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劫命救護》爽度十足的飛車爆破,麥可貝的拿手好戲

劫命救護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劫命救護》是一部2022上映的美國動作驚悚電影,又名《亡命救護車》,由麥可貝執導,演員為傑克葛倫霍、艾莎岡薩雷、葉海亞阿巴杜馬汀二世,劇情講述退伍軍人威爾為了籌措妻子的醫療費用,找上作為職業罪犯的繼兄丹尼,兩人合作謀劃一場金額龐大的銀行搶案。然而他們的計畫卻在途中產生差錯,兄弟倆只好劫持一輛載有受傷員警與救護員的救護車,在洛杉磯街頭展開一場前所未見的大逃亡。

劫命救護影評:傳統動作片的佳作

說到好萊塢代表性的動作導演,相信大家最先想到的都是鼎鼎大名的麥可貝,作品裡不能沒有爆炸和慢動作環繞鏡頭的執導風格,都讓他成為最具個人魅力的爽片導演。因此這次繼 Netflix鬼影特攻:以暴制暴之後帶著新電影《劫命救護》重回大銀幕,以主角搶完銀行遭到警方緝捕作為題材,也試著透過緊湊刺激的飛車追逐場面,給觀眾帶來爽度十足的體驗。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劫命救護 電影劇照

 

劫命救護故事背景

《劫命救護》主角是一對出生在洛杉磯貧民窟的兄弟檔,弟弟威爾在小時候被哥哥丹尼的父親收養,他們的父親是地方上名號響亮的人物,但卻不是正面的那種,而是個殘暴的罪犯。搶銀行如果有保全或行員不願配合,他就會無情地把所有人給全部殺光,這讓兄弟倆只能在成長過程中互相扶持,也累積了深厚的情感。

 

然而《劫命救護》哥哥丹尼長大卻繼承了父親的志業,從 17 歲開始便踏上搶劫銀行的劫盜生涯,弟弟威爾不認同他的所作所為,便斷絕跟他的聯繫,離家從軍成為陸戰隊員,並且結婚生子、組建了一個自己的家庭。只不過《劫命救護》這對兄弟之間的關係連結並沒有就此結束。

 

劫命救護 電影劇照

 

劫命救護的搶劫計畫

在《劫命救護》主角威爾從中東退役返國後,妻子罹患癌症急需用錢,但痊癒率高的實驗性療法保險公司不願意給付,也讓他們家陷入了經濟的困境。因此就如同所有美國退伍軍人都會面臨的難題,在威爾打遍所有電話都求助無援的情況下,也不得不重新回頭找一同長大的哥哥丹尼尋求幫助,而這便是《劫命救護》電影的故事背景。

 

當時哥哥丹尼正巧在籌劃一起大票的銀行搶案,花光了手邊的現金,但目標的 3 千 2 百萬美金能讓他們一輩子不愁吃穿,於是便邀請弟弟威爾加入他的行列,希望能藉由他作為陸戰隊車手的專長強項,增加他們行動成功的機會。而在這相當有美國右派電影的主旋律之下,《劫命救護》也讓身處底層的兄弟倆為了翻身,共同展開一場驚天動地的搶劫行動。

 

劫命救護 電影劇照

 

劫命救護的演員主角

不像他們爸爸那樣強硬火爆,《劫命救護》由傑克葛倫霍飾演的哥哥丹尼是個溫和理性的智慧罪犯,由於曾到大學的犯罪研究科系旁聽,熟知美國警察的組織體系,並鑽研過他們在接獲銀行報案後的應對處理方式,所以由他負責謀劃這起搶案的各項細節流程。

 

因此即使亞亞阿巴杜馬汀二世飾演的弟弟威爾臨時加入,《劫命救護》這個搶劫隊伍依然能夠正常運作,順利潛入銀行,在不驚動警報之下迅速控制住局面,並從金庫盜走大筆現金。只不過雖然有著良好的開頭,但最終幾人準備收工離開時,情況卻沒有如預期中的那樣發展,而是遭遇意想不到的意外。

 

