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絕地營救》阿富汗撤軍的真實救援,驚險刺激又真摯動人

絕地營救 電影海報

 

絕地營救》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戰爭動作電影,由蓋瑞奇執導,演員為傑克葛倫霍、亞歷山大路德韋格、安東尼史達,劇情講述駐紮在阿富汗的美軍士官約翰,帶領著一支小隊到野外進行搜查任務,希望能夠找到塔利班的軍火庫,沒想到卻在途中遭到敵方部隊的埋伏襲擊,倖存的約翰只能跟當地的口譯員阿邁德展開逃亡,他們必須穿越數百公里的荒地,躲避敵軍的搜索,才能保住自己的性命。

蓋瑞奇導演的最新電影

說到蓋瑞奇這位導演,相信大家都會先想到他作品的鮮明風格色彩,無論是經典的《福爾摩斯》或近期紳士追殺令玩命鈔劫,他都相當擅長運用剪輯、音效和獨特的敘事手法,為電影製造出引人入勝的「節奏感」,而高產的他繼年初上映玩命特攻:武演行動之後,不到 3 個月又推出新作《絕地營救》會講述一段怎樣的故事?能否維持他過往的品質?相信都讓影迷充滿期待。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絕地營救 電影劇照

 

以阿富汗戰爭為背景

在 2001 年九一一事件之後,由於阿富汗的「塔利班政府」拒絕交出發起襲擊的賓拉登等「蓋達組織」成員,美國便與多國組成聯軍向阿富汗發起進攻,希望能藉由一系列的「反恐戰爭」來對抗恐怖主義,將阿富汗改造成一個世俗國家。然而即使這 20 年來,美國在阿富汗維持大量駐軍,配備著精良的裝備和高科技武器,但塔利班卻不是這麼容易就能夠消滅。

 

阿富汗境內的眾多偏遠山區,給予塔利班無數能夠躲藏的空間,讓他們有如雜草般難以根除,頻頻發動游擊戰來與共和軍對抗,造成大量的援助資金付諸流水。最終 2021 年美國宣布從阿富汗撤軍,也讓塔利班重新奪回政權,開始對共和派人士進行清算。而在這樣背景之下,《絕地營救》找來劫命救護傑克葛倫霍擔綱主演,也以一段史詩般的撤離故事,帶著我們看見當時阿富汗的真實全貌。

 

絕地營救 電影劇照

 

傑克葛倫霍飾演主角約翰

《絕地營救》故事開始於 2018 年,傑克葛倫霍飾演的主角「約翰」是駐紮在阿富汗的美國士官長,當時正值戰爭期間,由於塔利班剩餘的殘黨依然十分猖獗,長官便指派指派約翰帶領小隊前往民間搜查,希望能找到塔利班存放槍枝和炸彈的軍火庫,藉此削弱他們的勢力,以及對美軍與平民的威脅性。

 

為了讓他們在阿富汗的行動變得更加順利,美軍會雇用當地居民作為口譯員,在經過一定時間的訓練後,除了會給予優渥的薪資,還會提供特殊移民的資格,而《絕地營救》由黑蟹行動:無盡寒冬達爾薩利姆飾演「阿邁德」就這樣加入了約翰的隊伍,跟著他們一同行動,根據軍方提供的情報和線索,前往各個地方執行搜查任務。

 

絕地營救 電影劇照

 

阿邁德不只是一位口譯官

而《絕地營救》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是雖然阿邁德只是一位阿富汗的口譯官,但行事作風大膽衝動,為了報兒子被塔利班殺害的仇,所以在內心憤怒的驅使之下,時常因為急著達成目標而僭越職權,尚未得到長官的指示,就自行以他負責傳達命令的「翻譯」身分做出超越「翻譯」的舉動,成為讓約翰十分頭疼的士兵。

 

只不過比起《絕地營救》主角約翰這個美軍外來者,阿邁德作為一為土 土長的當地人,非常了解阿富汗的地理環境和風土民情,總是能在當下做出正確且即時的判斷。不管從相關人士口中套出情報、發覺對方可疑的言行舉止,或者是揪出塔利班派來的內奸,幫隊員躲過敵人的埋伏,都讓整個小隊不得不佩服阿邁德的能力,跟著他的建議和指示行動。

 

絕地營救 電影劇照

 

絕地營救劇情的轉折

雖然《絕地營救》片名是老套的排列組合,但劇情卻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其中的轉折點就在於一場突襲行動。儘管約翰等人成功找到塔利班的軍火庫,並迅速將現場人員給制伏,但身處於敵方佔領的區域,塔利班的支援在轉眼之間馬上趕到,即使美軍配備著精良的裝備,源源不絕的敵人依然給小隊帶來重創,隨著隊員一個個陣亡,最終也只剩下約翰與阿邁德兩人倖存。

 

因此《絕地營救》把故事聚焦在這場作戰後續的逃亡發展。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約翰與阿邁德必須躲避塔利班的搜索和追擊,徒步穿越數百公里的荒地才能回到美軍基地。而電影也花了大半篇幅完整呈現了這條路的艱辛,不只要對抗沙漠的酷暑與日夜溫差,約翰受槍傷而昏迷,也為他們帶來更多難以應付的困難挑戰。

 

絕地營救 電影劇照

 

