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梵蒂岡驅魔士》揭開教皇隱藏的黑暗秘密,真實人物故事改編

梵蒂岡驅魔士 電影海報

 

梵蒂岡驅魔士》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恐怖驚悚電影,由朱利斯艾弗瑞執導,演員為羅素克洛、丹尼爾佐瓦托、艾莉克絲伊索,劇情講述神父阿摩特有著豐富的驅魔經驗,被教宗指派為梵蒂岡的首席驅魔士,某天他接獲命令前往西班牙調查一起詭異的男孩附身案,沒想到卻在古老的修道院底下發現深藏了數百年,連梵諦岡教廷都極力隱瞞的驚人秘密。

真實事件改編的恐怖片

說到經典的靈異恐怖片,大家應該都會先想到 1973 年大法師或前幾年相當熱門的厲陰宅系列,裡頭天主教會的神父和華倫夫婦這些專家拿著十字架,口中呼喊著上帝之名來為患者舉行驅魔的儀式,相信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而這次電影《梵蒂岡驅魔士》同樣根據真實發生的事件改編,究竟會講述一段怎樣的故事?會帶給我們怎樣的驚奇?也成為影迷觀眾最好奇的一件事。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梵蒂岡驅魔士 電影劇照

 

阿摩特神父的驅魔經歷

1925 年出生的「加俾額爾·阿摩特」(Gabriele Amorth) 是義大利的天主教神父,也是羅馬教區的首席驅魔士,對惡魔與驅魔有相當深入的研究。在 30 多年的職業生涯中,阿摩特進行了數千次的驅魔儀式,並跟幾位神父一同創立了國際驅魔人協會,他們協助的不只有義大利人,「服務區域」更遍及整個歐洲和世界各地,讓阿摩特神父成為現代天主教會中最知名且具爭議的人物之一。

 

阿摩特寫過多本關於驅魔的書籍,也曾在多部神學期刊上發表他的研究,內容包含天主教義的解釋、惡魔與詛咒的形式,以及他作為驅魔士的經歷和接觸過的案例,都讓人對這領域有更深入的認識。因此這次《梵蒂岡驅魔士》以阿摩特神父作為主角,找來羅素克洛擔綱主演,帶著我們見證一起他在回憶錄中記載的真實驅魔事件,光是這樣就讓人充滿期待。

 

梵蒂岡驅魔士 電影劇照

 

梵蒂岡驅魔士的故事背景

《梵蒂岡驅魔士》在電影開場就向觀眾介紹羅素克洛飾演的「加俾額爾·阿摩特」,當時他已經是一位優秀的神父兼驅魔士,由於非常了解惡魔的心態,也對自己的能力充滿自信,在一場驅魔儀式中,他不僅跟兇惡的魔鬼隔空互嗆,還挑釁對方騙他附身到一頭豬身上來機擊殺,似乎就能看出他的性格作風,並不像是我們印象中的傳統神職人員那樣拘謹,而是在嚴肅中也帶有點戲謔的幽默。

 

因此在 1987 年,當他奉教宗的命令前往西班牙,處理一起男孩疑似遭到魔鬼附身的事件後,也讓《梵蒂岡驅魔士》故事出現了有趣的發展。受害者是一個美國家庭,母親茱莉亞、女兒艾米、小兒子亨利,她們從美國 來到西班牙繼承夫家代代相傳的古宅,沒想到施工的工人卻意外喚醒地底潛藏的邪靈,讓他們經歷宛如夢魘般的一夜。

 

梵蒂岡驅魔士 電影劇照

 

修道院地下隱藏的秘密

雖然在父親因故離世後,小兒子亨利就因為無法走出創傷而不願開口,讓母親感到擔心,但《梵蒂岡驅魔士》很快就告訴她們,擁有強大力量的鬼怪遠比任何事情都要恐怖。就跟大法師厲陰宅等同類型電影一樣,惡靈在亨利傷心的時候趁虛而入,附身在他體內,讓原本安靜的男孩性情大變,但又找不到任何辦法能夠治療,也給他們帶來難以想像的痛苦折磨。

 

然而比起被魔鬼糾纏、飽受痛苦的一家人,《梵蒂岡驅魔士》主角卻是一派輕鬆,騎著跟他身形相比有些突兀的小機車來到這座古堡,準備用他最擅長的本領來對抗男孩體內的魔鬼,只不過沒想到這隻惡靈不是他原本以為的孤魂野鬼,這個地方也不是普通的古堡,而是座埋藏著數百年前不為人知秘密的修道院。

 

梵蒂岡驅魔士 電影劇照

 

梵蒂岡驅魔士評價好看嗎?

而《梵蒂岡驅魔士》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這隻惡鬼比起他們想像的都還要厲害,對阿摩特神父和受害者一家帶來出乎預期的影響。原本總是無往不利的梵蒂岡首席驅魔士,竟然也有受挫吃鱉的時候,不僅被搶先被惡魔知道他的名字,就連心裡隱藏的秘密都被他給挖了出來,面臨空前的危機和挑戰。

 

正是如此,《梵蒂岡驅魔士》主角阿摩特除了要施展以往熟悉的驅魔手段之外,他跟由丹尼爾佐瓦托飾演的助手也必須要正視自己的內心,通過堅定的信仰來克服恐懼,面對那些揮之不去的罪惡感,才得以對抗這個惡魔,拯救被附身男孩的性命。而這都使電影的主軸回歸到角色身上,就如片名那樣,對阿摩特這位驅魔士有更多的描寫和呈現。

 

梵蒂岡驅魔士 電影劇照

 

