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尋龍使者:拉雅》人們現在最需要的童話傳說

尋龍使者拉雅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尋龍使者:拉雅》是一部2021上映的迪士尼動畫電影,由唐霍爾、卡洛斯羅培茲埃斯特拉達共同執導,凱莉瑪麗陳、奧卡菲娜配音,劇情講述為了阻止把人們給石化的莊魔,以希蘇為首的眾神龍把僅存力量放入龍珠,為世界帶來和平。五百年後,作為龍珠守護者的拉雅家族為了團結各地部落而召開大會,沒想到卻遭到背叛導致龍珠碎裂、莊魔再度出現,為了救回父親,拉雅決心尋找最後一條神龍希蘇,恢復家園的昔日榮光。

尋龍使者拉雅影評:信賴互助合作的重要

相信在人生旅程中,我們總會遇見幾個在團體中不管說什麼都讓人感到安心,並且願意去追隨的中心人物,雖然他們也像大家一樣時常會遇到困難,但每次卻都能在身旁眾人的幫助下成功度過難關。而我們有沒有想過這些人究竟擁有什麼樣的特質,能夠讓人崇拜仰慕?這次迪士尼動畫電影《尋龍使者:拉雅》便以主角拉雅在經歷許多挫敗和阻礙的冒險旅程,告訴觀眾這個問題的答案。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尋龍使者拉雅 電影劇照

 

尋龍使者拉雅評價好看嗎?

2013 年以首部沒有王子的迪士尼公主電影《冰雪奇緣》獲得一致好評與商業成功,並掀起一陣「艾莎」旋風之後,迪士尼動畫工作室就好像是獲得了創新與改變的勇氣那樣,除了推出沒有愛情元素,並且把故事舞台放在南太平洋熱帶島嶼的《海洋奇緣》之外,這次 2021 年新作《尋龍使者:拉雅》更跳脫了以往我們對迪士尼公主都會開口唱歌的既定印象,讓擅長武術的女主角拉雅給觀眾帶來一次相當特別的體驗。

 

因此打著由《瘋狂亞洲富豪》編劇撰寫劇本的招牌,《尋龍使者:拉雅》不僅能在各個場景感受到濃厚的東南亞文化色彩,以充滿神秘感的「東方龍」傳說作為故事的創作發想,也透過片中原本人龍和諧共存的世界受到邪惡的莊魔入侵,神龍從此消失,「神龍國」也因為人類彼此之間矛盾逐漸分裂的世界觀,讓原本維繫著世界希望的龍珠因為人們的私心而破碎,帶出《尋龍使者:拉雅》整部作品的核心。

 

尋龍使者拉雅 電影劇照

 

尋龍使者拉雅的故事內容

原本為了團結各個領袖的聚會,卻因為每個人的互相不信任和背叛喚醒會讓人永遠石化的莊魔,《尋龍使者:拉雅》讓主角拉雅這六年來踏上而浪跡天涯的旅程,雖然最終找到的「希蘇」並不如她原本預期的那樣強大,但依然給了她只要聚齊龍珠碎片就能讓世界恢復原樣的希望,讓目標從尋找最後一條神龍,轉變為從各國的族長手中偷取當年他們搶走的碎片。

 

我很喜歡《尋龍使者:拉雅》片中對於女主角拉雅心境轉變的描繪,兒時的她天真樂觀且喜愛分享,但經過那場造成父親被莊魔石化的背叛後,雖然長大的她也同樣充滿自信魅力,不過卻變得多疑、對陌生人充滿不信任,並且也不願再相信父親過去想要實現的「神龍國」理想。因此《尋龍使者:拉雅》整部電影讓觀眾跟隨拉雅從龍尾、龍爪、龍脊到龍牙各國,除了展現出濃厚東南亞文化色彩的大融合之外,也讓墮落的拉雅能通過收集每塊碎片的過程逐漸成長、學會團結互助、共情同理及和解原諒,並獲得重拾真實自我的機會。

 

尋龍使者拉雅 電影劇照

 

尋龍使者拉雅的核心主題

事實上,《尋龍使者:拉雅》電影的十分鐘就透過拉雅父親「班加酋長」在準備宴會湯品的橋段對整部電影的主題做出相當清楚的陳述,就像那碗湯必須加入各地區所產的材料才能獲得和諧平衡的味道,人們要驅逐那些對人民生命安全帶來威脅的莊魔,讓早已破碎的龍珠和分裂的龍身土地重新合而為一,成為往日和平且充滿生機的「神龍國」,達成這樣狀態的第一步,就必須倚賴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與信任。

 

或許比起能讓人獲得強烈共鳴的皮克斯動畫,《尋龍使者:拉雅》這部迪士尼動畫電影還是維持遵循著傳統三幕劇觸發、衝突、解決的故事走向,但整部作品最讓人驚豔的,還是最終顛覆了所有觀眾原先對於電影的預期和想像的結局,不僅具有新意巧思的鋪陳給所有觀眾帶來能讓人感動淚崩的瞬間,也透過這些角色在面對人性矛盾時所產生的心境轉折,進一步凸顯《尋龍使者:拉雅》整部電影的關鍵核心。

 

尋龍使者拉雅 電影劇照

 

尋龍使者拉雅劇情的意涵

如同五百年前,那些優秀的龍族兄弟姐妹選擇沒有什麼特殊能力、只擅長游泳的「希蘇」作為拯救世界的最後希望,但到頭來就像看似恐怖的莊魔卻害怕所有生物賴以維生的水那樣,《尋龍使者:拉雅》表面上平凡的希蘇所代表的「河流」,不只能為整片土地帶來阻擋莊魔入侵與灌溉土地的水源,這種由細小水流匯聚而成,但同時又能散佈成有許多支流的型態,不也跟我們每個人所擁有的力量非常類似嗎?

