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影裏》那些深刻烙印心底的痕跡

影裏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影裏》是一部2020上映的日本懸疑劇情電影,由大友啟史執導,演員綾野剛、松田龍平、國村隼主演,改編自沼田真佑的同名小說,故事講述今野從大城市東京調職到東北的岩手居住,人生地不熟的他無法融入同事群體,直到結識同齡的日淺才終於卸下心防。某日,日淺突然下落不明,隨著今野開始尋找他的蹤跡,摯友背後不為人知的身分背景才逐漸浮出檯面,究竟那個曾跟自己有過快樂時光的男人,是否為日淺的真實面貌?

影裏影評:倒下的地方會長出新生命

我一直都覺得人的情感是非常單純直接的,喜歡就是喜歡、討厭就是討厭,我們愛上一個人可以用各種理由去掩蓋掉他的缺點,恨一個人就算聽到旁邊有多少稱讚,依舊會把自己對他的印象代入其中。而《影裏》以兩位男性之間看似緊密的關係作為主題,正是透過這種無法用全然理性去看待跟自身有關事物的盲目,在「表」和「裏」之間呈現出人性與這個世界的根本矛盾。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影裏 電影劇照

 

影裏評價好看嗎?

沉默寡言的今野與活潑大方的日淺,這兩個素未謀面、性格截然不同人因為一支菸而認識,原本不會有任何交集的他們經過日淺主動提著酒來到住家聊天、邀約到野外溯溪垂釣等活動,不僅讓為了遠離都市塵囂來到岩手縣的今野內心產生波動,也逐漸習慣了身邊日淺的存在,養成跟他相同的興趣喜好,然而《影裏》表面這看似描寫一段同性情誼的故事,事實上卻不只有如此。

 

導演大友啟史把《影裏》故事聚焦於獨自在東北生活的男主角今野身上,花了許多篇幅對他平凡的日常生活進行詳細的描寫,透過許多雷陣雨、汗水等燥熱的夏日景象呈現他內心渴望卻又無法說出口的心情,配合跟好友日淺一同體驗的岩手縣鄉間公路、農田、山林、溪流等自然景觀,都為電影營造出一股悠閒平和的氛圍,也正是如此,通過《影裏》前段緩慢的生活步調與故事節奏的對比,日淺突然失蹤後的急轉直下才更讓人驚訝。

 

影裏 電影劇照

 

影裏懸疑的角色去向

如同《影裏》的片名,那不為人知的影子裡究竟藏有什麼東西?其實從電影片頭就早已透漏故事背後所要隱藏的懸疑基底。在一個忙碌的夜晚,下班的今野從跟日淺也有密切互動的同事口中,聽到許久未見的他可能已經死亡的推測,帶著觀眾跟隨今野從他們兩人這些日子以來有些曖昧的關係,試圖找尋日淺在突然不告而別離職後的行蹤與他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

 

我喜歡《影裏》在今野對日淺的身世背景展開調查之後,那種挖得越深,越感覺自己遭到欺騙背叛,但又無法否認那個跟自己度過快樂時光的男人存在的複雜心情,導演巧妙地以電影緩慢步調深入角色的孤獨與迷惘,在前段彷彿重回以往美好的青春歲月,強化今野內心對日淺與這段同性情誼的重視程度,進而加深我們心中對行蹤不明的他現在身處何方的好奇。

 

影裏 電影劇照

 

影裏劇情的核心主題

為什麼會認為他已經死了?在 2011 年東北 311 地震之後,日本也開始出現許多被稱為「災後文學」或相關題材的影視作品,無論是《寂寞的戀人啊》、《你的名字》、火口的二人,或者這次同樣以地震作為故事背景的《影裏》,我們都可看出這起事件對日本人帶來的重大影響,還有他們後續對它產生的反思。或許片中對於災難的呈現還算是隱晦,但對聽聞日淺在地震不久後便失蹤的今野而言,即便得知他可能不像自己原本所想,但在當時通訊中斷、資訊無法有效傳遞的情況下,那種對珍視之人生死的不確定,卻也是全日本人共同的傷痛記憶。

 

《影裏》最值得稱讚的地方,就在於電影利用人們外表與內心可能不盡相同的多重複雜性,來跟我們人類永遠都無法完全探究其奧秘、表面看似為我們提供許多自然資源,但總有一天也會反撲的大自然相互呼應,進而延伸至日本在 311 震災過後,人們面對親朋好友失蹤、從小生活的家園被地震海嘯摧毀,甚至是暴露在輻射之中的內心創傷,都讓《影裏》整部電影變得相當溫柔且私密。

 

影裏 電影劇照

 

影裏結局面對人生的方法

或許如同日淺所說:「倒下的地方會長出新的生命。」我們不應該讓自己深陷在過往的傷痛記憶之中,而是應該將其化為繼續向前,讓未來變得更美好的動力,但也不可否認它確實也為我們原本平凡的日常生活帶來無法抹滅的影響與改變,就像是日淺的出現一樣。從自然災害的衝擊與隨之看見人性的真實面,《影裏》都告訴觀眾無論是好是壞,我們人生旅程都不會停止,而唯一能做的就只有試著去接受,找到與之並存的方法。

 

影裏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就如同小偷家族導演是枝裕和的一貫作品風格,《影裏》充滿濃厚文學氣息對於人物生活日常的描寫讓人著迷,從今野獨自在家,到他跟日淺兩人之間的相處互動,導演大友啟史選擇不對同性做太多的呈現,而是讓它真正跟角色融為一體相當值得稱讚。雖然《影裏》結局用一張保單給整個故事帶來新的可能,但到頭來,日淺是生是死好像也不是這麼重要了,因為就算我們不了解他,沒有看見他「影子裏」最深處,但內心產生的情感依舊真實存在,我想這樣就足夠了吧。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影裏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劇情電影

《日暮》影評

《虎尾》影評

《真實》影評

《拾光人生》影評

《特別嘉賓》影評

《最後晚安曲》影評

《另類神父》影評

《南山的部長們》影評

《複製柔伊》影評

 

影裏電影資訊簡介

綾野剛、松田龍平主演,改編自沼田真佑的同名小說,講述同性之間,真摯卻又弔詭的情誼。乍看個性不合的日淺與今野,逐漸建立深厚的友誼,但一日在日淺失蹤後,今野才疑惑曾經共度許多美好時光的人,真如他想像?

電影片名

影裏 (Beneath the Shadow、Eiri)

香港中國片名

影里

電影類型

劇情、懸疑

上映日期

6/5

電影片長

134 分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

IMDb評價

影裏IMDb N/A

導演

大友啟史 (Keishi Ohtomo)

演員

綾野剛 (Go Ayano)、松田龍平 (Ryuhei Matsuda)

劇情簡介

今野秋一因為被公司調職,從大城市的東京來到岩手縣盛岡市居住,人生地不熟的他,雖能與同事正常相處卻總無法融入。直到他結識了同齡的日淺典博,才逐漸對這未知的土地卸下了心房。某天,日淺突然下落不明,隨著今野開始找尋他的蹤跡,摯友底下截然不同的面貌才逐漸浮出水面。

預告片

上映戲院

影裏電影上映戲院

大台北|信義威秀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光點台北電影院、國賓影城@長春廣場、台北真善美劇院、台北新光影城、南港喜樂時代影城

桃園|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新竹|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台中新光影城

台南|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台南真善美劇院

高雄|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高雄MLD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