絕地營救電影的主題

由於要靠美國才能取得移民資格,擔任口譯官而被當地人視為叛徒的阿邁德為了帶著家人離開阿富汗,奮不顧身要把受傷的約翰給帶回家。而《絕地營救》從開塔利班的汽車、自製的拖床,到跟游牧買來的手推車,他靠著一己之力在荒野中長途跋涉,拯救了約翰的生命,不僅展現出他的強大意志,也讓約翰與阿邁德兩人成為生死與共的兄弟。

 

只不過雖然昏迷不醒的主角約翰馬上被送回到洛杉磯進行治療,但《絕地營救》作為救命恩人的阿邁德卻沒有跟著他一同撤離,也沒有依照美軍先前提供的條件獲得移民簽證,而是被拋棄獨自留在阿富汗,並遭到塔利班通緝懸賞,只能夠帶著妻小隱姓埋名到處躲藏,相信都讓人看得有些難受,並進而突顯出整部電影所要講述的主題。

 

絕地營救 電影劇照

 

絕地營救評價好看嗎?

根據 2021 年美軍全面撤離阿富汗的真實事件進行發想,導演蓋瑞奇在《絕地營救》這部除了槍戰場面之外,還十分強調劇情層面的戰爭電影中,加入美國士兵與當地口譯之間的深厚友情。那段主角約翰回憶的蒙太奇可以說是整部電影的精華,阿邁德經過三個禮拜的長途跋涉將他帶回基地,但約翰如今卻沒能庇護他的家人,都讓他深感愧疚和自責,決定不顧一切地償還恩情。

 

因此看著塔利班派出重兵搜索,對各個地方的居民展開屠殺,誓言把叛徒找出來的危險處境,《絕地營救》整部電影的最高潮就在於主角約翰重返阿富汗,親自將阿邁德的妻小給帶出國的驚險過程。雖然事情發展是有點過於誇張,但不可否認,導演也藉由這段故事帶著觀眾看見阿富汗的內部狀況,並反映出許多真實存在的問題。

 

絕地營救 電影劇照

 

不輕易忘記的盟約

毫無疑問,《絕地營救》絕對是一部獻給阿富汗當地口譯人員,並希望引發大眾對相關議題重視的電影。就如同在片中這起事件結束後,美國撤軍讓塔利班重新掌權,開始對異己展開清算,許多曾跟美軍合作的當地人都被殺害,剩餘的倖存者則開始逃難,他們都無法像阿邁德那樣能夠得到應有的對待,直到現在還依然等待救援,深陷在無家可歸的痛苦和無奈。

 

因此《絕地營救》英文片名取作簡譯為「盟約」的《Guy Ritchie’s The Covenant》,最終正是希望透過這段真實改編的偉大友情故事,提醒著我們不該背棄自己的同伴。盟約是一種羈絆,也是一種誓言和承諾,就算身處於險惡的戰地,即便移民必定會牽扯到許多複雜的無解難題,但我們也要保留自己的人性,盡力去追求公平正義。

 

絕地營救 電影劇照

 

絕地營救 影評結論

就如同阿拉丁玩命特攻:武演行動這些商業電影,或許《絕地營救》不像是蓋瑞奇以往的作品那樣具有強烈的個人色彩,但他身為一位備受推崇的大導演,強大的基本功,即便不耍花樣也依然能把一段故事給講好。整部電影圍繞在兩場救援任務之上,深厚的男性友情與對相關議題的呈現,相信都在讓人繃緊神經之餘,使得《絕地營救》有著值得我們探討的核心,引發觀眾對於中東難民的關注。

 

我會喜歡《絕地營救》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是電影對於整體場景與氛圍的塑造呈現,雖然受到國際局勢的限制沒辦法到實地取景拍攝,但劇組依然完美完成任務,無論是當地的環境樣貌、阿富汗戰爭的險峻狀況、塔利班佔盡地利之便的優勢,或者美國那邊跟軍方合作的僱傭兵,相信都讓人對阿富汗的情勢有更多的了解認識,值得給予正面的肯定。

 

絕地營救 電影劇照

 

絕地營救 線上看

 

戰爭電影推薦:戰爭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絕地營救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 8.0/10

 

動作電影推薦

《玩命鈔劫》影評

《神偷大軍》影評

《非常殺手》影評

《超危險駕駛》影評

《綁架影帝黃晸珉》影評

《無間對決》影評

《紅色通緝令》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獵魂者》影評

《絕命凱特》影評

《打卡獵人》影評

 

絕地營救 電影簡介

《玩命鈔劫》蓋瑞奇執導,蜘蛛人:離家日傑克葛倫霍、《黑袍糾察隊》(TV)安東尼史塔主演,啟發自2021年阿富汗撤僑事件。

劇名

絕地營救 (Guy Ritchie’s The Covenant)

香港中國片名

絕地營救

類型

動作、戰爭、劇情

上映日期

4/22

片長

100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絕地營救IMDb 6.7/10

導演

蓋瑞奇(Guy Ritchie)

演員

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 、 亞歷山大路威(Alexander Ludwig) 、 安東尼史達(Antony Starr) 、 強尼李米勒(Jonny Lee Miller) 、 艾蜜莉比查姆(Emily Beecham) 、 達爾薩利姆(Dar Salim)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