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真摯地表達自身情感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 海報

 

影評評價《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是一部2020上映的日本動畫愛情電影,由京阿尼京都動畫製作,石立太一執導,石川由依、浪川大輔配音,劇情講述在戰爭結束的數年後,隨著嶄新時代來臨,人們生活因為新技術而向前邁進,從事代筆職業的薇爾莉特伊芙加登卻因為心懷思念重要之人而孤獨地在沒有「少佐」的世界中活著,直到某天,一封神秘的信件也讓她踏上一段尋找愛的旅程。

京都動畫的療癒禮物

2019 年 7 月京都動畫工作室發生嚴重的縱火案件,不僅造成數十位人員傷亡,許多珍貴的紙質手稿原畫與電腦資料全數付之一炬,而作為少數沒有受到太多影響的動畫《紫羅蘭永恆花園》,繼去年推出的首部劇場版《紫羅蘭永恆花園外傳-永遠與自動手記人偶-》大獲好評之後,今年作為系列完結篇的《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再次講述一段催淚感動的故事,我想也是在近期多起劫難後京都動畫獻給粉絲們的最棒禮物。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 劇照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的背景

以過去電話尚未普及、人民識字率不高的時代作為背景,《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把故事聚焦在身為孤兒的女主角薇爾莉特伊芙加登 (Violet Evergarden) 身上,雖然有著金髮碧眼的亮麗外表,但自幼便在戰場中成長的她,缺乏靈魂與常人的情感,是個只要下達命令便會向敵人展開攻擊的「武器」,因此戰後迎來和平,失去原本棲身之地的薇爾莉特為了尋找自身的生存意義,成為在郵局幫人代筆寫信的「自動手記人偶」,這有趣的設定也引發觀眾對於後續故事走向的好奇。

 

這次《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以多年後一位青少女因為祖母過世而跟隨父母返回家鄉,從祖母的遺物中發現一封封曾祖母在離世前委託人偶,在往後女兒每年生日固定寄給她的信件作為開端,通過她試著了解「自動手記人偶」這個現在幾乎已經絕跡的職業,讓觀眾跟隨第三方視角切入女主角「薇爾莉特」的故事,不僅加深整個系列的史詩感,更幫助我們進入角色,深刻感受她內心這段建立在思念之上的偉大愛情。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 劇照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評價好看嗎?

因此,雖然我先前沒有接觸過《紫羅蘭永恆花園》小說、動畫等相關作品,但從電影的故事架構與情節鋪陳方式,大致能夠預期整個系列作品大概是讓薇爾莉特前往世界各地,遇到許多有著不同需求的委託人,讓她從把對方思念之情與無法親口說出的話語轉化為文字書信,理解身而為人那股珍貴的情感,並延伸到自己的過往身世,也使得《紫羅蘭永恆花園》動畫與電影版成為一部細膩描繪人心,探尋「愛的本質」的動人佳作。

 

我喜歡《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獨特迷人且有著許多王國的架空世界觀,其中濃厚的 18.19 世紀歐洲色彩,不禁讓人聯想到另一部由岡田麿里所執導的奇幻動畫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雖然兩者故事題材不盡相同,《紫羅蘭永恆花園》較為寫實,但在「京阿尼」強大的動畫製作技術之下,無可挑剔的精緻作畫風格、人物細部表情的呈現,搭配著讓人一秒沉浸在其中的配樂,都在有如視覺與聽覺饗宴的電影裡向觀眾傳達角色與整段故事所具有的豐厚情感,會被譽為「人類聖經」、「宇宙神作」不是沒有原因。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 劇照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劇情的主題

回到整部電影的書信主題,就因為擔任「自動手記人偶」、學習滿足各種形形色色委託人的要求,薇爾莉特原本靜如止水的心靈也逐漸在撰寫每封信件的過程中激起漣漪,因此《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把故事支線放在一位身患絕症的孩童身上,透過他希望薇爾莉特能在自已離世後幫忙寄給父母、弟弟與好友一封信,以他表面冷漠的態度對比擔心父母會因為自己死亡而難過的溫暖真心,呼應並強化薇爾莉特內心對於「已故少佐」的思念,重新探究兩人在離別前那句:「我愛妳。」對她自身所代表的意義。

