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海岬的迷途之家》治癒心裡的創傷,寫實又帶奇幻色彩

海岬的迷途之家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海岬的迷途之家》是一部2022上映的日本奇幻動畫電影,由川面真也執導,蘆田愛菜、粟野咲莉配音,劇情講述無家可歸的17歲少女和家庭遭逢巨變的8歲女孩,在避難所中遇見一位素未謀面的奶奶,受邀前往海岬上的古屋生活。然而當三人生活逐漸步向正軌之時,過去的傷痕卻逐漸被喚醒,而奶奶口中的古老神話傳說也真實出現在她們眼前。

311地震後的集體創傷

在 2011 年 311 東日本大地震後,日本便出現許多災後文學與描述相關事件的影視作品,不管是新海城的動畫《你的名字》,或者相對文藝的影裏火口的二人,都藉由電影來抒發遭遇重大災難的心情,並從中引發人們的反思。而這次《海岬的迷途之家》同樣也不例外,把背景設定在地震發生的不久之後,透過三位女性所經歷的故事給觀眾帶來療癒與溫暖。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海岬的迷途之家 電影劇照

 

海岬的迷途之家的背景舞台

《海岬的迷途之家》在電影開場就讓觀眾看見位於日本東北部「岩手縣」的景色風光,依著山巒而進的公路、寬廣遼闊的海灣,但在表面輕快配樂的搭配下,觀眾隨後映入眼簾的是這個地方飽受「311東日本大地震」摧殘過後的景象,荒廢的狐崎車站、滿目瘡痍的海岸,以及路上遍佈的碎石瓦礫。

 

三位不同年齡層的女性,正準備前往位於海岬上的一棟老舊大宅,這裡似乎是婆婆的老家,但連她都很久沒來了。只不過雖然屋裡佈滿灰塵,所處位置偏遠,必須穿越一大片森林才得以到達,不過《海岬的迷途之家》這裡環境清幽、景色優美,可以說是許多人夢想中的退休住所。

 

海岬的迷途之家 電影劇照

 

海岬的迷途之家的主角

《海岬的迷途之家》片中貴和、結、日和三位主角來自不同的生活背景,貴和是位和藹可親的神祕奶奶、結是個離家出走的高中生,而國小二年級的日和因為父母發生車禍過世,受到創傷衝擊而患上失語症。而同為在東日本大地震後無家可歸的受災戶,三人在避難收容所相遇,受奶奶邀請才住到這裡來。

 

因此從打掃環境、吃晚飯、喝茶閒聊、洗澡、打地舖睡覺,一起去商場採買衣物和生活用品,《海岬的迷途之家》電影前段呈現了「結」與「日和」這兩位女孩被奶奶「貴和」收留後,三人展開同居生活的平凡日常,也透過這段即使沒有血緣,但卻也逐漸產生情感連結的家庭關係,帶出《海岬的迷途之家》所要描述的主線故事。

 

海岬的迷途之家 電影劇照

 

海岬的迷途之家劇情的主題

入選 2022金馬奇幻影展,《海岬的迷途之家》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即使相當感謝奶奶的熱情招待,但從未在原生家庭獲得溫暖的「結」,因為時常聽到不尋常的聲音,在隱約感覺這棟房子有點奇怪後,出自於對《糖果屋》故事的印象而感到有點疑惑、處處抱持著警戒的反應。

 

正是如此,《海岬的迷途之家》以會熱情招待訪客,讓人們變得富足的「迷途之家」,這個岩手縣狐崎地區的古老傳說作為故事題材,不僅為電影增添許多神秘的魅力,在 2011 年地震帶來重創之下,其實編導透過兩位女孩內心因為旁人突如其來的善良而被連帶挑起的創傷陰影,對人們災後的心理狀態做出最真實的反映。

 

海岬的迷途之家 電影劇照

 

海岬的迷途之家評價好看嗎?

其中不管是「日和」對於父母因為車禍離世的悲傷記憶,或者是蘆田愛菜配音的「結」被離家出走的母親拋棄,作為上班族的父親缺乏對他的關心,反而不斷惡言相向,以「我是為妳好」之名一味要求成績,《海岬的迷途之家》兩位女孩都因為認為自己不值得獲得這些美好事物,而無法接受別人無條件付出的善意。

 

因此作為《電影版聲之形》、紫羅蘭永恆花園編劇吉田玲子的最新作品,我喜歡《海岬的迷途之家》在大地震剛發生不久後,人與人之間相互關照的情感,無論是結從蕎麥麵店收到一台摩托車、找到超市的打工機會,或者是作為轉學生的日和被同學接納,受邀在秋日祭典跳當地傳統的狐狸舞,也讓她們逐漸敞開心房,學習面對並撫平內心的傷痛。

 

海岬的迷途之家 電影劇照

 

