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夢想之地》如水芹般強韌的生命力

夢想之地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夢想之地/Minari》是一部2021上映的美國溫馨劇情電影,又名米納里,由鄭李爍執導,史蒂芬元、韓藝璃、尹汝貞、艾倫艾倫·金金主演,劇情講述一位韓國父親雅各帶著家人搬到遙遠的阿肯色州,打造一座屬於自己的農場。不料生活環境的劇烈改變讓家庭成員難以適應,他和老婆莫妮卡開始發生爭吵。這時從韓國遠道而來的奶奶搬來與他們同住,讓原本瀕臨分裂的家庭,重新回憶起最初懷抱夢想時的模樣。

夢想之地影評:在灰燼中迎來的新生

從 2018 年瘋狂亞洲富豪推出後便獲得票房與口碑的成功,到 2019 年別告訴她以極高的影評和觀眾評價入圍了許多獎項,就足以顯示這些由亞裔導演所執導的好萊塢電影,都能以東方的傳統文化和價值觀引發美國觀眾的興趣,而這次由電影品質保證的製片公司「A24」製作,並入圍奧斯卡包括最佳影片和導演等六項大獎的《夢想之地》同樣也不例外,藉由一個懷抱美國夢的韓國家庭在生活上的難關,對家人之間的情感關係做出相當細膩的呈現。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夢想之地 電影劇照

 

夢想之地評價好看嗎?

1978 年出生於美國的導演鄭李爍是個韓裔移民二代,原本在耶鲁醫學院主修生物的他,大四突然轉學至猶他大學攻讀電影製作,2007年執導首部長片《自由日》就入選坎城影展的一種注目單元,展現出高度的天賦,而最新作品《夢想之地》根據個人經歷改編,透過兒時從加州移居到阿肯色州的記憶,以富含情感的口吻述說著父母作為第一代移民的故事,是一部相當私人的作品。

 

1980 年代是個美國經濟蓬勃發展的時期,就好像神力女超人1984描繪的景況那樣,人們多半對未來充滿著美好的想像。而在這樣的氛圍下,《夢想之地》主角雅各突然帶著一家四口搬到位於美國中南部的鄉下種田,儘管有著遠離城市紛擾的田園風光和肥沃的土壤,但從都市住進有如露營車的房子,下雨天會漏水跳電,還要擔心龍捲風的襲擊,這樣生活的轉變也讓觀眾好奇他作出如此選擇的原因。

 

夢想之地 電影劇照

 

夢想之地的主題陳述

《夢想之地》開場沒多久就以父親雅各在養雞場外跟兒子大衛的對話:「公雞都因為不會下蛋、肉不好吃,沒有太多用處而被遺棄了 ,所以我們必須成為有用的人,知道嗎?」對整部作品關於一位支撐家庭經濟的父親想要給家人帶來更好生活的主題做出相當清楚的陳述。然而即便有著強大的決心,讓他放棄原本相對穩定的生活買下位於阿肯色州的鄉下農場,但這樣的夢想是否能在他的努力下就順利實現?

 

在《夢想之地》電影前段,導演清楚描寫著這家人來到農場之後的生活情況。雖然看著父親雅各遵循著「能找到免費就絕不買」的客家精神來挖水井,選擇自己想要種植的蔬菜,能感受到他對自身未來願景充滿的自信,但相比之下,女兒安妮、兒子大衛對鄉下的不適應,以及母親莫妮卡對大筆開銷和支出的擔憂,也使得這對夫妻開始出現爭吵磨擦,而這樣的情況也在原本住在韓國的奶奶決定來美國生活後逐漸產生改變。

 

夢想之地 電影劇照

 

夢想之地的Minari

由尹汝貞所飾演的奶奶起初跟兩個孩子處得不好,不管是她的到來打亂了他們原本好不容易習慣的生活節奏,或者睡覺打呼和身上的「韓國氣味」,都讓《夢想之地》兩位在美國出生的孩子對這位奶奶感到相當不適應。只不過就因為她在不會做飯、愛看摔角,會拿教會捐獻箱裡的錢,玩花牌時會罵髒話,看到大衛尿床就說他小弟弟壞掉等各種跟「典型奶奶」有很多差異的言行舉止之外,也能用許多溫柔給予孩子沒能從父母身上獲得的安心和陪伴,也讓他們逐漸改變對奶奶的看法、習慣她的存在。

