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神在月的孩子》日本迷人的宗教文化色彩

神在月的孩子 Netflix海報

 

影評評價《神在月的孩子》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日本奇幻動畫電影,由白井孝奈執導,蒔田彩珠、坂本真綾配音,劇情講述在母親意外過世後,少女神奈放棄了原本熱愛跑步的興趣,變得悶悶不樂、意志消沉。一年後某天,她遇見了一隻兔子和神祕的少年,得知母親長久以來隱藏的秘密,便決定穿越人類活動的領域,朝著日本眾神聚集的「出雲」前進。

神在月的孩子影評:抵達終點比拿第一名還重要

近年來,日本已經成為台灣人最喜愛旅行的國家之一,其中除了豐富多樣的美食與自然景觀之外,吸引遊客的還有其迷人的傳統文化,尤其是每個地方各有特色的神社,相信都讓人想要深入了解背後的歷史和神祉的故事。因此這次Netflix的日本動畫《神在月的孩子》便以此為主題,帶著觀眾通過一段充滿勇氣的冒險旅程,一探眾神居處的神秘領域,感受其獨特的魅力。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神在月的孩子 Netflix劇照

 

神在月的孩子故事的背景

在日本舊曆的 10 月,由於各地神明要離開原本居住的地方,前往參加一年一度的「結緣會議」,人們將其稱為「神無月」。但在島根縣的出雲地區,因為是日本八百萬神明聚集在「出雲大社」舉辦會議的所在地,所以 10 月在這裡反而被人們叫做「神在月」,而這段特別且的時期,也是《神在月的孩子》電影片名的由來。

 

《神在月的孩子》電影開場,名叫「神奈」的小女孩在一場跟媽媽的賽跑競賽中摔倒,擦傷了膝蓋,但即使感到疼痛,面對跑在前面的媽媽問她是否要這樣停下來,神奈仍頑強地表示自己還能再跑,如果不繼續的話比賽就結束了,她只是還沒拿出實力而已。這場短短幾分鐘的戲不僅向觀眾介紹角色的性格背景,也瞬間確立了《神在月的孩子》整部電影的主題。

 

神在月的孩子 Netflix劇照

 

神在月的孩子的角色冒險

如今《神在月的孩子》女主角神奈是一位平凡的國小六年級學生,在母親彌生因故離世後,她跟父親兩人相依為命。雖然表面看似一如既往,從原本小孩子變得獨立自主,在父親外出上班時能夠打理自己的生活,但神奈實際上卻將自己心靈封閉起來,總是悶悶不樂,不僅無法再像以前一樣快樂地奔跑,內心的黑暗也逐漸增長。

 

某天參加學校運動會馬拉松賽跑的過程中,神奈在失去母親這一年來不斷累積的負面情緒,終於因為觸景傷情而爆發。然而在傷心地離開學校,逃到充滿著跟媽媽一起跑步的美好回憶的後山神社時,母親遺留下來的手鐲突然綻放光芒,在裡頭蘊涵的神秘力量之下,神奈來到了《神在月的孩子》隱藏的神明世界。

 

神在月的孩子 Netflix劇照

 

神在月的孩子評價好看嗎?

經過身旁兔子小白的說明,神奈得知母親彌生是上一代的「韋馱天神」,有著飛毛腿,自己則是跑步之神的後裔。因此在這個一年一度,日本各地神明要前往「出雲大社」聚會的時期,《神在月的孩子》主角神奈也在陰錯陽差之下繼承了母親的使命,被要求要前往「出雲」為神宴獻上美味豐盛的「馳走」。

 

所謂「馳走」指的是用來招待賓客的「豐盛料理」,而《神在月的孩子》女主角神奈被賦予的任務,就是必須在眾神舉辦宴會之前,把佳餚送到「出雲」給祂們享用。因此雖然這如突如其來的要求讓神奈感到困惑,但出自於內心對母親的高度思念,也讓神奈為了前往她到過的地方、認識她看過的人們,抱著能再見母親一面的期待,踏上一段用跑步前往「出雲」這個眾神國度的旅程。

 

神在月的孩子 Netflix劇照

 