羅素克洛飾演的首席驅魔士

為什麼《梵蒂岡驅魔士》阿摩特神父會被稱為史上最知名且最具爭議的驅魔士?其中最大原因就在於他對驅魔這件事情的態度。當時 1980 年代正處於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傳統與現代產生的激烈碰撞,不僅讓存在幾千年的宗教信仰面臨許多挑戰,隨著教會內部逐漸出現改革創新的聲音,驅魔士的存廢也成為他們討論的話題。

 

因此如同 1973 年大法師整部片所講述的主題,《梵蒂岡驅魔士》也透過母親面對孩子性情大變的反應、醫生經過精密檢查給出的建議,還有最終依然得靠驅魔士來解決的結果,告訴觀眾即使是在科技進步的現代社會,沒有科學根據的宗教信仰還是有存在的價值,只不過不再只像過去那樣盲目地相信,而是必須做出與時俱進的轉變。

 

梵蒂岡驅魔士 電影劇照

 

梵蒂岡驅魔士劇情的主題

《梵蒂岡驅魔士》在片頭就表明:「當我們嘲笑或忽視魔鬼,去否認祂的存在,那就是祂最快樂的時候。」一個人突然變得極度不正常,可能是被魔鬼附身,也可能是承受巨大壓力或精神疾病,但不管是那一種都需要先正視問題,並嘗試想辦法去解決,而阿摩特神父就是個來者不拒,無論是誰向他求助,只要是不正常的人,他都能夠用他的方式來處理的存在。

 

《梵蒂岡驅魔士》主角阿摩特內心最強烈的罪惡感,源自於他作為一位驅魔師,曾棄一位罹患精神病的女子於不顧,認為自己無法提供協助,結果卻導致她在自己眼前墜樓身亡所留下的創傷陰影,所以此後他便決定不拋棄任何人。雖然他並不是個專業的醫生,但就像驅魔儀式所具有的「視聽效果」,至少也能夠讓患者感到安心,開啟了後續治療的第一步。

 

梵蒂岡驅魔士 電影劇照

 

梵蒂岡驅魔士結局的意涵

《梵蒂岡驅魔士》這位由羅素克洛飾演的主角可以說是完全顛覆了我們過往對於神父的印象。不論是騙惡魔去附身豬、對於聖經的獨特解讀,或者是不把教會高層放在眼裡的態度,在某種程度上都拉近了神職人員與平凡人之間的界線。就像他揭開了西班牙宗教迫害的黑暗面,他們會犯下錯誤,也都有著七情六慾,所以讓片中的惡魔有機可乘,但也就是這樣,才更突顯宗教信仰的重要性。

 

《梵蒂岡驅魔士》整部電影出現了許多告解的場面,除了讓我們能更了解人物的背景之外,這也是他們對抗惡魔的手段。可能有人會對此感到疑惑,為什麼承認自己犯下的錯誤並請求原諒,惡魔就拿他們沒轍?但我想這就是信仰存在的意義,不是免除罪刑,而是試著給予認錯的人能夠改變的勇氣和動力。

 

梵蒂岡驅魔士 電影劇照

 

梵蒂岡驅魔士 影評結論

或許就一部驅魔電影而言,《梵蒂岡驅魔士》最終表現只能算是中規中矩,既沒辦法超越那些經典電影,也沒有太多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意,但找來羅素克洛擔綱主演,沒有走前陣子鬼玩人:復活的恐怖駭人路線,而是結合懸疑推理元素,並把焦點放在人物角色身上,不僅藉由信仰的辯證帶出這位首席驅魔士的獨特之處,也讓他以冷面笑匠的方式給觀眾帶來高度娛樂性,成就一為新一代的驅魔英雄。

 

未來續集的發展值得期待

因此就如同《梵蒂岡驅魔士》結局以阿摩特神父來到一個有如007的教廷地下基地,接獲教宗指派他前往獵殺世界各地惡魔的任務作為收尾,在厲陰宅的華倫夫婦沒有太多作品的這個時期,電影根據「加俾額爾·阿摩特」多年驅魔經歷與發表書籍進行發想創作,開啟了一個具有發展性的系列,究竟其他地方還有什麼案例?相信未來續集都讓人充滿期待。

 

梵蒂岡驅魔士 電影劇照

 

梵蒂岡驅魔士 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梵蒂岡驅魔士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梵蒂岡驅魔士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7.8/10

 

梵蒂岡驅魔士 電影劇照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敲敲門》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驚聲尖叫6》影評

《65恐怖行星》影評

《人肉搜索2》影評

《窒友梅根》影評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影評

《微笑》影評

 

梵蒂岡驅魔士 電影簡介

羅素克洛主演,改編自梵蒂岡首席驅魔士,加俾額爾阿摩特神父所記錄的真實故事。電影描述他調查一起詭異的小男孩附身案,並且最終發現深藏數世紀之久,梵蒂岡教廷極力想隱藏的驚人秘密。

片名

梵蒂岡驅魔士 (The Pope’s Exorcist)

香港中國片名

教皇人的驅魔人

類型

恐怖、喜劇、懸疑

上映日期

4/21

片長

120分鐘

發行公司

索尼影業

IMDb

梵蒂岡驅魔士 IMDb 6.2/10

導演

朱利葉斯阿弗瑞(Julius Avery)

演員陣容

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 、 法蘭柯尼洛(Franco Nero) 、 拉爾夫伊尼森(Ralph Ineson) 、 艾莉克絲艾梭(Alex Essoe) 、 丹尼爾佐瓦托(Daniel Zovatto)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