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虎尾》獻給家人與家鄉的一封動人情書

虎尾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虎尾》(Tigertail)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美國家庭劇情電影,由導演楊維榕執導,演員馬泰、楊貴媚、李鴻其、陳沖主演,從導演自己與台裔父親的故事為靈感,講述在台灣虎尾出生的品瑞在經歷困苦的生活之後,在成年後決定跟一位彼此不熟識的女孩離開台灣到美國發展,而多年過去,面對跟妻女之間逐漸疏離的關係,品瑞也開始回想起自己在台灣成長與來到美國打拼的過往時光。

虎尾影評:屬於兩代人之間的真誠對話

作為台僑第二代,曾以《不才專家》拿下艾美獎喜劇類最佳劇本的導演楊維榕,一直以來都很希望能把自己家庭的故事拍成電影,而經過瘋狂亞洲富豪獲得出乎意料的成功,大眾開始關注在美國生活的華人故事之後,緊接著王子逸獻給他奶奶的獨立電影別告訴她,楊維榕也終於獲得跟Netflix合作原創電影《虎尾》的機會,並找來神似習近平的馬泰與高凌風女兒葛曉潔等演員主演,我想這正是線上串流能給予電影工作者更多創作自由,讓他們比起傳統商業院線電影更能嘗試多元題材的優點。

 

Netflix電影推薦:【電影推薦】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虎尾 電影劇照

 

虎尾電影評價好看嗎?

就我個人而言,一直都相信不管我們先前過得如何,做出什麼讓人後悔萬分的決定,就因為曾經歷過這樣的過去、突破那些艱難的挑戰或考驗,才得以成就我們現在的模樣。電影《虎尾》把故事聚焦於 1950 年代在台灣虎尾出生,如今美國的孩子長大成人,自己也逐漸老去的品瑞身上,通過今昔互相交錯的敘事方式,帶著觀眾由他身處於混亂之中對過往人生的回顧,看見一位離鄉背井多年的人內心深處的矛盾、迷惘與無從排解的孤獨,相信都能引起許多旅居異鄉遊子的強烈共鳴。

 

我喜歡《虎尾》針對品瑞這個角色內心與他一路走來人生歷程做出深入的描寫,從兒時在台灣虎尾出生成長,經歷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結識了他深愛的女孩阿媛,兩人度過了快樂的時光,到長大後跟母親同在工廠工作,希望能賺錢實現到美國生活的夢想,電影不僅透過跟這三位影響他生命重要角色的互動來讓我們看見品瑞的性格與內心追求的事物,更搭配著導演利用 16 釐米膠捲所拍攝出來的獨特復古質感,帶著觀眾回到當時那個跟現今有著截然不同味道的台灣。

 

虎尾 電影劇照

 

虎尾電影劇情裡的美國

那個人人都懷抱著「美國夢」的時代是許多台灣人的共同記憶,年輕時總是對移民有著無限遐想,認為到了新的地方就能拋下所有的不愉快,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虎尾》片中品瑞就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因此在有著深厚感情的母親、女友阿媛跟幾乎搭不上話的真真之間,品瑞選擇了在當時能給他更光明未來,讓他到美國發展的老闆女兒,但就如同楊德昌《青梅竹馬》與宋欣穎幸福路上的描述,美國其實並不像我們原本嚮往的那樣美好夢幻。

 

從《虎尾》片中多個時間點品瑞生活樣貌的對比,我們便能清楚看到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不管是前往美國必須犧牲掉許多原本珍惜事物的艱難決定,或者抵達美國才發現情況不如預期,只能經營雜貨店、住在人口相對複雜且治安差的地區,更不用說品瑞與真真兩人絲毫沒有火花的婚姻關係,這些來自各方的壓力與不適應都無時無刻不困擾著品瑞,影響著他、使他成為現在這個模樣,並進而延續到他們的後代身上。

 

虎尾 電影劇照

 

虎尾電影的核心主題

雖然《虎尾》看似把焦點放在「美籍台僑」與離鄉背井到外地闖蕩的人們,但電影所呈現出來的角色心境,無論是對母親與故鄉的思念、夫妻之間的冷清關係與父女情感的疏離隔閡,到頭來都反映著上一代人為了求得溫飽、給兒女更安穩的成長環境而不眠不休打拼,因而犧牲了家庭、興趣等在工作之外,能夠排解壓力、支撐一個人內在精神休閒娛樂的真實情況。

 

