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天兵阿榮》呆萌可愛的機器人,結局帶有深刻省思

天兵阿榮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天兵阿榮》是一部2021上映的美國動畫電影,又名天賜靈機,由薩沙史密斯恩執導,劇情講述在未來人工智慧席捲全球,每個人都渴望擁有一個機器人夥伴,而作為中學生的主角巴尼也不例外。然而滿心期待地在12歲生日跟機器人阿榮相遇之後,不像巴尼原本預想的那樣,阿榮似乎有些地方不太對勁。

天兵阿榮影評:用友情探討對科技的反思

一直以來,兩位主角組成雙人組搭檔共同展開一段冒險,都是我們時常在動畫電影裡看見的故事模式。無論是近期的路卡的夏天許願神龍尋龍使者:拉雅或者靈魂急轉彎,這些作品皆以角色之間的情感關係帶出故事本身的主題,而這次《天兵阿榮》也同樣如此,藉由一隻秀逗機器人引發觀眾對於許多議題的反思。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天兵阿榮 電影劇照

 

天兵阿榮故事的背景

《天兵阿榮》故事發生於距離現在不遠的未來,隨著人類科技不斷進步,那個時候人工智慧已經跟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而在一場產品發表會上,「泡泡」公司向大家展示出他們最新研發的新型機器人「B寶」,不僅功能齊全,滿足人們在日常生活的各種需求,還能通過演算法的分析成為最了解孩子的好朋友,全年無休地給予他們完整的陪伴。

 

果不其然,《天兵阿榮》片中「B寶」這個跨時代發明一推出就受到人們歡迎,每個小朋友幾乎都有一台屬於自己的小機器人,除了 12 歲的男孩巴尼之外。由於家境並不富裕,每當學校的下課休息時間,同學們用他們的「B寶」在社交玩樂的時候,巴尼只能獨自一人在旁邊看著,既孤單又感到羨慕。

 

天兵阿榮 電影劇照

 

天兵阿榮跟男孩的相遇

今天是巴尼的生日,雖然有著社交恐懼的他在學校一如既往地邊緣,沒能將事先準備好的派對邀請函發給同學,甚至還因為沒有「B寶」而被人嘲笑欺負,但他從一早開始就好奇今年爸爸和奶奶會準備怎樣的生日禮物,並期待他們能夠買一台「B寶」來讓自己變得「正常」,融入同學的社交圈並認識新的朋友。

 

然而,作為整個學校唯一沒有「B寶」的小朋友,《天兵阿榮》主角巴尼原以為今年終於可以如願以償,讓那個置物架不再空蕩蕩,但不僅爸爸送了他一根地質槌,讓巴尼被同學開了許多關於「石頭」的玩笑,就算最終好不容易買到了一台「B寶」,結果卻也是在運送過程中被人摔到地上的瑕疵品,總是當機無法正常運作,讓原本滿心期待的巴尼想把它給退貨。

 

天兵阿榮 電影劇照

 

天兵阿榮評價好看嗎?

我喜歡《天兵阿榮》故事的設計與發展,雖然起初巴尼對他的「B寶」感到十分不滿和失望,但不僅在「B寶」有如《大英雄天團》杯麵、星際大戰R2D2 或哆啦A夢的圓筒狀外型之下,讓觀眾一瞬間就對它產生好感和喜愛,隨著「B寶」幫巴尼教訓欺負他的同學,以及總是不受控、有如真人朋友般真誠的表現,讓巴尼將它取名為「阿榮」,一人一機也開始建立起一段獨特的情感。

 

因此《天兵阿榮》這部動畫片就如表面所見是相當有趣的,從阿榮大鬧「泡泡」的門市、巴尼在一陣混亂中把原本要被銷毀的阿榮偷偷救走、把他帶到學校後引發其他同學的「B寶」也跟著當機的大騷動,到最終兩人為了躲避泡泡公司人員的追擊逃到森林裡,《天兵阿榮》這段因為阿榮的「不正常」而帶來許多驚奇的冒險旅程,其中包含著《鋼鐵人》、驚奇隊長等許多漫威電影宇宙的彩蛋,相信都帶給觀眾相當好的體驗。

 

天兵阿榮 電影劇照

 

天兵阿榮劇情的主題

然而在《天兵阿榮》富含娛樂性的故事背後,導演也把握住一部優秀的動畫電影除了要讓孩子看得開心之外,還必須顧及不同年齡層觀眾的成功要素,透過本身以能夠陪伴孩子生活的機器人作為故事題材的設定,還有巴尼與機器人阿榮兩人之間在片中的互動關係,帶出整部電影最終像是 Netflix 上的《米家大戰機器人》與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的第一部作品自動客服那樣想要講述的主題。

 

 