海岬的迷途之家的奇幻色彩

只不過作為一部奇幻動畫,《海岬的迷途之家》也以一段帶有濃厚奇幻色彩的冒險故事來進一步凸顯整部電影的主題。受到地震引發的海嘯影響,原本位於海邊礁岩上的神社遭到破壞,也導致原本封印的東西脫逃,正式將《海岬的迷途之家》的主角們帶進另一個隱藏在我們眼皮底下的傳說神話世界。

 

從存在於各條河川的河童、負責看守神社的狛犬,到各地的地藏王菩薩,這不可思議的妖怪和神祇們因為從前遭到人們擊敗的海蛇怪重新回到這個世界,挑起人們內心的負面情緒,而出現在《海岬的迷途之家》三位女主角眼前,也讓她們必須肩負起與其對抗,拯救世界的使命,並從中找到放下過去、步向未來的辦法。

 

海岬的迷途之家 電影劇照

 

海岬的迷途之家結局的意涵

作為一部改編自同名災後文學的動畫電影,《海岬的迷途之家》完整呈現出全體日本人在 2011 年東日本大地震後難以消除的集體創傷,不論是對自己沒有珍惜跟家人相處時光的悔恨、獨自作為倖存者的悲傷,或者再也見不到已故之人,身處災區面對身邊人們不斷離開的寂寞,都成為了支撐起《海岬的迷途之家》整部電影的情感核心。

 

毫無疑問,《海岬的迷途之家》是一部感動人心的療癒系動畫,為了不讓兩人孩子身處險境,奶奶決定選擇獨自一人對抗海蛇怪。然而人們災後負面情緒過於強烈的情況下,電影最終也藉由兩位「孫女」從遠方趕來支援深陷絕境的奶奶,告訴人們不要就此放棄。並在最終針對壟罩人們內心的陰影,給出一個答案:「只要我們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或許就能匯集成一股我們從沒想像過力量。」

 

海岬的迷途之家 電影劇照

 

海岬的迷途之家 影評結論

無家可歸的 17 歲少女與家庭遭逢巨變的 8 歲女孩,因為一位能跟妖怪交談的奶奶而重新獲得生存下去的動力和勇氣。《海岬的迷途之家》不禁讓人想到前陣子Netflix神在月的孩子,在現實故事中融合了宗教人文、神話傳說等日本深厚的文化底蘊,除了激起觀眾想去觀光旅遊的慾望之外,也透過片中這場超現實的冒險旅程,講述了一段兼具娛樂與意義內涵的好故事。

 

就因為在經歷創傷後人們時常都會陷入憂鬱和自我否定的負面迴圈,因此《海岬的迷途之家》這部展現出人與人之間互助可貴的電影,作為災難過後的復甦振作是再適合不過。其中編導在一部奇幻動畫中包裹進「治癒傷痛」的核心,給觀眾帶來的溫暖和希望,如此創作能力令人佩服,值得我們給予高度肯定。

 

海岬的迷途之家 主題曲

《海岬的迷途之家》主題曲《マヨイガ》由「羊文學」所演唱。

 

海岬的迷途之家 線上看

 

溫馨電影推薦:溫馨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海岬的迷途之家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2/10

 

動畫電影推薦

《地球外少年少女》影評

《刀劍神域Progressive 無星夜的詠嘆調》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活了100天的鱷魚》影評

《電影版Deemo櫻色旋律》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劇場版Free! 男子游泳部–the Final Stroke–前篇》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海岬的迷途之家 電影資訊

日本動畫名導川面真也將名作家柏葉幸子奇幻小說的《海岬的迷途之家》,宛如日本版《魔法阿媽》,搭配人氣樂團「羊文學」陽光溫柔的主題曲與水彩般筆觸影像。蘆田愛菜、大竹忍獻聲配音。

電影片名

海岬的迷途之家 (岬のマヨイガ、The House Of The Lost On The Cape)

香港中國片名

海岬的迷途之家

電影類型

奇幻、動畫、溫馨、冒險

上映日期

4/22

電影片長

105 分

發行公司

華藝娛樂

海岬的迷途之家IMDb

海岬的迷途之家IMDb 8.3/10

導演

川面真也

配音員

蘆田愛菜 、 粟野咲莉 、 大竹忍

海岬的迷途之家 劇情簡介

無家可歸的十七歲少女與遭逢家庭巨變而失聲的八歲女孩,於東日本大震災後相遇。在避難所裡,一名素未謀面的奶奶向她們提出邀請,一起前往海岬上的古屋生活,古屋老舊卻舒適,還能變出各式美味料理,處處暗藏著祕密。就在三人的生活漸漸重回正軌時,過去的傷痕也逐步被喚醒,而奶奶在晚餐後娓娓道來的古老神話,竟真實出現在她們眼前!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