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馴龍高手3》深藏心中的美麗傳說

【影評】《馴龍高手3》深藏心中的美麗傳說

劇情簡介

馴龍高手3》是一部美國奇幻動畫電影,由迪恩·戴布洛伊執導,傑·巴魯契、艾美莉卡·弗瑞娜、凱特·布蘭琪配音,改編自葛蕾熙達·柯維爾《如何馴服你的龍》,劇情講述在《馴龍高手2》小嗝嗝成為博克島族長的一年後,他與同伴時常四處把被人類捕獲的龍帶回島上生活,目標建立一個龍和人都能和平共存的世界。某天,「夜煞」沒牙突然在島上遇到見一頭母龍「光煞」馬上便陷入愛情,小嗝嗝也竭盡所能想幫沒牙贏得女朋友的芳心,不過他們不知道的是,這背後竟是「獵龍者」葛林魔的邪惡陰謀。 

有雷影評

作為夢工廠動畫工作室用來對抗迪士尼與皮克斯的當家王牌,誰也沒料到這種人與動物的美妙友情,在小說、電影中早已履見不鮮的題材,竟能在上映後得到各界的一致好評,之後推出的兩部續集更維持系列的高水準表現。其中不光是想像力十足的架空世界觀,完美以人們對於「龍」的著迷,發展出一段大家夢寐以求的奇幻冒險旅程,其中精彩的特效場景運用,加上深刻的故事內容,我想都是觀眾如此為之著迷的主因。

 

【影評】《馴龍高手3》深藏心中的美麗傳說

新一代經典系列

就我而言,《馴龍高手》系列是近年來個人最喜歡的動畫電影,三部曲的故事架構可以說是相當完整,它不只透過人類與龍族的關係,呈現出雙方跨越物種的深厚情誼,從最初水火不容、彼此仇視的關係,到慢慢化解仇恨、建立起互信的橋樑,片中小嗝嗝與沒牙所經歷的冒險,更是一個孩子逐漸成長茁壯的過程。

 

雖說《馴龍高手》三部曲劇情並沒跟原作有太多相關,不過作為動畫片與兒童文學改編作品,其故事與所要傳達的意涵並沒有太過複雜。《馴龍高手》小嗝嗝從最初被父親寄予重望,最終確立自身所向與目標,並消除兩個種族的隔閡,《馴龍高手2》接納各方來客,並學會對自己和別人負起責任,而到了《馴龍高手3》便是把整個系列做個總結,電影以沒牙找他朝思暮想的同類為主軸,這看似輕鬆有趣的劇情,但實際上卻是小嗝嗝這幾年來最擔心的時刻。

 

【影評】《馴龍高手3》深藏心中的美麗傳說

再次迎向挑戰

打從《馴龍高手》開始,小嗝嗝會成為博克島英雄,進而成為族長,絕大部分的原因都是他在那次意外中遇到沒牙,而《馴龍高手3》沒牙愛上另一頭白色的光煞,也意味著跟小嗝嗝相處時間將漸漸減少,因此在電影後段,原本遇到危機只會「等我找到沒牙,我們再來解決」的小嗝嗝便面臨最大的挑戰。《馴龍高手3》的高明之處,正是從《馴龍高手2》失去父親這位能夠依靠的對象之後,再次利用沒牙被捕,引發「沒有龍,我們還剩下什麼」的這個難題,激起小嗝嗝的獨立自主意志。

 

或許對於首集的小嗝嗝來說,這大概是永遠無法通過的挑戰,但《馴龍高手3》他作為一位富有愛心的博克島首領,面對要剷除龍族的反派葛林魔,必須對人類與龍族負責的責任感,卻使他在失去所有飛龍的狀況下,帶著同伴奮不顧身跳下懸崖,也正是因為有三部曲循序漸進的鋪陳,小嗝嗝的角色成長曲線才顯得更有說服力。

 

【影評】《馴龍高手3》深藏心中的美麗傳說

終究必須告別

另外,我認為《馴龍高手2》會成功,很大原因在於比起首集開創更為廣闊的世界觀,滿足影迷對於龍的想像,不過把視野從博克島向外延伸也引發了不少問題,就像裡頭出現的捕龍者「跩爺」,儘管在片尾眾人合力下將他擊敗,不過這也讓人類與龍族付出慘痛的代價。而《馴龍高手3》獵龍反派再次現身,也迫使小嗝嗝重新思考人類與龍族之間的關係,以往他總是單純的認為兩個種族一定能在自己努力下在和平共存,但事與願違,貪婪的人心卻一再威脅龍族的安全。

 

然而最令人揪心與遺憾的是,小嗝嗝在經歷這麼多事件後,最終還是只能得出一個解決辦法,既然人們無法確保龍族不受危害,讓他們前往「龍國秘境」才是最好的選擇。如同父母面對長大成人的孩子必須懂得放手,《馴龍高手3》面對要追求光煞的沒牙,小嗝嗝予以成全,熬夜幫他製作不需要自己操控就能飛翔的尾翼,就因為兩人曾一同度過這麼多美好時光,就因為博克島人這麼愛這些飛龍,他們才有辦法在百般不願下跟他們道別,為了不讓龍族再受人類侵擾,決定永遠把這些回憶藏在自己心中。

 

【影評】《馴龍高手3》深藏心中的美麗傳說

 

結論

總而言之,儘管《馴龍高手3》論精采度不及前面兩部作品,但它不光成功為系列劃下完美的句點,電影主旋律出現同樣也足以震撼人心。就我個人而言,如果把三部曲視為一個「完整」的故事,甚至還差點動搖《玩具總動員》在我心目中第一動畫的地位。因此,大家或多或少都能發現文章中有刻意提及前作設定與情節,原因正是我認為《馴龍高手3》作為整個系列的最後篇章,其中許多情感與內容都是由前面兩部作品累積而成,博克島從最初又冷又偏僻,還會不定時受到「害蟲」侵襲的不毛之地,變成所有飛龍都能無憂無慮生活的樂園,最後又終於回歸平靜,雖然地上不再能看到有著巨大翅膀的黑影,但居民心裡卻多了許多無法抹去的珍貴記憶。

 

《馴龍高手》系列從2010年開始就給我們帶來無數的感動,如今這部經典動畫也終於走向尾聲,或許在影迷眼中,必須在《馴龍高手3》跟沒牙和小嗝嗝道別是有些難過,但就如同這部電影所講述的主旨「學會放手」,這絕對不是故事的終點,而是另一場旅程的開始,夢工廠已經在片中多次展示他們動畫的製作實力,往後還會有什麼作品登場,實在非常值得期待。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10/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8.2/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