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驚奇隊長2》樂趣滿滿的女力冒險,朴敘俊是全片喜劇亮點

驚奇隊長2 海報

 

驚奇隊長2》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超級英雄電影,由妮亞達科斯塔執導,演員為布麗拉森、伊曼維拉尼、泰娜派瑞絲、山繆傑克森、朴敘俊、札薇艾希頓,劇情講述長期在外守護宇宙和平的驚奇隊長,遭到多年前的仇家襲擊,意外連累到遠在地球的驚奇少女與天劍局特工莫妮卡,讓她們必須共同合作,組成女力小隊阻止幾個蘊含豐富資源的星球遭到破壞。

驚奇隊長的續集電影

說到「驚奇隊長」這位漫威英雄,大家應該都會想到她在復仇者聯盟4最後那場大戰的精彩表現,憑藉著無人能及的超能力,跟幾位初代復仇者成為能夠逆轉這場戰役的關鍵人物,但即便這樣,觀眾對「卡蘿丹佛斯」的了解卻相對淺薄,因此《驚奇隊長2》描述一段有趣的太空冒險故事,以她身邊的幾位角色,帶著我們認識這位特別的女英雄,看見她面臨的困境,以及在漫威宇宙中的定位。

 

英雄電影推薦:超級英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驚奇隊長2 劇照

 

驚奇隊長2的女主角布麗拉森

2019年驚奇隊長布麗拉森飾演的女主角「佛斯」這位外星部隊成員在跟敵軍戰鬥的過程中,意外墜落到地球為主題,讓她遇見了當時還是神盾局特工的「尼克福瑞」,共同展開一段追尋真相的冒險。沒想到原本一心返回母星的她,卻意外發現自己遭到長官欺騙的真實身分「卡蘿·丹佛斯」,以及身上擁有超能力的真正來源,成就了一位保護地球和宇宙和平的超級英雄。

 

雖然當時獲得相對兩極的評價,但《驚奇隊長》對於神盾局、外星種族「史克魯爾人」、局長尼克福瑞的描述,都對漫威後續秘密入侵等多部影劇有所影響。因此在 2023 年這個超級英雄的聲勢逐漸下滑,又適逢好萊塢演員罷工、無法宣傳的時間點,《驚奇隊長2》如期上映無疑是走一步險棋,不管是漫威不希望影響到其他安排的檔期,或者是對這部電影有信心,最終會有怎樣的表現?相信都讓影迷充滿期待。

 

驚奇隊長2 劇照

 

驚奇隊長2故事背景

《驚奇隊長2》故事發生在 2019 年影集《汪達幻視》與 2022 年驚奇少女之後,「驚奇隊長」卡蘿丹佛斯持續跟尼克福瑞領導的「天劍局」合作,在太空中保護地球和宇宙的安全。只不過就如同她在第一集飽受記憶困擾的混亂狀態,即便跟復仇者聯盟合作將薩諾斯擊敗,拯救了宇宙的一半生命,但她內心遭受的創傷折磨依然沒有結束。

 

這些年來,《驚奇隊長2》主角卡蘿因為過於強大而總是獨自在外執行任務,雖然能靠自己一個人就解決各種危機,但身邊沒有夥伴陪伴,加上在維護和平過程中不可避免造成的破壞和殺戮、無法拯救無辜之人所帶來各種自責痛苦,也因為缺乏宣洩情緒的出口,讓「驚奇隊長」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在夜晚難以入眠。

 

驚奇隊長2 劇照

 

驚奇隊長2的反派危機

因此《驚奇隊長2》以札薇艾希頓飾演,從控訴者羅南那邊繼承戰鎚的「克里人」領導者「羅本」作為主要反派,也藉由她為了復甦克里星而去奪取其他星球自然資源的侵略行為,讓為了盡職責而前去阻止的「驚奇隊長」卡蘿不得不重新面對自己曾作為「克里士兵」,並在得知真相後叛變、摧毀他們AI統治者「至高智慧」的過去,都進而突顯出她隱藏在內心的痛苦,為電影增添更多能夠深入琢磨的空間。

 