 

儘管已經來到美國生活多年,但我依然能在《夢想之地》片中奶奶對這一家人帶來的影響,感受到他們作為一個韓國移民家庭,除了日常生活會講韓語外,還有著東方社會以家庭團結為主體的價值觀。因此電影以外婆從韓國帶來栽種的「水芹(미나리、Minari)」作為韓文與英文片名,也藉由它哪裡都可以種的「強韌」,以及不論富貴貧賤都能採來當藥材、燉湯、拌泡菜的「隨遇而安」,成為整部片描繪移民家庭嘗試在異鄉紮根的關鍵意象。

 

夢想之地 電影劇照

 

夢想之地劇情的核心

因為大量海外移民有家鄉食物需求,讓父親雅各選擇在農場種植韓國蔬菜,但韓國蔬菜來到阿肯色,就需要用阿肯色的種法,而這不也是這一家人的真實寫照?我非常喜歡導演鄭李爍在《夢想之地》片中運用許多物件和對話來呈現這個家庭當下狀態的敘事方式。因此,就如同奶奶在溪邊看見了蛇,向孫子大衛說道:「隱藏起來不為人所見的東西,比顯而易見的還要可怕。」父親雅各咬著牙把所有煩惱和辛勞背在肩上獨自承擔,也讓這個表面上在奶奶到來後變得穩定的家庭重新面臨挑戰。

 

雖然在演員尹汝貞獲得奧斯卡等眾多電影獎項提名的情況下,大家觀影時都自然把目光放在她所飾演的奶奶身上,但到頭來《夢想之地》終究是一段以男孩大衛眼中的父親雅各為中心,圍繞在他的選擇是對還錯,能否給家人帶來更好生活的故事。所以奶奶在電影中後段無預警中風,不僅讓這個家原本就不樂觀的經濟狀況變得更加惡化,也讓雅各因為作為父親和一家之主的自尊受到挑戰,逐漸偏離原先搬來阿肯色州的初衷。

 

夢想之地 電影劇照

 

夢想之地的爭吵矛盾

好不容易雅各種植的蔬菜得以收成,即將取得當地商家的訂單,但老婆莫妮卡卻因為無法忍受這樣的生活環境,顧慮母親和兒子的身體狀況而要求搬回加州,重新回歸過去相對穩定的生活。醫院走廊的那場戲讓人看得揪心,相愛的兩人從前懷抱著「拯救彼此」的夢想來到美國,卻因為生活不如原先預期而開始傷害對方,這種落差都讓《夢想之地》真實反映出許多移民家庭可能遭遇的艱辛困境。

 

或許《夢想之地》表面上看似單調平淡,但它毫無疑問是一部有著強烈情感掙扎和矛盾的精采作品。為什麼原本為了讓家人更好生活的心意,到最後卻會變成只為了個人的男性尊嚴?雖然經過雅各和莫妮卡這對夫妻的爭吵後家庭狀況隨即好轉,不僅蔬菜成功賣出,兒子大衛的心臟也變得穩定,但在醫院時,雅各在農場與家人之間作出的選擇,卻也讓妻子莫妮卡失去了對他原本的信任。

 

夢想之地 電影劇照

 

夢想之地結局的意涵

飾演雅各的演員史蒂芬元,繼 2018 年李滄東的燃燒烈愛後再度上演一次「燒柴房」的戲碼。只不過不像上次為了尋找樂趣作出的行為,在《夢想之地》裡卻是一位即將被家人拋棄的父親,因為即時認清自身錯誤的「贖罪」。中風的奶奶因為燒垃圾不小心引發了火災,面對穀倉裡他這些日子辛苦栽種的蔬果,他卻沒像在醫院那樣,而是在最後關頭選擇放棄所有心血,先將老婆安全帶出火場,這不才是身為一位父親和丈夫應該做的事嗎?

