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史賓賽》黛安娜王妃的真實悲劇,史都華生涯代表作

史賓賽/黛妃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史賓賽》是一部2021上映的英國傳記電影,又名黛妃,由帕布羅拉瑞恩執導,演員克莉絲汀史都華、西恩哈里斯、莎莉霍金斯主演,劇情講述在男方外遇的傳聞出現後,英國黛安娜王妃和查爾斯王子感情生變、陷入婚姻危機。然而當時正值聖誕假期,王室成員必須前往參加例行的慶祝活動,雖然表面維持著一貫的和諧,但黛安娜卻也做出她人生最重大的決定。

史賓賽影評:黛妃氣質神韻的完美詮釋

在過去憑藉著《暮光之城系列》為人熟知的克莉絲汀史都華,近年來開始嘗試多元的作品類型,除了有霹靂嬌娃深海終劫站求婚好意外等商業電影之外,也有相對文藝的《私人採購》與《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而這次在入選2021威尼斯影展主競賽的《史賓賽》裡扮演英國黛安娜王妃,也以對於角色的詮釋證明她的演技實力。

 

傳記電影推薦:人物傳記電影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史賓賽 電影劇照

 

史賓賽的英國王室

說到《史賓賽》聚焦的英國王室,大家最先想到的是什麼?她們普遍受到人民的尊敬愛戴,有著龐大的影響力,然而另一方面,由於平時一舉一動都是眾所矚目的焦點,在狗仔和新聞媒體的高度關注下,王室成員的私生活與八卦消息也時常成為人們討論的話題。這會對她們生活帶來多大的壓力?身為王室成員,擁有這樣光環的同時又會面臨什麼難題?

 

在 2020 年初,我們熟悉的英國哈利王子與夫人梅根在社群平台上正式宣佈脫離英國王室,消息一出引發眾人譁然,而根據哈利在一次訪談中表示,由於部分英國媒體對他和梅根的負面報導,擔憂母親「黛安娜王妃」的悲劇會在自己家人身上重演,於是便決定帶著妻小離開王室,舉家搬到加拿大生活。而究竟哈利王子母親是經歷了什麼,才讓他做出這空前的決定?便是《史賓賽》整部電影所講述的主題。

 

史賓賽 電影劇照

 

黛安娜王妃的婚姻

《史賓賽》片中由克莉絲汀史都華飾演的主角黛安娜王妃,1961 年出生在英國貴族「斯賓塞」,是家裡的三女兒。斯賓塞幾代人都跟王室有著緊密的聯繫,不僅前首相邱吉爾是她們的遠親,黛安娜也在 1981 年跟英國王子查爾斯結婚,產下兩個兒子威廉與哈利。然而這段原本受到眾人看好祝福的婚姻,卻因為查爾斯王子的婚外情而崩毀破碎,最終她們在 1992 年分居,並於 1996 年以離婚收場。

 

而電影《史賓賽》正是把故事聚焦於黛安娜與查爾斯的婚姻後期,在她發現丈夫背著自己外遇後那個聖誕節之上,由於按照過往慣例,每當聖誕節英國王室成員都會聚集在莊園別墅共度三天假期,將外部事務拋諸於腦後,趁著這個機會增進彼此情感。只不過《史賓賽》這個原本讓人放鬆的悠閒時光,卻因為跟丈夫之間的情感矛盾,給主角黛安娜身心靈帶來難以承受的痛苦折磨。

 

史賓賽 電影劇照

 

史賓賽的開場背景

《史賓賽》電影一開場就對黛安娜這位角色做出了完整的交代和描述。不像其他王室成員乘著車隊去跟家人團聚,黛安娜在結束平安夜的慈善活動後,便開著敞篷車在原野上奔馳,沒有任何隨扈陪同,自己查看地圖驅車前往莊園。結果她不慎在中途迷路,走進路邊一間餐館打聽方向,引發裡頭顧客一陣驚訝,雖然最終成功抵達目的地,但黛安娜也是最晚到的一位王室成員。

 

自從 1981 年跟查爾斯王子訂婚之後,黛安娜王妃就因為優雅的氣質,總是高調從事慈善事業的愛心,成為最受人們喜愛的英國王室成員,然而黛安娜這樣親民的作風卻也在相對傳統保守的王室家族裡顯得格格不入。因此在《史賓賽》片中除了對於丈夫的反感逃避之外,黛安娜嚮往著自由,不希望受到體制束縛的性格,也讓她對於這場必須跟其他王室成員共度的聖誕假期,就像被丈夫家人討厭的媳婦卻被逼得要回婆家過年般感到相當排斥。

 

史賓賽 電影劇照

 

黛妃的悲劇故事改編

黛安娜是一位十分貼近社會的貴族女孩,年輕時的夢想是成為一位舞者,她熱心公益,甚至做過許多低薪的工作,但在 20 歲嫁入王室之後,換了姓氏人生也隨之改變。就如同《史賓賽》片中所呈現的,什麼時候要用餐,應該要穿什麼樣的衣服,全部都由專人打理好,表面是許多人夢想中的生活,但事實上這卻也讓她失去了原本的自由。

