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靈魂急轉彎》激盪出不平凡火花的心靈奇旅

靈魂急轉彎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靈魂急轉彎》是一部2020上映的皮克斯動畫電影,又名心靈奇旅,由彼特達克特執導,演員傑米福克斯、蒂娜費配音,劇情講述一位不得志的爵士鋼琴家喬賈德納,好不容易獲得了千載難逢卻因為失足受傷而陷入昏迷,迷失在「投胎先修班」這個未知世界,被誤認為是啟發新靈魂的導師。為了找出讓靈魂重返身體的方法,喬賈德納得幫助一位千年靈魂「22號」,獲得回到人世的通行證。

靈魂急轉彎影評:生命的意義與熱情

一直以來,皮克斯工作室所出產的動畫電影都有著高品質的保證,從最經典的玩具總動員、《海底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到 2020 上半年剛上映的1/2的魔法,他們總是有辦法以天馬行空的創意引發觀眾的興趣,並在迷人的動畫世界裡藏有豐富且動人的故事意涵,讓不同年齡層的族群皆能在片中各取所需獲得滿足,而這次在上映前就好評不斷、受到所有粉絲期待矚目的《靈魂急轉彎》同樣也不例外。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靈魂急轉彎 電影劇照

 

靈魂急轉彎評價好看嗎?

打著《腦筋急轉彎》導演彼特達克特再次顛覆觀眾想像的招牌,繼先前帶著觀眾探索掌管著我們喜怒哀樂的神秘大腦之後,這次《靈魂急轉彎》則根據「人們靈魂的來歷與去向」作為內容發想,透過懷才不遇的爵士鋼琴家靈魂因為一次意外而脫離肉體,把故事聚焦在他陰錯陽差來到從未想像過的靈魂世界,因為不想這樣死掉而想盡辦法重返人世的過程,讓這段充滿趣味的奇幻旅程,帶給觀眾跟過往作品不同的省思。

 

如果不是在天堂或地獄,人出生時的靈魂從何而來?死亡後又會前往什麼地方?《靈魂急轉彎》以片中「靈魂世界」給了觀眾另一種看似跟我們腦海中想像的相距不遠,但卻也有著許多獨特概念的不同解釋。就如同我們東方社會熟悉的生死輪迴,在這裡,脫離肉體的靈魂會到「投胎先修班」被重新塑造出專屬於他的個性和興趣,再回到人間轉世投胎。而這也產生一個疑問,既然都會以新的生命誕生,那為什麼我們會害怕死亡?

 

靈魂急轉彎 電影劇照

 

靈魂急轉彎導演的創意

作為皮克斯現任的首席創意官,《靈魂急轉彎》導演彼特達克特過往的作品風格一直都跟《海底總動員》安德魯史坦頓、玩具總動員約翰拉薩特等幾位知名的皮克斯動畫導演不同。比起專為孩童打造的歡樂世界和富有教育意義的內容,彼特達克特前面兩部獲得奧斯卡肯定的電影《天外奇蹟》和《腦筋急轉彎》雖然題材依舊能受到孩子喜愛,但裡頭的故事內核卻相對沉重且需要一定人生歷練才會產生共鳴。

 

無論是人們無法實現的遺憾、不可避免的生離死別,或者對人們長大後的性格帶來巨大影響,但卻也會被我們逐漸淡忘的童年記憶,以充滿創意與想像力的題材包裹著跟我們生命息息相關的主題都是導演彼特達克特的拿手好戲,因此《靈魂急轉彎》在奇幻與現實兩個世界的交錯之下,也把「靈魂」跟以即興演奏作為精髓的「爵士音樂」互相結合,透過片中喬賈德納這位爵士鋼琴家主角害怕死亡,不希望自己生命就這樣結束所付出的努力,探討生命的根本價值與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

 

靈魂急轉彎 電影劇照

 

靈魂急轉彎的冒險故事

從因為抗拒死亡由「作古畢業班」誤闖「投胎先修班」,被誤認為是前來啟發新靈魂的心靈導師,到遇見了連德雷莎修女、哥白尼、林肯、瑪莉皇后等知名偉人都無法幫她找到「火花」投胎的千年靈魂「22號」,展開一連串在靈界與人世之間來回穿梭的奇幻冒險,《靈魂急轉彎》主角喬賈德納都因為意外成為一隻貓,通過旁人視角觀看原本對什麼事都興趣缺缺的「22號」因為進入自己身體而有機會去探索這個世界的過程,從中獲得未曾有過的體悟。

 

《靈魂急轉彎》喬賈德納懷抱著總有一天要加入知名爵士樂團的夢想,這些年來不僅獨自一人過著艱困的生活、努力跟殘酷的現實對抗,甚至還闖入「靈魂世界」穿梭於生死之間。然而儘管最終得到母親的支持與協助,並成功獲得爵士女伶朵洛西的肯定,但當喬賈德納終於實現他嚮往的目標,從原本不被人尊重的中學老師成為能在舞台上彈奏音樂的爵士鋼琴手,卻也發現自己沒有想像中快樂,反而因為失去了繼續向前的動力而感到無比空虛。到頭來,我們究竟是為了什麼而活?

 

靈魂急轉彎 電影劇照

 

靈魂急轉彎劇情的主題

或許就像《靈魂急轉彎》片中吃到一片偷來的比薩、一根棒棒糖,聽見街頭藝人演奏的音樂、搭地鐵被人責罵、在理髮店理了不同風格的新髮型、跟其他顧客聊天哈啦、吹著從地道出來的風,甚至是撿到一顆從樹上墜落的桃花心木種子,這些看似再平凡不過、喬賈德納平時根本不會特意留心的日常,在《靈魂急轉彎》「22號」眼裡卻變得如此新鮮且能讓她獲得前所未有的滿足。同樣的,如果一直以來都汲汲營營過生活的我們某天轉換了自身的想法、放下了執念,人生是否就會變得有所不同?