 

看著結局兩位孩子追上因為對自己闖下的禍感到抱歉的奶奶,在黑夜裡牽著她的手回家,再回想起導演鄭李爍創作《夢想之地》這段關於一個家庭從失敗步向重生故事的動機,這種以相當私密的情感把這部半自傳電影獻給他的奶奶和父母,向他們這些年來給予自己的愛,以及為了家庭所付出的辛勞和努力,表達無法用隻字片語道盡的感謝心意,《夢想之地》怎麼可能不讓我們產生強烈的共鳴和感動?

 

夢想之地 電影劇照

 

夢想之地影評結論

雖然《夢想之地》電影裡大部分都講韓文,但其實這是個比美國還美國,關於這家人尋屬於他們共通語言的故事。就像 Netflix《虎尾》所描述的情況,許多人內心都有著「美國夢」的願景,總是認為換個地方會不一樣,會比現在過得更好,但現實中卻不是什麼事都能朝著我們希望的方向前進,多半都會遭遇難以解決的困境,就像《夢想之地》片中夫妻之間的爭吵矛盾和最後那場大火。只不過這場大火帶來的卻不只有毀滅,更多的還有在它留下的灰燼中迎來的新生。

 

如同水芹就算不管它也會自己成長茁壯,導演鄭李爍在提醒著我們家人之間的情感依賴之餘,同樣也透過《夢想之地》告訴其他跟他一樣找不到歸屬感的移民家庭,還有所有為了特定目標去努力實踐的人們,只要順其自然,不忘記最原始的初衷,那一切就會像水芹在那小溪邊落地生根一樣,都會好好的。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夢想之地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10/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8/10

劇情電影推薦影評

《父親》影評

《她們》影評

《我們與愛的距離》影評

《花漾女子》影評

《靜寂的鼓手》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戀夏時光》影評

 

夢想之地資訊簡介

美籍韓裔導演鄭李爍(Lee Isaac Chung)編導,史蒂芬元、尹汝貞主演,描述80年代移居美國阿肯色鄉村農場,在此地尋求美國夢的韓國移民一家。

電影片名

夢想之地 (Minari)

香港中國片名

米納里、農情家園

電影類型

劇情、溫馨

上映日期

4/23

口碑場上映

4/16 ~4/18

電影片長

115 分

發行公司

傳影互動ifilm

夢想之地IMDb

夢想之地IMDb 7.6/10

導演

鄭李爍(Lee Isaac Chung)

演員

史蒂芬元( 스티븐 연、Steven Yeun) 、 尹汝貞(윤여정、Yuh-Jung Youn) 、 韓藝璃(한예리、Yeri Han)、艾倫S金 (Alan Kim)

夢想之地劇情簡介

一個懷抱美國夢的韓裔家庭,父親雅各一心追求夢想新生活,毅然捨棄大城市的一切搬到遙遠的阿肯色州,打算建造一座屬於自己的農場。不料生活環境與人際關係的劇烈轉變,使得家庭成員無法適應,演變成他和老婆莫妮卡一次次的生活爭端,彼此的感情也逐漸出現裂痕。就在這時,從韓國遠道而來的奶奶搬來與他們同住;嗜賭成性、滿嘴髒話、又不照牌理出牌的奶奶,雖然成為小男孩大衛的惡夢,竟也意外使得瀕臨分裂的家庭,重新回憶起最初懷抱夢想時的模樣,漸漸凝聚起彼此之間的感情。

夢想之地預告片

夢想之地上映戲院

夢想之地 上映戲院

台北|信義威秀、國賓長春、國賓微風、西門真善美、誠品電影院、欣欣秀泰、光點台北、光點華山、南港喜樂時代、in89豪華、華威天母

新北|永和喜樂時代、板橋秀泰、淡水國賓、新莊國賓、林口國賓

桃園|桃園新光、桃園統領威秀、中壢星橋、中壢威尼斯

台中|台中新光、文心秀泰、忠孝國賓、凱擘影城、台中日新、豐原in89豪華

嘉義|嘉義秀泰

台南|南紡夢時代威秀、台南新光、台南國賓、台南真善美、南台影城

高雄|高雄大遠百威秀、高雄MLD Cinema、高雄in89駁二、高雄環球影城

屏東|屏東中影

基隆|基隆秀泰

花蓮|花蓮秀泰

台東|台東秀泰

金門|金門金獅

新竹|4.23 正式上映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