劫命救護 電影劇照

 

劫命救護的意外差錯

一位菜鳥員警查克為了搭訕他鍾意的行員女孩來銀行,卻發現大門深鎖,雖然感到不對勁的他馬上就被搶匪挾持,並意外被弟弟射中一槍,但銀行裡頭的混亂也驚動了在外頭等待他好消息的警察搭檔,導致《劫命救護》主角一行人被大批警力困在銀行裡頭,隊員接連在試著突圍的過程中喪命。

 

因此《劫命救護》這部電影的賣點和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主角兄弟倆在這樣四面楚歌的絕境下,偽裝成醫護人員,挾持要載走那位受傷員警的救護車,試著突破警方層層包圍和封鎖的逃亡過程,不僅題材超乎觀眾原本的想像,警匪展開一場驚險刺激的飛車追逐,也為《劫命救護》導演麥卡貝製造許多能夠讓發揮長處的空間。

 

劫命救護 電影劇照

 

亡命救護車評價好看嗎?

改編自 2005 年的丹麥電影《亡命救護車》,《劫命救護》藉由讓救護員坎蜜、警員查克,以及丹尼和威爾這對兄弟搶匪四人同處一輛在洛杉磯街頭逃亡的救護車上,發展出一段很有意思的故事。不管是挾持受傷警察和救護員作為人質、在車上幫失血過多的查克動手術,或者試著換車來甩掉窮追不捨的警察,都讓《劫命救護》整部電影充滿高度的娛樂性。

 

其中不只是飛車追逐、槍戰駁火和爆破的動作場面給觀眾帶來高度的爽快感,《劫命救護》片中丹尼、威爾跟坎蜜三人之間的互動,還有警匪兩方互不相讓、始終得不出個結果的通話談判,也使得《劫命救護》整段故事變得因為讓人難以預測的情節,引發觀眾內心對於後續劇情發展的強烈好奇,究竟主角兄弟檔最終是否能夠成功脫困?

 

劫命救護 電影劇照

 

劫命救護彩蛋和缺陷

只不過雖然導演麥可貝在《劫命救護》的緊張局勢中加入許多讓人不禁笑出聲的反差笑料,以及《絕地任務》、絕地戰警等專屬於他的趣味彩蛋,但比較可惜的是,光是角色在車上的爭執對話就夠繁瑣了,《劫命救護》片中又有警匪雙方的不同視角,以及彼此之間的追逐拉扯,也讓電影的中間部分顯得相當混亂。

 

除了在救護車上呼叫醫師救援的視訊開刀,或者在另一個犯罪組織的根據地爆發衝突之外,《劫命救護》這段史上最慢、時速只有 20 的飛車追逐就是無限的鬼打牆、節奏幾乎停滯。因為這類事件都是以人質的安危為重,尤其是在美國,這個強調人權,深怕執法過當的國家,警察無法強行攻堅也不可能依歹徒要求撤退,也導致警匪兩方僵持不下,即使有再多的對話拉扯都只是在浪費時間。而這個必然的矛盾情況,連強大如麥可貝都無法消化。

 

劫命救護 電影劇照

 

劫命救護劇情的主題

然而即使《劫命救護》本質上作為一部爽片,警匪追逐橋段就是不斷衝撞、爆炸和一團混亂,成為整部片最為人詬病的不足缺陷,但電影前後還是非常精彩的,我喜歡導演麥可貝在《劫命救護》故事背景與角色心境的鋪陳塑造所花的苦心,片中比起理性判斷情勢的哥哥丹尼,相對更加善良感性弟弟的威爾,也讓這起狗急跳牆的搶劫逃亡過程增添許多變數。

 

雖然他們是銀行搶匪,但威爾作為一位退伍軍人,在被國家給拋棄,為了家人才不得不鋌而走險的絕望處境下,他依然深知自己所作所為的是非對錯。因此就如同他們要救活查克這位生命垂危的受傷警察,不光只是需要把他當作是人質而已,《劫命救護》這部劫盜爽片的主題,最終還是回歸到身為一個人,我們應該抱持著良善,關心周遭的人事物,盡自己所能,負起應盡的責任。