神在月的孩子的公路旅行

而作為一部公路電影,《神在月的孩子》把故事聚焦於主角神奈跟白兔、鬼族夜叉三人共同伴拜訪各地區的神祇和使者,收集祂們秋天收成的作物所展開的冒險之上。其中不管是從牛神、龍神和惠比壽手中得到麻糬、稻米、海鮮等食材,或者是幫助她遇見的人們,度過各種難關,《神在月的孩子》也通過神奈學習成為一位韋馱天的過程,帶出整部電影的根本核心。

 

儘管《神在月的孩子》一路上不斷揭開神奈的心理瘡疤,除了給觀眾看見她認為母親會死都是自己造成的陰影之外,還透過她內心的黑暗面帶來難以預料的危機和波折,但隨著神奈在旅程中聽夥伴講述母親生前的故事,重溫母女倆共同經歷的過往記憶,《神在月的孩子》主角神奈也逐漸找到面對傷痛的辦法。

 

神在月的孩子 Netflix劇照

 

神在月的孩子結局的意涵

或許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就像《神在月的孩子》主角神奈透過這段超乎想像的冒險遇到不同的神祇、看見日本各地不同的景色、體驗每個地區不同的文化,並發覺生活周遭人事物的美好,這個原本身陷在悲傷的孩子也在結局開始變得開朗,藉由理解母親、理解自己,尋獲自身存在的價值,而我們觀眾又能夠在每趟旅途中獲得什麼?

 

《神在月的孩子》整部作品溫暖勵志又感動人心,如同母親希望她能夠用自己力量創造自我命運的人,不管有沒有神力,才將主角取名為「神奈」,雖然她最終即使歷經長途跋涉到達「出雲」也無法跟母親相見,但兩人永遠存在,不會因為生死或分隔兩地而消失的羈絆,才是我們必須珍惜的事物。

 

神在月的孩子 Netflix劇照

 

神在月的孩子片中的神社

我喜歡《神在月的孩子》編導白井孝奈的創作概念,以日本出雲的「神在月」為主題,不僅透過神奈這位生活在現代的少女,穿越到那個隱藏在我們生活周遭的神話世界,帶著我們走訪牛嶋神社、諏訪大社、須賀神社、出雲大社等地,感受迷人的日本傳統文化與地方色彩,也在「觀光」之餘,講述了一段能夠給觀眾帶來許多正向能量和省思的好故事。

 

《神在月的孩子》片中說日本神明源自於人與自然,以及每個人彼此的互動關係,但在這個時代,隨著情感逐漸變得平淡稀薄,隨處都充滿著排擠和嫉妒,現代人的無精打采、心不在焉,對週遭事物漠不關心的冷漠也導致其他不好的靈體成長茁壯,演變成代表著虛無的災禍之神。或許這也是電影最終想要傳達的內容意涵。

 

神在月的孩子 Netflix劇照

 

神在月的孩子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神在月的孩子》作為一部由眾籌出資所製作而成的電影,全片無論是動畫技術、劇情的豐富飽滿程度,皆明顯不敵近年來海獸之子天氣之子龍與雀斑公主等表現優異的日本動畫電影,不免讓人覺得有些可惜,但編導將故事圍繞在日本這個有著豐富文化色彩的島國之上,用心的田調取景,搭配上富含深刻意義的故事內核,《神在月的孩子》最終能有如此表現依然值得我們給予肯定。

 

神在月的孩子 主題曲

《神在月的孩子》主題歌曲為 miwa 演唱的《神無-KANNA-》

 

冒險電影推薦:動作冒險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動畫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動畫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神在月的孩子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8.0/10

 

動畫電影推薦

《地球外少年少女》影評

《天兵阿榮》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奧術》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魔法滿屋》影評

《進擊的巨人第四季Part2》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維沃的精彩生活》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神在月的孩子 電影資訊

媽媽離世一年後,這個年幼的女孩必須啟程前往日本聖地出雲,造訪眾神每年聚會的地方。

電影片名

神在月的孩子 (神在月のこども、Child of Kamiari Month)

類型

動畫、冒險、奇幻、溫馨

上映日期

2/8

片長

100 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神在月的孩子IMDb

神在月的孩子IMDb 6.4/10

導演

白井孝奈、四戸俊成

配音

蒔田彩珠、坂本真綾、入野自由、柴崎幸、井浦新、神谷明、新津知世、永瀨莉子、高木涉、茶風林

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