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之前的我們》青梅竹馬的因緣糾纏,劇情真摯感人至深

之前的我們 電影海報

 

之前的我們》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愛情劇情電影,由席琳宋執導,演員為葛麗塔李、劉台午、約翰馬加羅,劇情講述諾拉和海聖是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兩人的感情在諾拉一家移民加拿大後中斷,然而 20 年後,早已分道揚鑣、有了各自生活的兩位成年人在紐約街頭相遇,一見如故的她們共同度過了奇妙的一週,共同回顧以往的歲月,並將對自己的人生命運做出選擇。

真實的移民故事

近年來,好萊塢開始出現許多關於移民二代的的影劇作品,無論是瘋狂亞洲富豪夢想之地媽的多重宇宙,都以不同題材與內容的故事,描述東西方的文化衝突,以及他們在生活所遭遇的困境,而這次《之前的我們》同樣也不例外,根據韓裔美籍導演席琳宋(Celine Song)的真實經歷進行發想改編,描述一對青梅竹馬久別重逢的故事,都為這類電影做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詮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之前的我們 電影劇照

 

電影的開場背景

A24出品,電影《之前的我們》的第一幕就相當有意思,讓觀眾從身為顧客的第三者角度,看著坐在酒吧裡的三位主角,並讓我們去猜測他們的關係。有人覺得是一對亞裔兄妹和她的外國男友,有人覺得是兩個外國觀光客和白人導遊,也有人開始懷疑他們之間是否存在更複雜的情感?因為即使女生坐得跟白人男子比較近,但她的目光焦點卻始終在另一位亞裔男身上。

 

而要知曉《之前的我們》這個問題的答案,就必須從要從 20 年多以前開始講起。2000 年,諾拉和海聖是一對 10 歲的青梅竹馬,從小一同長大,感情親近,每天都一起上學回家,甚至還有長大要跟對方結婚的想法。但此時,諾拉作為電影導演的父母突然決定移民加拿大,尋找更多工作與發展的機會,也讓分隔兩地的他們從此斷了聯繫。

 

之前的我們 電影劇照

 

之前的我們 演員主角介紹

時間就這樣過了 12 年,《之前的我們》由劉台午飾演的「海聖」準備從理工大學畢業,而葛麗塔李飾演的「諾拉」則已經適應了國外生活,開始追尋成為一位劇作家的夢想。某天諾拉意外發現海聖正在詢問自己的消息,也讓長大的她們重新連絡上,興奮地敘舊,懷念以往共同度過的快樂時光,並且互相分享彼此的日常生活,以及各自不同的理想目標。

 

只不過雖然《之前的我們》海聖和諾拉兩位主角有 10 多個小時的時差,依然每天把握機會,透過 SKYPE 軟體來視訊連繫,彼此之間熱烈頻繁的交流來往,讓這段戀情有股死灰復燃的感覺,但身處不同國家,諾拉想在美國生活,懷抱著遠大的理想夢想,不想因為遠在韓國的海聖拖緩自己前進的腳步,而提出暫時斷聯的要求,最終還是讓兩人的關係就此結束。

 

之前的我們 電影劇照

 

之前的我們劇情發展

因此作為一部時間橫跨 20 年的電影,《之前的我們》主角海聖和諾拉在經歷兩次的離別後也有了不同的人生際遇。諾拉參與藝術家的駐村計畫,在那裡遇見了約翰馬加羅飾演的外國男子「亞瑟」,兩人朝夕相處相戀,現在已經結婚五年、感情穩定,而海聖當完兵也曾到中國留學,目前發展出新的戀情,過著一般韓國上班族的平凡生活。

 

然而英文片名取為直譯作「前世」或「早年生活」的《Past Lives》,電影《之前的我們》沒有這麼容易就放過這兩位主角,作為一部有著濃厚移民色彩的作品,以代表著天意或命運的「因緣」貫穿全片,兩人之間無法輕易分割的緊密連結,最終也讓她們在分別 20 年後於紐約再次相遇,發展出一段催淚動人的愛情故事。

 

之前的我們 電影劇照

 

之前的我們評價好看嗎?

有了電影前半段的背景鋪陳介紹後,《之前的我們》後段故事圍繞在海聖和諾拉在紐約見面後所共同經歷的時光,以及兩人糾結難解的心境之上。海聖獨自來到紐約這個讓他感到如此苗小的陌生大城市,雖然不願向死黨承認是來找諾拉的,但這對大家來說早已不是個秘密。20 年來對她念念不忘,海聖無法放下的的執念,也對原本只向前看的諾拉帶來影響。

 

儘管已經跟外國老公亞瑟結婚五年,但一見到海聖,諾拉那些跟他在韓國共度的過往記憶也全部浮現。在這一個禮拜內,兩人一同漫步在紐約街頭,搭地鐵、渡輪,去遊樂園閒逛,看著既熟悉又陌生的彼此,話題永遠都圍繞在那些已經逝去的童年,以及這些年來斷斷續續的聯繫,不在彼此身邊的所發生各種大小事,都讓《之前的我們》成為一部相當細膩的作品。

 

之前的我們 電影劇照

 

之前的我們被「因緣」相連

因此《之前的我們》不禁讓我想到經典的《愛在三部曲》,或許海聖和諾拉之間,不管是眼神或話語都飽含著滿滿的情感,但般配的兩人始終沒有跨出那關鍵的一步,因為她們知曉當時沒有把握住機會,事過境遷之後,即使曾是一同長大的青梅竹馬,如今也只是彼此生命的過客,只能夠放下這段感情,沒辦法有更進一步的交集與發展。

 

到頭來,《之前的我們》終究不是《你的名字》、月老這種能夠逼出觀眾眼淚的電影,「因緣」很偉大,但在這個現實世界,似乎也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偉大。海聖是典型的韓國男性,而諾拉則已經融入西方社會,她們住在不同的國家,有著截然不同的成長背景和價值觀,或許諾拉身體裡還存在一部分,但她早已不是海聖追逐的那位記憶中的小女孩,她經歷得更多、想得更多,這些轉變和成長都讓他們注定無法在一起。

 

之前的我們 電影劇照

 

之前的我們是一部怎樣的電影?

