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售命》荒誕的黑色動作喜劇,讓人猜不透劇情結局

售命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售命》是一部2022上映的台灣黑色動作喜劇電影,由鄧仲謀執導,演員傅孟柏、曾之喬、蔡淑臻、李銘忠主演,劇情講述27歲的保險員阿良因為生活缺乏希望想要尋短,某天撿到一本小說《性命出售》,給了他在死之前先把命賣掉大賺一筆的想法。只不過事情卻沒有阿良想像中那麼順利,原本一文不值的生命卻變成大家搶著要,而阿良該如何才能全身而退?

台灣電影的特別嘗試

一直以來,帶有黑色幽默的犯罪驚悚喜劇都是韓國電影創作者相當擅長的類型,不管是2020奧斯卡最佳影片寄生上流、入圍多項青龍獎的收屍人,或者是去年國片《詭扯》的原作《時失兩公里》,這些作品都以獨特的創意巧思,展現出這類型電影的魅力,而這次台灣電影《售命》也試圖透過複製這樣的氛圍,給觀眾帶來一段特別的體驗。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售命 電影劇照

 

售命故事的背景

說到死亡,大部分人的第一想法就是感到擔心害怕,因為代表著生命的終點、從此離開這個世界、跟珍愛之人分離,所以總是會讓人心生恐懼,抗拒死亡的到來。然而活在這個充滿殘酷與現實的世界上,是否還有其他事情要比死亡還更可怕?讓人會自願以死亡來躲避?便是《售命》這部電影描述的主題。

 

《售命》由傅孟柏 飾演的主角阿良是個年輕的保險員,每天日復一日的辛苦上班工作,嚮往著成功出人頭地,但事與願違,阿良總是達不到業績,多次被上司提醒警告,身邊也沒什麼好朋友,所以日子變得越來越無趣,整天悶悶不樂也缺乏希望,讓他心中出現了想要結束自己生命的想法。

 

售命 電影劇照

 

售命的自殺行動

就這樣,膽小怕痛的《售命》主角阿良決定上網查詢用食物來自殺的手段,從肉桂粉、口香糖,到胡蘿蔔汁,雖然他準備了許多替代方案,但不僅才剛走出超市就被結帳店員發現他要自殺的打算,最終也因為在在短時間吞進這些食物實在過於難以下嚥,以及鄰居瑜真臨時跑來攪局而逐一失敗。

 

《售命》由曾之喬飾演的女主角瑜真是個單親媽媽,在跟有錢老公離婚之後便獨自撫養就讀國中的兒子,面對沉重的經濟負擔,瑜真只能到酒店去上班,生活也跟阿良一樣過得並不容易。由於她們兩人的關係不錯,時常一起喝酒、互相訴苦,瑜真和阿良也產生了些許相濡以沫的曖昧情感。

 

售命 電影劇照

 

根據小說發想的售命計畫

只不過即使是瑜真這位漂亮鄰居,也阻擋不了《售命》主角阿良的死意,除了嘗試各種自殺方法之外,在某天意外撿到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於 1968 年撰寫的小說《性命出售》之後,阿良的腦海中也突然出現了一個他從沒想過的大膽想法。

 

「既然都決定要死了,那就不要浪費。不如先上網找個買家賣掉,榨乾自己這條無用性命的全部價值。因為不管是要在死前享樂,或者把這筆錢拿去做別的用途,都會比直接自殺喪命還要好。」而在這樣的劇情前提之下,《售命》這部電影的主線故事也就這樣開始。

 

售命 電影劇照

 

售命劇情的發展

就我個人而言,《售命》的故事設定是很有意思的,就像原著《性命出售》的劇情內容那樣,一位自殺失敗的男人為了求死而販賣自己的性命,沒想到還真有不少顧客上門,並且還將他捲進許多無法無法預測的危險事件,而《售命》片中傅孟柏飾演的阿良也碰到類似的情況。

 

在發出「售命」的廣告消息後,阿良原本以為毫無價值的性命卻突然夯了起來。從一位黑幫老大威脅他幫忙去敵對幫派搶回他老婆丟失的狗狗、一家生技公司以驚人的金額找他去做秘密人體實驗,到瑜真兒子的病情突然惡化,急需要捐贈者來進行心臟移植,這些不同程度的要求請託,都讓《售命》的主角阿良陷入了難以抉擇的兩難糾結。

 

售命 電影劇照

 

售命結局的意涵

因此在全片那些陰暗場景和整體充滿抑鬱感的氛圍塑造下,《售命》很有韓國黑色電影的感覺,透過主角阿良的這些悲慘遭遇,無論是作為一位上班族活得缺乏意義,寧願以死亡來獲得解脫,或者是決定要自我了斷和售命後連死都無法如願的狀態,都展現出題材有趣之處的同時,也在其中包裹著現實社會的議題。

