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追憶人》願妳永遠存在於我的記憶,結局哀傷卻也無比浪漫

追憶人 線上看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追憶人》是一部2021上映的美國科幻懸疑電影,又名追憶迷局,由麗莎喬伊執導,演員休傑克曼、蕾貝卡弗格森、譚蒂紐頓、吳彥祖主演,劇情講述私家偵探尼克專門幫助客戶找回逝去的回憶、探索黑暗又誘人的過往世界。某天他接下新客戶梅的案件,原本只是單純協尋的任務,卻演變成一段危險的愛戀,陷入了暗藏暴力的犯罪陰謀。

追憶人影評:只講了一半的幸福故事

常聽人說:「科幻電影談論的是人性。」在我們能藉由科技達成原本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情的時候,那些人與人的情感和畢生想要追尋的夢想目標反而變得更為重要。因此這次由休傑克曼主演的科幻片《追憶人》以能夠探尋人們記憶的科技作為主題,帶出每個人心中對於過往美好時光的想像和渴望。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追憶人 電影劇照

 

追憶人的世界觀和設定

《追憶人》在開場就向觀眾介紹這部電影的故事背景和題材設定,在距離現在不遠的近未來世界,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海平面上升,不僅美國邁阿密的沿海地帶已經被海水給淹沒,在跟鄰國發生一場重大戰爭後,人民生活變得艱辛困苦,底層社會也開始動盪不安。而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之下,人們也開始將自己寄託在過去的記憶。

 

休傑克曼飾演的《追憶人》主角尼克是一位私家偵探,就像如果時間是條河流,回憶和懷舊就是逆流而上的船隻,尼克稱自己是掌舵人,靠著專業技術和能將記憶化成影像的機器,幫助人們回顧記憶中的美好片段、解決各種疑難雜症,也看遍了他們的生活經歷。然而某天接近打烊時間,來了一位女顧客卻讓尼克的人生從此改變。

 

追憶人 電影劇照

 

追憶人的懸疑愛情

大家都說:「無法忘記的往事會纏著人不放。」但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就如同主角尼克曾將往事形容成一連串的片刻,每一刻都恰到好處、完美無缺,就像項鍊上的珠子那樣,讓人們對其深深著迷,因此電影《追憶人》就用這段讓人無法忘懷的故事告訴我們,與其說是往事纏著人,倒不如說是我們緊緊抓著不放。

 

回憶固然美好,但也可能會讓人逐漸迷失。在首次見到由蕾貝卡弗格森飾演的女子「梅」之後,《追憶人》主角尼克就馬上被她散發出來的魅力給深深吸引,原本只是想幫她找到遺失的鑰匙,卻因為窺探到的記憶而牽扯上更多,從得知她是一位駐唱歌手、兩人相愛發展出一段關係,到某天她不告而別地無故消失,都讓尼克沈浸在跟她相處的回憶中,難以回復原本的生活。

 

【影評】《追憶人》願妳永遠存在於我的記憶,結局哀傷卻也無比浪漫

 

追憶人評價好看嗎?

因此《追憶人》把故事聚焦在尼克試著找出「梅」的下落和她離開的真相之上,從走遍兩人這段時間的所到之處、反覆探尋自己的記憶卻一無所獲,到總算在法院協助調查時發現她跟反派喬之間的關係,得知愛人曾經牽扯上販毒集團,並沾染毒癮的陌生過去,也為《追憶人》這段退伍老兵找到真愛和歸屬的愛情故事,增添許多未知難解的懸疑感。

 

《追憶人》結合了科幻與偵探懸疑元素,不僅巧妙透過能呈現出人們記憶的機器,消除現實世界與虛幻回憶之間的交界,也在黑色電影的類型架構下加入了貪污警察和地產商剝削人民所引發的社會暴動,這種在交代故事背景和設定之餘,也對後續劇情發展進行鋪陳的敘事方式,都讓《追憶人》整部電影的節奏變得自然流暢,並對於角色心境做出完整的描寫。

 

追憶人 電影劇照

 

追憶人劇情的核心主題

因此我非常喜歡《追憶人》後段的劇情編排,在循線抓到那位跟毒販與地產商有勾結的貪污警察,並通過他的記憶得知最終真相後,電影讓尼克和梅這對分隔兩個世界的伴侶通過這段記憶相會。這不禁讓我想起銀翼殺手2049的 K 與嬌伊,兩人無法終成眷屬的愛戀完美詮釋了那段「非常幸福但只到一半就結束」的故事,都為《追憶人》留下相當深遠的餘韻。