 

《史賓賽》在片頭打上「改編自真實悲劇」瞬間就奠定整部電影的主體調性。打從黛安娜進到那座莊園裡開始,不管是管家訂下的嚴格規範、按照表定時間進行的行程活動,或者飯桌上家人們刻意忽略的冷漠目光,都讓黛安娜即使有著兩個孩子陪伴,但在婚姻觸礁承受內外兩面夾擊,原本就不是特別好且缺乏安全感的狀態之下,情緒隨著不斷累積的壓力而變得越來越不穩定。

 

史賓賽 電影劇照

 

史賓賽的心理壓力

作為當時所有女孩的模仿對象,黛安娜美麗優雅,在各種場合總會成為鎂光燈和人們矚目的焦點人物,儘管這受人重視追捧的狀態看似美好,但在丈夫查爾斯的外遇傳聞爆發後,這些關注眼光、媒體記者的窮追猛打,卻也讓《史賓賽》黛安娜內心難以掩飾的脆弱,成為即使她試著努力對抗,也仍舊不斷將她推向崩潰邊緣的主要壓力來源。

 

《史賓賽》全片華麗的場景設計和王室富足的生活,跟黛安娜內心的混亂形成相當強烈的對比。她渴望被愛、被人們給在乎和關心,但不僅丈夫外遇,身邊許多僕人也多半只是用: 「很完美。」、「沒問題。」來敷衍奉承,即便給出建議也只是希望黛安娜能夠表現得「正常」,不要毀了皇室的形象,但卻沒有人能夠試著了解,或者因為礙於職位與階級差異而無法提供幫助。

 

史賓賽 電影劇照

 

史賓賽的角色心境描寫

導演帕布羅拉瑞恩在 2016 年《第一夫人的秘密》描述美國前第一夫人賈桂琳在丈夫甘迺迪遇刺身亡後的脆弱與堅強,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的肯定,而如今《史賓賽》把焦點轉移到英國黛安娜王妃身上,也透過她身為王室成員看似擁有一切,但在醜聞爆發後,不僅一舉一動皆成為人們茶餘飯後討論話題,身旁也沒人能給予她支持或者讓她抒發心情的處境,讓觀眾能對這位角色有更深刻的認識和理解。

 

因此我喜歡《史賓賽》對於主角黛安娜對自己身份感到混亂,以及心境變化的完整描述。其中不僅在克莉絲汀史都華的詮釋下讓我們感受到她內心的迷惘焦慮,電影更將黛安娜與 16 世紀英國王后「安妮博林」相互對照,透過她作為亨利八世的第二任妻子,結果卻因為丈夫變心而被冠上莫須有的通姦罪名遭到斬首的悲慘遭遇,加深黛安娜內心的恐懼陰影,並為後續故事的轉折做出鋪墊。

 

史賓賽 電影劇照

 

史賓賽對王室的批判

可能有些人看完《史賓賽》會說:「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然而就像是片中那個黛安娜一進門,就被要求坐上那個測量每位王室成員必須要在這聖誕假期結束後胖 3 磅才能離開莊園的體重機,黛安娜頭頂上這個王冠的重量由誰來決定?而為什麼不能交給每個人自己來做調整?

 

黛安娜婚後不斷試著想在王室這樣封閉的環境中活出自我,但令人難過的是,即使她已經成為最受英國民眾歡迎的一位王妃,在其他王室成員眼裡也終究只是個隨時都可能會敗壞名聲的麻煩人物。而這不也反映了整個體制過度僵化、不知變通,比起家人的心理狀態反而更在乎家族形象的荒謬情況?

 

史賓賽 電影劇照

 

史賓賽與梅艷芳的共通點

雖然題材與風格皆有所差異,但香港天后梅艷芳的梅艷芳與英國黛安娜王妃《史賓賽》這兩部同個檔期上映的傳記電影卻有著相當大程度的共通點。除了都是描述一位偉大女性的人生故事之外,比起正面描述她們事蹟、成就與重要性,電影反而都讓觀眾直視她們內心的脆弱和迷惘,透過這些我們也可能會有的弱點,突顯她身陷困境仍能夠重新振作,發揮自身影響力對社會做出貢獻的善良與偉大。

 

《史賓賽》整部電影有著許多具有意義的符號與象徵元素,除了安妮博林和門口的體重機之外,黛安娜脖子上的「珍珠項鍊」,還有王室成員在節禮日狩獵的那些看似美麗卻不聰明,只能任人宰割的「雉雞」,其實也都非常明顯地對應到黛安娜作為王室成員、一位受到大眾矚目的王妃處處都受到限制,在最需要空間的人生低谷卻怎樣都找不到一個出口逃生的所處狀態。

