 (As We Like it)

香港中國片名

揭大歡喜

電影類型

愛情、喜劇

上映日期

3/12

電影片長

107 分

發行公司

華納兄弟

揭大歡喜IMDb評價

揭大歡喜IMDb N/A

導演

陳宏一(Chen Hung-i) 、 魏瑛娟

揭大歡喜演員

郭雪芙 、 謝沛恩 、 黃瀞怡(小薫) 、 陸明君 、 夏朧 、 曹蘭 、 鍾欣凌 、 涵冷娜、林哲熹、邱志宇

揭大歡喜劇情簡介

不久的將來,台北不一樣了。政府在C門町推行無網路生活,這裏是一個沒有網路的世界,吸引許多渴望低科技慢活的人進駐。​在歐洲讀書的女主角羅琳,收到父親的老家臣試金石催促,回國處理已失蹤七年的父親的財產,羅琳的堂妹蕾蕾也瞞著父親一起與羅琳翹課回台。懷抱可以再見到父親希望的羅琳與堂妹蕾蕾,來到C門町,展開了一場尋父與愛情的冒險。​

揭大歡喜預告片

揭大歡喜上映戲院

揭大歡喜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