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廢棄之城》台灣少見的3D動畫,能否滿足期待?

廢棄之城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廢棄之城》是一部2021上映的台灣動畫冒險電影,由易智言執導,張孝全、桂綸鎂、黃河配音,劇情講述一位生存在社會邊緣的少年小樹,無處可去躲到了廢棄城,在那裡他認識了阿袋,這個不認為自己是垃圾的塑膠袋。阿袋想邀請小樹幫助自己族人逃出廢棄城,前往傳說中的聖地,但這也讓小樹面臨了難以抉擇的矛盾。

廢棄之城影評:尋找自我的道路與價值

說到台灣的動畫電影,相信大家都會先想到 1998 年上映的《魔法阿嬤》,生動有趣的故事搭配上祖孫之間動人的情感,讓這部作品成為台灣動畫片的經典,然而 20 多年過去,除了 2018 年宋欣穎執導的幸福路上之外幾乎都沒有讓人太印象深刻的作品,因此這次作為同樣獲得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肯定的《廢棄之城》也讓許多觀眾感到好奇與期待。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廢棄之城 電影劇照

 

廢棄之城故事的背景

一直以來,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都是台灣各單位不斷討論的議題,但除了以人類單純想要解決垃圾問題的環保角度去看待之外,是否還有著其他能夠探討的面相?而這次《廢棄之城》便藉由動畫電影將垃圾擬人化提出了另一個猜想。若是這些被我們用完即丟的垃圾其實有自我意識,面臨被人類否定而陷入的自我懷疑之中,將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

 

《廢棄之城》片中的「廢棄城」是垃圾的聚集地,在被人類遺棄後,各式各樣種類的垃圾便聚集到了這裡,在這個與世隔絕的廢棄城鎮展開新生活。而故事主角小樹是一位 16 歲的青少年,他排斥家庭、厭倦學校又討厭在街頭生存,感到迷惘遍尋不著容身之處的時候,陰錯陽差遇見一個塑膠袋「阿袋」,便跟著它來到廢棄城,從此改變了小樹的一生。

 

廢棄之城 電影劇照

 

廢棄之城的友情

「廢棄之城」是一座屬於被遺棄垃圾的樂園,平時由城隍爺所掌管,提供給他們一個能夠安居樂業的空間,夜晚在各種垃圾紛紛來到街上,有如慶典的氛圍可以說是相當熱鬧。只不過即使面對外面的險惡環境,《廢棄之城》這有如避風港的城鎮讓許多人選擇安於現狀、希望能夠永遠在這裡生活,但事實上這種項是烏托邦世界的和平背後卻是缺乏希望的。

 

因此《廢棄之城》有著雄心壯志的「阿袋」多年來都希望帶著族人離開廢棄城,前往傳說中聖地追尋更美好的未來。然而面對無時無刻都在城外巡邏,會把路上的垃圾給全部吸進後艙的「鐵甲車」,會隨風飄揚的塑膠袋每次展開所謂的「突圍」行動都死傷慘重。而這樣的挫折黑暗,卻在《廢棄之城》阿袋遇見人類主角小樹後看見了一線光明的希望。

 

廢棄之城 電影劇照

 

廢棄之城評價好看嗎?

由於發現小樹能夠抵擋得了「鐵甲車」的強風,阿袋便拜託他幫助自己帶領族人們躲避鐵甲車的攻擊、離開這座看不見未來的廢棄城。只不過在小樹好不容易尋得一個容身之處,如果讓大家離開便意味著會失去這些他新結交到的塑膠袋朋友的情況下,面對這段得來不易的友情,小樹內心的迷惘與焦急也讓他選擇出賣自己的好兄弟。

 

表面上小樹答應阿袋的請求,但背地裡卻把阿袋他們的計畫告訴了掌管廢棄城的城隍爺,因為小樹認為只要破壞這次的「突圍」計畫,他就能夠繼續拒絕外部世界,永遠留在廢棄城這個理想的烏托邦,只不過,小樹的背叛卻導致阿袋在逃離時被鐵甲車逮住,被送往焚化爐準備燒毀。而這種看著好朋友因為自己面臨生命危險的罪惡感,也讓《廢棄之城》故事後段有了讓人意想不到的發展。

 

廢棄之城 電影劇照

 

廢棄之城的青少年議題

我喜歡《廢棄之城》故事的基礎概念和角色設計,作為社會邊緣人的青少年小樹在機緣巧合下來到這座專門收留垃圾的廢棄城,讓他在這裡找到了同類,獲得了過去從未有過的認同與心靈寄託,但到頭來,這是否只是一種對於現實與人生的逃避?他又如何在這樣看似缺乏希望的處境下找到自身未來方向、學習成長茁壯?