 

史賓賽 電影劇照

 

史賓賽的真實自我

因此就如同《史賓賽》電影前段,黛安娜直到發現那個她充滿回憶的稻草人,才驚覺自己竟然在老家附近迷了路。她看著自己從小長大的帕克莊園如今變得殘破不堪,記憶中那個曾在裡頭恣意奔跑遊玩的小女孩因為成為王室成員飽受身心靈的摧殘,也讓黛安娜最終因為安妮博林幻影的幫助,在荒廢腐朽的階梯上找回自己這些年來失去的真正本質。

 

從扯斷丈夫送給她的珍珠項鍊,掙脫了婚姻與王妃身分的束縛,到第二天早上獨自前往男人們打獵的地點,阻止自己還年幼的兒子威廉與哈利參與無意義的血腥屠殺。就像片商在上映前把中文片名從《黛妃》改為《史賓賽》那樣,主角黛安娜都在重拾自己成為王妃之前原本作為「史賓賽」的身分後,不顧一切地離開那座缺乏溫暖而冷到讓人發抖的莊園,向對她帶來許多壓迫的王室體制做出強烈的反抗。

 

史賓賽 電影劇照

 

史賓賽結局的意涵

我喜歡《史賓賽》電影的最終結局,導演沒有選擇交代黛安娜在跟查爾斯王子離婚後的生活,反而以她拒絕當一隻等著被王室規範和媒體輿論給射殺的雉雞來收尾。從當著眾人的面把兩個兒子帶走、開著敞篷車一同在鄉間小路兜風,到最終三人坐在泰晤士河畔,吃著她以史賓賽名字從得來速買來的肯德基,那如釋負重又帶有一點憂愁的面容,在背景倫敦塔橋的搭配下都為《史賓賽》帶來許多能讓觀眾留下的餘韻。

 

或許《史賓賽》最後王妃會主動跟王子離婚這項決定讓人難以置信,但黛安娜在不知道自己未來將會變得如何的情況下,她依然能夠勇敢做出選擇,不僅能以作為史賓賽的真正自己逃離痛苦、去追求自由,也能以作為兩個兒子的母親身分,珍惜自己能跟孩子相處的寶貴時光,讓人看得相當感動。

 

史賓賽 電影劇照

 

史賓賽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比起被偷走的童年生為女人等強調劇情層面的人物傳記電影,《史賓賽》裡頭許多對於角色心理的深層描寫讓它成為一部相對文藝的作品,但不僅克莉絲汀史都華以她演員生涯的最佳表現完美複製黛安娜王妃的神韻和內心脆弱,讓人在感傷之餘又能從中感受到溫暖的正面能量,導演帕布羅拉瑞恩也以另一種有如鬼店的方式,透過黛安娜這三天被關在「英國王室」這棟鬼屋裡的聖誕假期,對這位角色做出相當完整的描述。《史賓賽》這樣令人驚豔的成果,無疑是一部傳記電影的最高境界。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1年Netflix下半年上映電影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史賓賽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6/10

傳記電影推薦

《特斯拉》影評

《不完美的正義》影評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影評

《最後的決鬥》影評

《鋼鐵勳章》影評

《默愛》影評

《李察朱威爾事件》影評

《哈樂黛的愛與死》影評

《教宗的承繼》影評

《聖慾》影評

 

史賓賽 電影資訊

2021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片。克莉絲汀史都華主演,帕布羅拉瑞恩導演,描述黛安娜史賓賽的黛妃電影,揭露英國王室秘辛。聚焦黛安娜王妃在桑德令罕府與皇室家人度過聖誕節,做出了她人生最重大的決定。

電影片名

史賓賽 (Spencer)

香港中國片名

斯宾塞

電影類型

傳記、劇情、歷史

上映日期

11/5

電影片長

111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史賓賽IMDb評價

史賓賽IMDb 6.8/10

導演

帕布羅拉瑞恩(Pablo Larrain)

史賓賽演員

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 、 提摩西司伯(Timothy Spall) 、 西恩哈里斯(Sean Harris) 、 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

史賓賽劇情簡介

黛安娜王妃和查爾斯王子的婚姻關係已經陷入冰點,關於離婚和外遇的傳言甚囂塵上,然而,英國王室在桑德令罕府例行的聖誕慶祝活動,必須維持一貫和諧的景象,在歌舞昇平的歡樂氣氛中,黛安娜做出了她人生最重大的決定。

史賓賽預告片

史賓賽上映戲院

史賓賽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哈拉影城
真善美劇院
新民生戲院
喜滿客絕色影城
MUVIE CINEMAS
台北天母新光影城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土城秀泰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中和環球威秀影城
基隆秀泰影城

桃竹苗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青埔新光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桃園A19店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中港新光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雲嘉南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西門新光影城
台南真善美劇院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高雄台鋁秀泰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秀泰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台東秀泰影城

離島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