 

除了出生前與死亡後的世界之外,導演也在《靈魂急轉彎》片中加入了一個有趣的設定,就是當人沉浸在某件事情之中,專注到進入忘我的境界時靈魂也會呈現出竅的狀態。因此正如導演彼特達克特曾在專訪說:「其實生命就是你正在做的一切,而它們阻止了你死亡的想法。」《靈魂急轉彎》藉由以即興演奏傳達出內心聲音的「爵士音樂」作為主題,也讓喬賈德納在通過自己跟「22號」共同經歷的旅程後,理解到他不斷想幫 22 號獲得的「火花」所代表的真正意義,其實就是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對每件事所抱有的「熱情」。

 

靈魂急轉彎 電影劇照

 

靈魂急轉彎結局的省思

因此就如同《靈魂急轉彎》主角喬賈德納的人生不應該只有爵士,縱然我們都有著自己目標與理想的生活狀態,但審視自己這些年一路走來的人生,是否也曾因為「忘我」而「迷失自我」?為了實現夢想而忽略了許多重要的事物?《靈魂急轉彎》以構築一個人根本的「靈魂」作為核心,讓觀眾透過喬賈德納的遭遇思考生命價值、給予一個能重新尋找自身活著意義的機會,並告訴我們其實最簡單的就是從發掘生活周遭的樂趣,享受每一個平凡時刻開始,因為我們所觸碰到的海水就是一片廣闊的海洋,唯有在其中找到熱情,生命才得以激盪出不平凡的火花。

 

我喜歡《靈魂急轉彎》的情節設計與編排,或許片中「靈魂」與「死後世界」這個充滿未知的題材對部分觀眾來說可能有些複雜,但導演彼特達克特卻能以淺顯易懂的設定、生動立體且富有生命力的人物形象,把原本超現實的抽象概念給具體化,不僅給粉絲帶來一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世界觀,結合每個人都必定有過的人生經歷,讓《靈魂急轉彎》整部電影能兼具趣味和哲理,傳達出活著的價值並不是為了獲得外部事物與成就,而是我們是否能夠去面對、感受與理解自己的內在,我想這就是皮克斯動畫電影最吸引人的地方。

 

靈魂急轉彎 電影劇照

 

靈魂急轉彎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靈魂急轉彎》毫無疑問是皮克斯動畫工作室推出最棒的作品,更加進化的《腦筋急轉彎》,雖然比起前作花了許多功夫塑造那個「腦洞大開」的情緒世界,導演彼特達克特這次反而將故事格局縮小,並以代表著「天使」與「死神」的傑瑞和泰瑞用簡單線條所構成的抽象畫來呈現,為的就是希望把更多篇幅與焦點放在主要人物本身。最終也證明《靈魂急轉彎》這樣的選擇極為成功,短短 106 分鐘的片長不僅把劇情講得飽滿豐富,取得奇幻用現實的完美平衡,看似老生常談的故事卻依然發人深省,搭配著現實世界以爵士為主題與靈魂世界中帶有空靈感的兩種配樂風格,充分展現出皮克斯動畫電影的精神與魅力。

 

不知道為什麼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就越來越覺得許多成功人士之所以能夠成功,好像並不是因為他們在專業領域有特別突出的能力,更多的是擁有運氣和看見別人所忽視地方的眼光。當然這並不是否定他們的努力和成就,就如同《靈魂急轉彎》片中開了許多歷史偉人的玩笑,到頭來,我們從書本或影視作品了解他們的故事之後,是要學習這些人的成功方法?遵循著他們走過的道路前進?或者是通過這些事蹟獲得更多的靈感啟發,碰撞出跟原先不同的生命「火花」?我想這才是人進步的根本之道。

 

靈魂急轉彎 電影劇照

 

靈魂急轉彎片尾彩蛋

在《靈魂急轉彎》電影結束字幕播畢後,片尾彩蛋為泰瑞出來向觀眾說:「電影已經結束了,趕快回家吧!」並沒有跟電影故事有太多的關聯。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靈魂急轉彎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8/10

動畫電影影評閱讀

《東京教父》影評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影評

《海綿寶寶3:奔跑吧》影評

《航海王:奪寶爭霸戰》影評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影評

 

靈魂急轉彎資訊簡介

《腦筋急轉彎》彼特達克特執導,《天外奇蹟》、《可可夜總會》團隊打造探索靈魂的世界。音樂家喬賈德納,無意間遇上靈魂出竅,他得幫助一位無法投胎的千年靈魂「22」號,好找到返回自己身體的方法,回到肉體世界。

電影片名

靈魂急轉彎 (Soul)

香港中國片名

心灵奇旅

電影類型

動畫、冒險、奇幻

上映日期

12/25

電影片長

106 分

發行公司

迪士尼、皮克斯

靈魂急轉彎IMDb

靈魂急轉彎IMDb 8.3/10

導演

彼特達克特(Pete Docter)

演員

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 、 蒂娜費(Tina Fey) 、 理查艾尤德(Richard Ayoade) 、 安琪拉貝瑟(Angela Bassett)

靈魂急轉彎劇情簡介

一名對音樂失去熱情的音樂家喬賈德納,無意間遇上靈魂出竅,拒絕肉體死亡的他迷失到了「投胎先修班」,在那裡靈魂會塑造出自己的個性、怪癖與興趣,再進入人世。為了找到返回自己身體的方法,他得幫助一位千年靈魂「22」號。

靈魂急轉彎預告片

靈魂急轉彎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