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路卡的夏天》皮克斯動畫版的「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路卡的夏天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路卡的夏天》是一部2021上映的皮克斯動畫電影,又名盛夏友晴天,由埃里康卡薩羅薩執導,雅各特倫布雷、傑克狄倫葛雷瑟配音,劇情講述在義大利地中海的小鎮上,少年路卡跟朋友一起度過難忘的夏天,希望參加鎮上舉辦的接力競賽贏得他們第一輛偉士牌機車。然而路卡卻有一個秘密,他是來自海底的海怪,只要身體碰到水就會現出原形。

路卡的夏天影評:友情與夢想的偉大

生活在自己熟悉的環境,總是會讓我們感到安全自在,因此在成長過程中,每當要進入新的人生階段,許多人都會因為擔心自己無法適應而產生排斥。然而這樣的恐懼心理與自我限制,是否也可能造成我們沒能探索,並感受到這個世界上存在的美好?動畫電影《路卡的夏天》便以一段關於友情與夢想的故事,給予我們面對未知事物的勇氣。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路卡的夏天 電影劇照

 

路卡的夏天的皮克斯風格

玩具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海底總動員》到去年的1/2的魔法,這種由兩位主角組成「搭檔」共同踏上旅程的劇情,似乎已經成為皮克斯動畫經典不敗的黃金公式,看著他們勇於面對挑戰,在困境中學習成長,總能帶給觀眾許多深刻的感觸,而這次《路卡的夏天》就以一段富含樂趣和啟發的故事,再度證明同樣模式即使套用在不同主題上也依然有效。

 

曾在冰原歷險記、《料理鼠王》與《可可夜總會》等動畫擔任分鏡插畫家的導演埃里康卡薩羅薩,這次《路卡的夏天》作為他首部執導的長片,根據自身童年的記憶,把背景設定在義大利的利古里亞海岸,讓一位名叫路卡的少年跟朋友相約來到這座濱海小鎮,展開一場有著濃厚地中海風情的冒險,為皮克斯動畫再添一部優秀的作品。

 

路卡的夏天 電影劇照

 

路卡的夏天故事的背景

有趣的是,《路卡的夏天》的主角路卡是一位居住在地中海裡的海怪。就像所有青少年那樣,每天起床就是一成不變地幫家人牧「魚」的他,也有著對目前生活感到疲乏厭倦的煩惱。只不過雖然對海平面上的外部世界抱持著好奇與嚮往,但因為缺乏突破同溫層的勇氣,只能在家當個爸媽眼中的乖寶寶。這時路卡意外遇上了另一位少年艾伯托也從此改變了他的一生。

 

艾伯托多年來收集了許多沉在海底的人類物品,從潛水衣、空瓶空罐,到各種工具零件樣樣都有,而他的夢想就是擁有一台在當時風靡全球的偉士牌機車。因此在艾伯托的鼓舞之下,《路卡的夏天》主角路卡終於鼓起勇氣來到他在陸地上的秘密基地,但沒想到過於興奮的他,就這樣跟艾伯托玩到忘記回家的時間,闖下難以挽回的大禍。

 

路卡的夏天 電影劇照

 

路卡的夏天的友情

突然失蹤的路卡不僅讓父母焦急擔心,當他們發現兒子不聽自己勸阻離開海面,來到危機四伏的陸地上後,也決定找燈籠魚伯父帶著路卡遠離海面,到他生活的深海住一段時間。然而作為一位叛逆的青少年,《路卡的夏天》主角路卡面對父母的禁足懲罰,也決定跟著好友艾伯托離家出走,前往鄰近陸地上的沿海漁村探險。

 

由於海怪在身體乾燥的狀態下就會變身成人型,因此路卡便和艾伯托以小男孩的外貌潛入人類社會,而這便是《路卡的夏天》整部電影的「玩樂時光」。從克服對陸地的恐懼、學會走路,兩人到認識一位人類女孩茱莉亞,為了買一輛偉士牌而決定跟她組團,報名參加羅梭港舉辦的三鐵接力賽,也讓《路卡的夏天》故事變得充滿活力。

 

路卡的夏天 電影劇照

 

路卡的夏天評價好看嗎?

然而雖然路卡、艾伯托和茱莉亞他們三人朝著共同目標努力,從出海捕魚籌措報名費、練習比賽項目的腳踏車和吃義大利麵,到對抗反派的嘲笑騷擾,《路卡的夏天》整個過程都相當熱血有趣,但就像所有皮克斯動畫主角的冒險旅程,《路卡的夏天》的路卡同樣也有許多他必須要克服的難關。

 

或許表面上比起其他皮克斯電影,《路卡的夏天》整體格局較小,劇情本身也相對單純,但除了必須小心自己身分曝光之外,無論是不被父母理解、希望打破既定框架探索未知世界的夢想,或者跟艾伯托之間因為茱莉亞介入而產生誤會矛盾的友情,這些路卡作為一隻海怪面臨到的問題,都將《路卡的夏天》抬升至過去所有皮克斯動畫都沒有到達的高度。

 

路卡的夏天 電影劇照

 