 

因此《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作為整個系列的完結篇,在讓我們看見薇爾莉特經過多年來的追尋與探索,卻依然走不出當年戰場上留下的陰影之後,電影後段讓薇爾莉特一直以來都認為因為自己能力不足而死亡的「少佐」重新登場,不僅使她重新燃起希望,鼓起勇氣去尋找自己所愛,也以少佐過去讓年幼的薇爾莉特踏上殘酷戰場,害得她失去兩隻手臂的罪惡愧疚,進一步延續整個系列關於書信的核心,並讓她們兩人的最終歸屬為故事劃下完美的句點。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 劇照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結局的省思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不禁讓我想到近期都以書信作為故事關鍵元素的最後的情書消失的情人節,就像片中因為電話發明導致郵局業務減少、自動手記人偶開始消失,現今社會也因為科技進步使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變得更加遙遠,不光是最有溫度的手寫書信逐漸消失,連聽得見聲音的電話也開始被打字給取代,但即便如此,看完《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這部電影之後我們不可否認文字和話語所能夠乘載情感的巨大能量,也讓它們就算消失,還是會以另一種形式存在於這個世界上。

 

或許向對方說出:「我愛你。」這三個字會讓人感到有些彆扭,不過《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也透過薇爾莉特與男孩兩人的故事告訴我們用文字也好、傳遞聲音也罷,重點不是我們能否講出:「我愛你。」而是要讓對方能夠接收我們的訊息,感受到我們那最無可取代的真心。「愛」的重點在於表達,如同電影開頭那大大的「誠摯地」,無論是一句話、一封信,或者一個擁抱,在乎一個人就要把握還來得及的機會傳達心意,不讓自己感到後悔,我想這就是《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的核心主題。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 劇照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或許劇情本身不算是特別多元豐富,但《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長達 140 分鐘的片長無疑展現出京阿尼在動畫領域的頂尖地位,不僅對於人物與細節的追求,讓整部作品隨便一幀都能當作背景桌布的畫面細膩描繪出角色當下心境,全片氛圍給予觀眾的情緒渲染,也在其中完整傳達人與人之間最真摯的情感,帶給我們向珍愛之人表達心意的勇氣。看著多年後那位青少女在知曉薇爾莉特故事之後的選擇,到頭來,我們不需要糾結薇爾莉特與少佐之間的愛是屬於怎樣的性質,不管是家人或情人都不再重要,我們只要知道她們兩人都能明白雙方對於彼此的真心,這樣就已經足夠了。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動畫電影影評閱讀

《東京教父》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影評

《天氣之子》影評

《航海王:奪寶爭霸戰》影評

《名偵探柯南:紺青之拳》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影評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資訊簡介

「京都動畫」打造,「人類聖經」、「宇宙神作」的感人物語。一位對活著感到絕望的少女,一段找到「永恆」的感動故事。薇爾莉特依舊抱持着對最重要的人的思念,深信他活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

電影片名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 (劇場版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Violet Evergarden: The Movie)

香港中國片名

紫罗兰永恒花园 剧场版

電影類型

動畫、愛情

上映日期

9/30

電影片長

140 分

發行公司

采昌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IMDb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2020IMDb 9.7/10

導演

石立太一

演員

石川由依(Yui Ishikawa) 、 浪川大輔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劇情簡介

從事代筆職業的薇爾莉特伊芙加登在讓人們傷痕累累的戰爭結束後數年,嶄新的時代來臨,世界也逐漸恢復平穩,生活並隨著新技術開發而改變。就在讓人們開始往前邁進之時,心懷思念重要之人的薇爾莉特,卻必須在沒有「那個人」的世界中活著。直到某天,她看到了一封信。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預告片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上映戲院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 上映戲院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片尾彩蛋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 片尾彩蛋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