然而講了這麼多,即便《驚奇隊長2》有這樣看似嚴肅的背景,但作為一部漫威英雄電影,本質上還是一部注重娛樂性的動作喜劇,「驚奇隊長」在調查遭到破壞的光速通道時,意外觸碰到沾附在上面的宇宙神秘能量,因而跟遠在地球的「驚奇少女」,以及摯友女兒「莫妮卡」產生連結,發展出一段趣味橫生的冒險故事。

 

驚奇隊長2 劇照

 

驚奇隊長2的驚奇少女與莫妮卡

《驚奇隊長2》由伊曼維拉尼飾演的「驚奇少女」卡瑪拉是一位住在美國紐澤西的穆斯林少女,在影集驚奇少女中因為祖母留下的神秘家傳手鐲而獲得能將光實體化的能力;而由泰娜帕麗斯飾演的「莫妮卡」是天劍局特工,在影集《汪達幻視》中因為穿越緋紅女巫建構的強力領域立場,意外獲得能將自己身轉換成光譜能量的超能力。

 

而就因為三個人類似的能力屬性,《驚奇隊長2》主角誤觸反派使用跟卡瑪拉相同手鐲所遺留下來的能量物質,也導致她們之間產生共鳴、被其中的神祕力量串連在一起。只要有人使用自己的超能力,不管距離多遠,對方在做什麼,就會馬上彼此互相調換位置。由於這種情況多半發生在「戰鬥中」,所以這不僅讓她們感到驚慌失措,也在製造出許多喜劇笑料和娛樂效果之餘,成為整部片的主要賣點。

 

驚奇隊長2 劇照

 

驚奇隊長2組成女力聯盟

因此雖然叫做《驚奇隊長2》,但英文片名取為《The Marvels》,故事也圍繞在驚奇隊長、驚奇少女,以及被她們稱為「驚奇博士」的莫妮卡三人不得不集結在一起,共同前往各個陷入危機的星球,試著阻止克里人反派「羅本」奪取自然資源、對超光速通道造成破壞所展開的冒險之上,我認為中文應該翻成《驚奇小隊》比較恰當,既符合電影的劇情,也能讓觀眾抱有正確的期待。

 

我們完全可以把《驚奇隊長2》當作是漫威超能力版的霹靂嬌娃,看著三位女英雄就這樣被湊在一起,合作執行各種任務,其中除了她們發動能力調換位置的動作戲非常有意思之外,更重要的是彼此之間在過程中碰撞出來的化學效應。不光是透過莫妮卡和「阿姨」卡蘿之間的關係,賦予原本相對單調,大家只記得「她很強」的驚奇隊長更多的人性,也更進一步突顯「驚奇少女」卡瑪拉這位角色的魅力。

 

驚奇隊長2 劇照

 

驚奇隊長2評價好看嗎?

或許從去年驚奇少女這部風格迥異的英雄影集在Disney+播出後,網路上對「驚奇少女」這位英雄的敵意,還有對演員伊曼維拉尼的人身攻擊就一直都沒有停過,但就我個人而言,卻非常喜歡她在《驚奇隊長2》片中的表現,不管是她跟家人之間的關係,或者是身為驚奇隊長的死忠粉絲,第一次跟偶像見面的那種興奮,以及不定時露出的那種自然可愛的小表情,都為這部英雄喜劇電影增色不少。

 

正是如此,《驚奇隊長2》絕對是一部以群戲為導向的電影,從三位組成「驚奇天團」的女英雄主角、山繆傑克森飾演的尼克福瑞、卡瑪拉的穆斯林家人、朴敘俊飾演的外星王子,到天劍局船艦上那些長相可愛、卻有著觸手血盆大口的貓貓「佛萊肯」,整部電影眾多性格鮮明且具有特色的人物角色,都非常大程度地彌補驚奇隊長的缺陷,並扭轉了首集驚奇隊長相對嚴肅,還有人們對這位角色的印象。

 

驚奇隊長2 劇照

 

驚奇隊長2劇情的主題

毫無疑問,韓星朴敘俊登場那場戲絕對是《驚奇隊長2》整部片,甚至是近期所有漫威電影最幽默的一個橋段。雖然韓國網友拿碼錶計時,他出現在銀幕上的時間總共只有2分47秒,但將他設定成「用唱歌來溝通」的種族,而且還是主角卡蘿的「丈夫」,兩人見面驚奇隊長的英雄裝突然變成禮服,有如美女與野獸般共同唱跳一支舞,無比荒謬的畫面,搭配上一旁角色的各種官方吐槽,都在看似合理的設定中,給觀眾帶來強烈的衝擊。

