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元素方城市》皮克斯少見的愛情故事,劇情溫馨且催淚感人

元素方城市 海報

 

元素方城市》是一部2023上映的皮克斯動畫電影,由彼德孫執導,莉亞李維斯、馬莫多阿西配音,劇情講述在一座由四大元素所組成的城市裡,生長在火族移民家庭的少女小炎,被迫接手父親經營多年的雜貨店,但她卻時常因為暴躁的脾氣跟顧客吵架,並引起政府官員的注意。為了避免店面被勒令停業,小炎只能跟新認識的水族男子合作,並在途中尋找自己的未來志向。

皮克斯動畫的新鮮嘗試

一直以來,皮克斯動畫都以題材新鮮有趣、內容老少咸宜聞名,不管是什麼樣的作品,總能夠憑藉著他們源源不絕的創意引起觀眾的興趣,並帶給每個人不同的體驗,而這次《元素方城市》同樣也不例外,作為一部以「元素」為主角,在釋出製作消息後就獲得許多影迷關注的動畫電影,究竟編導會選擇如何呈現?會講述一段怎樣的故事?相信都讓所有人充滿好奇。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元素方城市 劇照

 

元素方城市的世界觀

《元素方城市》以一個有如《動物方城市》般超乎想像的的架空世界作為背景,那裡有著四種不同特質的元素居民。風族由氣體組成,身體輕盈,性格隨和;土族由土壤和植物組成,性格純樸;水族身體是液態的水,會溶入其他物質,性格感性;而火族則是炙熱的火焰,容易引燃周圍的物體,性格奔放易怒。而彼此之間的這些差異,也讓電影故事有著能夠發展的依據。

 

《元素方城市》由莉亞李維斯配音的主角「小炎」是一位年輕的火族女子。多年前,父母從遙遠的火焰島嶼移居來「元素市」。這裡是個以水、風、土三種元素居民為主的大城市,人們多半對火族抱持排斥的態度,語言不通、處處都遭刁難,但夫妻倆仍在城市角落找到容身之處,在那裡開了間「雜火店」,並生下了女主角小炎。

 

元素方城市 劇照

 

元素方城市的故事背景

隨著時間過去,雖然父親的雜火店已經成為附近火族居民生活不可或缺的商店,但《元素方城市》女主角小炎逐漸長大,父親的身體狀況每況愈下,無法負荷店裡沉重的勞力工作,作為女兒的她也被迫要繼承家業。然而要接手父親畢生的心血、成為一位合格的店長,小炎除了要精進製作餐點等專業技術之外,還得學習待客之道,控制她暴躁易怒的脾氣。

 

某天,獨自看店的小炎,被顧客搞得心煩意亂,跑到地下室宣洩壓力,沒想到高漲的怒火卻弄壞了水管,不僅導致堆放貨物的地下室淹大水,一名水族男子從破裂的水管「流出」,並表明他是正在檢查管線的政府稽查員,必須依法對小炎家的「雜火店」開罰,而且很可能會勒令停業,都讓《元素方城市》女主角小炎面臨難以解決的大麻煩。

 

元素方城市 劇照

 

元素方城市的主角小炎

為了阻止「水弟」向上級通報,對她們家的店面開罰,《元素方城市》從未踏出火鎮的女主角「小炎」來到元素市,跟水弟在街上展開追逐,但直到水弟把罰單呈交上去之後,他才終於知曉這間店對小炎她們家的重要性。然而一切已經為時已晚,即便這是父親辛苦奮鬥多年所得到的成果,水弟也無法改變不符合法規的事實。

 

因此《元素方城市》故事圍繞於小炎在深感愧疚的水弟幫助下,兩人用盡各種手段,試著阻止「雜火店」被勒令停業的過程之上。從去體育場拜訪水弟難搞的風族主管、接收必須在期限找到火鎮漏水原因的任務、循著管線找到問題源頭,到合力用防洪沙袋與熔煉出來的玻璃來填補運河破洞。這一連串的冒險挑戰,不僅使兩人開始產生好感,也讓小炎發覺這個世界的更多可能性。

 

元素方城市 劇照

 

元素方城市的劇情發展

或許表面上看起來,拯救父親的「雜火店」並不是什麼太困難的事情,《元素方城市》主角小炎還有空能跟水弟一同搭乘熱氣球,看見元素市各種形形色色的樣貌,並拜訪水弟家族居住的高級公寓,認識那些跟他一樣愛哭的家人們,但因為這起「停業事件」所衍生出來的諸多難題,確實也讓本來就感到有些迷惘的小炎傷透腦筋。

 

由於父母曾有被水族居民不友善對待的經驗,使得《元素方城市》主角小炎只能瞞著他們跟水弟來往,而兩人逐漸變得親密的關係,是否能夠克服種族之間的隔閡考驗?另一方面,在跟水弟家人聚會,無意間展現出玻璃手藝的小炎,又會怎樣看待自己的這項天賦?如何在前往玻璃製造公司實習,以及接手家業幫分擔父親的辛勞之間做出選擇?