 

回到文章開頭那個問題的答案,即便《尋龍使者:拉雅》片中所有危機都是因為「龍爪族」的入侵與背叛而起,但電影最後原本對所有人都抱持敵意的主角拉雅卻把能對抗莊魔、拯救世間萬物的關鍵交至龍爪公主,同時也是她這些年來的宿敵「納瑪莉」手中,正是告訴那些領袖們能受人尊敬,不只是因為他們擁有強大的力量,而是他們懂得去信任身邊共同奮鬥的夥伴。

 

尋龍使者拉雅 電影劇照

 

尋龍使者拉雅結局彩蛋的省思

厲害的是,即便納瑪莉作為《尋龍使者:拉雅》整部電影的反派,導演卻只用她面對原野上的眾多龍族石像,以及初次看見「希蘇」時的眼神,兩個畫面就把她內心柔軟的一面給清楚交代,而這都讓全片的內心糾結與最終回心轉意的奮力一搏更具份量,也強化《尋龍使者:拉雅》對於人與人之間的合作和互相信賴關係的呈現,賦予「即便現實讓人感到失望,但我們是否依然相信這個世界上依然存有希望」這個老生常談的主題一個富含新意的樣貌詮釋,讓人看得相當感動。

 

尋龍使者拉雅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尋龍使者:拉雅》無疑又是一次迪士尼電影的成功,雖然因為疫情延期而降低人們對這部作品的關注程度,但不僅曾憑藉《大英雄天團》獲得奧斯卡獎肯定的導演唐霍爾再度發揮他對於故事掌握的能力,導演之一的卡洛斯羅培茲埃斯特拉達也以他執導《盲點》和參與《冰雪奇緣2這兩部包裹著社會議題作品的經驗,讓《尋龍使者:拉雅》的寓意主題對於這個時代日漸分裂的人心做出能引發人們內心共鳴的呼應。我們真的要因為私人利益或價值觀差異所產生的對立而犧牲整個環境局勢的發展嗎?這確實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尋龍使者拉雅 電影劇照

 

動畫電影的根本價值

去年由夢工廠動畫工作室製作的動畫電影《古魯家族2:新石代》,通過片兩個看似水火不容家族因為面臨危機而決定合作,帶出我們面對不同觀點時應該抱持的態度,無獨有偶,在疫情讓全世界變得混亂的這個時期,迪士尼也推出了《尋龍使者:拉雅》這部以不同族群的和諧共存作為主題的作品,而我想這種把現實殘酷與富含意義的內容放在美好的童話故事中,讓孩子能在不受傷害的前提下通過讓他們感興趣的動畫故事去內化吸收的教育方式,就是作為一部闔家觀賞的動畫作品的根本價值。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尋龍使者拉雅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動畫電影影評閱讀

《東京教父》影評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STAND BY ME 哆啦A2》影評

《海綿寶寶3:奔跑吧》影評

《航海王:奪寶爭霸戰》影評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影評

 

尋龍使者拉雅資訊簡介

《冰雪奇緣》《大英雄天團》狄恩威林斯、保羅布雷格斯執導,啟發自東南亞傳說,為了重拾和平,拉雅帶著唯一的龍珠碎片,踏上尋龍之旅,這微小的光芒是否能為世界重新帶來曙光….

電影片名

尋龍使者:拉雅 (Raya and the last Dragon)

香港中國片名

寻龙传说

電影類型

動畫、奇幻、冒險

上映日期

3/5

電影片長

114

發行公司

迪士尼

尋龍使者拉雅IMDb

尋龍使者拉雅IMDb 8.0/10

導演

唐霍爾 (Don Hall)、卡洛斯·羅培茲·埃斯特拉達 (Carlos López Estrada)

演員

艾倫圖克(Alan Tudyk) 、 陳嘉瑪(Gemma Chan) 、 奧卡菲娜(Awkwafina) 、 吳珊卓 (Sandra Oh)

尋龍使者拉雅劇情簡介

很久以前,神龍為世界帶來雨水、生命與希望。但恐怖的莊魔出現,帶走生命,將人們石化,眾神龍為拯救人類而犧牲,直到剩下最後的神龍希蘇,祂將僅存的力量放入龍珠消滅莊魔,神龍也就此消失,留下龍珠庇護大地。五百年後,世界分為五大部分,拉雅家族為龍珠的守護者,決心團結四散的部落,召開五陸大會。然而卻遭到背叛,龍珠碎裂,莊魔再度出現,各部落趁亂搶走碎片,世界再度陷入混亂。拉雅帶著唯一的龍珠碎片,踏上尋龍之旅,這微小的光芒是否能為世界重新帶來曙光

尋龍使者拉雅預告片

尋龍使者拉雅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