 

就如同提及音樂家奧菲斯前往冥界請求冥王復活亡妻的神話故事的時候,《追憶人》主角尼克刻意保留了他最後忍不住心中愛意回頭,導致妻子墜回冥界無底深淵的結局,就是為了帶出《追憶人》導演麗莎喬伊希望透過這段富含人性與情感的科幻懸疑故事想要講述的核心主題。

 

追憶人 電影劇照

 

追憶人結局的意涵

看著《追憶人》結局主角尼克在成功揭發幕後黑手、拯救那位被綁架的私生子之後,選擇沈浸在跟梅的回憶終老一生,在這個世界上,有人選擇向前看,就有人沈迷於過去,只不過儘管比起放眼未來後者看似原地踏步,但到頭來,旁人都沒有資格去評斷所謂的對錯,唯一存在的,只有每個人因為自身過去與現況所作出的選擇。

 

因為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未來能不能比過去還要美好,唯有跟過往糾纏才得以回顧那些幸福片刻,以及自己珍惜、深愛且想念的人。或許即便這樣也不能讓人獲得自由,但與其假裝那些悲傷沒有發生,我們更應該通過回憶過去來記得,有些事情絕對不能被我們給忘記。

 

【影評】《追憶人》願妳永遠存在於我的記憶,結局哀傷卻也無比浪漫

 

追憶人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導演麗莎喬伊完全以《追憶人》證明即便身為在好萊塢不被看重的女性,也有著能夠拍出一部讓人深深著迷的類型電影的強大實力。作為強納森諾蘭的老婆,早在 2017 年就以《西部世界》提名艾美獎,而這次《追憶人》作為她首部長片,利用有如夢境般的影像呈現人們的腦內記憶,在看似複雜卻意外容易讓人理解的敘事之下,成功結合了科幻、動作、懸疑和愛情等多種元素,展現出專屬於黑色電影的獨特魅力。

 

其中演員除了休傑克曼的演技實力正常發揮之外,不僅飾演反派聖喬的吳彥祖氣場十足,講話中英夾雜充分顯現出威脅感,蕾貝卡弗格森也成功為女主角梅詮釋出一種既性感又捉摸不定的狀態,都讓《追憶人》成為一部呈現人性鏡像的迷人作品,雖然目前外媒評價趨於兩極,但仍舊非常值得我們給予正面的肯定。

 

科幻電影推薦:科幻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懸疑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懸疑犯罪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追憶人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懸疑電影推薦

《失控的審判》影評

《布魯克林孤兒》影評

《緝魂》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戰慄餘波》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詭老》影評

《魅殺》影評

《罪之聲》影評

 

追憶人 電影資訊

為了守住自己愛的人,你願意付出多少?一位調查記憶的私家偵探尼克班尼斯特,接下新客戶—梅的案件後,原本只是單純協尋的任務,卻演變成一段危險的愛戀。他意外揭開了一起暴力犯罪陰謀,最終必須面臨兩難抉擇。

電影片名

追憶人 (Reminiscence)

香港中國片名

追忆迷局

電影類型

懸疑、科幻、動作、愛情

上映日期

8/19

片長

116 分鐘

發行公司

華納兄弟

追憶人線上看

追憶人 Netflix

追憶人IMDb

追憶人IMDb 7.8/10

追憶人導演

麗莎喬伊(Lisa Joy)

追憶人演員

蕾貝卡弗格森(Rebecca Ferguson) 、 譚蒂紐頓(Thandie Newton) 、 休傑克曼(Hugh Jackman) 、 克里夫柯提斯(Cliff Curtis) 、 湯瑪斯法蘭西斯墨菲(Thomas Francis Murphy) 、 吳彥祖(Daniel Wu)

追憶人劇情簡介

尼克班尼斯特是一位調查記憶的私家偵探,專門探索暗黑又誘人的過去世界,幫助客戶找回逝去的回憶。住在邁阿密淹沒海灘邊緣的他,在接下新客戶—梅的案件後,人生就此改變。原本只是單純協尋的任務,卻演變成一段危險的愛戀。班尼斯特努力尋找梅失蹤真相的同時,意外揭開了一起暴力犯罪陰謀,導致他最終必須面臨這樣的難題︰為了守住自己愛的人,你願意付出多少?

追憶人預告片

追憶人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