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愛死機器人2》第二季1-8劇情完整解析

愛x死x機器人 第二季 海報

 

評價解析《愛死機器人2》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短篇動畫影集,集結各國團隊協力製作,在 2019 年推出第一季之後,就以高度風格化的視覺,以及雖短卻也富含內容的故事獲得影評觀眾的一致好評,而如今推出第二季,集結了赤裸巨人、聖誕惡魔、失控機器人等多樣設定,也讓我們對於《愛死機器人2》這次會有怎樣的表現充滿期待。

愛死機器人第二季 解析

一直以來,《愛x死x機器人》會讓人這麼喜愛的原因,就是在每集各自不同題材與美術風格的作品裡,不僅都能用大約 10 多分鐘的片長塑造出一個完整且能讓觀眾信服的世界觀,也透過天馬行空的動畫包裝著許多值得我們討論思考的議題。因此這篇文章便以我個人的理解試著解析《愛死機器人2》八部作品講述的主題與背後想要傳達的意涵,給予觀眾在觀影後的一個簡單參考。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上映的Netflix電影推薦

愛x死x機器人 第二季 劇照

 

自動客服:人類的敵人是我們自己

我們現在身處於一個通訊便利、科技發達的時代。然而如果之後隨著技術日漸進步,人類生活變得越來越懶散,直到那個不管是開車、洗衣,或者是連打球、運動等一切日常行為,全都需要仰賴科技與機器人才能夠辦到的未來,我們是否會因為過度頹廢而被掃地機器人視作是需要清除的「廢物」?

 

《自動客服》不禁讓我想到近期上映的電影人生檔案求刪除和《米家大戰機器人》,裡頭主角被掃地機器人追殺,不僅找客服求助無門,淪落到必須用髒衣服來拖延它時間,甚至還因為機器人已經把「仇恨值」上傳雲端,使得她必須像捍衛任務那樣,一輩子躲避科技追殺的劇情發展,不僅呈現出現今網路上許多引誘人們花錢的行銷手法,也透過詼諧有趣的故事給予我們一個真實的警訊,人類的敵人可能不是人工智慧的進化,而是我們自身的退化。

 

愛x死x機器人 第二季 劇照

 

冰:未經改造不代表沒有能力

劇情講述在一個被冰雪覆蓋的殖民星行「冰堡」,一對離鄉背景的兄弟跟一群身體接受過基因與機械改造的當地人,共同參與一場攸關性命的死亡競賽。

 

《冰》有著相當迷人的背景世界觀,在每個人都因為各種需求而改造身體的時代下,巧妙透過這場為了看「霜鯨」而展開的賽跑活動,就如同《少年Pi的奇幻漂流》,探討著一個人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就如同作為改造人的弟弟在躲避鯨魚破冰的過程中假裝受傷,讓一路上被眾人歧視排擠的哥哥,能夠在最後以人類之軀背著他到達目的地來獲得他人的肯定,除了展現出兄弟之情外,也告訴觀眾,儘管是社會上的弱勢也不容我們忽視。

 

愛x死x機器人 第二季 劇照

 

長生與新生:死亡才讓生命更有意義

《長生與新生》劇情講述在人們因為不會死亡而導致人口過剩,資源不足以供給所有人的未來時代,一名負責抑制災難發生的警察必須痛下毒手殺人,但執行這項任務卻也讓他身心備受煎熬。

 

《長生與新生》不禁讓我想起了經典的賽博龐克科幻片銀翼殺手,在精緻的動畫與科幻背景下,除了透過這位警察的內心矛盾,探討著生命的價值誰來定義,而你我的性命又孰輕孰重,也以永生人在看見新生命後所產生的體悟,呈現出整部作品關於有死亡生命才有意義的主題。長生不老真的有比享受跟珍愛之人相處的時光還要好嗎?《長生與新生》都以這些具有深度的問題,引發我們對於自身的反思。

 

愛x死x機器人 第二季 劇照

 

沙漠中的史諾:在險惡的世界找到彼此

《沙漠中的史諾》講述銀河系每一個人都在尋找「史諾」的故事。那個像是星際大戰芮所居住的沙漠星球「塔圖因」場景,不僅讓整部片有著濃厚的「廢土龐克」風格,其中外星族群、賞金獵人,以及史諾有著跟其他人與眾不同的再生能力,也賦予《沙漠中的史諾》有別於其他作品的色彩。

 

雖然片中許多槍戰動作場面,可能讓《沙漠中的史諾》成為《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裡娛樂性最高的一部作品,但就如英文片名取作直譯為「沙漠中的雪」的《Snow in the Desert》,看著裡頭兩個本質不同的孤獨靈魂卻能在荒野中找到彼此之間的相似之處,並發展出一段特別的情感關係,這樣的故事其實也滿浪漫的。

 

愛x死x機器人 第二季 劇照

 

高草:人怎樣才不會迷失於黑暗?

