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第1+2話4DX的感官震撼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第1+2話4DX》是一部2020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由水島努執導,茅野愛衣、渕上舞、中上育實配音,劇情講述才剛獲得比賽勝利解除廢校危機,大洗女子學園又因小桃突如其來的留級消息引起騷動,為了幫助她能順利上大學,小桃以隊長之姿帶領大洗戰車道團隊參與冬季大會「無限軌道盃」,沒想到在首戰對上BC自由學園時,卻出乎意料地陷入苦戰。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第1+2話4DX影評

為什麼一部動畫系列能夠在台灣不斷重映,而且每次還都以少量廳數獲得高滿座率的優良票房表現,最終創下電影上映次數的紀錄?這是我內心一直以來對《少女與戰車》有著的疑問,直到這次在 4DX 影廳觀賞新推出的《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第1+2話》之後,整段過程在畫面與座椅搭配下製造出來的高度娛樂效果,就完全展現出這部作品所具有的價值。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 電影劇照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評價好看嗎?

相信首次接觸的觀眾都會跟我一樣對《少女與戰車》是部怎樣的作品感到好奇,是像大雄的恐龍馴龍高手那樣講述少女跟戰車成為好朋友的故事嗎?或者是像俗稱艦娘的《艦隊Collection》那樣把主角設定為長得像少女的戰車?事實上,《少女與戰車》的本質就跟《網球王子》、《影子籃球員》、《棒球大聯盟》等以課餘運動社團作為主題的動漫作品一樣,只不過把主角從熱血少年變成「女高中生」,而把球類運動變成「駕駛戰車」的競技比賽而已。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第1+2話》以有著「戰車道社團」的大洗女子學園作為舞台,巧妙利用高三學姊小桃因為大學考試落榜,大家便決定讓她成為社團的隊長參加即將舉行的「無限軌道盃」大賽,以便在獲得冠軍之後用體育優等生的名義重新申請大學,讓角色們有一個明確的參賽動機與需要奪冠才能達成的目標,也利用她們之間的有趣互動與彼此的關係讓我們對故事後續發展產生濃厚的興趣。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 電影劇照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的戰車

儘管我不是一個動漫迷,平時也鮮少接觸相關領域,但《少女與戰車最終章》這部日本軍武動畫在第 1 話把故事聚焦在幾人為了增強戰力而前往尋找新戰車,並且參加第一輪比賽之上,不僅成功跟我們介紹幾位戲份較多的登場角色,讓《少女與戰車最終章》這部「續集作品」不會給新觀眾有看得一頭霧水的感覺,似乎也在隱約中以每位性格各有特色的角色們,傳達出了整部作品背後關於多元的核心。

 

我喜歡《少女與戰車》這個系列作品打破人們過去想像的創作發想,誰會猜到一台台外表陽剛威風、披著厚重裝甲的戰車,裡面竟然是由一群可愛的女孩子來駕駛?看著片中青春的女高中生認真操控戰車行進方向、裝填彈藥、開炮攻擊敵軍的模樣,這種既突兀違和卻又充滿反差魅力的感覺,對應到《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第1+2話》裡頭大賽各自不同風格的參賽隊伍,也為整部作品帶來更多能夠發展的空間。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 電影劇照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的參賽隊伍

無論是大洗第一輪對陣的「BC自由學園」明顯以「法國大革命」的階級紛爭來設計「轉學生組」與「內部直升組」的衝突,或者第二輪的「知波單學園」以「大日本帝國」在太平洋戰爭的「萬歲衝鋒」,設計她們不管怎樣都會施展先發制人的突擊衝鋒戰略,這些能在現實世界歷史中找到對應的隊伍風格,除了讓《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第1+2話》戰鬥場面變得更多元之外,也增添了許多在故事背後的趣味性。

 

因此在《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第1+2話》的主線劇情上,為了讓被「留級」的學姐能以體育生身分申請大學,大洗女子學園等人雖然全力奪取冠軍,但在對手皆有不同風格,每隊也自然針對大洗女子學園這個冠軍候補使用各種五花八門戰術的情況下,就連原本就具有堅強硬實力的大洗也嘗到了許多苦頭,而我想這正是《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第1+2話》這部作品最迷人的地方。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 電影劇照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劇情的主題

