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鬼玩人:復活》年度恐怖片推薦,血腥凌虐讓人崩潰

鬼玩人復活 海報

 

鬼玩人:復活》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恐怖驚悚電影,由李克寧執導,演員為莉莉蘇利文、艾莉莎薩瑟蘭、摩根戴維斯、嘉布麗葉兒埃霍爾斯,劇情講述離家多年的貝絲在陷入困境後,決定去找姊姊艾莉訴苦,她獨自帶著三個孩子住在即將被拆除的老舊公寓,雖然兩人試著消除彼此之間的矛盾,但當一股神祕的古老力量附身到艾莉身上,貝絲被迫跟不再熟悉的家人展開生死對抗,並試著保護身邊的孩子們。

鬼玩人系列的第五集

自從 1981 年推出首部電影《屍變》以來,由奇異博士2導演山姆雷米創作的《鬼玩人系列》便憑藉著他的創意巧思獲得許多影迷的推崇肯定。儘管製作成本相當低,但將當時流行的砍殺電影與靈異鬼片互相結合,都做出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變化,因此《鬼玩人:復活》作為系列的第五部作品,是否能夠延續前作的成功?相信也讓粉絲觀眾充滿期待。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鬼玩人復活 劇照

 

鬼玩人電影的一貫特色

一直以來,《鬼玩人系列》的最大特色就在於故事題材的設計,雖然每集的主角並不是同一人,電影和影集的劇情也多半都沒有連續相關,但圍繞著一本蘊含強大力量的「古老魔書」,讓一群無辜的受害者在毫無來由的情況下遭到詛咒,引發後續「鬼玩人」的故事發展,都使得整個系列有著能讓人一看就感興趣的標誌性風格。

 

而這次《鬼玩人:復活》在電影開場就給觀眾一個下馬威,潔絲卡跟幾位朋友到湖畔小屋度假,結果卻經歷了其中一人突然發狂的可怕事件,這不僅是對於前面幾集荒野場景的致敬,也以高明的氣氛塑造與那些驚世駭俗的景象證明,即使這些年來觀眾已經看過不少同類型的電影,《鬼玩人:復活》依然能藉由「邪靈附身」給我們帶來加倍的恐懼。

 

鬼玩人復活 劇照

 

鬼玩人復活的演員主角

究竟他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異常的舉動?《鬼玩人:復活》帶著我們回到事發的一天前,尋找背後不為人知的真相。莉莉蘇利文飾演的女主角「貝絲」是個樂團的吉他手,在發現自己不小心懷孕之後,決定去找她失聯許久的姊姊艾莉求助。由艾莉莎薩瑟蘭飾演的「艾莉」是個刺青師,她在洛杉磯的一間老舊公寓裡獨自撫養三個孩子,而妹妹突然的造訪,也使得這家人面臨無法預期的挑戰。

 

《鬼玩人:復活》主角貝絲和艾莉這對姊妹原本感情親密、無話不談,但多年不見,她們也需要一點空間來化解彼此之間的誤會嫌隙,便決定支開三個孩子,趁著他們出門買比薩回來當宵夜的時間,來個專屬於她們姊妹之間的深度對談,但沒想到過程中卻突然發生一場大地震,讓這個原本看似平靜,讓姊妹倆重修舊好的夜晚瞬間發生改變。

 

鬼玩人復活 劇照

 

《亡靈書》喚醒駭人邪靈

看著《鬼玩人:復活》的姊姊艾莉被丈夫拋棄,獨自一人辛苦地撫養三個孩子,住在即將因為都更而被拆除的老舊公寓,能夠落腳的新房子都還沒找到,如今家裡又因為地震而停電,你可能會覺得沒有什麼能比這更悲慘的了,但《鬼玩人:復活》卻用一段駭人驚悚的奇幻鬼怪故事,告訴我們這個漫長夜晚沒有這麼簡單就結束。

 

突如其來的地震,讓《鬼玩人:復活》老舊公寓的地下室出現裂縫,露出深層不為人知的隱藏空間,摩根戴維斯飾演的青少年兒子丹尼因為好奇便前往察看,原本以為只是以前銀行廢棄金庫,但這其實是封印著秘密古物《亡靈書》的牢籠。書衣用煙燻人皮製成,內容則用人血所撰寫,丹尼意外釋放出裡頭沉睡多年的惡靈,也讓家人經歷如噩夢般的一夜。

 

鬼玩人復活 劇照

 

鬼玩人復活劇情的發展

就如同片名和預告簡介所說,《鬼玩人:復活》第一個受害的就是媽媽艾莉,在被邪靈給附身後便神色大變,跟片頭的年輕妹妹一樣變成半死不活狀態,除了行為舉止和表情都十分古怪,讓人看得毛骨悚然之外,更會突然向妹妹、兒女和幾位鄰居發起攻擊,讓他們被迫要跟原本親密的家人展開一場驚心動魄的生死搏鬥,而《鬼玩人:復活》故事也就這麼展開。

 

因此延續整個系列的風格與主打賣點,《鬼玩人:復活》在這一看就懂的背景與劇情設計之下,也透過這位愛到想殺了妳的媽媽,讓人體會身歷其境的真實恐懼。儘管在這樣的危急時刻,作為妹妹的女主角貝絲,依然還能試著調查姊姊被附身的原因,並想辦法保護自己和幾位孩子的安全,但很明顯的,從古老魔書中甦醒的惡靈並沒有這麼簡單就能夠應付。