《高草》劇情講述在乘坐著火車橫跨大草原的旅程中,一名男子被遠方虛無縹緲的光芒勾走了魂魄。有如史蒂芬金的高草魅聲,那個草叢裡傳來的呢喃低語未整部作品帶來相當程度的神秘感,然而原本以為只是草叢受到月光照射而發亮,但結果卻是一群不懷好意的活死人。

 

我滿喜歡《高草》裡頭不管是人物、場景或音效,那股有如油畫或木雕的質感。人生旅程中總會有迷失在黑暗的年輕靈魂,這時候缺乏經驗的後輩是否願意聽從老前輩的指引?而在感到迷惘時有沒有人願意用明亮的烈火拉他一把?也就非常重要了。

 

愛x死x機器人 第二季 劇照

 

聖誕滿屋:孩子要乖乖才有禮物哦

在聖誕夜裡,一對姊弟偷溜下樓想看一眼來發禮物的聖誕老人,卻見到她們意想不到的景象。《聖誕滿屋》全片以孩子作為主角,在可愛的動畫風格與輕快配樂的搭配下,我們很容易會以為這是部孩童取向的作品,但事實上它卻顛覆所有觀眾過去對於聖誕節的想像。

 

就如同介紹所說的千萬注意,《聖誕滿屋》故事變態扭曲兒童不宜觀看。因為我們都沒看過聖誕老人,那他有沒有可能不是一位慈眉善目的爺爺,而是隻有如噤界或《異型》的恐怖怪獸?《聖誕滿屋》讓兩位見到牠的孩子在領到禮物後不禁思考如果自己不乖的話會怎麼樣,這種會讓小朋友看完產生童年陰影的反差風格真的超級有趣。

 

愛x死x機器人 第二季 劇照

 

救生艙:對雷射光點情有獨鍾的貓咪

《救生艙》講述一位飛行員迫降在一顆荒涼星球後,躲進位於崎嶇地表的避難所,但他卻隨即室內並不如原本預期的安全,而是暗藏著難以預料的危險。

 

雖然有著自己的世界觀,製作品質也依然優秀,讓主角面對失控的修理機器人,在巨大的壓迫感之下,最終成功用手電筒(雷射筆)來解決對動物(光點)特別有反應的機器人(貓咪),但《救生艙》整體格局不算太大,敘事稍嫌平淡也缺乏深度內涵,算是一部在《愛x死x機器人》系列中比較普通的作品

 

愛x死x機器人 第二季 劇照

 

溺斃的巨人:肉體死亡但精神猶存

如果《格列佛遊記》的巨人在上岸時就已經喪命?一具年輕男巨人的屍體被沖上海岸,成為當地人圍觀的焦點。雖然人物表情還不夠自然,但看著《溺斃的巨人》一開始那映入眼簾的畫面,還真讓人一瞬間以為這不是動畫,而是採用實景拍攝。然而真正厲害的不只有精良的製作品質,在死侍魔鬼終結者6:黑暗宿命導演提姆米勒親自執導下,《溺斃的巨人》也是本季最具有深度的一部作品。

 

從最初男巨人剛被沖上岸時旁觀群眾對他的尊敬和畏懼、屍身日漸腐敗後人們的玷污,到手腳被分批鋸下來,最終只剩下白骨,《溺斃的巨人》透過作為一位研究學者看著這位巨人所產生的內心獨白,帶著我們逐步看見一個生命,或者說神殞落的過程,以及祂在消逝之後依然對我們造成的影響。

 

《溺斃的巨人》以巨人的龐大身軀和富有詩意的語言,放大了我們對於世間萬物的感知。巨人可以是任何一位偉人,也可以是任何一起讓社會走向進步的事件,肉體死亡但精神猶存,即使被人淡忘,但那些白骨除了留下了巨人曾經存在的證據之外,也持續在世上各個角落給人們帶來啟發性的意義。或許在某種程度上,提姆米勒也是希望以《溺斃的巨人》來指出他對於《愛x死x機器人》這部作品的期許,會把他放在最後一集不是沒有原因。

 

愛x死x機器人 第二季 劇照

 

愛死機器人2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跟上季相比有一定程度的落差,但《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依然是部優秀的動畫影集,其中我特別喜歡長生與新生聖誕滿屋和最後收尾的溺斃的巨人,分別展現出作品的科幻、創意,以及深厚的哲學性,最後《愛x死x機器人》確定會有第三季,預計將在 2022 年上架 Netflix 平台。

 

愛死機器人2 預告片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動畫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動畫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愛死機器人2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2/10

動畫電影推薦影評

《煙囪小鎮的普佩》影評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STAND BY ME 哆啦A2》影評

《海綿寶寶3:奔跑吧》影評

《航海王:奪寶爭霸戰》影評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影評

 

愛死機器人2 資訊簡介

《愛x死x機器人》(Love, Death & Robots)是一部美國獨立單元成人動畫劇集,由喬舒亞多南、大衛芬奇、珍妮佛米勒和提姆米勒製作。每集由不同國家的團隊所製作。

電影片名

愛x死x機器人 第二季 ( Love, Death & Robots Season 2)

香港中國片名

爱,死亡和机器人 第二季

電影類型

動畫、科幻、驚悚、犯罪、動作

上映日期

5/14

片長

每集約 10 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愛x死x機器人線上看

愛x死x機器人Netflix

愛x死x機器人IMDb

愛x死x機器人IMDb 8.5/10

導演

提姆米勒

愛x死x機器人劇情簡介

動畫選集神作再現,精彩程度更甚從前。赤裸巨人、聖誕惡魔、失控機器人……完全沒在跟你客氣,千萬別在辦公室看!第 2 輯將於 5 月 14 日上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