《路卡的夏天》與《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2017 年由盧卡格達戈尼諾執導,提摩西夏勒梅與艾米漢默索主演的同志愛情電影《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講述住在義大利的 17 歲少年艾里歐,在暑假跟父親的研究生奧利佛發展出來的關係。其中從兩人之間的曖昧情愫、對彼此的渴望,到最終在社會壓力下無法如願的遺憾,都使得這部作品成功藉由讓人心碎卻也希望我們能在悲痛中學習成長的結局,成為同志愛情電影的經典。

 

而如今《路卡的夏天》同樣以某個夏天在義大利認識的兩位男孩作為主角,雖然片中對於同志的描寫較為隱晦,甚至可以說是幾乎沒有,但看著路卡與艾伯托的真摯情感,以及兩人在彼此心中的地位,他們之間是什麼關係有這麼重要嗎?而同樣的,若從旁人的角度來看,兩位男性的愛情與無比深刻的友情之間又有什麼差別呢?

 

路卡的夏天 電影劇照

 

路卡的夏天劇情的主題

到頭來,我們可以將《路卡的夏天》視為一部編導根據《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裡頭的內容元素進行發想,並加以改編延伸,創作出一部孩童取向且充滿著勇氣與正向能量的致敬之作。不管是兩位主角最終勇敢向人們展現出真實自我,或者是鎮上居民在理解他們之後給予的掌聲和鼓勵,觀眾都能進一步將其跟社會上許多受到壓迫的族群做出連結。

 

既然我們能夠接受《路卡的夏天》這段主角奮力爭取別人認同的故事,那又為什麼不能夠接納其他跟我們有所差異的人們呢?就好像《路卡的夏天》這部電影最終告訴我們,作為父母比起過度地保護,有時候更要放手給孩子自己去冒險,讓他有機會能發覺自身存在的潛能,而我們面對所有不了解的事物,是否也應該抱持著尊重和包容的態度?

 

路卡的夏天 電影劇照

 

路卡的夏天結局的意涵

世界很大,值得我們去探索,或許有時候會感到無趣和厭煩,但其實只是我們缺少發現。因此我很喜歡《路卡的夏天》的結局,雖然擁有一段珍貴情誼的路卡與艾伯托跟《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兩位主角一樣都在搭上離別的火車後分隔兩地,但不同的是,他們都在不被壓抑和束縛的情況下出發追尋自身的理想,《路卡的夏天》以兒童相對天真單純的視角講述相同的主題,而這才是真正的皆大歡喜不是嗎?

 

路卡的夏天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路卡的夏天》以海怪少年路卡作為主角,沒有選擇建立一個非常宏大完整且引人入勝的海底世界觀,反而透過路卡為了探索未知而來到一座沿海小鎮的旅程,講述一個單純可愛卻又發人深省的好故事。不僅兩位主角的友情讓人看得溫暖開心,也藉由片中人類和海怪平時難以辨別出來的外貌差異,在故事背後反映世上存在的種族與 LGBT 等少數族群議題,讓孩子看完這部電影能抱持著尊重多元、樂於接納他人差異的態度,值得我們給予高程度的肯定。

 

路卡的夏天 電影劇照

 

路卡的夏天片尾彩蛋

毫無疑問,《路卡的夏天》再度展現出皮克斯動畫大人小孩都能在作品中「各取所需」的核心價值。正片結束的片尾名單有路卡與艾伯托在分別後的後續故事發展,還有關於燈籠魚伯伯在深海生活的心路歷程彩蛋,希望大家不要錯過。

 

路卡的夏天預告片

 

Netflix電影推薦:Netflix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動畫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動畫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路卡的夏天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動畫電影推薦

《煙囪小鎮的普佩》影評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STAND BY ME 哆啦A2》影評

《海綿寶寶3:奔跑吧》影評

《航海王:奪寶爭霸戰》影評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影評

《許願神龍》影評

 

路卡的夏天資訊簡介

皮克斯青春成長動畫,描述男孩在義大利利海岸的冒險,故事背景發生在美麗的義大利濱海小鎮里維埃拉,一位名叫路卡的海怪男孩的難忘夏天。學習鼓起勇氣由衷生活,完成自以為不可能的夢想。

片名

路卡的夏天 (LUCA)

香港中國片名

路卡

電影類型

動畫、奇幻、冒險

上映日期

7/2

片長

95 分鐘

發行公司

迪士尼

路卡的夏天IMDb

路卡的夏天 IMDb 7.6/10

導演

恩里科卡薩羅薩(Enrico Casarosa)

配音演員

雅各特倫布雷(Jacob Tremblay) 、 瑪亞魯道夫(Maya Rudolph)

路卡的夏天劇情簡介

皮克斯全新原創《路卡的夏天》,故事背景發生在美麗的義大利濱海小鎮里維埃拉,一位名叫路卡的海怪男孩的難忘夏天,他與新摯友們在夏天經歷的無數冒險,包含他們在島上參加的競賽,但最刺激的不是競賽本身,而是隱藏他們呼之欲出的海怪身份。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