 

鬼玩人復活 劇照

 

限制級電影的獨特魅力

《鬼玩人:復活》片中的邪靈知曉人性的弱點,就算眼前被附身的艾莉早已不成人型,讓家人們感到害怕,但她還是能夠找到辦法來蠱惑人心,讓他們墜入她的邪惡陷阱,不僅如此,即使他們狠下心來給她造成致命傷,這具「屍體」也依然會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死而復生,以各種超乎想像的方式朝著主角們襲來,只為兇殘地將他們給凌遲致死。

 

毫無疑問,《鬼玩人:復活》是今年目前給人帶來最大衝擊的電影,為了奪走這些無辜受害者的靈魂,這隻惡靈無所不用其極地想給我們帶來巨大的心理壓力,從非人類的行為表情、肢體斷折扭曲、毫不留情的大開殺戒,到對死者屍體的摧殘褻瀆,隨著犧牲者逐漸出現,那些既驚悚又噁心獵奇的畫面,相信都給大家帶來有如身處地獄般無處可躲的痛苦絕望。

 

鬼玩人復活 劇照

 

鬼玩人復活評價好看嗎?

因此光看《鬼玩人:復活》編導對於主角一家的背景設計,表面似乎有著特定目的,妹妹是樂團吉他手、姊姊是刺青師,兒子夢想成為 DJ,而大女兒則時常參與社運活動,一家人都有著追求自由的反抗精神,但到頭來,當她們遇上極致保守的古老惡靈,卻依然被無法理解的黑暗力量玩弄於股掌之間,逐漸被邪惡的詛咒給感染,即使崩潰,卻又找不到任何方法能夠逃脫。

 

而我想這就是《鬼玩人:復活》這部電影特別的地方,就在於導演李克寧完全遵循著系列的傳統,不光是繼續以女性角色作為反派,也沒有選擇與時俱進的深度敘事和大道理,而是在復古氣氛的層層堆疊之下,不加以解釋惡魔的能力與身分,更不給受害者能與其對抗的可能,只讓他們展開一場大逃殺的單純劇情,給觀眾帶來純粹的「娛樂」, 展現出「鬼玩人」所具有的獨特魅力。

 

鬼玩人復活 劇照

 

鬼玩人崛起的未來發展

正是這樣,雖然《鬼玩人:復活》把場景從偏僻的荒野山林,搬到位於洛杉磯貧民區的老舊公寓,但全片簡單暴力的影像、讓人哭笑不得的黑色幽默,搭配上停電建築所營造出來的幽閉感,整部電影有如貓捉老鼠的恐怖驚悚感不減反增,相信在最終血漿狂噴的結局之下,就算有人能成功逃過一劫,但未來劇情又會朝著什麼方向發展?惡靈後續還會展開怎樣的殺戮?都值得我們抱持期待。

 

作為系列時隔 10 年推出的第五部作品,我能感受出《鬼玩人:復活》在顧及水準和品質之餘也有著極大的野心,即便同樣是圍繞著《死靈書》的老調重彈,但也在大同小異的劇情發展中,加入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真心感到害怕的新意,並在最後把故事接回開場的湖畔小屋,為整個系列開拓未來能夠發展的方向,並嘗試建立起一個世界觀,或許就是這次《鬼玩人:復活》存在的價值。

 

鬼玩人復活 劇照

 

鬼玩人復活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鬼玩人:復活》絕對是一部傑出的B級恐怖片,以一本古老魔書帶給一對姊妹的噩夢作為主題,導演李克寧掌握了山姆雷米在過去摸索出來的精隨,就像是沒有驅魔橋段但口味更重的厲陰宅,不僅以家人因故「屍變」給觀眾帶來難以承受的深層恐懼,聲光效果滿分的血腥凌虐,再加上全片那些黑色幽默的笑點,搭配起來更讓人感到毛骨悚然。全程高能,坐立難安,看完仍心有餘悸,這可能是今年最可怕的電影之一,推薦給所以喜歡這類作品的大家。

 

鬼玩人復活 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鬼玩人復活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7.8/10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敲敲門》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驚聲尖叫6》影評

《65恐怖行星》影評

《人肉搜索2》影評

《窒友梅根》影評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影評

《微笑》影評

 

鬼玩人復活 電影簡介

一對感情疏離的姊妹(艾莉莎薩瑟蘭、莉莉蘇利文 飾)在重逢後發生變故,不僅被迫與附身肉體的惡靈展開殘酷的生死戰鬥,更必須面對如噩夢般的家庭成員。

片名

鬼玩人:復活 (Evil Dead Rise)

香港中國片名

鬼玩人崛起

類型

恐怖、喜劇、懸疑

上映日期

4/21

片長

120分鐘

發行公司

華納兄弟

IMDb

鬼玩人復活IMDb 7.0/10

導演

李克寧(Lee Cronin)

演員

艾莉莎薩瑟蘭(Alyssa Sutherland) 、 莉莉蘇利文(Lily Sullivan) 、 摩根娜戴維斯(Morgan Davies) 、 奈爾費雪(Nell Fisher)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