我喜歡導演在《之前的我們》片中加入諾拉丈夫「亞瑟」這位角色的設計,透過一位美國白人的視角,從旁觀看自己老婆與青梅竹馬的情感關係。在某種程度上,海聖和諾拉時隔 20 年重逢,就好像是大S和具俊燁那樣,因此亞瑟作為取得諾拉芳心、讓整段可歌可泣的戀情化為烏有的男人,在片中有如大魔王反派的尷尬存在,都進一步加深電影與兩位主角的矛盾。

 

雖然遊走在背德的渴望邊緣,但《之前的我們》並不是一部狗血的背叛出軌的電影,片中幾乎沒有忌妒和搶別人老婆的情節,而是極度地浪漫且內斂感性,透過三位成年人以相當成熟的方式,在尊重彼此的前提下所作出微妙的試探和選擇,深入描繪與探討每位角色心中不同的愛,無論是愛別人或愛自己,都在這一個禮拜的短暫時光中完整展現。

 

之前的我們 電影劇照

 

之前的我們劇情的主題

《之前的我們》男主角海聖愛著小時候那個爭強好勝、以諾貝爾獎為目標的諾拉,不斷試著在她身上尋找那個記憶中熟悉的身影,但現在長大的諾拉已經認清了現實,為了移民、為了取得綠卡而嫁給了亞瑟,住在紐約一間小公寓,雖然還沒有成為夢想中的劇作家,在美國功成名就,但如今安穩的生活已經讓她感到滿足。

 

而海聖的到來,喚醒了《之前的我們》諾拉深藏許久的記憶和夢想,讓她對過往人生產生了懷疑,這都真實反映出許多移民者的心情。有點像是愛情與麵包,脫離來到舒適圈來到新的環境,為了向前被迫放棄許多事物,而事隔多年,你會開始回頭審視自己當初的選擇。難道這條更容易實現理想目標的道路是錯誤的嗎?是否應該要選擇另一個她更愛的男人結婚?如果回到那些命運轉折點,究竟走哪邊才是正確的?

 

之前的我們 電影劇照

 

之前的我們結局的發展

因此我也非常喜歡《之前的我們》的最終結局,在等待 Uber 的那幾分鐘,海聖終於鼓起勇氣問諾拉:「如果把這一世當作是前世的話,來世的我們是否會跟現在有所不同呢?」如果當時做出了選擇,現在會過著怎樣的生活?電影始於讓兩人相遇的因緣,並以他們將會糾纏到下輩子的因緣作結,都如同樂來越愛你那樣,讓那些時光成為值得追憶的過往。

 

但這不代表《之前的我們》就只有遺憾不捨,人生本來就充滿著各種選擇和取捨,不是你比較愛誰就要跟誰結婚,也不是感到後悔就一定不會幸福,就如同導演把這段故事改編成電影,人生不是只有一種解答,最終這些對自己生命的質疑與經歷也讓她獲得更多動力去探索,通過相對穩定的道路去展望未來,掙脫既定的束縛去發掘更多新的可能。

 

之前的我們 電影劇照

 

之前的我們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之前的我們》絕對是一部值得一看電影,雖然成本不高、題材也不算新穎,但以一對青梅竹馬在20年後重逢為主題,我能在其中看到《愛在三部曲》和今年同樣獲得許多好評日麗的影子。導演選擇用35mm膠卷拍攝,不僅賦予紐約迷人的懷舊色彩,整部片的鏡頭調度,演員之間真摯的情感流動,搭配上身為韓裔美籍移民對「因緣」的解讀,都透過人如果在前世有交集,來生就會注定相遇,帶我們去面對人生中的缺憾,入圍柏林影展正式競賽,相信都有望在明年奧斯卡成為黑馬之作。

 

之前的我們 電影劇照

 

之前的我們 線上看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之前的我們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之前的我們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6/10

 

之前的我們 電影劇照

 

愛情電影推薦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緣路山旮旯》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緣來大飯店》影評

《再說一次我願意》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你在我心上》影評

《看不見聽不見也愛你》影評

《不瘋不狂不愛你》影評

 

之前的我們 電影劇照

 

之前的我們 電影簡介

《之前的我們》入圍2023年柏林影展正式競賽單元,諾拉和海聖是青梅竹馬,直到諾拉隨家人移民才分開。20年後重逢的他們,度過了對他們的愛情與命運具決定性的一週,7/28~7/30口碑場。

片名

之前的我們 (Past Lives)

香港中國片名

不要見怪

類型

愛情、劇情

上映日期

8/4

片長

105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之前的我們IMDb 8.4/10

導演

吉恩斯普尼斯基(Gene Stupnitsky)

演員

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 、 娜塔莉莉莫瑞里斯(Natalie Morales) 、 艾邦摩斯貝克許(Ebon Moss-Bachrach) 、 安德魯巴特費爾德曼(Andrew Barth Feldman) 、 馬修柏德瑞克(Matthew Broderick)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