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讓我們聊聊未來吧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 海報

 

影評評價《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是一部2020上映的日本愛情劇情電影,由小林啟一執導,間宮祥太朗、櫻井日奈子、堀田真由、恆松祐里、金子大地主演,改編自同名網路漫畫,講述總是把「殺了你」掛在嘴邊,對任何事都毫無興趣的高中生小坂,有天遇到一個正在埋葬蜜蜂屍體的鹿野,這個將「好想死」當作口頭禪,經常自殘卻又重視生命的女孩引起了小坂的興趣,充滿反差的兩人將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影評:對日常瑣碎小事的共鳴

在我們年輕的學生時代,是否也曾經因為跟家人的相處、學校課業壓力,或者對情感與社交關係而感到煩惱?當時脆弱且不成熟的混亂心理,使我們容易糾結在許多枝微末節的小事,《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正是帶著我們重回那個思想既純粹卻又無比複雜的時期,或許以現在角度來看是有些莫名其妙,但這些每個人都曾經歷的過去,回想起來卻是深深影響著現在我們的珍貴成長記憶。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 劇照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好看嗎

不得不說,觀賞《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是一次相當特別的體驗,原本認為故事會鎖定於片名中兩位跟社會有些脫節的厭世男女,因為他們的與眾不同而在校園中遇見彼此,發覺對方跟自己雖然口頭禪完全相反,但性格卻是如此契合而展開的一段愛情,但沒想到電影卻另外加入了可愛的萌萌子與她平凡的好友凡子、對戀愛不感興趣的男學生君之代與不斷跟他告白的女孩等四位學生的支線,在每人各自的價值觀之下,透過三條故事線的來回交錯穿插,呈現愛情的複雜與對戀愛的不同選擇與結果。

 

就我個人而言,認為《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這部電影的厲害之處,就是能把原作分為三個章節,每一章都由數十則不連貫的四格短篇所組成的漫畫,透過導演巧妙的故事編排、每則不同人物互相切換的敘事方式,讓原本改編成電影必定會相當破碎的故事產生若有似無的連結,並且在編導與作者對青春少男少女心事的細膩觀察之下,用許多日常瑣碎小事的描寫直擊我們內心深處,引發觀眾跟自身經驗連結的強烈共鳴與反思。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 劇照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的多線敘事

或許部分觀眾在剛觀賞電影時,會對《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跳躍的故事線與三對毫無關連的角色感到一頭霧水,但若跟隨著電影的敘事節奏,如同拼圖一樣從數個小片段逐步建構出角色性格、背景與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便能夠清楚感受到片中真實存在,那種當我們感到矛盾迷惘、需要他人認同和陪伴時,能夠適時從別人口聽見他們說出自己心聲的淡淡美好。

 

我喜歡《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就像是擷取重要片段那樣對每個人物的心思做出詳盡的描寫,無論是對任何事都不感興趣小坂、對自己缺乏自信的想死女孩鹿野、因為家庭成長背景而總希望有人無時無刻愛著她的萌萌子,或者是作為整部電影可愛溫馨的代表,表面上跟兩位厭世主角完全相反的君之代與八千代,觀眾才得以在電影的有限篇幅,從每位角色中或多或少看見過去的自己,獲得更為多元豐富的感受。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 劇照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的電影主

很高興看見《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沒有像我原先預期的那樣單調,才讓電影不只有兩位怪異人士的戀情,而是掌握了原著生活化的精神,從不同角度平衡愛情的各種觀點與面貌。導演將漫畫中三個不同時空的獨立故事以一場連續謀殺案串連起來,讓觀眾先看著角色是如何在困境中找到出路,再明白是什麼樣的人與事件對她們產生影響時,這樣的感動才更為深刻強烈。

 

如同片中鹿野從小坂的關愛和陪伴中獲得自我肯定與繼續活下去的動力,電影除了透過萌萌子從覺得犯人把學妹殺害留在自己身邊很浪漫,到後來認為愛情不該被受到限制而轉為批判犯人的行為,象徵著她從最初缺乏安全感到片尾發覺應該要更愛自己的轉變,也在鹿野在失去小坂、即將上大學的前夕,在河岸邊給癡情女孩君之代不要輕言放棄的鼓勵和勇氣,這都讓《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整個故事變得完整且具有相當程度的意義。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 劇照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怎麼讓人感動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聽到那句:「讓我們聊聊未來吧。」就好像被觸動到某個開關一樣,完全無法克制心中的情緒。角色們在片中相繼做了許多場夢,在睡夢中探索自己與別人的「喜歡」究竟代表怎樣的意義?然而不管有沒有得到結論,在回歸到現實之後,我們是否也該去思考自己接下來的目標與方向?這個「未來」不一定要朝著什麼遠大的理想去努力,除了可以是從明天開始該做什麼事情之外,甚至也能是在這個瞬間是否要鼓起勇氣牽起對方的手,回應一直喜歡自己的她一句:「我也喜歡妳。」這種看似簡單微小,但卻意義深遠的決定。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的最大價值就是能把原本四格漫畫中的情感聚集起來,在遺憾中給予觀眾一個帶有正向希望的溫暖擁抱,雖然電影在幾個剪輯與劇情編排上還是有些許缺陷,但我也能感受到導演已經盡力把原著改編成電影的努力。在整部電影全採用自然光的拍攝方式之下,看著幾位角色彼此之間的互動,不論是愛情或友情都無比真摯,不禁讓人感動地也想談一場戀愛,作為一部在情人節檔期上映的愛情電影已經相當成功。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愛情電影):

《一個巨星的誕生》影評

《水底情深》影評

《婚姻故事》影評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影評

《沒有煙硝的愛情》影評

《雨天.紐約》影評

《愛,留在海灘那一天》影評

《我們的相愛時光》影評

《燃燒女子的畫像》影評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電影簡介

片名: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 (He won’t kill, She won’t die) (殺さない彼と死なない彼女)
香港中國片名:杀不了的他与死不了的她
類型:愛情
上映日期:2/14
片長:123 分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IMDb評價:4.4/10
導演:小林啟一
演員:間宮祥太朗、櫻井日奈子、堀田真由、恆松祐里、金子大地、箭內夢菜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