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泡泡》催淚動人的劇情結局,美人魚故事的重新詮釋

泡泡 Netflix海報

 

影評評價《泡泡》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日本奇幻動畫電影,由荒木哲郎執導,志尊淳、Riria、宮野真守配音,劇情講述在東京降下泡泡雨之後,重力法則遭到改變,跟外界逐漸產生隔絕,只剩下一群無家可歸的青少年在這裡生活。某天跑酷高手響意外掉入海中,被一位神秘的少女詩所救,兩人的相遇挑起了他們沉寂已久的心靈,也讓世界改變的真相逐漸浮現。

霸權社的最新動畫電影

新海誠《你的名字》、天氣之子之後,似乎開創了一股現代日本動畫電影的新風格。迷人的世界觀設定,以及意外相遇的男主主角,在充滿波折的故事情節中,兩人難能可貴的情感連結,總會讓人看到既揪心又感動,而這次由「霸權社」製作的Netflix原創動畫《泡泡》同樣也不例外,在東京發生難以解釋事件的背景之下,以主角真摯深刻的感情,給觀眾帶來一段新鮮獨特的體驗。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泡泡 Netflix劇照

 

泡泡故事的背景

在《泡泡》故事開始的 5 年前,地球因為不明原因開始下起泡泡雨,起初人們對其感到驚喜,但具有各種未知力量的泡泡很快就造成許多混亂。隨後東京市中心發生了一場大爆炸,使得整座城市被一個無比巨大的泡泡給籠罩,雖然之後世界各地陸續恢復正常,但東京的情況卻持續惡化,甚至瀕臨毀滅。

 

不只受到異常重力的影響,泡泡破裂留下的水分也使整個東京被海水淹沒,僅管各國的科學家皆投入研究,但卻沒有人能夠解開這個問題,導致東京居民們開始移出,如今只剩下被拋棄的人們還留在這裡,而這些違法居留的少年就是《泡泡》的主角, 一群因降泡現象而失去歸宿的孤兒們。

 

泡泡 Netflix劇照

 

泡泡的東京跑酷

在這裡,《泡泡》主角們的生存目標是種名為「東京跑酷」的運動,他們必須在東京高樓大廈的斷垣殘壁上,以各種生活物資作為籌碼,組隊進行五對五的跑酷競賽,哪邊搶到旗子就獲得勝利,反之若失足摔進海裡就算出局。

 

或許表面上在東京這麼危險的地方玩遊戲,《泡泡》這種以性命作為賭注、讓自己涉身險境的競技看似愚蠢,但以「跑酷」的競爭來代替暴力爭搶,除了維持東京治安的穩定之外,就因為留在這裡的都是些蠢蛋,所以這群孩子以跑酷作為活著的目標反而有股熱血感。

 

泡泡 Netflix劇照

 

泡泡的男主角「響」

在《泡泡》某場的跑酷比賽裡,一位男子展現出無人能及的非凡實力,拯救身陷險境的夥伴、一舉奪下冠軍。他是電影《泡泡》的主角「響」,性格沈著冷靜,即使相當善於跑酷,但總是懷抱著必須「懂得懼怕危險」的謹慎態度,精準分析前進的路徑,從來都不魯莽行事。

 

作為曾在 5 年前被那起爆炸給直接波及的受害者,平時《泡泡》的主角「響」孤僻憂鬱,當別人問起時他都說自己遲早會離開東京,但能夠聽見東京鐵塔傳出歌聲的他,目前心裡似乎有著未竟之事,時常獨自望著那個早已殘破不堪,但因為被泡泡環繞而炫麗的東京鐵塔。

 

泡泡 Netflix劇照

 

泡泡的女主角「詩」

如今《泡泡》的「東京鐵塔」頂端被泡泡的雲層籠罩,由於位於當初爆炸的中心,重力場相當複雜,沒有儀器能進行研究觀測,要進去了解裡面的情況也相當危險,因此這種神祕感也讓人們謠傳那裡有幽靈存在。

 

這天聽見歌聲的「響」,為了調查而來到東京鐵塔。然而一向行事謹慎的他卻意外落入海中,在瀕死之際被一位神秘少女所救。由於從泡泡中誕生,這位少女就是像個孩子一樣,對這個世界一切充滿著好奇,雖然不擅長說話,但身手卻相當矯健,還能發出美妙的歌聲,所以響將她取名為「詩」。

 

泡泡 Netflix劇照

 

泡泡劇情的轉折

女主角「詩」每天都跟在「響」身邊,試著以他的生活方式來體會人類生活,並透過他的眼睛來認識這個世界,兩人也逐漸產生情感上的連結,然而儘管《泡泡》片中這群孩子們不對外來者感到排斥,而且在詩加入後,他們團隊就像如魚得水般,準備在跑酷比賽中取勝,過上穩定的生活,但事情卻沒有想像中那麼順利。

 

不僅名為「送葬人」的反派蠢蠢欲動,綁架了博士真琴,並以高科技噴射鞋的不平等條件,威脅主角的團隊「青藍火炎」參加一場「死亡跑酷」競賽,由於詩只要觸碰到響,身上就會產生出許多泡泡,這些背後的未解謎團,也讓兩人之間的情感存在著許多可能導致這個世界變得更加不穩定的變數。

 

泡泡 Netflix劇照

 

泡泡電影評價好看嗎?