 

正是如此,我承認《驚奇隊長2》以偏向喜劇的形式呈現,可能會讓想看大規模史詩動作場面的觀眾感到有點失望,但不可否認,就如同首集驚奇隊長以獨特的敘事方式來介紹這位英雄的背景起源,這次續集轉換風格調性,不僅有著不同性質的娛樂效果,在流暢的場景切換與剪輯節奏中,講述一段有趣的故事,也藉此讓人看見角色的不同層面,並給予「驚奇隊長」一個獲得救贖的機會。

 

驚奇隊長2 劇照

 

驚奇隊長2結局的意涵

我喜歡《驚奇隊長2》刻意弱化反派的設計,因為她不管怎樣都不可能是驚奇隊長的對手,所以與其讓她們展開一場激烈大戰,倒不如讓她在戰鬥過程中認知到自己犯下的錯誤。或許打倒「至高智慧」是揭開克里星謊言的最有效做法,但在實踐正義的同時,卻也意外讓克里星因為失去原本的支柱而爆發內戰,導致天然資源耗盡,造就了更多的痛苦和仇恨。

 

因此為了解決空氣汙染、海洋乾涸、太陽燃盡等環境問題,《驚奇隊長2》主角卡蘿在打倒反派之後,也因為這一整段女力集結共同奮戰的經歷,決定繼承她的遺志,扭轉自己造成的破壞,為克里星人重新帶來光明,這都將整部電影關於家庭與夥伴的主題給彰顯出來,讓驚奇隊長能在結局獲得新的成長,搭配上驚奇少女要找其他曲新生代女英雄共組團隊的片尾彩蛋,漫威未來發展還是值得期待。

 

驚奇隊長2 劇照

 

驚奇隊長2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儘管近年因為保守派勢力與仇女價值觀崛起,加上好萊塢罷工導致演員無法參加宣傳活動,這次《驚奇隊長2》票房應該會不如預期,但即便如此,仍舊無法改變這次一部有趣可愛的女力電影的事實,除了布麗拉森飾演的驚奇隊長、驚奇少女與莫妮卡之間培養默契的磨合過程與碰撞出來的化學效應之外,朴敘俊王子的歌舞場面,還有最後讓人融化的可愛貓貓,其實整部片的亮點還頗多的,就算沒有到必看,也至少不會讓人失望。

 

【影評】《驚奇隊長2》樂趣滿滿的女力冒險,朴敘俊是全片喜劇亮點

 

驚奇隊長2線上看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驚奇隊長2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驚奇隊長2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 7.8/10

 

驚奇隊長2 劇照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

《永恆族》影評

《奇異博士2》影評

《驚奇隊長》影評

《黑寡婦》影評

《小丑》影評

《律師女浩克》影評

《神力女超人1984》影評

《閃電俠》影評

《尚氣與十環傳奇》影評

《蟻人與黃蜂女》影評

 

驚奇隊長2 劇照

 

驚奇隊長2 電影簡介

《驚奇隊長2》由奧斯卡影后布麗拉爾森繼續擔任主人公卡蘿丹佛斯。驚奇隊長、驚奇少女和莫妮卡三大超級英雄首度合體成為女力天團,意想不到的驚奇組合全新出擊。

片名

驚奇隊長2 (The Marvels)

香港中國片名

驚奇隊長2

類型

超級英雄、科幻、動作

上映日期

11/8

片長

104分鐘

發行公司

迪士尼影業、漫威影業

IMDb

驚奇隊長2IMDb N/A

導演

妮亞達科斯達 (Nia DaCosta)

演員陣容

布麗拉森 (Brie Larson)、伊曼維拉尼 (Iman Vellani)、泰娜帕麗斯 (Teyonah Parris)、山繆傑克森 (Samuel L. Jackson)、札薇艾希頓 (Zawe Ashton)、朴敘俊、拉莎娜林區 (Lashana Lynch)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