 

劫命救護 電影劇照

 

劫命救護結局的意涵

表面上只是帶有高爽度的單純兄弟劫盜片,但《劫命救護》不僅片中的兄弟情相當感人,弟弟威爾的價值觀與善良意志在進一步凸顯整部電影的核心,儘管逃亡過程中不斷被偷偷通報警方的救護員坎蜜背叛,但他也不會對此感到憤怒,因為他們搶劫且狹持人質,對別人來說就是個壞人。

 

正是如此,《劫命救護》這樁看似驚險,但背後卻也存在許多複雜糾結的挾持事件,也讓艾莎岡薩雷飾演的坎蜜,這位認為自己救助傷患只是單純的工作,將他們送達醫院就任務結束,不會去主動關心病患後續生死安危的救護員,在電影結局重拾了她對於身旁人們的情感。

 

劫命救護 電影劇照

 

劫命救護電影的核心

就如同英文片名取為《Ambulance》,這次《劫命救護》無疑是一部獻給所有緊急救護員的電影。其中在艾莎岡薩雷散發出來的耀眼個人魅力,以及她在片中的角色心境轉折之下除了給觀眾帶來緊湊刺激的逃亡過程外,也以她們工作多半要出入危險場所,並隨時得準備應對各種複雜多變情況的日常,突顯出緊急救護員每天都在為非親非故的傷患出生入死的偉大。

 

劫命救護 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麥可貝作為一位每次推出新片都能引發話題的動作片導演,雖然先前曾因為變形金剛系列受到許多批評質疑,但近年來也逐漸站穩腳步,帶來《劫命救護》這部兼具爽度娛樂與內容意涵的電影。

《劫命救護》整部電影裡不僅有導演麥可貝最具代表性的飛車爆破場面,故事也具有能讓觀眾從中獲得不同體悟的意義。雖然整體節奏掌握還有許多改善空間,但能有如此表現,相信《劫命救護》也會是一步能在近期片票房殺出一條血路的傳統動作爽片。

 

劫命救護預告片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劫命救護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動作電影推薦

《玩命鈔劫》影評

《神偷大軍》影評

《007生死交戰》影評

《超危險駕駛》影評

《綁架影帝黃晸珉》影評

《無間對決》影評

《紅色通緝令》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獵魂者》影評

《絕命凱特》影評

《殺手保鑣2》影評

 

劫命救護 電影資訊

麥可貝執導。由傑克葛倫霍和亞亞阿巴杜馬汀二世飾演偷走救護車作為逃逸工具的銀行搶匪,然而這台救護車上有護理人員和一位有危急狀況的病人。

電影片名

劫命救護 (Ambulance)

香港中國片名

亡命救護車

電影類型

動作、驚悚、劇情

上映日期

3/25

電影片長

136 分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劫命救護IMDb

劫命救護IMDb 7.1/10

導演

麥可貝(Michael Bay)

劫命救護演員

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 、 艾莎岡薩雷(Eiza González) 、 葉海亞阿巴杜馬汀二世(Yahya Abdul-Mateen II)

劫命救護 劇情簡介

功勳彪炳的退伍軍人威爾夏普急於籌措他妻子的醫療費用,向他知道不應該求助的人借錢-他的繼兄丹尼。丹尼是一名魅力十足的職業罪犯,他非但沒借錢給他的繼弟,反而向他提出一個提議:犯下洛杉磯史上金額最龐大,3千2百萬美金的銀行搶案。由於他妻子命在旦夕,威爾不能說不。

但是當他們的逃亡計畫大大地出錯,這對狗急跳牆的繼兄弟就劫持了一輛救護車,車上還有一名生命垂危的受傷員警,以及一名頂尖救護員坎蜜湯普森,隨後就展開一場一路狂飆的飛車追逐,威爾和丹尼必須甩掉緊追不捨的警車,確保他們的人質活著,並且試著不自相殘殺,進行一場前所未見的洛杉磯大逃亡。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