 

雖然《售命》整部電影的劇情發展看似荒謬,但裡頭其實也在原著的故事基礎下,隱藏不少值得我們思考的內容意涵。究竟一個人應該怎麼死?要為了什麼東西奉獻自己的生命?而延伸對應到現代人的生活樣貌,我們努力過活,不管是為了工作賺錢或是照顧家人,在某種程度上是否也正在把自己的生命「販售」出去?而這究竟值不值得?似乎也是編導想藉由這段故事講述的主題。

 

售命 電影劇照

 

售命電影的缺點

只不過即使有著足以吸引人的創意,但《售命》最終的執行成果卻無法讓人滿意。我也能感受到編導試圖藉由這些突發事件對主角阿良帶來的影響,講述一段在台灣國片市場中鮮少見到的故事,但《售命》作為導演鄧仲謀首部執導的長片,不夠成熟的敘事能力,加上抓不到將題材進一步推進的著力點,最終都導致整部電影變得相當怪異,節奏混亂且缺乏重心。

 

「讓人猜不到接下來劇情的發展。」這句話可以用來稱讚一部懸疑電影的高明,也可以用來表達觀賞《售命》過程中讓人有如迷途羔羊般的感受。綜觀全片生技公司、黑道老大、鄰居媽媽這三條故事線,雖然都讓主角陷入麻煩,但其中缺乏互相影響的交互作用,彼此之間薄弱的關聯性,也讓《售命》每一場戲之間的銜接顯得相當突兀。

 

售命 電影劇照

 

售命評價好看嗎?

就如同原本以為《售命》會選擇以「類英雄電影」的形式,讓阿良在意外發現自己因為「人體實驗」而獲得不死之身後,從原本害怕被殺到決定為黑幫賣命,並在過程中以動作場面帶來爽度,但導演卻浪費了這項潛力,直到「電影結束」才揭曉阿良實驗成功的事實,時序的錯亂也使得讓整部電影的故事架構變得非常奇怪,

 

毫無疑問,《售命》光是劇本就有很大的問題,既然不像是一部有能力拍續集的電影,整部片看起來也沒有相關鋪陳的計畫,那為什麼要自行放棄「不死人」這個讓主角變得「不要命」,能讓整部電影能夠做出許多進一步延伸的關鍵要素?只將其以「片尾彩蛋」的方式呈現?都不禁讓人懷疑《售命》編排這個情節的意義究竟在哪。

 

售命 電影劇照

 

售命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售命》就是一部虎頭蛇尾、不知所云的電影,雖然故事前半段還算是有趣,也包含著對於現實社會的呈現,原本以為會是國片的新嘗試,不過最終全片對故事毫無幫助的激情床戲,以及抓不到重點的劇情編排,《售命》意圖模仿韓國類型電影卻畫虎不成反類犬,更不用說後段 KTV 那場可笑的鬧劇,就算找來返校傅孟柏、聖人大盜曾之喬擔綱主角,並把動作指導交給狂徒洪昰顥,也完全挽救不了這場災難。

 

售命線上看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售命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5/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6.4/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布魯克林孤兒》影評

《緝魂》影評

《黃金屋》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戰慄餘波》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接線追緝》影評

《詭老》影評

《魅殺》影評

《該死的阿修羅》影評

 

售命 電影資訊

拳拳到肉的野性打鬥、直擊人性的極致挑戰,今年最荒誕黑色暴力電影。《無神之地不下雨》「雨天CP」傅孟柏、曾之喬再相聚,大銀幕玩命飆演技!

電影片名

售命 (Life For Sale)

香港中國片名

售命

電影類型

犯罪、懸疑、動作、驚悚、喜劇、國片

上映日期

4/29

電影片長

106 分

發行公司

威視

售命IMDb

售命IMDb N/A

導演

鄧仲謀

售命演員

傅孟柏 、 曾之喬 、 蔡淑臻 、 李銘忠

售命劇情簡介

二十七歲的厭世保險員阿良一天到晚都在想要怎麼死,生命對他而言只是不停重複跳針,直到某天撿到日本文豪三島由紀夫的遺作《性命出售》才想通….就算要關門大吉,也應該先來個清倉大拍賣。

可是沒想到這條命在網上竟然乏人問津,就在他心灰意冷之際,阿良得知鄰居陳瑜真的兒子命在旦夕需要心臟移植,正當他猶豫是否捐出心臟時,一位美豔女總裁沈晶開出天價要買阿良的命做人體實驗,同時又冒出一位黑道老大派出殺手鬼臂綁架了他父母威脅他賣命。阿良沒萬萬沒料到他一文不值的生命,現在竟然大家搶著要!但命就一條,阿良要如何全身而退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