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霹靂嬌娃》最美的是自信與勇氣

霹靂嬌娃 2019 海報

 

影評評價《霹靂嬌娃》是一部2019上映的美國動作喜劇電影,由伊莉莎白班克斯執導,克莉絲汀史都華、娜歐蜜史考特、艾拉巴林斯卡主演,劇情講述以女性為主體的神祕特務組織「湯森偵探社」收到來自一位女性工程師的委託,因為擔心自己跨時代的發明會遭到有心人士利用,跟組織內的兩位嬌娃組成三人團隊,潛入戒備森嚴的企業中揪出試圖以科技掌握世界的幕後黑手。

 

霹靂嬌娃影評:要做出蛋糕,就要先打破雞蛋

從 1976 年開始播出的電視劇《霹靂嬌娃》至今已經超過 40 年,中間經歷許多包括換角、停播、重啟、翻拍等風波,而近年在這個神力女超人驚奇隊長等超級英雄相繼崛起的女力時代,曾執導過《歌喉讚2》的伊莉莎白班克斯也希望為傳統的特務電影做了符合時代潮流的詮釋,自導自編自演了 2019 年的《霹靂嬌娃》電影版,雖然就成品而言,明顯能看出她對電影節奏掌握還有進步空間,但也不能否認確實是一次成功製造後續發展空間的有趣嘗試。

 

霹靂嬌娃 2019 劇照

 

霹靂嬌娃好看嗎

若先不論片中對女性的描寫與幾段飛車追逐的場面,《霹靂嬌娃》故事其實非常的傳統老派,能從中看出許多過去相似題材電影的套路或影子,透過一個原本立意良善、能夠解決人類現今能源問題的發明,其內部隱藏著能夠傷害人的漏洞,讓嬌娃們出動阻止邪惡反派的計畫,上演一場你追我跑、互相爭奪情報的男女對抗。因此,我們與其希望能在《霹靂嬌娃》看見讓人出乎意料的縝密劇情安排,倒不如把它當作一部以角色互動與個人魅力為重的娛樂爽片。

 

靠著《暮光之城》貝拉走紅之後逐漸轉型,近年多半接演獨立藝術電影的克莉絲汀史都華,這次在《霹靂嬌娃》飾演一位時常不照牌理出牌的怪咖特務,完全展現在表面看似嚴肅,永遠一號表情的她其實也有著能利用言語、行為與動作製造反差笑料的喜劇特質,跟首次出演商業長片的艾拉巴林斯卡互相搭配,兩人不同風格的外貌與表現方式也因此碰撞出相當強烈的火花。

 

霹靂嬌娃 2019 劇照

 

霹靂嬌娃角色不同形象展現

此外,我也很喜歡《霹靂嬌娃》劇情不是設計三位經過訓練的特務嬌娃前往各處執行任務,反而像老鳥帶領新人一樣,讓才剛在迪士尼真人版阿拉丁展現出不同以往柔弱茉莉公主的娜歐蜜史考特,成為呆萌、經驗不足但有時卻又意外可靠的「見習嬌娃」,不僅讓電影多了不少角色之間互相支援協助的有趣橋段,同時也以她在觀眾心中的印象強化《霹靂嬌娃》關於女力崛起的核心精神。

 

我想現在《霹靂嬌娃》網路影評的負面評價,有很大部分應該是源自對片中呈現女權或女性比起男性更為優越而感到不適應,但《霹靂嬌娃》作為從古至今都以女性角色為主體的系列,過去在男性主導的時代多半讓這些「天使」成為滿足男性觀眾慾望,為了執行任務時常需要以身體色誘的「工具」,這其實非常奇怪且背離現今社會的主流觀點與價值。

 

霹靂嬌娃 2019 劇照

 

該如何看待霹靂嬌娃?

因此,比起先前硬是把舊有系列翻拍成女版的《魔鬼剋星》或瞞天過海:八面玲瓏,2019 年的《霹靂嬌娃》更像是在重啟的同時,把整個系列的方向導回正軌、做出與時俱進的改編,無論其中讓女性展現出她們不需要依靠男人也能達成目標的能力,或者片尾那一幕讓人大呼過癮的女力集結,都讓《霹靂嬌娃》不像過去《異形》蕾普利、古墓奇兵蘿拉等強悍女性多半具有中性特質,而是展現出女性兼具可愛與堅強內在能共同存在的多元面貌。

 

雖然在某種程度上,《霹靂嬌娃》把所有女性集結在一起,並讓男性角色全部成為壞蛋反派的安排有些刻意,但就像觀眾看龐德不會去質疑他怎麼都沒被子彈打到的故事合理性,《霹靂嬌娃》作為一部以女性為主的動作電影,我們不也該把它當成是能讓人享受其中的娛樂,或者將其視為傳達導演她平時關心的議題和思想的載體?或許這都是我們觀看一部電影最先需要抱持的想法。

 

霹靂嬌娃 2019 劇照

 

霹靂嬌娃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導演伊莉莎白班克斯透過《霹靂嬌娃》這部特務喜劇包裝稍微嚴肅的性別議題,讓角色之間的強烈火花與動作場面製造娛樂性,帶來一部讓人意想不到的重啟版電影。雖然不可否認電影許多方面不及類型相似的不可能的任務,以 MV 轉場也讓故事節奏有些破碎,但若能抱著正確的期待,看著不同於以往形象的克莉絲汀史都華、娜歐蜜史考特,還有三位角色逗趣可愛的互動,整體還算能夠讓人滿意。

 

或許就如同那句:「要做出蛋糕,就要先打破雞蛋。」要兩面兼顧本來就不是這麼簡單,希望導演伊莉莎白班克斯不會受到負面評價給影響,未來繼續推出以女性為主體的商業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動作電影):

《鬼影特攻:以暴制暴》影評

《藍波5:最後一滴血》影評

《魔鬼終結者6:黑暗宿命》影評

《全面攻佔3:天使救援》影評

《雙子殺手》影評

《玩命關頭:特別行動》影評

《野蠻遊戲3:全面晉級》影評

《安娜》影評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影評

 

霹靂嬌娃 電影簡介

片名:霹靂嬌娃 (Charlie’s Angels)
香港中國片名:霹雳娇娃
電影類型:動作、諜報、喜劇
上映日期:12/27
片長:118 分
發行公司:索尼影業
IMDb評價:4.0/10
導演:伊莉莎白班克斯 (Elizabeth Banks)
演員:克莉絲汀史都華 (Kristen Stewart)、娜歐蜜史考特 (Naomi Scott)、喬納森塔克 (Jonathan Tucker)、派屈克史都華 (Patrick Stewart)、山姆克萊弗林 (Sam Claflin)、吉蒙翰蘇 (Djimon Hounsou)、伊莉莎白班克斯 (Elizabeth Banks)、艾拉巴林斯卡 (Ella Balinska)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