其中從第一輪走法國風的「BC自由學園」,在發現偷偷潛入探查敵情的優花里之後,巧妙利用隊伍裡兩個陣營的不合來製造內鬨的假象,讓「大洗」面臨被包圍在橋上的窘境,到第二輪過去以只會往前聞名的「知波單學園」,在跟大洗交流學習後領悟了新的戰略,把原本代表著向前衝鋒的「突擊」發展成「原地踏步突擊」與「撤退突擊」等名稱裡雖然還是有著不忘本的「突擊」,但整體行動卻更為靈活的新戰術。

 

而或許這些女孩子在跟「大洗」這個冠軍候補戰鬥的過程裡,因為面臨強敵而試著跟不同族群的隊友合作、改掉自己原本任性的壞習慣,使她們在不知不覺中的成長,就是《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第1+2話》想講述的主題。儘管戰車在人們印象中都是代表戰爭與破壞,但看著整部作品以競技的方式來包裝,被擊倒的戰車舉白旗投降、比賽結束後隊伍之間的友善互動,對應到《少女與戰車最終章》每隊代表不同國家的設定,整部作品想傳達什麼也很明顯了。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 電影劇照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的4DX效果

然而回到《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第1+2話》全片主打 4DX 的招牌,不僅透過人物在學校邊陲地帶裡遭遇不良學生的奔跑追逐,用長鏡頭的第一人稱視角搭配座椅搖晃製造有如身歷其境的臨場帶入感,角色開著戰車在比賽場地上行進、開炮,在影廳內座椅震動、靠背搥打與頭部噴氣的呈現上,也給觀眾們帶來相當特別的感官震撼,讓人不自覺跟著她們熱血沸騰起來,《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第1+2話》確實不愧對《少女與戰車劇場版》在過去被人稱為 「4DX教科書」的名號,相信就算是像我這樣從未接觸過《少女與戰車系列》的門外漢也能看得相當滿足。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實在沒想到《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第1+2話》會是一部這麼幽默可愛的作品,不僅角色與故事本身出乎預料地討人喜歡,4DX 效果也因為片中許多專為 4DX 打造的畫面橋段而帶給觀眾相當獨特的體驗,比起我以前看過的巨齒鯊4DX 版,《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第1+2話》完全展現出這部作品在跟主流大眾看似遙遠的距離背後,那個能把設備效果發揮得淋漓盡致的根本價值。我想唯一的缺點只有整場乘著戰車被座椅震到有點想尿尿,若大家不是像我一樣還年輕力壯,建議觀影前少喝點飲料比較好。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第1.2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動畫電影影評閱讀

《東京教父》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影評

《天氣之子》影評

《航海王:奪寶爭霸戰》影評

《名偵探柯南:紺青之拳》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影評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第1.2話資訊簡介

小桃以隊長之姿帶領大洗戰車道團隊參與冬季大會「無限軌道盃」,在對上首戰對手BC自由學園時,出乎意料地陷入苦戰!究竟勝利女神最後會對哪一方微笑呢?為了共同面對新出現的難題,戰車團隊只好再度出動

電影片名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 第1+2話4D (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 最終章、Girls und Panzer das FINALE Part 1 and Part 2 4D)

香港中國片名

少女与战车:最终章 第1.2话

電影類型

動畫、動作、4D

上映日期

10/8

電影片長

100 分

發行公司

華藝娛樂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IMDb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IMDb N/A

導演

水島努

演員

茅野愛衣 、 渕上舞 、 中上育實 、 井口裕香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劇情簡介

在比賽中擊敗大學選拔隊獲得勝利並成功解除過廢校危機後,大洗女子學園的戰車團隊成員們終於迎來了平穩的冬日時節。改選後的學生會,隨著三年級生的畢業,新任的執行幹部也開始慢慢運作了。某一天,平和的大洗女子學園因小桃突如其來的留級消息而騷動了起來,為了能通過AO入學考試順利進入大學,小桃以隊長之姿帶領大洗戰車道團隊參與冬季大會「無限軌道盃」,在對上首戰對手BC自由學園時,卻出乎意料地陷入苦戰!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預告片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上映戲院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