因此我喜歡《泡泡》整部電影對於人物性格與背景的塑造。「響」從小就飽受聽覺敏感的問題困擾,面對大城市裡無所不在的各種噪音,總是需要戴著耳機,而如今人煙稀少,加上有「詩」陪伴的東京卻反而成為了他的天堂。

 

而對於神祕少女「詩」,《泡泡》在片中引入《美人魚》的故事設定,雖然擁有悅耳的嗓音,但對海水面上的地表感到著迷,對王子無法自拔的愛也讓她決定來到人類世界。所以無法觸碰對方的他們,藉由歌曲與跑酷作為連結彼此的管道,他們彼此之間逐漸滋長的曖昧情愫,以及平時享受在跑酷過程中舒適自在的神情,相信都讓人看得心神嚮往。

 

泡泡 Netflix劇照

(以下涉及劇透,請自行斟酌)

泡泡劇情的主題

或許光看《美人魚》最後小美人魚在救了王子之後,便化為泡泡消失大海之中,會認為這個現實世界總是充滿著無法如願的殘酷,但就如同這段故事真正的結局,其實是小美人魚在早晨陽光的照射下,化作永垂不朽的靈魂前往眾神的國度,《泡泡》這部電影迷人的地方,就在於藉由片中「響」和「詩」兩位主角的感情關係,對這段我們既定印象中的悲劇故事,做出另一種創新獨特的詮釋。

 

儘管充滿著奇幻色彩,但《泡泡》主角「詩」就像人魚公主那樣,因為愛的力量而從泡泡變成人類,最終為了自身所愛與嚮往的目標奮不顧身,即便知道自己身體將化成泡沫,但擁有一顆能夠愛人的心的「詩」依然沒有一絲畏懼,而是義無反顧地繼續勇敢前進,相信搭配上由《86-不存在的戰區-》澤野弘之所製作的配樂,《泡泡》的結局都讓所有觀眾看得相當感動。

 

泡泡 Netflix劇照

 

泡泡結局的意涵

雖然表面上《泡泡》這樣女性為愛犧牲的結局,可能不符合現代社會的價值觀,但在全片夢幻且熱血的氛圍下,曾執導進擊的巨人等高品質動畫的導演荒木哲郎不僅透過夥伴之間的信任與互相合作,把這份愛營造得相當純粹,《泡泡》整部電影在愛情故事背後,也飽含著許多值得我們進一步思考的哲學意涵。

 

就如同這個世界和宇宙的運作法則,總是會不斷地毀滅和重生,在聚合後爆炸離散再重新聚合,形成了一個生生不息的循環,生命的誕生 、成我們身體的那些元素和有機物同樣也不例外。因此《泡泡》強調一個「萬物皆有靈」的概念,也跟海獸之子一樣帶著觀眾以更加宏觀的角度去看待世界。或許當我們理解生命和宇宙總會有起源與終結的時候,身邊的那些混亂紛擾也不這麼重要了。

 

泡泡 Netflix劇照

 

泡泡電影帶來的反思

即使生活中的許多痛苦讓人難以承受也無可避免,但就像是生與死、相遇和離別的「循環」那樣,《泡泡》最終都藉由這段故事告訴觀眾,無論是以哪種形式和狀態,我們總有一天都會跟「她」再次見面,而看似一片黑暗的未來也可能會突然就迎來久違的陽光,所以不要放棄任何的希望,每個人周遭都隱藏著美好,等待我們去感受和發掘。

 

泡泡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作為「WIT STUDIO 霸權社」最新的動畫作品,《泡泡》不僅從作畫風格、人物外貌形象、歌曲配樂,到每顆泡泡的光影反射,以及動作場面的分鏡掌握,全方位的製作都相當精良,整部電影以看似微小易破,但實際上卻美得像是包含了整個宇宙的「泡泡」作為題材,在結合末日世界、跑酷的動作冒險,以及青少年之間的微妙感情等多項元素之下,也重新詮釋了《美人魚》童話,講述了一段催淚動人的好故事,絕對值得我們給予好評肯定。

 

泡泡 Netflix劇照

 

泡泡 電影線上看

Netflix動畫電影《泡泡》講述在破敗廢棄的東京,到處都是泡泡,地心引力也出現異狀。一名天賦異稟的年輕男子遇見一位神秘的女孩,他們的命運將就此改變。於 4/28 在 Netflix 播出。

線上看連結:泡泡Netflix

 

泡泡 Netflix預告片

 

奇幻電影推薦:奇幻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泡泡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4/10

 

動畫電影推薦

《地球外少年少女》影評

《刀劍神域Progressive 無星夜的詠嘆調》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活了100天的鱷魚》影評

《電影版Deemo櫻色旋律》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海岬的迷途之家》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泡泡 電影簡介

地心引力失常,東京廢棄破敗。她來自佔據這座城市的泡泡,不僅是神秘的救星,更握有足以改變一切的力量。

片名

泡泡 (バブル、Bubble)

香港中國片名

泡泡

類型

動畫、奇幻、愛情、動作

上映日期

4/28

片長

100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泡泡IMDb

泡泡IMDb 8.0/10

導演

荒木哲郎

泡泡配音聲優

志尊淳、Riria、宮野真守、梶裕貴、畠中祐、廣瀨愛麗絲、千本木彩花、井上麻里奈、三木真一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