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寂靜之死》只要開始就無法逃脫的痛苦深淵

寂靜之死 電影海報

 

寂靜之死》是一部2020金馬影展放映的驚悚劇情電影,由迪雅庫倫貝加什維利執導,伊亞蘇希塔什維利主演,故事講述喬治亞的偏遠小鎮,葉娜和丈夫作為新興宗教「耶和華見證人」的代表,前來宣揚新教義,但在當地民眾的反對下,不僅新建的禮拜堂被不知名人士攻擊焚毀,連住家也被自稱是警探的男子強行入侵,面對把心力全放在傳教的丈夫,葉娜內心的恐懼也隨著時間不斷增長。

寂靜之死影評

在以男性為主體的社會中,無論是力氣和權力都不如人的女性究竟平時生活要承受怎樣的壓力,面對怎樣的恐懼?在這樣的環境下,是否凡事都要對男性言聽計從,努力付出來滿足他們的需求和渴望才得以生存?或許在現今這個時代,性別的不平等情況已減少許多,但在這個世界上的許多我們平時鮮少觸及的邊緣角落裡,電影《寂靜之死》裡的情況其實也持續不斷地在發生。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上映電影推薦
年度十大電影: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寂靜之死 電影劇照

 

寂靜之死評價好看嗎?

位於歐亞大陸交界處、曾為獨立國協成員的國家喬治亞,國內人民大多信奉著相對保守且尊崇傳統的東正教,而《寂靜之死》透過片中主角葉娜跟著新興宗教「耶和華見證人」的傳教士丈夫奉從外地搬來喬治亞的鄉間小鎮定居,把故事聚焦在因為宗教差異產生的衝突下,葉娜受到鎮民的不合理對待,還有跟丈夫兩人互動關係的變化之上,《寂靜之死》以寫實中又帶有些許奇幻的敘事手法,讓觀眾真實看見女性在社會中面臨的矛盾和孤立無援的無助處境。

 

我喜歡導演迪雅庫倫貝加什維利利用大量長鏡頭呈現《寂靜之死》這段故事的手法,不僅讓觀眾深入角色的內心世界,使電影主題變得更加清晰明確,也在靜止的畫面下,真正通過主角葉娜所經歷的一連串事件,理解她心裡面對的糾結矛盾,進一步讓她一步步走向深淵和最終逼不得已做出選擇,把女性在社會必須面對的情況跟《寂靜之死》整部電影的宗教題材做出互相的對應和碰撞。

 

寂靜之死 電影劇照

 

寂靜之死劇情的主題

因此,從新興宗教的傳教者受到當地原居民的不合理對待出發,《寂靜之死》通過一段原本就處於不穩定平衡狀態的婚姻,因為外來者的介入而快速瓦解,讓我們深刻感受到父權保守社會的錯誤集體意識下,作為相對弱勢方女性所面臨的孤獨與絕望。看著《寂靜之死》片中丈夫對妻子葉娜遭到性侵的不諒解態度,到頭來雖然打著新興宗教的名號,但這個「耶和華見證人」本質上又跟我們一般認為相對保守的「東正教」,以及那些極端主義的男性有什麼差別呢?

 

從《寂靜之死》片頭新建好的禮拜堂被人惡意縱火焚毀、葉娜遭到自稱是前來查案的警探的男子騷擾、夜晚聽聞怪聲出門卻被強暴。或許我們可以用上天堂、下地獄把所有人在死後一分為二,但事實上若這些看似意圖對教徒在人世間的生活態度和所作所為產生實質影響的價值觀,最終卻忽略了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理解,以及自由平等和人們追求自身理想目標的權力,並對他人的生活帶來負面的影響,那這些教條與勸人向善的大道理是否只是些存在於表面且毫無意義的屁話呢?

 

寂靜之死 電影劇照

 

寂靜之死的結局意涵

除了那場看似安靜遙遠,但卻相當殘酷暴力的強暴戲之外,《寂靜之死》全片眾多定點拍攝的長鏡頭中,迪雅庫倫貝加什維利導演透過鏡裡鏡外的人物對話和周遭環境的聲響,加深放大聲音在《寂靜之死》整部電影裡的存在感和重要性。因此經過片中那場跟大自然融為一體的「重生」後,女主角葉娜就好像是聽見來自神的聲音,選擇服從跟隨著亞伯拉罕和以撒,以教徒的身分獻祭了兒子,完成了贖罪和復仇,造就了悲劇性的結局。

 

我很難去評價《寂靜之死》的好壞,就娛樂角度來看它絕對是一部無趣的電影,但同時導演確實也透過葉娜這位角色點出現在社會各個角落都可能出現的問題,性別的壓迫就好像神與人、強權與百姓之間的差距一樣,就像葉娜詢問著入侵者:「你想要做什麼?」時,他回答:「我要做什麼都可以。」《寂靜之死》英文片名取為《Beginning》,似乎也說著只要傷害他人的意圖開始出現,弱勢者就注定走向無法逃脫的痛苦深淵。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金馬影展推薦:2020金馬影展片單推薦
年度十大電影: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寂靜之死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2/10

 

驚悚電影推薦影評

《顫役輪迴》影評

《殺戮荒村》影評

《惡之畫》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詭憶》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殺戮荒村》影評

《家靈》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寂靜之死電影資訊

《舐夢人》名導卡洛斯雷卡達斯監製,喬治亞新銳初執導演筒,即以犀利精準影像,揭開不平等的父權陰影下女性的靈肉掙扎。凝抑精煉的鏡頭語言,畫框內外的恐懼蔓延,如漢內克式冷靜疏離的觀察中,逐步撕開集體主義無聲宰制下,無力逃脫的絕望日常,媲美《珍妮德爾曼》。暴力一旦開始,悲劇就註定週而復始。

電影片名

寂靜之死 (დასაწყისი、Beginning)

香港中國片名

开始

電影類型

驚悚、劇情

上映日期

2020金馬影展

電影片長

125 分

發行公司

金馬影展

寂靜之死IMDb評價

寂靜之死IMDb 6.6/10

寂靜之死導演

迪雅庫倫貝加什維利 (Dea Kulumbegashvili)

寂靜之死演員

亞姆澤蘇基塔什威利 (Iamze Sukhitashvili)、拉蒂奧奈利 (Rati Oneli)、格奧爾基采列捷利 (Giorgi Tsereteli)、卡卡金祖拉什威利 (Kakha Kintsurashvili)

寂靜之死劇情簡介

喬治亞鄉間小鎮,葉娜跟著傳教士丈夫剛搬來定居。他們是新興宗教「耶和華見證人」的代表,希望來此宣揚新教義,不料卻遭到當地主流東正教徒的攻擊,新建的禮拜堂也慘遭焚毀。面對充滿惡意的新環境,忙碌的丈夫只顧著拉關係重建教會,葉娜則努力試圖找回生活的步調。某夜,一名自稱警方的男子上門拜訪,獨自受詢的葉娜卻也從此陷入難以逃脫的恐懼深淵。

寂靜之死預告片

https://youtu.be/q4BjrceMrbI

寂靜之死上映戲院

(未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