 

如今進入網路時代,雖然資訊流通快速、訊息傳遞變得更加便利方便,但也使得許多人沈迷於社群媒體,生活完全被 3C 產品給占據,失去了某些重要的東西。而事實上《天兵阿榮》片中的「B寶」就是我們現在無法離身的智慧型手機,人們用它來社交、對戰、直播,即便它齊全的功能得以為人們的生活帶來更多方便,但背後許多衍生出來的問題也不能被我們忽視。

 

天兵阿榮 電影劇照

 

天兵阿榮的議題探討

我們能在《天兵阿榮》片中看見孩子們因為「B寶」只剩下一個好友邀請和愛心,表面上相處的融洽,但卻失去了真正的交流與互動,彼此的距離和關係逐漸疏遠,人心也變得更加孤獨空虛,因此「阿榮」作為一個被視為瑕疵品的機器人,這種不正常與它能夠跟主角巴尼產生的友情關係,在所有人都被 3C 產品制約的時代中也更加可貴。

 

兩個不被這個世界認同的人因為一場意外陰錯陽差地相遇,一同經歷一場顛覆他們原本生活的冒險,雖然途中有發生爭吵矛盾,也闖了不少禍,但從為了不讓阿榮被銷毀躲到森林,到前往泡泡總部的雲端找回被阿榮被消除的記憶,過程中的互相扶持都讓他們找到了自我價值,並明白友情的真諦。

 

天兵阿榮 電影劇照

 

天兵阿榮結局的意涵

我喜歡《天兵阿榮》這部電影的結局,並不像許多科幻動作電影那樣面對危機就要毀了這間背後操縱公司,告訴觀眾我們應該要拋棄科技產品,反而是面對這個時代的趨勢,透過巴尼與阿榮那場感人的離別,在挑起觀眾情緒的同時也考量到現實層面,實際提供能夠解決目前科技這個雙面刃可能帶來問題的辦法,某種程度上也相當值得我們思考。

 

天兵阿榮影評結論

作為一部講述非典型友情的動畫電影,《天兵阿榮》也不禁讓我想到今年初上映的日本片煙囪小鎮的普佩,同樣塑造出一個迷人的背景世界觀,富含意義且帶有深刻的情感溫暖,討喜的主角和能夠引發觀眾共鳴的劇情,都比起同個檔期的廢棄之城要更具娛樂性和內容深度,值得我們給予相當程度的肯定。

 

冒險電影推薦:冒險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動畫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動畫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天兵阿榮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動畫電影推薦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寶貝老闆2:家大業大》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比得兔兔》影評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維沃的精彩生活》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天兵阿榮 資訊簡介

未來世界每一個小朋友,幾乎都會有一台高科技的小機器人陪伴,12歲的巴尼當然也不例外,他有一個品質比較差的小機器人「阿榮」。巴尼和「阿榮」展開緊張刺激的大冒險,收穫一段超乎想像的真正友誼…。

片名

天兵阿榮 (Ron’s Gone Wrong)

香港中國片名

天赐灵机

類型

動畫、科幻、冒險

上映日期

10/29

片長

107 分鐘

發行公司

迪士尼

天兵阿榮 IMDb

天兵阿榮IMDb 7.2/10

天兵阿榮導演

莎拉史密斯(Sarah Smith) 、 J•P•維恩(Jean-Philippe Vine) 、 奧克塔維奧羅德里格斯(Octavio E. Rodriguez)

天兵阿榮配音

查克葛里芬納奇(Zach Galifianakis) 、 艾德赫姆斯(Ed Helms) 、 奧莉薇亞柯爾曼(Olivia Colman) 、 賈斯提斯史密斯(Justice Smith)

天兵阿榮劇情簡介

未來每一個小朋友,幾乎都會有一台高科技的小機器人陪伴,這個小機器人會自己行走、跟人交談善解人意又口才了得,還是個貼心好幫手,全面滿足你在家日常上網的各項需求,包括瀏覽社交媒體或導航系統等,絕對是每個小朋友最渴望得到的好玩伴。

而12歲的巴尼(Barney)當然也不例外,再加上他孤僻到沒有朋友,因此尤其想要一台小機器人陪他一塊兒玩耍,可是巴尼的家境並不富裕,爸爸只買得起有點秀逗秀逗、品質比較差的小機器人「阿榮」(Ron),當作他的生日禮物。

偏偏,這台「阿榮」不太靈光、經常卡機就算了,又特別有自己的個性、也不太會工作,當它與巴尼結伴同行時,更是搞到笑料百出,但另一方面,這也讓巴尼和「阿榮」有機會展開緊張刺激的大冒險,收穫一段超乎想像的真正友誼…。

天兵阿榮預告片

天兵阿榮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