 

導演易智言過往作品從《寂寞芳心俱樂部》、《藍色大門》到《行動代號:孫中山》,幾乎都圍繞在青少年可能面臨的各種煩惱之上,而這次動畫片《廢棄之城》同樣也不例外,試著透過小樹這位蹺家、逃學並在街頭被人霸凌的主角,因為結識了塑膠袋好友阿袋而產生的心境變化對相關議題進行探討。

 

廢棄之城 電影劇照

 

廢棄之城的缺點

然而可惜的是,《廢棄之城》全片諸多無法忽視的缺陷,卻也讓觀眾對於這段故事失去興趣。光是在最重要的主角小樹部分,除了造型相對平庸之外,人物本身也塑造得很差。雖然我們知道他是個遍尋不著容身之處的邊緣人,但卻無法感受到許多內心層面重要的情緒轉折,包括小樹決定背叛到承認自身錯誤,整段過程都相當空洞且讓這位角色變得非常不討喜。

 

《廢棄之城》不禁讓我聯想到今年初上映的日本電影煙囪小鎮的普佩,只不過是僅止於題材類似,整體完成度卻相距甚遠的那種。我肯定《廢棄之城》這部電影的動畫製作,不僅在台灣這樣的環境下能完成這部 3D 動畫電影已經是創舉,部分橋段的美術和造型設計也都有亮點,但問題就出在編導沒能把《廢棄之城》的垃圾世界觀塑造得具有吸引力,導致觀眾即便看得懂劇情也難以融入其中,無法從故事獲得共鳴。

 

廢棄之城 電影劇照

 

廢棄之城結局的意涵

因此在這些顯而易見的問題之下,《廢棄之城》片中許多巧妙有趣的設計也顯得更為可惜。我喜歡導演選擇以「阿袋」作為第二主角的設定,巧妙發揮塑膠袋人們用完即丟卻萬年不會分解的特性,藉由片中阿袋即便被人遺棄到廢棄城,仍費盡一切努力想要前往傳說中的回收場,希望以另一種形式展開新人生的夢想,都讓結局這段塑膠袋或垃圾的生命旅程,賦予《廢棄之城》整部電影一個明確的核心主題。

 

廢棄之城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廢棄之城》這部導演易智言與監製李烈前後花費 10 年製作的作品,確實是台灣 3D 動畫史上的一次突破,能夠入圍2021台北電影獎,並獲得2020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不是沒有原因。其中各種垃圾的造型設計、為廢棄城營造出來的懷舊氛圍,以及塑膠袋在空中飄揚時的形狀與皺褶變化,都值得我們給予《廢棄之城》在技術層面的支持與肯定。

 

然而在拿下為了產業發展而給予好評的濾鏡之後,《廢棄之城》不僅幾個橋段有著玩具總動員3、《天外奇蹟》的既視感,全片過於單薄的劇情、缺乏靈魂的配音,還有結合華爾滋、爵士樂等風格而顯得不合時宜的配樂,都讓觀眾難以入戲,甚至是對感到厭煩無趣。原本以為是台版煙囪小鎮的普佩,結果反而更像是台北市環保局的資源回收宣導影片,《廢棄之城》就是這麼可惜。

 

冒險電影推薦:冒險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動畫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動畫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廢棄之城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6.8/10

 

動畫電影推薦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寶貝老闆2:家大業大》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比得兔兔》影評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廢棄之城 資訊簡介

易智言執導、李烈監製的環保議題動畫影片。描繪社會邊緣少年遇上擬人化塑膠袋,兩者相知相惜尋得生命出路…。16歲蹺家逃學的小樹,無處可去的他躲到了廢棄城,在那裡他認識了塑膠袋阿袋。

片名

廢棄之城 (City of Lost Things)

香港中國片名

廢棄之城

類型

動畫、奇幻、冒險

上映日期

10/29

片長

91 分鐘

發行公司

牽猴子

廢棄之城 IMDb

廢棄之城 IMDb 6.4/10

導演

易智言

廢棄之城配音

張孝全(Joseph Chang) 、 桂綸鎂(Kwai Lun-mei) 、 黃河 、 高捷(Jack Kao) 、 李烈

廢棄之城 劇情簡介

小樹,16歲,蹺家逃學在街頭被霸凌,他無處可去於是躲到了廢棄城,在那裡他認識了阿袋。阿袋,30歲,一個從來不認為自己是垃圾的塑膠袋,一心只想逃離廢棄城。要逃離,阿袋必須依賴小樹護送,但小樹並不想離開,只想待在廢棄城賴活著。小樹虛與委蛇答應幫忙,私下卻通風報信,企圖破壞逃離計劃,以為逃離計畫一旦破壞,自己就能繼續拒絕真實世界,繼續待在廢棄城。不料,小樹的背叛導致阿袋逃離時被鐵甲車捉住,一行人被送進了焚化爐。面對生死存亡關頭,面對自己強烈的罪惡感,小樹只能背水一戰,力抗鐵甲車,他的英雄旅程該如何開始?

廢棄之城 預告片

廢棄之城上映戲院

廢棄之城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