取而代之的,那些無從發洩的辛酸血淚、跟以往那些美好記憶的差距,都讓他即便在美國生活多年、經濟條件變得穩定,但仍舊像是個身處異鄉的遊子,漫無目的且跟周遭環境格格不入。導演楊維榕以自己家庭故事作為題材發想,就知道《虎尾》無疑是一部相當私密的電影,我能在片中深深感受到他對父親年輕時離鄉背井的辛苦與思鄉之情的描寫,從過去在舞廳跳舞與吃霸王餐的瘋狂時光,到現在汲汲營營、無法做自己的轉變,就好像當初離開台灣時也把自身的體貼與對世界充滿熱情的心給留下來一樣,飽含著許多說不出口的無奈哀愁

 

虎尾 電影劇照

 

虎尾電影結局的意義

現今有多少人的婚姻家庭關係,還是建立在那句:「就算沒有任何共通之處,牽手度過一生,這就是你們的共通之處。」之上?到頭來,《虎尾》這個台灣人到美國生活的故事,最終核心除了在家人情感、人生意義與土地認同之外,更重要的還是關於這兩代人之間的對話。因此在經過回顧反思之後,品瑞帶著在美國出生的女兒回到故鄉,重新敞開心房去面對這些年都不願提及、那個曾被自己放棄的過去。

 

兩人下了飛機搭著車經過飄揚著國旗的高架道路,從記憶中兒時與奶奶生活時那條初識阿媛的稻田,到探望已逝的母親、曾跟她一起辛苦工作的工廠,最終沿著兩人下班的小路回到位於虎尾的老家,並跟女兒分享曾跟阿媛一起跳舞的快樂時光,眼神中充滿著懷念與對過往選擇離開的懊悔。景色依舊人事已非,或許他說:「你的阿嬤是個堅強的女性,跟妳一樣。」是突顯了自身內心的脆弱與失敗,但這又如何呢?至少這個時刻,腳踏在這片既陌生卻又如此熟悉的土地之上,他們還擁有著彼此。

 

虎尾 電影劇照

 

虎尾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作為導演楊維榕的首部長片作品,《虎尾》情感飽滿地讓人超乎想像,全片看似平淡無趣且絲毫不煽情,但它卻能在相當內斂的雙線並進故事中以不斷堆疊的孤寂、哀愁與遺憾,讓所有在異地生活的觀眾難以抗拒地回想起自己家鄉,產生一股懷念過往時光,想要馬上回家看看的衝動情緒。

 

導演在推特上說:「自從兒時參加祖父葬禮,他超過 20 年沒有回到台灣,在這段期間他否定自己的亞裔身分,直到父親跟他講了自身的經歷。」我想這就足以展現《虎尾》對他本身的重要性,因為他講的不僅是父親的故事,同時也是自己的故事,把這份濃烈的土地認同與對家人的深厚情感全都寄託在這部電影之中,並把它獻給自己的家鄉台灣虎尾,還有什麼比這更有意義?

 

Netflix電影推薦: 【電影推薦】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虎尾電影評價

爽度:7/10

劇情:9/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家庭劇情電影)

《婚姻故事》影評

82年生的金智英》影評

《小小夜曲》影評

《抱歉我們錯過你了》影評

《拾光人生》影評

《最後晚安曲》影評

《花椒之味》影評

《愛.欺》影評

《羅馬》影評

 

虎尾電影資訊簡介

曾獲艾美獎肯定的台裔美籍編劇楊維榕(Alan Yang),首度編導的Netflix自製原創電影《虎尾》。一段長達70年、橫跨台美兩地的動人家庭故事。

電影片名

虎尾 (Tigertail)

香港中國片名

虎尾

電影類型

家庭、溫馨、劇情

上映日期

4/10

片長

91

發行公司

NETFLIX線上看

IMDb評價

虎尾IMDb  評分:6.6/10

導演

楊維榕 (Alan Yang)

演員

馬泰 (Tzi Ma)、楊貴媚 (Gui-mei Yang)、李鴻其 (Hong-Chi Lee)、陳沖 (Joan Chen)、方宥心、葛曉潔 (Christine Ko)、費歐娜傅 (Fiona Fu)

劇情簡介

台灣虎尾出生的品瑞在經歷困苦的生活之後,在成年後決定跟一位彼此不熟識的女孩離開台灣到美國發展,而多年過去,面對跟妻女之間逐漸疏離的關係,品瑞也開始回想起自己在台灣成長與來到美國打拼的過往時光。

預告片

https://youtu.be/OqLJez9gRgw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