 

元素方城市 劇照

 

元素方城市的外來移民故事

到頭來,店面被勒令停業的事件已經不再是《元素方城市》的重點。韓裔美籍導演彼得孫根據他的家庭背景與作為移民二代的生長經歷進行創作,他從小便被家人交代要跟韓國人結婚,但他長大後卻背著他們跟有著義大利血統的白人女子交往,雖然不免經歷一場家庭革命,不過後來也成功獲得父母的認可,而這也成為《元素方城市》這部電影的故事根基。

 

就如同別告訴她青春養成記等以移民二代為主角的作品,東西方的文化與價值觀衝突,也給《元素方城市》主角小炎的成長過程帶來不可磨滅的衝擊影響。看著辛苦拉拔她長大的父母,還有那面爸爸滿心期待地為她做的專屬招牌,儘管小炎有著其他志向,喜歡水族的「水弟」,但身為一位女兒,她怎麼可能不顧家人對她的期望,去追尋自己的理想目標?

 

元素方城市 劇照

 

元素方城市評價好看嗎?

我喜歡《元素方城市》對於角色心境的描寫,就因為知曉小炎父母為了生存離開家鄉所遭受的委屈,還有兒時參觀花卉展覽,卻因為火族身分而被拒於門外的遺憾往事,在小炎驚覺自己從小就只知道遵循家族傳統、滿足父母的期盼,卻從未真理解自己想要事物的時候,這種兩難掙扎才最能打動觀眾,引發我們內心的強烈共鳴。

 

因此《元素方城市》中段那場小炎與水弟兩人一同前往欣賞夢幻紅花的海底戲,絕對是整部電影的精華。雖然元素市的大家也都很排斥火族,每個人也都聽過「水火不容」,相互碰觸一不小心便會蒸發或澆熄對方,但相戀的兩位主角勇敢跨出那一步,最終也證明只要兩邊不斷提供能量,就能夠達到一個動態平衡,打破隔閡、創造更多的可能。

 

元素方城市 劇照

 

元素方城市結局的意涵

而或許小炎與水弟這種不安於現狀,勇敢活出屬於自己人生的選擇,就是《元素方城市》整部電影最迷人的魅力。就算必須跟整個社會和家人的期許對抗,但自己的未來為什麼要受到別人的限制?就像是當年毅然決然離開火之島的父母那樣,儘管需要承受別人的質疑和異樣眼光,但如今卻成功建立了這間「雜火店」。在沒有做出行動之前,你怎麼知道那些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不可能會實現?

 

正是這樣,我也很喜歡《元素方城市》片中一段小炎母親為這對水火情侶占卜的戲。或許她們存在著本質上的差異,多愁善感的水弟與憤怒火爆的小炎,兩人性格也是南轅北轍,但即使水沒有溫度,仍然能用折射聚焦來點燃線香,都在證明傳統是可以改變的同時,也讓最終正視自己心聲的兩人,能夠透過彼此的真情相待來獲得父母祝福,相信結局都能讓人看得十分感動。

 

元素方城市 劇照

 

元素方城市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元素方城市》應該是皮克斯繼可可夜總會靈魂急轉彎之後最好看的動畫電影,雖然以「元素」為題材感覺不太親民,但編導彼得孫根據日常科學原理,還有他跟妻子的真實經歷進行發想,不僅創造出一個獨特的世界觀,也巧妙利用火水等常見元素所具有的特性,為觀眾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新意和樂趣,並以兩位主角不被祝福的戀情,在其中包裹著引人共鳴,讓人從中獲得溫馨療癒與催淚感動的重要主題。

 

雖然《元素方城市》這種愛情故事在皮克斯電影裡算是相對少見,但片中有如《腦筋急轉彎》那樣風格各異的角色,以及他們之間生動有趣的相處互動,最終也在導演韓裔美籍的成長背景之下,把故事從愛情延伸到像是媽的多重宇宙般,關於移民家庭的困境與親子關係,並加入族群和解共榮的議題,最終都讓兼具內容和娛樂性,既能讓孩子看得開心又富有相當程度的教育意義,這就是一部動畫電影的最高境界。

 

元素方城市 劇照

 

元素方城市 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元素方城市 劇照

 

元素方城市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8.4/10

 

元素方城市 劇照

 

動畫電影推薦

《蠟筆小新:幽靈忍者珍風傳》影評

《刀劍神域Progressive 無星夜的詠嘆調》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Blue Giant藍色巨星》影評

《漁港的肉子》影評

《犬王》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海岬的迷途之家》影評

《金之國水之國》影評

《小小兵2:格魯的崛起》影評

 

元素方城市 劇照

 

元素方城市 動畫簡介

《元素方城市》描述一個關於居民皆為地球上的基本元素「風水火土」所構成的奇幻城市,同以城市為背景與把非生物擬人化的超乎想像創意,宛如《動物方城市》碰上《腦筋急轉彎》,6月30日至7月2日口碑場。

劇名

元素方城市 (Elemental)

香港中國片名

瘋狂元素城、元素大都會

類型

動畫、喜劇、冒險、奇幻

上映日期

7/6

片長

109分鐘

發行公司

迪士尼、皮克斯

IMDb

元素方城市IMDb 7.1/10

導演

彼得孫(Peter Sohn)

配音演員

馬蒙杜亞提(Mamoudou Athie) 、 莉亞李維斯(Leah Lewis)

台灣配音

曾允凡、王辰驊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